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艺经 | 一毛钱买辆车,赶快仔细找找,说不定你家就有巨款!

生艺经第四期,大家一起聊聊人民币~

双11就在眼前,萃花一直在考虑买点什么好,最后还是决定买点钱,要知道纸币也是收藏投资的热门品类。

截止目前我国共发行了五套人民币,其中第四、五套目前仍在流通,另三套人民币收藏投资价值日益突显,得到了众多收藏家的青睐。

第一套人民币

第一、二套人民币年代久远,收藏困难,市场价值不菲且高仿赝品较多,而第三套人民币退市时间较短,更适宜普通藏家收藏,下面萃花给大家介绍一下第三套人民币。

关于第三套人民币

第三套人民币在1962年4月陆续发行,2000年停止流通,历时38年,是目前为止流通时间最长的一套人民币,也是新中国成立后我国第一套独立设计印制完成的流通纸币。

票面主景图案分别选取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长江大桥、纺织、炼钢工人生产图等内容,同时采用机器和传统手工相结合的设计方法,精雕细刻,花纹线条更加精细、油墨配色更加合理,图案更加美观大方。打破了前两套人民币靠边框求平衡的设计布局,采用图案间的自然组合,在整体构图中求得和谐,使功能性与艺术性很好地结合起来。


第三套人民币在背面图案选择上仍然使用国徽为主,辅以菊花、梅花、天安门、矿井等衬景,突出了设计的民族特色,较为集中体现以工业为主导方针,反映社会主义建设新面貌。


第三套中较出名的为雕刻家吴彭越先生创作的五元炼钢工人,其开拓印钞新工艺曾经获得印刷界最高奖“毕昇奖”。他研制的雕刻制胶印版工艺具有质量高、防伪性强、成本低和效益好等优点,现已用于8种钞票和18种证券产品的印制,为发展我国的印钞事业和雕刻凹版印刷技术做出突出贡献。

世界雕刻精典 —“炼钢工人” 

第三套中一元拖拉机手背面图案天山放牧图,为雕刻家鞠文俊先生的作品,该作品堪称中国风景雕刻经典之作,羊群神态丰富,其传神度令人叫绝,远景为山峦起伏,丛林厚密,近景为羊群觅食,足见雕刻家的水准,也赋予该一元人民币附加价值。

天山放牧图

第三套人民币中五大精品

1、枣红一角

【发行时间】1962年3月1日
【停用时间】1971年11月20日开始只收不付
【字冠号码】三罗马、七号码
【背面主景】国徽和菊花图案
【正面主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收藏价值】

枣红一角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枚由我国独立设计独立印刷的人民币,同时,它也是被大量回收销毁的一枚纸币,诸种原因导致枣红一角成为第三版人民币中首屈一指的珍品。

枣红一角发行量少,流通时间短,销毁数量惊人,导致其现在存世量少之又少。但正因为此使得市场需求不断增大,目前枣红一角品相较好的市场报价可达到7000到8000元,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价值将会更加瞩目。

2、背绿水印一角

【发行时间】1966年10月1日
【停用时间】1967年12月开始只收不付
【字冠号码】三罗马、七号码
【背面主景】国徽和菊花图案
【正面主景】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


【收藏价值】

这是第三套中发行量最少、发行时间最短、存世量最少、市场价格最高的一枚纸币的。背绿一角分为有水印和无水印版本,有水印特征是空心五角水印,一些较旧品及差品基本上已无法分辨水印,有业内人士分析,真正值得收藏的背绿水印不会超过一万张。

从新世纪以来,背绿水印一角的价格一路疯涨,从千元左右涨至40000到60000元之间。但是从其极少的存世量和旺盛的需求分析,未来的升值空间依然值得期待。

3、二元车工

【发行时间】1964年4月15日
【停用时间】2000年7月1日
【字冠号码】二罗、三罗
【背面主景】国徽和石油矿井
【正面主景】车床工人生产


【收藏价值】

二元车工于1964年开始发行,这枚人民币是具有两种水印的特殊品种,水印的印刷使得它外表十分美观精致,两种水印为空心五星水印和五星古币水印。

2009年,车工二元古币水印的市场成交价才500元左右,现如今其市价已经连续翻番,处于3000到4000元之间,而另一种空心五星水印2元市价约为2000到3000元。

4、五元炼钢工人

【发行时间】1969年10月20日
【停用时间】2000年7月1日
【字冠号码】二罗、三罗
【背面主景】国徽和露天采矿图
【正面主景】炼钢工人生产


【收藏价值】

这是极具艺术造诣的一枚纸币,票面人物塑造得十分逼真,炯炯有神的眼睛、手握钢杆的力道,以及因为卖力劳动而晃动的毛巾都表现得动感十足。整张钞券内容丰富,极具艺术欣赏价值。值得一提的是,这张五元券还被国际印钞界誉为最佳钞票,曾经获得当年的国际钱币最佳设计奖。

从目前的市场行情看,市场价格在350元至500之间,随着时间的推移,这张5元炼钢工人价格继续保持上升的态势是大概率事件。

5、一元拖拉机手

【发行时间】1969年10月20日
【停用时间】2000年7月1日
【字冠号码】二罗、三罗
【背面主景】国徽和天山放牧图
【正面主景】女拖拉机手


【收藏价值】

正面图案中的女拖拉机手是新中国一支女子拖拉机队队长梁军,代表了一个时代的青年风貌。目前一元女拖拉机在近年的价格属于稳中求进的姿态,价值稳定在1000元左右,适合长期投资。

如何看待市场上的“错版币”

萃花建议普通藏友不要收藏错版币。早在2005年,央行曾经专门做出过公开声明,称目前所有已发行的各版人民币都未出现错版,只有质量缺陷导致的残次品。印钞厂印制钞票时使用的印版、制造硬币使用的钢模等,是一个整体,在印制过程中,不可能出现局部倒置的问题。

因此,目前市场上的所谓“错版币”都属于“残次品”范围,不菲的价格也来源于部分市场从业者的借机炒作。更有别有用心者故意将纸币通过种种手法做成“错版币”,比如故意将连体钞裁剪成错版,普通藏家应该敬而远之,不相信,不上当。

遇到下图形态的人民币,望投资者们小心慎重,此类收藏价值有待商榷。


随着支付宝与微信支付等在线支付手段的普及,我们接触纸币的时间已经变少,这时收藏一些过往的纸币,一方面是在投资未来,同时又何尝不也是在收藏自己以前的那些回忆呢。

关于纸币收藏投资,萃花就介绍就到这里了,如果你对纸币或者其他艺术品的投资收藏还有什么好奇的,欢迎留言哦~

更多内容,请关注”艺萃”

本文为艺萃原创,转载请私信艺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