困||亲情困扰

郑重声明:本文系原创首发,文责自负。

本文参与馨主题第六期主题写作。

交通安全关乎生命,生命没有彩排。车祸,让许许多多温暖的家庭支离破碎,让幸福在车祸中断送。面对车祸后的亲人,转眼间沉浸在悲痛之中,被痛苦围困,无法自拔。

1.飞来车祸

“嘭…”“吱…”一声长长的刺耳的汽车紧急刹车声伴随着碰撞声,一道触目惊心的殷红划出长长的血痕,战栗的红色诉说着不尽的恐惧,一个身影被撞飞了出去。碰撞后巨大的惯性和冲击力使场面一片狼藉,惨不忍睹。伴随着金属刮擦声和撕裂的声音,人们惊叫呼喊:“出车祸了。”

一声大喊令所有过路的人的目光都被吸引了过去。人们从四面八方涌向了出事地点。那是东山大道与村镇路交叉路口,旁边就是加油站。不大一会儿,这个地方就里三层外三层地被围了个水泄不通。

一辆大卡车停在了马路上,车上下来一位五十多岁的中年男人,看到这情形,脸顿时煞白,哆哆嗦嗦掏出手机打电话,拨了好几次才打出去。一位花白头发的女人倒在了血泊中,脸色苍白,身体扭曲,一动不动。看样子年纪在六十多岁,鲜红的血以后脑勺为中心向四周慢慢散开。一辆半新半旧的三轮车已被撞得倒在地上变了形,车轮朝天还在慢慢转着。

围观的人七嘴八舌地议论着,有的惊叫着说:“真可怕,不知人怎么样啊?赶快叫救护车。”有的叹息着在说:“人有旦夕祸福,好好的一个人不定什么时候就遇上了祸事。”也有人说:“看情形,这个人伤得不轻,不知还能不能活了。”一个老大爷一边摇头一边感叹:“现在出门得小心,一不留神就要出事儿,这血淋淋的,吓死人了。”一个骑电动车的小伙子拨开人群冲进去:“这不是春华的妈吗?赶快叫120车。”此时,一旁的司机小声嘟囔着说,已打过电话了。不大功夫,警车和救护车都来了,伤者被送去医院。

2.等待团聚

那是2021年的春节,年初六,大家都还沉浸在过年喜庆的气氛之中。这天,孩子们有事出去了,72岁的金生在家喂完瘫痪在床的老婆吃饭,又给她换个一块干净的尿不湿,洗了手就坐在床边,一边嗑着瓜子,一边看着电视,电视中正在播放着春节特别节目。

一会儿,“吱”一声门推开了。“谁呀?”金生探过身子询问。

“金生,是我呀,来看看你们。”原来是姐姐来了。

姐姐78岁了,腿脚还很利索,她是骑着三轮车来的。

“姐来了。”金生忙跑出去,帮姐停好三轮车。姐还拎了一些他爱吃的麻饼。

“要不,叫妹妹也过来聚聚?我们老姐妹也好久没见了。”姐姐提议。

“好啊,前二天她打电话给我,她说现在干的活太累还不赚钱,想让我帮她找个其它的活干。我现在帮她找了一个垃圾分类监督员的活,既轻松又收入多,正好要问问她。我现在来打电话给她。”金生说着便拨通了妹妹的电话。

“妹妹你有空来我家吃中午饭吗?姐姐也来了,另外我帮你找了个活,你看看愿不愿意去。”金生对着电话说。

“好啊好啊,我一会儿就过来哦,我们兄妹一起聚聚。”68岁的妹妹在电话那头很高兴地说着。

金生和姐姐一边聊着天,一边着手准备中午的饭菜。

肉和鱼都是现成的,热一下就可以,再炒二个素菜,焖一锅米饭,很快就弄好了。姐弟俩说着话,关心着各自的身体还有小辈的事情。

时间很快到中午了,妹妹怎么还没到呢?姐弟俩心中有点不安了。“打手机万一在路上,不方便接,要不打个电话到家里,如果没人接,说明已经出来了。”金生说着便拨了号码,嘟嘟嘟了一会,电话无人接听,那应该在路上,快了,我们再等一会。

等了好一会儿,金生在门口张望着,可还是不见妹妹到来。打她的手机也没人接,想想不对,便拨通了外甥的电话。“我妈发生了车祸,还不知道具体情况,我正赶往医院去。”外甥的电话像晴天霹雳,金生顿时心跳加速,一阵眩晕,差点摔倒,急忙扶着墙,好半天才缓过劲来。姐姐看到金生的样子,也吓坏了,一个劲地问,怎么了?到底怎么了?

原来刚才车祸中的伤者就是妹妹,她骑着三轮车低着头经过东山大道壮志桥加油站那边的三叉路口时,没留神被转弯的一辆大卡车撞翻了,连人带车冲了出去,不省人事,车子也坏了,地上好大一滩血,场面极其惨烈,让人胆战心惊。围观的人群中,有过路的人认出了伤者,惊讶地喊:“这不是春华他妈吗?好惨啊,赶快救人要紧。”说着就打电话给外甥,叫了120车送往苏州大医院去抢救了。

妹妹儿子春华赶到医院急诊室,医生已把伤者送进了重症监护室,十几位医生护士忙忙碌碌,进进出出,看着让人更加着急。检查结果终于出来了,脑内出血,需要做开颅手术,全身还有多处骨折,伤势非常严重,先要交一笔手术费。春华忙叫老婆阿琴把钱打过去,让医生马上抢救。

金生和姐姐听到这个消息,心急如焚,差点晕了过去,急忙通知了各自的儿子,带上钱,兵分三路赶去医院看望。一路上他们坐立不安,不停地在心里祈祷:“菩萨保佑,让妹妹脱离危险”。

3.病危救治

金生一行赶到医院时,妹妹刚刚做完手术,还没有脱离危险,需要在重症监护室挺过四十八小时。她躺在那里与死神作着顽强的抗争,脸色煞白,双眼紧闭,深度昏迷,气若游丝,浑身上下插满了管子和各种仪器,生命垂危。外甥春华和媳妇一直焦急地守护在重症监护室外,坐立不安。

金生刚跟外甥说了一句话,突然医生出来了,拿着一张病危通知书让签字。金生顿时头“嗡”的一下,眼冒金星,天旋地转。过了好一会儿才稍稍缓过来。他抱着头坐在走廊的角落里痛哭流涕,两个肩头不住地抖动着。“不,妹妹,你不能有事,你走了,叫我怎么活啊?都是我不好,是我害了你呀。”他捶胸顿足,悔恨的泪水四溢横流。他非常想见妹妹,可重症监护室每天只有一个小时的探视时间,每次只能进去一个人。“不,让我进去,让我进去。”说着冲向监护室门口,春华连忙抱住他:“舅舅,别着急,等会先让你进去,你安静点不要影响医生治疗。”他心里一阵阵抽搐,一波连着一波的痛苦缠绕上了他,他被这种感觉包围并在顷刻之间吞噬了他。这一波巨大的恐惧感疯狂向他袭来,使他一下子难以接受这残酷无情的现实。

回想起这血腥的画面,一直不敢相信,这不是现实,不!这不是真的!他的心里出现了不敢想象的画面,他还不能完全接受这当下的情形,简直是太可怕了。尔后一个人蹲在角落,流下了眼泪,痛哭了起来:“妹妹,都是我不好,早知道就不叫你来吃饭了,老天为什么要这样惩罚我呀?是我害了你呀…”

等待的时间是多么漫长,金生忍受着痛苦的折磨,心始终紧绷着,抽痛着,担忧着,象一根绳子紧紧牵拽着。医生护士一丝不苟地忙碌着,监护室外家属们焦灼地等待着,一道门,隔着两个世界。看着门开门闭,医生进进出出。

24小时守候在门外的家属随时等待着护士的招呼和需要,比如缴费、拿药、采购特殊物品等,准备好了再在门外按铃交给护士。

金生看起来很憔悴,衣服非常凌乱,脸上满是担忧和自责的神色。他就这样守候着,感觉时光仿佛停住了脚步,心中只盼着奇迹的到来。“舅舅,坐下来靠一会吧,这不是一时半会就能出来的,你也要保重身体,节约体力。”外甥拉他坐在椅子上,已是凌晨一点多了,监护室外有人蜷缩着,有人躺着,有人坐着,也有人就地摊平睡着了,鼾声此起彼伏。可是金生内心纠结着,没有一点睡意。昔日的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4.兄妹情深

那一幕幕往事浮现在眼前,金生七岁的时候就没有了父亲,那时妹妹才3岁,姐姐13岁,是母亲一个人把他们兄妹三人拉扯大的。家里穷得叮当响,衣服穿得破破烂烂的,姐姐妹妹一天都没上过学,从小就帮妈妈一起干农活挣钱,他是家里唯一的男人,他读了几年书,人也聪明能干,肯吃苦,不但是种田的好把手,就是电工算账之类的活也都能做。

后来,姐姐嫁给了一个死了老婆的男人,大她几岁,不过日子过得还算可以。姐姐婚后也一直照应娘家的孤儿寡母。

在姐夫的搓和下,金生找到了一个既漂亮又能干的媳妇,后来生育有一儿一女,在夫妻俩的同心协力下,日子也慢慢好起来了。

妹妹从小受宠,脾气比较倔。金生和妈妈怕妹妹嫁出去吃亏,专门找了个父母都已过世的人家,这样家里人口单一,就不会有任何口角纷争,日子可以过得称心一些。

谁知道妹妹命苦,嫁的男人平时马大哈,却不知是个酒鬼,喜欢喝酒。喝了酒,一个不开心就会破口骂人。妹妹脾气倔,常和男人争吵,男人有时还会动手打人,妹妹受了委屈跑回娘家诉苦。金生不止一次地领着妹妹送她回去,把那男人教训一顿,这样稍微好一点。

金生时常放心不下妹妹,时不时把家里的柴米油盐用水泥船摇了给妹妹家送过去。

妹妹有什么不开心,总要和哥说,有什么重要的事情,总要和哥哥商量。金生也像父亲又像兄长一样地照顾着妹妹,兄妹情深。

妹妹也生育一儿一女,后来男人生病过世了。妹妹儿女也长大了,金生帮妹妹把外甥们的婚事操办了。儿子媳妇还算孝顺,她也在厂里干干零活,帮他们做做家务。有时间也常会来娘家看看哥嫂。

即使如今大家都已年纪大了,孙儿孙女都上学了,他们也常常联系,互相关心互相帮助,有什么事都一起商量。就算这次,妹妹想换一份工作,也让哥帮她找。金生把妹妹的事放在心上,专门去居委会求了当主任的老同学,爽快的老同学就是给力,磕巴都没打,拍着胸脯说,随时可以让妹妹来上班。金生很高兴,正要让妹妹过来看看,谁知道就出了这个事情。

5.转危为安

黑色的夜里静悄悄,沉重的思索在萦绕。人生不可以重来,如果可以,我绝不会叫她过来。自从妹妹发生车祸后,金生的内心一直自责纠结着。

“某某家属可以进去了。”终于听到护士叫家属可以进去看望病人了,金生迫不及待冲了进去。妹妹头部缠满了纱布,只露出闭着的双眼,还昏迷着。腿部也绑住了,他抓住妹妹的手不停抚摸着摇晃着,眼泪扑朔朔流下来,不停地叫唤着她的名字:“妹妹你醒醒啊,我是你好哥啊,你看看我…”

妹妹头部传来一阵阵的疼痛,越来越疼,像要把自己分裂一样。她看不见自己的身下有鲜血渐渐地蔓延出来,也看不见周围人为她忙碌的样子,听不见家人的哭喊,只是任由自己的思绪放空、放空、再放空,飘上了天空。她模模糊糊地感觉眼前一片漆黑,找不到回家的路,也找不到自己亦父亦兄的哥哥。她飞呀飞,依稀辨出有人的声音和背影,那人将手紧紧抓着她,驱散她心底深藏的恐惧。她想拉住他,这时,远处传来一道亮光,这道光渐渐出现在两人中间越来越亮,最终变得刺眼。尔后她听见了周围嘈杂的声音,最多的就是“你醒醒,我是好哥。”“她醒了,她醒了。”然后就又渐渐地失去了意识。

妹妹终于被抢救过来了,金生喜极而泣,寸步不离地照顾着她。慢慢地可以吃点东西了,他拿了喂食的管子,熟练地用骨头汤冲了几勺奶粉,找来了没有针头的注射器,缓缓地将流质物推进管子里。每天都要摸着妹妹的手轻轻呼唤,给她喂食、翻身,擦洗、按摩、端屎端尿…每天不厌其烦地重复着这些事,妹妹一天天地也在慢慢好转。

6.亲情困扰

经过了半年的术后治疗和康复治疗,妹妹可以坐起来了,这半年里多亏了亲人们的悉心照顾,金生、姐姐、外甥、外甥女、外甥媳妇,轮番上阵,喂饭翻身、接屎接尿、按摩擦澡。功夫不负有心人,妹妹总算能吃能说能懂了,只是还有一阵阵,脑子不清晰,生活还是不能自理。不知道要到哪年哪月才会好。金生看着妹妹的样子,内疚极了,一直跟她及家人道歉。外甥媳妇却总是宽慰他:“这个就是个意外事故,谁都无法预料,您叫我妈吃饭,给她介绍工作,都是为她好,我们不会怪你们的,这事也是没办法的。”

妹妹出院了,儿女都得上班,不可能一直请假。每天早上,外甥媳妇帮婆婆弄干净身上,吃好早饭,让她坐在一个藤椅上绑好晒晒太阳,然后去上班。中午从厂里带饭过来给她吃,下午再去上班。午后3点钟外甥女过来给妈洗澡弄好回去。外甥媳妇下班回来再煮晚饭侍弄婆婆,常年累月,媳妇被婆婆困住,没有自由,也从无怨言,真是个难得的好媳妇。

金生看在眼里,为妹妹有这样的好媳妇庆幸。内心被痛心和惋惜冲击过后,更多的是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是一种挣扎之中的释然,是一种禁锢之中的解脱,又或是当长久厮杀的困兽之斗的笼子打开后的不知所措。

过往的岁月,像一条冰凉无声的河,无数冰凉的往事,无声地沉没在河底。

有些事情在过去出了错,你会不断回顾和尝试是否能修复它,或以某种方式使它变得正确。

如今,面对轮椅上时而清醒时而糊涂的妹妹,面对为了照顾妹妹而忙于生活的外甥媳妇和外甥女,金生还时常处于自责内疚的困扰中而出不来。家有瘫痪的老婆要他照顾,无法亲历亲为天天去照顾妹妹,所以处于矛盾之中。想以金钱来弥补一下自己的过错,又苦于自己的养老钱有限,便显得捉襟见肘。

外甥懂得金生的心病,也时常劝慰他:“舅舅,你别自责了,这件事是意外,我们真的不会怪你的,我们谁都不愿意看到这个样子,可既然现实已然这样了,我们只能积极治疗和康复锻炼了。你自己也要保重身体,年纪大了要心态放轻松点才好。”看到外甥能这么说,心里好受一点。

老婆的病越来越重,变得不会吃饭不会说话,送进了医院。金生只能日夜陪护着老婆。同时又时时牵挂着妹妹。不堪重负的他,终于自己也累倒了。他躺在病床上,看着液体一滴滴流进自己的血管,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苦。他在心里默默地劝自己,只有自己身体好了,才有能力去照顾老婆,看望妹妹,才能解决困扰心头的郁事,我一定要赶快好起来。

人生有时候,会出现许许多多的意外,时而无奈,让人措手不及;时而痛苦,让人防不胜防。人生中的风景,其实都是心灵的风景,什么都可以错过,就是不能错失自己的心,但愿妹妹早日康复,金生早日走出这个困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