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可以买什么

 风有些冷,裹紧衣服,低着头走在路上,到小商店里买了包方便面,统一的酸菜牛肉面。给钱的时候从一堆大大小小面额的纸币里蹦出来一个一毛的硬币。我反复看了看,好像没什么用,随手和那堆纸币又塞到兜里。

和同学出去玩,要买杯热饮,往口袋里掏钱的时候,一枚硬币掉了出来,在地上滚。我鬼使神差的跟上去,可能有些下坡,硬币一直滚没有停,前面是大公路,我想追上去抓住它,可还是慢了,眼睁睁看着它滚了下去正好滚到了下水道里。我握了握手掌,心里好像空了些什么。

晚上躺在床上,搜刮出身上所有的钱,找了又找,发现再找不到一毛的硬币了,但找到一张一毛的纸币。我还想回想一下这张纸币是怎么到我手里的,想了半晌还是想不到。拍拍脑袋躺了下去。

小学时,一毛钱一颗糖,每天放学回家都等着爸爸下班,好跟他要一毛钱然后到校门口买颗糖,然后就可以开心度过一整天。有的时候卖得糖是一毛钱两颗的,一根短短的小棍子插着一颗手指甲大小的软糖。但我更喜欢的是辣条,一毛钱一根或者一片。有的时候爸爸给了五毛钱不舍得一次性花完,于是早上上学花一毛放学花一毛,下午上学花一毛放学买一根辣条一颗糖,然后满足的回家,反正再不舍得也留不到第二天。足足的过了嘴瘾,安分几天,便又重操旧业。

夏天很热,巴掌大的冰棍,没有的包装,更谈不上华丽不华丽。最便宜的一毛钱一支,是橙子味的,橘黄色。两毛钱的是淡绿色的,好像是哈密瓜味的,清甜可口。当时我见过最贵的冰棍就是五毛钱一支的酸角冰棍,对于我来说,那是可以看着流口水却吃不到嘴里的奢侈品。

稍大一些没那么大的嘴瘾便开始攒钱,一毛钱一毛钱的攒,攒了一年,数了数有五块多,心里高兴的跟个什么似的,还不舍得花。想一直存一直存,然后存银行里,涨利息。

小时候出过一种纸币玩具,二十多张两三厘米的人民币玩具,看着的时候就感觉是缩小版的人民币,我就只能说两个字:逼真。我经常拿着五毛钱和五毛样式的玩具比较,可能是年纪太小,从纹饰到文字我竟看着是一模一样。于是某次我嘴馋了,但口袋太干净,于是我就拿五毛的玩具去买东西。在被告知这个不能买东西的时候我还反复确认,然后失望的走了。现在一想,不禁莞尔一笑。

那是我看到的最大的钱就是一块的,红色的,上面有两个还是三个人头,包着头巾,笑容满面的侧脸。那时候的绿色的两毛钱还很多,我还曾得到过一分两分五分的硬币,虽然现在不知所踪。那个时候我没见过汽水,只有五毛一瓶的饮料,不知道用什么做的,冰冻之后那些香精色素就全都被冻到了一块,冰块和色素泾渭分明,各占一角。还有两毛钱一袋的花生奶,冰冻之后是奶白色的一条条的冰凌。那个时候每到夏天我就羡慕小卖部,有冰箱可以随时从里面拿出冰冻的饮料。我还羡慕那些每天有固定零花钱的孩子,可以在放学后买喜欢吃的零食。那个时候最羡慕的就是,随时都能从兜里掏出一毛钱的同学,因为可以买一根自己爱吃的辣条,解解嘴馋。

那个时候书包里背的都是两毛钱一本的作业本,两毛钱一把的小刀,一毛钱一支的铅笔。然后它们陪我度过整个小学。

现在,五毛钱的冰棍都很少,但多贵的冰棍吃着都感觉少了点什么,或许是耳边叽叽喳喳的稚嫩童声,或许是课间操场上嬉戏打闹的身影,或许是看到那个灿烂笑容时第一次悸动,或许是响彻校园的铃声,或许是吹动整个童年的那场清风,或许是再找不回来的那种珍惜和满足。

一毛钱,是我的整个童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叔叔拿着钱, 对我把头点,我高兴地说了声:”叔叔,再见”.我在马路...
    向行阅读 941评论 4 2
  • 一、fragment与Activity fragment 代表Activity在工作,它的状态也反应了Activi...
    五人行阅读 574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