骑行318川藏线,匣子在路上D20

业拉山

【途经】邦达-业拉山(K3709 海拔 4658)-72 拐-八宿(K3790 海拔 3280)

【里程】97km,总计1285km    【难度】3星

早上朱勇他们还要在昨天的餐馆吃面,20一碗的面还是贵的,我也吃不了很多,就去隔壁的早餐店,好贵啊,邦达是不是又一座黑城,好丑的小馒头两块钱一个,豆浆三块钱一碗,就像在吃钱,老板又是理直气壮地说邦达都是这样。我吃完早餐大哥他们还在等老板下面,我决定先出发,昨天下午和朱勇去平安村时,朱勇和我指了一下今天早上该走的路,他说有两条路,偏偏不告诉大家,看看今天谁会走错。

先刷身份证过了检查站,就开始爬坡了,14公里缓坡,难得大哥还要好久才出发,我可以甩开大哥好远。刚刚开始爬坡就给马昆超了,过不久顺也飞上来了,今天大家分散着骑,我埋头骑着,心念念着里程碑一公里一公里地爬坡,景色很美,云很厚很美丽,天气很好,阳光很暖,心情很靓丽,坐等大哥的图片。

好天气

多变的云
上坡路遇见不同的美景

我和自己说爬坡到9公里再打开音响,终于只剩下5公里,我停下来休息,从骑行服兜里掏出一个肉松饼吃,骑行路上奢侈的零食之一,打开音响挑一首合适的歌,准备出发时听到小明的声音,我先是被小明大哥嫌弃我的速度,接着他们就在我前方不远处慢慢爬坡等我。

骑着骑着我突然和小明大哥说我想拉粑粑了,小明说他也想拉粑粑,于是我们以此相互鼓励,剩下一公里时大哥小明蹭蹭蹭地飞快前行,我的音响显得苍白无力,即便我努力骑车,我还是慢慢爬坡的。爬坡的14公里,景色不断变化呈现多样的美。到了垭口我在业拉山牌子前拍了张照片就匆匆找厕所去了,又是旱厕。

接着又是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准备迎接72拐了,大哥小明和我说72拐很陡,弯很急,路上会有小石子,而且边上是悬崖,让我千万慢慢下坡,知道我一定会控制好速度,大哥小明就先下坡了。

每次最期盼在垭口拍照

先是7km 下坡到 72 拐观景台,好多人在72拐的大字前拍照,我也停下来好好看看壮观的72拐,真的是蜿蜒曲折,视野很宽阔。在观景台有骑友说我们昨天那家旅馆的老板骑摩托车上来找一个骑友,那骑友在老板的墙上乱涂画,我服,川藏线上的旅馆老板都是神人,我们对于他们来说真的就是不算什么,多么牛xx的人他们都见过,我们视为冒险的旅行对于他们只是日常生活的一部分,什么72拐什么业拉山,或许就不过是他们平日里去买菜都要走的路罢了。

72拐让我不禁感叹大自然的魔力

观景完毕后就要真正下山了,路真的很陡,旁边是怒江,听着名字就很有气势。不敢下太快,注意力高度集中,特别怕拐弯处有车出现,路上好多小坑,刚好在一辆大货车后面,青海的车牌,下坡陡,大货车车速在20多,但是不敢超车,只能一直跟在后面慢慢下坡,后来到了一个比较宽阔的转弯处,大货车减慢速度靠左边一点行驶,我想是司机看我一直跟在他后面慢慢下坡就让我先走了,真开心。

我继续往下遛,突然感觉前轮有点不对劲,有点摆动,也溜了好一段,手冰冰的,精神一直高度紧张,我就停下来准备休息休息,一看前轮,原来是爆胎了。大哥小明本来以为我下坡没有什么大问题,就一路溜下去了,33公里下坡,他们应该还在往下溜,现在打电话给他们不安全,于是我坐在路边喝水休息等上面遛下来的骑友帮我补胎。等了10分钟也不见一个骑友下来,大家应该都在观景台拍照吧,我一下子就慌了,想想现在应该就朱勇和顺遛到底下了,我打电话给顺,顺关机了,我打电话给朱勇,他没接,再打一次朱勇才接电话。我和朱勇说我爆胎了,大哥小明先下去了,我等了好久一直等不到骑友下来。朱勇很坚定地和我说一定会有人下来帮我补胎的,朱勇说他现在已经遛到下面准备走起伏路了,他不断安慰我,又一次让我感到心安。

打完电话我坐在路边等遛下来的骑友。等得无聊,借此间隙补充能量好了,我拿出牛奶边吃边等骑友下来。终于有骑友遛下来了,我赶紧站起来挥手示意,骑友刹车靠近时我问他有没有补胎工具,他说没有就走了,我不慌,因为后面还有几个骑友下来了,我问第二个骑友,他说有就停下来了,真幸运!他赶紧拿出他的工具帮我,一看他就是大神,三四十岁的样子,斑竹的补胎工具都是一些便携式轻便的工具,而这位大哥实实在在的就是在家里看到的那种很重的普普通通的工具,我要是背这些还不被累死哟,心中暗暗佩服这位大哥。

偷拍好心骑友

我和这大哥说我有备胎,他让我拿出来,我拿给他后,他准备装上去时发现是27.5的胎,我的胎是26的,这个用不了,想起来这个是大哥给我的,应该是斑竹的备胎,大哥就直接给我了,被大哥坑的背了那么久。

没有备胎只能现场补胎,骑车之前都以为补胎要准备一盆水,不知道怎么补胎,但就是需要一盆水,现在就都知道斑竹啊朱勇啊还有眼前这大哥这些大神补胎都不需要水就可以找到需要补胎的部位进行补胎,这大哥一问才知道我打气筒补胎胶水什么的都没有,我是专业坑骑友……

这大哥说他胶水不好用了,得再找个人借,于是我们又拦了一位骑友,找他借了胶水,借了胶水后,这大哥手脚特别麻利地找到内胎破掉的地方,开始用工具磨补胎的部位,他让我摸摸外胎里侧看看有没有尖利的东西,我摸了一圈说没有,借我们胶水的骑友过来帮忙时仔仔细细摸了我的外胎,发现一枚小钉子,我还真是名副其实的渣渣,自认为认真检查了还没发现小钉子,多亏了借我们胶水的骑友,不然我等等又得等着找人帮忙补胎都说不定了。

补胎的骑友把补胎部位磨好了就把补丁粘上,黏上补丁就打一点气看看还有没有漏气的地方,就只有一处破了,用完胶水,借我们胶水的骑友把胶水装好后就先遛下去了,估计他借我们胶水的时间里被队友甩开好远了吧,我真幸运,两次爆胎都很轻松就遇到骑友专门停下来帮忙。

感谢好心的骑友

粘好补丁需要等它干了,直接打气的话补丁会掉,等补丁差不多干了,骑友就将内胎塞进外胎才开始打气,亏我在新沟看斑竹补胎后还自信满满地觉得自己下次爆胎可以自己试着补胎了呢,这不,我全程就只能一直站在一旁看大神帮我补胎,补好胎我帮这大哥收拾补胎工具,这也是我唯一能做的事情了。

这位大哥补胎时和我说他是一个人来骑车的,我发现他并没有像我一样装备得很那么齐全,就普普通通的,对于他来说就只是一趟平常的旅行吧,对于这些大神我只能心里默默献上我的膝盖。帮我把前轮安上后,他让我慢点下,然后就走了。

戴上头盔手套我就继续遛下去了,补好胎的我居然变得胆大包天了,我刚刚准备往下遛时,一车队从我身边遛过,他们骑行服上有“木马人”三个字,应该是滇藏线的,至少有20人,真佩服他们这么大的队伍还能一路一起走来,我们队8人,大家人都很好,我们都很相亲相爱,大家对我有太多的包容,但我们也少了一个斑竹,我们一个队一路走来很不容易,更何况他们这么多人,更加佩服他们了。

他们最前头的严格控制着速度,我一个人就直接超了他们,是的,我变了,要是最开始,我肯定是很欣喜地想着有人控制速度比较安全,会跟在他们后面,但我却嫌他们速度慢。

虽说速度快一些,但我心中还是害怕的,毕竟72拐之字形的弯道下坡会车很危险,有些速度飞快的骑友会超我,我尽量紧跟着某个骑友,拐弯处看着他在前面的速度变化,我还没有达到顺和大哥的水平可以看出前面骑友有没有刹车,我保持一定的距离,让前面的骑友帮我探路。

33公里的下坡蛮长的,下坡更容易疲惫但精神得更加集中,我既希望快点遛完33公里又不想遛完33公里,我不想面对接下来的起伏路…遛到底可以看见零零散散的简陋的屋子,再往前走可以看到另一番风景,和刚刚下72拐时完全是两个世界,超级让人震撼的大自然。

路上美景我只能用余光看一看
大哥和小明边下坡边嘚瑟
大哥拍照总是那么霸气

我遛到底,阳光很猛,刚刚下山时过得严严实实的我不得不停下来脱掉冲锋衣脱掉。遇到隧道,骑友们都直接遛着进去,没有停下来,这次过隧道没有大哥,我停下来把骑行墨镜换成透明的,打开车灯,准备妥当了才进隧道,进去了才发现不是隧道,只是一个山洞,一下子就出来了。

到山底遇见毛驴
可爱的毛驴

过完山洞还是没有遇见大哥小明,估计我得自己骑了,到了中午,我在路边停下来吃鸡腿,休息了一会儿就继续走了。过怒江大桥,刚好在施工有点吵,有禁止拍照的标志,还有武警把守,好严肃的一个地方。

下山后又是另一番风景
怒江
风景和上山时截然不同
玛尼堆

刚过了怒江大桥就看到路旁有一对母女在卖干粮,接着看到在一旁休息的大哥和小明,他们说等我好久了,他们刚刚吃完泡面,他们和我说那对母女卖的泡面不贵,让我吃泡面,我说我吃了鸡腿饱了。小明大哥说下午还有好多路,会饿,硬是要我去买点吃的,最后我买了块压缩饼干吃,好不容易把这干死的饼干快吃完了大哥才和我说正确的吃法是边吃边喝水,这样饼干在胃里膨胀就饱了。

小明和大哥在等我

大热天的坐在路边没太阳又阴凉,但我们不能久留,我吃完我们就马上出发了。先是沿白马沟上起伏路骑,这地方有点像溶洞,蛮凉爽的,路上大货车挺多的,而且有好多只能通过一辆车的路,最难过的是我看着从我身边驶过的大货车载着好多很重的货物超级龟速地前行我却超不过他们,我更加龟速。

下午又是在烈日下爬坡
没有阴凉地 但还是要前行

虽说龟速,但比昨天好多了,大哥小明也说我今天速度了一些。炎热的天气加上偏上起伏路,本来准备的一瓶尖叫两瓶矿泉水都感觉要不够喝了,大哥小明增加了休息的次数延长了休息的时间,我骑得慢,稍微休息一下就马上走,下午的路边有好多户人家。

水快喝完时刚好遇到小卖部,买了水喝了水就继续走了。

骑了好一段,看着接下来的路没有什么可以休息的地方,只能看到大马路以及高照的艳阳,我在一棵树边停下,坐到树下休息听歌。休息得差不多了大哥小明过来了,他们刚刚在后面休息了好久,现在又累了,炎热的下午还得骑上起伏路是很煎熬的,我把我的宝地让给他们就继续骑了。

在宝地乘凉 随手一拍就是电脑桌面

骑了好久终于遇到一段下坡,我恨不得用光力气加速下坡,我继续一个人骑着,小明突然从后面出现,我正在思考,他吓了我一跳,小明说我今天骑得好快,他好不容易才赶上我,我们一起骑,过了不久大哥也赶上来了,我们一起摇摇晃晃往前骑。

大哥小明骑着骑着又抛下我到前面去了,就剩下不足十公里就到八宿了,我也不慌,剩下六公里时看到大哥小明坐在路边休息,还有顺也在,我和他们一起坐着休息一下就走了,剩下六公里,我想快点到八宿,小明大哥和顺还在聊天。到了八宿我打开微信看今晚住宿的青旅名称,很容易就找到了我们的青旅。

顺推着车和朝圣者一同前行

我把车推进后院,一下子就看到朱勇倩茹的单车,我把车放他们车的旁边。我和老板说我的队友已经到了,和他指了一下他们的车老板就知道了,老板很体贴,还帮我拎驮包,我连忙说不用,老板还是帮我拎上了二楼,骑车那么多天我已经是一个汉子了,拎个驮包上楼根本不是什么问题,hhh我彪悍到自己都怕了。

我赶紧去洗澡洗衣服,这家旅馆的洗衣条件很好,我可以好好洗洗衣服。洗好衣服大哥小明和顺还没来,我上楼躺床上,特喜欢我们都一间房,是八人间,每次住房时就特希望斑竹和我们一起我们还住八人间。

朱勇马昆已经回来了,他们问我今天爆胎的事情,我和他们讲了大概的情况,讲完朱勇说:“匣子你昨晚买的两瓶牛奶有没有拿一瓶给人家喝?”“没有耶,我不知道他喝不喝也没问他,而且他帮我补胎时我在喝着香蕉牛奶。”我回答,“你个猪,人家帮你补胎你居然在一旁悠闲地喝着牛奶,虽然说路上骑友互帮互助是不求回报的,但你也要有所报答呀,那大哥估计停下来答应帮你后看着你傻里傻气站在一旁悠哉地喝着牛奶就后悔答应帮你了,但是又不能帮到一半就走了。”朱勇这么一说我才发觉自己太欠打了,那时就只会一直说谢谢,后来朱勇问我有没有记住人家的样子,我说我偷拍了,朱勇拿过照片,然后说着是车的牌子还有颜色以及什么鞋子,朱勇说记住人家样子,明天要是遇见了,好好谢谢人家。

我们在床上瘫了好久大哥小明和顺才来,他们在刚刚我碰到他们的地方陪两个朝圣者一起过来的,朝圣者一边跪拜一边前行,大哥小明和顺推着车跟在后面陪他们走了好几公里。

大哥 顺 小明和朝圣者们 那天顺写了关于朝圣者的好长一段话

等他们到了我们说好各自解决晚饭,朱勇说他要出去觅食,在洗衣服的我好不容易喊住马昆和朱勇,让他们等我“一秒钟”把衣服晾好。

我们到旅馆对面的面馆吃晚饭,刚刚坐下马昆就拿出他的午餐肉,是他下午出去逛的时候买的准备今晚加肉的,我要了一碗饺子,点完餐我们厚着脸皮让老板帮我们切午餐肉,老板超级好人的,帮我们切得很薄还用一个碟子装着。我的饺子上来后发现满满一碗饺子,尝了一口发现很赞,不但够我吃,我还分给朱勇和马昆好几个饺子,真是遇见好老板,我们埋单时老板说他给我多放了两个饺子,他怕煮的时候煮破一两个就多煮两个,我们很开心满足。

吃完晚餐我想去补给,马昆朱勇下午已经补给了,朱勇陪我去逛逛,马昆说他先回去了。“说实话我觉得我骑车并没有用尽全力,每次有点累了我就会和大哥说停下来休息,所以一路过来,每次只要洗完澡洗完衣服我就没有疲倦感,感觉自己又像打满鸡血一样了。”我和朱勇聊天,“这样就很好啊,我就是希望大家骑车每天都不会累,每天骑下来后没有什么事情不会很累什么的就够了,我们也不需要骑得很快。”朱勇回答我,听着朱勇这样的回答很暖。

八宿总归还是蛮大的,超市物价不高,有好多东西都想买呀,一进门就看见两个大大的冰箱,看到有本地的雪糕,我一下子就嚷着要吃雪糕。刚刚进超市朱勇就说带我去看个好东西,走到泡面区,是凉面,很高端,有葱花味有手撕鸡味,凉面不需要热水,绝对是中午干粮的救星,也不贵,就六块五,果断买了。看到奶粉,朱勇说我总要喝牛奶那干脆就买包奶粉,于是我就踏上了天天泡奶粉的不归路。补给完就赶紧跑到冰柜前挑雪糕,我好不容易说服朱勇陪我一起吃雪糕。

满载后就往回走了,我们买了些面包。我们快到旅馆时,朱勇指着马路对面的两个人和我说那个女生是木马人的领队,真佩服那女领队,个子不大却可以领着几十个人一起骑滇藏线。

我们七个人住八人间,老板让一骑友和我们住一起,那骑友估计心里挺难过,我们在欢乐地聊天他却默默玩手机,他问我们几点起床,我们说六点多时他都懵逼了,我们早早就想熄灯睡觉,最后他也早早睡觉了。睡前我泡了杯奶粉喝就睡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