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毛钱


热辣辣的太阳,晒得庄稼有些蔫。

巧梅脑门子上沾满了汗珠,来到自家的田间地头喝水,不经意间,脚丫子踩着了一张纸,低头一看,原来是一张钱,数额并不大,仅为一毛钱,而且已经破旧不堪,于巧梅而言,这都无关仅要,重要的它是钱,无关乎新旧,只要能花就成。

在环顾四周无人后,她这张皱皱巴巴的钱塞到了裤兜里,开始下地干活。

本来天上掉馅饼的事情鲜而有之,现在天上倒是掉下了一个,可惜到了巧梅这里就成了馅饼渣渣,巧梅并不为意,小小的一角钱,魅力尚浅,无论如何也勾引不起她心底下已经掩藏了好久好久的兴奋情绪,一阵忙碌之后,她也把拣钱的事情给淡忘了。

世上似乎没有不透风的墙,巧梅拣到钱的事情不知怎么的就突然传开了,而且愈传愈烈,很快,不大的村庄便众人皆晓,版甚多本。

有人说,巧梅拣了一百元,也有说拣了五十的、二十、十块等等,总之,数额大小不等,最低不少于五块钱,巧梅有些郁闷。

​所谓:好事不出门,坏事传千里。本来连好事都算不上的,结果成了一件烦心事,该如何处理呢?巧梅一筹莫展。

其实这件事很是令巧梅费解,明明无人看见,怎么突然就人尽皆知了呢?她记得当时周围无人啊,面对种种传言,几乎是在一瞬间,巧梅的头大了。

接下来发生的事情便成理顺张了,既然你巧梅拣到钱,那么肯定有人丢了钱,于是乎,丢钱的人在这个小小的村庄里便在一瞬间冒出了六七位,异口同声的宣称自己丢了钱,数目自然也是大小不一,面对这样一种局面,这令巧梅始料未及,她顿觉百口难辩,你总不至于否认吧,自己确确实实是拣过钱的,虽然数额小的可怜。

巧梅想,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既然问题来了,那么就要解决问题,她心里明白,辩解是解决不了问题的,只能越描越黑,到时候落下一个见财起义的名声,她以后怎么在村里呆啊,干脆还是把那张小小的一角钱钱拿出来,通知那些丢钱的人来认领吧。

时间选在第二天的上午,认领的地点选择在巧梅家门口附近的一棵大树下面,那天来看热闹的人很多,外三层,里三层,交头接耳,唧唧喳喳,好不热闹,如同参加一场盛会。

巧梅第一次面对这样的场面,第一次面对这么多人说话,不免心底有些紧张,她理了理有些纷乱的思绪,开始发言:

“乡亲们呐,我昨天拣到一张钱,其实我也没打算自己留下,就想找个机会挨个问问,是谁丢了,咱就还给他,你想阿,不是自己的钱,我能留下自己花么?我巧梅的为人,这么多年来,我想大家也清楚是吧,这不,丢了钱的人还真不少,我也没有好办法,干脆就把丢钱的老乡们集合在一起,到底是谁丢了,咱就还给谁,同时呢,也想请今天到场的老乡们也给我做个见证,好不好?

“好”大伙一起起哄,巧梅顿了顿,然后接着说:“这样咱们就开始吧,一个一个来。”

话音刚落,就有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妇女抢先站了出来,矮矮胖胖,脸上黑黑,巧梅一看,是离自家不远的一个邻居,她说,她丢了十块钱,她下地的时候口袋里还有,等回家的时候,结果钱就不见了,总之,这钱就是她丢的。

巧梅仔细的听着,不置可否,一个说完之后,她就示意下一个,有说自己丢了五十的,也有说自己丢了一百的,还有说自己丢了二十的,丢了五块的,当然辅助的还有一些丢钱的细节,巧梅耐心的听着,等他们诉说完毕之后,巧梅问围观的人们,还有没丢钱的?

结果没人应答,大家都在议论,点点划划分析着到底是谁丢了钱,巧梅接着说,只要是丢了钱的,都站出来说说,那怕是三毛五毛钱也行。

这时候有一个中年男子说道,一毛钱呢?众人一阵哄堂大笑,巧梅一看,是邻居张老五,两家的田地挨在一起,张老五接着说,那天,他在地头休息的时候,从口袋里掏过烟袋,他还记得,当时口袋里本来有一毛钱,挺旧的,是从小卖部买东西的时候剩下的零钱,他塞进口袋里的。

张老五说完之后,巧梅便把那张旧的一毛钱从口袋里拿了出来,当众宣布:钱是张老五的,并当众把钱递给了张老五,张老五显得有些意外,还真是我丢的啊,张老五谦让着:就一毛钱,你就留着吧。

巧梅好不容易摆脱了随之二来的麻烦事,这关乎清白的一毛钱,她是无论如何也不能再留在手中了,这样的结果,令围观的人们有些出乎意料,同时也有些失望,怎么才一毛钱啊?还这样值得劳师动众的?

一阵说笑中,大家也准备各自散去,就在这时,那个最初站出来的,黑胖的中年妇女不让了,她冲上前去,来到巧梅跟前“钱是我丢的,你怎么给了张老五?”

胖婶来势汹汹,巧梅说:“你丢了的是十快钱,我拣到的是一毛钱啊。”“谁知道是不是你们两家串通起来,欺骗我们大家。”巧梅顿时火了:“胖婶你怎么这样不讲道理,不要随便诬蔑人好不好?”

本来要散的人们又停了下来,看这这场这突入起来的纷争。

胖婶和巧梅各不想让,两人激烈的争吵起来,互相破口大骂,最终的结果从文斗发展成武斗,两人动起了手,胖婶在打斗中抓住了巧梅的手,然后一口就咬了上去,只听巧梅一声惨叫,胖婶虽是松了口,可依然不依不饶,看来那一口还不足以解心头之恨,这时候,众人赶紧劝架,把两人分开。

巧梅的手指血淋淋的,由众人搀扶着到了村里的卫生室包扎,巧梅疼痛难忍,卫生室的村医建议巧眉到镇上的医院去拍一下片,做一下检查。

在医院里拍摄的X光片的下,巧梅的手指果然是骨折了。

巧梅一纸诉状把咬人的胖婶告上了法庭,要求赔偿医疗费,误工费,精神损失费等等,结果判了下来,胖婶最终支付了一笔数目不小的赔偿费。

巧梅很后悔,觉得不应该去拣那一毛钱,结果搞得人们议论纷纷不说,还把自己的手指给弄骨折了,好心还钱,结果依然没落下一个好下场。

胖婶也很后悔,不应该贪心那本不属于自己的钱,更令她难以接受的结果是,钱没要着,反而倒贴了很多钱。

风波过后,小小村庄很快的平静了下来,仿佛什么事情也没有发生过,然后又开始了新的故事,那怕是鸡毛蒜皮。

吉泉于2007.5.25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阿来是我知道的唯一一个人因为一毛钱丧命的人。 说起阿来的身世,虽然可怜,但是实际上也是千篇一律并无特别...
    诺诺不错阅读 461评论 3 2
  • 有一句话说:抽烟的人有故事,喝酒的人有心事。可能是因为抽烟才有的故事,也可能因为有了故事学会了抽烟。但,故事是好是...
    我是牛阳阳阅读 3,611评论 4 3
  • by:孤鸟差鱼 在日出还在移动时 我想对你说 hey 早安
    孤鸟差鱼阅读 200评论 0 2
  • 今年过年之后突然就感觉到时间的无情,不知不觉就走过了三十五年,离开学校也有十四年了,而我却没有感觉到刚踏入社会,昨...
    天天向上_e9c8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