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是真正的快乐-战胜你的多巴胺

01

区分真正的快乐和虚假的快乐


继印度封杀“绝地求生”游戏后,尼泊尔也开始封杀这款游戏。

为什么一款游戏,遭到两个国家的封杀?

尼泊尔官方表示:这款游戏让人上瘾,容易对青少年产生不好影响。



因为这款游戏不仅有暴力倾向,而且容易让人上瘾。

大多游戏都设有“奖励机制”。

绝地求生这款游戏的“奖励机制”是,通过干掉其他玩家,和避免被其他玩家干掉,来生存下去。生存到最后的一个人,可以获得最终荣誉,即吃到鸡。

而使我们沉迷的,正是这种“奖励机制”带来的快感。

这种快感来源于人脑分泌出一种物质,叫多巴胺。

多巴胺是属于人体内的一种神经元素,它主要负责大脑的情欲、感觉,将兴奋及开心的信息传递。人们对一些事物“上瘾”主要归功于它。

多巴胺会让人期待即时快乐,这是一种虚假的快乐。

真正的快乐是实际有益的,比如考试成功,减肥成功等。

而玩游戏,赌博,吸烟,吸毒等带来的短暂性的快乐,则是虚假的快乐。

真正的快乐会带给我们满足感,虚假的快乐会使我们更空虚寂寞。

所以,我们不要被多巴胺所挟持,要战胜你的多巴胺。




02

你不是真正的快乐,你的兴奋只是空虚的保护色


你可能会说,我不玩游戏,就不会被多巴胺挟持了。

这么想只能说你图样图森破(too young,too simple)。

生活中,被多巴胺控制的地方太多了,比如我的朋友敏敏。

她立志考教师资格证,整整考了四年。

买了各种学习资料,报了各种培训班,跟她一起学习的小伙伴都考上了。

只有她,还在享受着培训班“今年不过,下年免学费”的优惠政策。

敏敏不是奇笨无比,而是压根就没学。

她每个月总有那么30几个借口逃避看书。

逛街,K歌,聚会,她一次也没落下。

每每放纵之后就是后悔,自责。

然后每当有人约她时,她又会找到借口去参加,如此循环往复。

当我们在玩乐和学习之间的需要做出选择时,如果受到多巴胺的影响,就会毫不犹豫的选择玩乐。

但是玩乐过后又责备自己不务正业,浪费了时间。


今日头条创始人张一鸣说过:“你的延迟满足感程度更高,你就会耐心更好,标准更高,目标更大,做事更从容专注,不计较眼前的利益,不在意一城一池的得失,对一时的成功看得淡,对短暂的失败不恐惧。”

什么是延迟满足?

延迟满足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是自我控制的表现。延迟满足者在诱惑面前,会控制自己的冲动,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考虑。

与之相对的就是即时满足,它反应了人的本性,需要当下立即就要被满足。

玩乐就是即时满足,我们之所以会臣服于即时满足,是多巴胺起了作用。

即时满足并不会让你真正的快乐。这是多巴胺造成的快乐假象。

虚假的快乐,会掩饰真正的空虚失落。

当你想看书的时候,多巴胺会让你想先玩把游戏,你的大脑会配合多巴胺,找到合理的借口,告诉你:玩把游戏心情好,心情好了会更好的看书。

然后自我说服后,玩完了游戏,多巴胺安静下来了,理智回归了。随之而来的便是焦虑。

你看着计划要读的书静静的躺在那里,知道浪费了时间,除了懊悔,哪里还有什么快乐。



03

多巴胺你都战胜了,还有什么不可战胜


但是多巴胺并非是不可战胜的。

只要你意识到了,多巴胺带给你的都是假象,那么就可以用你的意志力去控制它。

48岁的闫妮上了热搜,是因为她“逆生长”“返老还童”的身材。

被采访时,耿直Girl闫妮坦言,是吃减肥药瘦下来的。

但是瘦下来容易,保持很难。

她坚持健身,下午3点以后不吃饭,不吃主食只吃红薯。

好身材的背后,是她坚持不懈的自律。

闫妮说:“我原本想,我这个年纪锻炼的人什么用呢?可是真的还挺有用的,这是我没想到的。有时候人自身的节制还是要有的,有了之后你会发现有另外的一种风景。”


我们羡慕闫妮的同时,扪心自问,能否坚持做到闫妮做到的那些。

光是下午3点不吃东西这一点,就让很多人望而却步了。

闫妮的成功就是战胜了多巴胺,抵制了美食和懒惰的诱惑。

不知道大家是不是有这样的体验,旅行之前往往特别兴奋,甚至彻夜难眠。

但是真正旅行的时候,反而没有那么兴奋,这是因为多巴胺只负责期待快乐,至于你在旅行中遇到的快乐或者疲惫,它可不管。

多巴胺更像你的狐朋狗友,它只会让你想要吃喝玩乐,他并不会为你考虑你是否会因为肥胖失去健康,是否会因为晚起床而迟到。

所以,当这种糟糕的体验的多了,你就会注意到,多巴胺带给我们的快乐不过是种假象。我们就可以有意识的控制多巴胺带给我们的诱惑。


04

把不喜欢做的事,多巴胺化


《自控力》一书中写到种戒酒戒毒最有效的干预治疗法—“鱼缸奖励法”

戒酒戒毒的所有病人需要经过12周的治疗,而且每次治疗后,通过药物检测才算合格。

使用“浴缸奖励法”的病人,在通过药物检测后,可以从鱼缸中抽取一张纸,纸上写着一个价格,从1美元到100美元不等。

研究发现,接受“鱼缸奖励法”的83%的病人坚持了整整12周的治疗。

而普通的治疗方法的病人只有20%坚持了下来。

“鱼缸奖励法”可以刺激多巴胺的分泌。

接受“鱼缸奖励法”的病人,利用了多巴胺成功完成了治疗。

这种方法同样可以用于生活当中。

邻居赵姐是个全职主妇,她说话做事都特别有条理。

有次,我家里的剪刀找不到了,于是去赵姐家,想跟她借一把剪刀用。

一开门,我被她家里的整洁惊艳了。

尤其是她刚做完晚饭,但她的厨房却非常整洁。

这让我想起了我家里还没刷的碗。

我感叹道:“赵姐,你真爱干净,我就没你这么勤劳了”

赵姐一副了然的神情说“勤劳什么啊。收拾家务太枯燥乏味了,哪有追剧来得舒服,我一般都是一边放着喜欢的电视剧一边做家务,不知不觉,家务就做完了”

我恍然大悟,她是利用看电视时分泌的多巴胺,来刺激自己做不喜欢的家务活。

当我们处于兴奋状态时,就可以忍受家务活的无聊了。

回到家里,我一边听着喜欢的音乐,一边把洗碗槽里的碗碟洗刷干净,没有一点的不耐烦。

要战胜多巴胺,首先要学会利用它。

可以把你最难的学习任务带到一家你最喜欢的咖啡馆完成;

你也可以在进行难以坚持的减肥运动时听上一首你最喜欢的歌曲。

把不喜欢做的事情,多巴胺化,是减少拖延,保持心情愉悦的好办法。

有时候我们抱着侥幸的心理去做不应该做的事情,认为自己只是浅尝辄止。

就像吸毒,多少人想着吸了第一口,还能靠自制力戒掉,然后就陷入了万丈深渊。

现在我们明白了多巴胺的假象,就不会再掉入多巴胺的陷阱中。

也可以利用好多巴胺,帮助我们做那些应该做,又不愿意做的事情。

亚里士多德说:“我认为,与战胜敌人的人相比,战胜欲望的人更加勇敢。”

我们要调动所有的意志力,与多巴胺抗衡到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意志力是什么?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提到意志力,很多人会想到需要意志力的最大考验莫过于...
    惜她阅读 3,087评论 0 23
  • 作者:知乎@朱良。努力不一定成功,但不努力一定很焦虑。对我这种渴望进步的人来说,这句话简直刻画得入木三分。我们从这...
    Gaven痴阅读 59,335评论 8 104
  • 一.在作决定的时候,你必须意识到自己此刻需要意志力。否则,大脑总会默认选择最简单的。 心理学家知道,大部分人作决定...
    五戒阅读 944评论 0 1
  • 2016年3月,Tim Urban在TED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拖延症的演讲,引起了广大反响。他将干扰个体理性决策,追...
    朝斯夫阅读 5,034评论 0 1
  • 意志力:就是控制自己的注意力、情绪和欲望的能力。 提高自控力的最有效途径在于,弄清自己如何失控、为何失...
    简拾阅读 4,166评论 2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