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路难 (12)

剧情回顾:行路难11 造血

第12章:回家

公司到家的距离不算近,好在现在已经过了上班的高峰期,去加州前停在公司里的车也给了些许方便,不多久我便驱车到家了。把车停在小区下面,坐在里面望着高高的楼,却有一丝胆怯,彷徨着令自己陷落在汽车座椅里。

我和妻子是从初中时代认识的,说是青梅竹马也不太为过。一同经历了初中时代和高中时代,大学我选了信息计算科学,她则选择了医学。大学毕业的最后一年,我们确立了恋爱关系。之后我远赴MIT攻读人工智能,她则留在了国内一边工作一边钻研神经医学,从此开始了长达数年的异地恋。

幸运的是,在这漫长的时间中,我们的感情非但没有消淡,反而愈见浓郁。我们不断地分享各自的生活,倾诉对彼此的思念,我还在她的帮助下攻读了第二专业脑科学。博士毕业后,我再也无法忍受这相距千里的爱恋,义无反顾的回国后,很快我们便结婚了。

遗憾的是,即使在一起,因为Project R的缘故,更多的时候我也只能和叶波一起泡在实验室里。

回想这么多年,在挫折面前心灰意冷的时候,是她在耳边轻柔的鼓励;在忙碌到无暇他顾的时候,是她承担起了一切;在留给她没有陪伴的寂寥的时候,是她毫无怨言的守护;如果没有她一如既往的信任、不问缘由的支持、默默无闻的付出,我是绝对不可能走到今天的。

永远记得将若希带到她眼前时,那美丽眸子中的那一抹亮色。曾几何时,我也以为那就是终点。我以为我终于可以像一个普通的丈夫那样,送她上下班,做饭给她吃,陪她看电视,一起带孩子,平凡而美好地陪她过完这一生。

但我终究还是做不到,内心里有一个声音如鲠在喉隐隐作痛,告诉我那不是终点。只要这个声音还在,内心的悸动还在,那我可能永远都不会平静,也无法带给她平静的生活。可是我又怎么能跟她说,告诉她这种寂寥的日子还要熬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三年之后又三年,一个女人的黄金十年,我都没能陪在她的身边,该是多么的哀凉。

恍恍惚惚间上了楼,掏出的钥匙还才刚插入门锁,门便从里面打开了。

“老公,你回来啦。”苏心侧着身,从半开的门缝间探出头来。身后若希亦步亦趋地跟着,学着妈妈喊道:“daddy,你回来啦。”

看着苏心的笑颜和若希的机巧,我的彷徨一扫而光。一把拉住苏心的手,另一只手摸了摸若希的头。双手触及之处,一手火热,一手冰凉,缠绕着汇入心底。

“加州之行还顺利吗?”把行李放好后,我坐在沙发上稍事休息。

苏心倒了一杯水给我,也在我旁边坐了下来。

“顺利,应该说是非常顺利地融资成功了。”

“可是我刚第一眼看你好像兴致不高,发生什么事了吗?”

“没什么,和叶波说了几句。”现在就要谈论我的顾虑吗,不,还是扯开一个话题吧。

“又是因为若希商业化的事情吗?”

“嗯。”我低下了头,淡淡地回答道。其实我很想告诉她,相较于将若希商业化,我更担心的是将孤寂留给她。但是我不能说,至少前者我还能控制,但后者即使我知道却无能为力。

“现在大家都在推广自家的深度学习系统或机器人,只有你们固步自封。他也是在为实验室考虑,想你们压力小一点,你别想太多了。”

“时代发展太快了,十年前IT界有一句名言:互联网上没有人知道你是一条狗,十年后的今天,人脸识别技术已经知道你是不是一条狗。看起来人畜无害的图像识别技术,已经引发了关于隐私和信息安全的大讨论。像Uber这样的共享经济,试图以一套未经证明的系统取代一个运行多年并且被证明行之有效的系统,不得不背负破坏式创新的原罪,在赞美和抵制中将一个个行业搅得天翻地覆。实在不敢相信有终结者之称的人工智能,在没有限制的温床上会发展成什么样,人人都这么做不代表我也要这么做,相反我要更谨慎也更超前的进行研究,以图可预期的风险到来之际能有一丝心理准备和反击之力,这是我的目标,也是我的理想。”

苏心静静地听我说完,看着我的脸没有说话,只是伸出了她的手。

“所以,接下来我可能……”我握住她的手,凝视着她的眼睛,说道。在那些永远都不会拒绝你的人面前提要求,真是难以做到的一件事。

没有等我说完,苏心一把抱住了我:“别说了,我懂,我懂。。。”

她抱得是如此之紧,仿佛要让两颗心相溶在一起。

“陪我,今天。”

我没有说话,只是环过手臂,给予她更热烈的回应。在重力的作用下,我俩缓缓地向后倒下去,在完全平倒之前,我吻上了她的唇。

<未完待续>

上一章 目录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呜老师在智能商业的文章中,谈到了"互联网"与"人工智能"是推动这个时代改变的二股力量。而"数据智能"与"网络协同...
    路上的威利阅读 151评论 0 0
  • 心灵写作第七期第18篇 我多想让你听我说说话,说说我的心里话。我有很多事没有告诉你,我想告诉你,但我又怕。我怕你指...
    花生果果阅读 316评论 2 1
  • “傲慢与偏见”是我最喜欢的电影之一。 (2005年版本) 今天很荣幸的把它推荐给你们,这一部我已经反复看了不下8次...
    聂梦茵阅读 2,396评论 7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