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

       阿来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人因为一毛钱丧命的人。

       说起阿来的身世,虽然可怜,但是实际上也是千篇一律并无特别。无非是五岁丧父,母亲将他辛苦养大。阿来还有一个姐姐,阿来的母亲更喜欢这女儿,对阿来总是凶狠狠的。这不怪母亲,因为认识阿来的人都不喜欢他。阿来长得瘦弱,又阴沉,眼睛永远黯淡无光,给人感觉那条肮脏黑污的石子路渗透进了他的灵魂。

      阿来的姐姐开始时疼他,给他端来饭。阿来的姐姐抚摸着弟弟说,阿来你得争气,爸走了,以后你要撑起这个家。阿来吃完饭,看都没看她一眼,把鼻屎一弹,嘴角挤出句话“滚,要你这个贱货管!”

      阿来考上大学的时候,乡间传言闹得沸沸扬扬,大家普遍的态度就是老天瞎了眼,街上的婆娘骂骂咧咧,说这贱骨头都考上了,不知道用了什么下三滥手段。阿来上了大学,这事就像给家乡的胸口桶了一把尖刀。

      前事不必再详述了,阿来现在是大三的学生。至于大一大二怎么过的,也许阿来都不清楚。上课对阿来来说从来没有过概念。上个月阿来的母亲突然死了。阿来知道消息时嘴角抽搐了一下,大哭了一场,然后又恢复了平时的样子,连怎么死的也没有问。但此后阿来就没有了经济来源。他的姐姐早不知道嫁到哪里去了。

      当午后的阳光照在泛亮的课桌上,阿来一觉醒来,看到口水哈喇流了一片,一些滴在了裤子上。阿来是饿醒的。阿来已经三天没吃饭了,因为没有钱。阿来掏出身上所有的钱放在桌子上:五个一元的硬币,还有四个一角的,阿来想起了前几天在商店买的一种面包很好吃。想到那种面包,阿来觉得自己更饿了,觉得胃酸肆无忌惮的腐蚀自己的胃壁,几乎要将整个肚子都消化了去。他现在不顾一切的想去买一个面包。阿来管不了那么多了,对阿来来说,人生永远是今朝有酒今朝醉,以后的事以后再说,哪怕饿死也是没办法饿死的。手上有钱不能被饿死,那是耻辱。他记起那个面包是五块五,是啊,他现在有五块四,只差一毛钱。一毛钱在现在这个社会算个屁啊,谁在乎一毛钱呢。阿来朦胧觉得这不算个事,只管先过去,什么事再说。

      阿来走出教室,走在路上,午后的太阳明晃晃的。阿来讨厌太阳,觉得它把世界照在一片喧嚣浮躁的白光里,让人不能不心烦。现在阿来算计着怎么能弄到一角钱。去抢?去偷?去讹?如果是一百,这些方案还好,可是只是差一毛狗屁的钱,未免有些小题大做。可是直接去向别人要吗?呸!没出息的种!

      阿来忽然记得之前经常看到地上有人丢的没人要的一角钱,他开始后悔当时为什么没有把它们捡起来,结果现在闹得这么尴尬。他走在校园的柏油路上,头发蓬乱,眼神永远的那么怀有敌意,身上的气味也让别人自然而然的躲避开去。阿来不在乎,阿来说,这TM就是老子的气场。不过现在他没心情去想这些,他饿,他疯狂地想吃那面包。太阳好死不死发情似地燥热,道面上的热气流涌动,因此道面看起来反有些不真实。阿来心里也火烤般焦灼,他急急的走着,搜寻那渺无希望的恰好落在路上的一角钱。他走过了砚湖边,走过了樱花广场,一边走一边心里愤愤的咒骂,骂狗日的太阳,狗日的学校,狗日的运气,总之骂什么无所谓,重要的是他必须骂点什么东西来发泄。

      阿来已经找了一个小时了,饥饿和炎热让他有些恍惚,汗水顺着脸就淌了下来,留下一道道汗渍。终于,他看到路边一个下水道不远处一个圆圆的东西在反光,阿来又走近了一些,确定了那是一枚一角的硬币。是的了,这就是的了,哈哈哈哈。他狠狠的攥紧了一下手里的五元四角,猛然扑了过去。周围当时三三两两是有学生的,按说为了一角钱,不至于那么激动。可是他管不得那么多了,他快饿死了,他几乎恨不得把手撕咬着吃掉的,他一瞬间心里还想,形象有个狗屁用,女人这么多,到时还不是要有我的一个婆娘?他同时没有管的,还有一辆疾驰而来的轿车。

      本来这是一个平静的午后,除了热一些,不会再有任何特别。可是平平稳稳的开着车,忽然有个人扑到了车轮前,这是任何人都始料未及的。阿来的手刚刚碰到那枚已经晒得发烫的硬币就听到了尖锐的刹车声,在午后的阳光里格外的刺耳,然后就是一生闷响,车停了下来,阿来也被撞到了四五米外的路面,周围散落了一地的硬币。阿来糊涂了。他头上不断地冒着血,可是他不管,他用手往回拨拢在身边的硬币,泪水莫名其妙地流了下来,阿来心里喊我的硬币啊,这都是我的钱,是我的面包!阿来吐了一口血,他没有感觉了,他顾不上那些乌七八糟的五脏碎裂什么的疼痛,他只知道自己要凑够五块五毛钱去买那个心心念念的面包。就在电光火石之间,大家看着阿来飞了出去然后慢慢的爬起来喃喃的流着泪不甚准确的挥手去拢钱,大家以为阿来伤得没那么严重,然后大胆的几个就帮着忙把钱放在阿来手里,阿来还是在时不时一小口一小口地吐着血,有一口吐在手心里把钱都弄脏了。阿来把手在身上抹了抹,开始慢慢数,一块,两块……五块二,五块三,五块四,五块四……五块四!怎么会是五块四?为什么还是五块四?那一角钱呢?明明拿到了手里,明明一秒前就在不远的身边!阿来迷乱了,眼睛也慢慢的变黑,他听不到周围的那些无聊的叫嚣“快叫救护车”和女生惹人烦的尖叫,世界似乎都在离他远去,他在饿的感觉中又觉出冷,冷的他全身发颤,可是他还是在想为什么会是五块四呢?为什么明明只差了一角钱,却感觉中间横着一条无法逾越的鸿沟呢?为什么这微不足道的一角钱却偏偏不能够得到呢?阿来还在想着,丝毫没有觉出自己的思维已经越来越慢,血已经流了一片,浸湿了阿来的衣服。绵软的手臂垂落,也终于又重新将硬币泡在了温暖的血中。

      救护车来时,阿来的身体已经开始硬了,没闭上的眼睛依然还是写着为什么就偏偏差了一角钱的疑惑和哀怨。学生早已经被保安驱散。而后在医院复查阿来死因的时候才发现,车的撞击导致阿来肋骨断了四根,另外脾脏肝脏破裂,但是这些并不致命,真正的死因是当时阿来拿起一角钱到胸前时轿车刚好撞来,这一角的硬币就被硬生生地顶入了阿来心脏里!医务室里大家皆唏嘘不已。

      阿来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人因为一角钱丧命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有些冷,裹紧衣服,低着头走在路上,到小商店里买了包方便面,统一的酸菜牛肉面。给钱的时候从一堆大大小小面额的纸币里...
    指尖清风9阅读 909评论 5 9
  • 热辣辣的太阳,晒得庄稼有些蔫。 巧梅脑门子上沾满了汗珠,来到自家的田间地头喝水,不经意间,脚丫子踩着了一张纸,低头...
    一团菌阅读 554评论 14 8
  • 双11就在眼前,萃花一直在考虑买点什么好,最后还是决定买点钱,要知道纸币也是收藏投资的热门品类。 截止目前我国共发...
    艺萃阅读 297评论 0 0
  • 现在的家庭大都是独生子女,孩子的施教人很多,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父母,立场角色不同,教育方式和观点也不尽相同,甚至...
    0a4974482435阅读 193评论 0 0
  • 出售时间的铁律二:重视价值,忽略估值。不要让自己的估值过分超过自己的实际价值,只有这样,我们才会真正的有尊严!...
    梁荣霞阅读 1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