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心理】个体行为的促进反馈机制——多巴胺

2016年3月,Tim Urban在TED上,发表了一篇关于拖延症的演讲,引起了广大反响。他将干扰个体理性决策,追求简单快乐为原则的心理现象称之为Instant Gratification monkey.(及时行乐的猴子)




这只及时行乐的猴子,从心理学的角度理解,也可以称之为生命本能。

人的生命本能以追求快乐为原则的现象是个体经过长期进化形成的。当个体完成生命本能的需求时,大脑就会分泌一种神经递质——多巴胺(Dopamine),这种物质会使个体产生愉悦、轻松、快乐的感受。

多巴胺是个体对满足生命本能需求的行为进行的奖赏。在某种程度上,多巴胺也是对生物不断进化的一种核心机制。

当个体通过理性获取对外界的认知,提高适应自然环境的能力时,大脑就会分泌多巴胺作为奖励机制,不断地促进个体的进化。多巴胺就是个体的生命本能欲望被满足后给予个体愉悦体验的奖励。

简单来说,大脑对多巴胺的反馈主要有以下几个特点:

▪对刺激源种类不同,多巴胺的反馈机理一致。

▪多巴胺的分泌存在边际效用递减效用。

▪不断强化地刺激多巴胺分泌,会使大脑成瘾。

一、对刺激源种类不同,多巴胺的反馈机理一致

由于个体的需求和欲望不同,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的刺激源会不同,但多巴胺的分泌机理是一致的。刺激源的分类大致可以分为两种:

•生命本能行为:满足生命本能的行为;如:吃、喝、玩、乐等。

•理性追求行为:实现生命价值的行为;如:学习、工作、帮助他人等。

吃顿大餐、外出旅游、考试得到证书、工作获得升职、做好事被赞赏等。无论是基于生命本能的满足,还是通过理性奋斗等行为获得奖赏,大脑都会产生多巴胺是个体产生愉悦的感受。


大脑多巴胺机理反馈示意图


二、多巴胺分泌的边际效用递减作用

多巴胺作为刺激大脑产生愉悦感的意义在于对个体的某种行为进行奖励,不过,多巴胺对大脑的刺激存在边际效应递减的效用,重复同样的行为,多巴胺的分泌就会越来越少。

比如谈恋爱。从恋爱开始,大脑对你所处的对象给你的感觉会使你的大脑产生多巴胺,随后,就会一直递减,相处久了会腻就是这个道理。

据科学研究证明,一段恋爱从开始到结束,多巴胺的分泌大致能够维持3-4年,或许我们所说“7年之痒”改为“4年之痒”更为合适。


为了缓解多巴胺分泌递减的状况,个体会产生两种行为,以保持生命本能够获取更多的快乐的感受。

1、寻找新的刺激源

当大脑的多巴胺分泌减少时,个体就会倾向于寻找新的刺激源,使之重新产生多巴胺。这就是为什么一件玩具玩久了,会被抛弃,重新换一件。一个游戏玩无聊了,就会换另外一个。你的男/女朋友喜欢出轨、劈腿的原因。

2、强化刺激源的刺激效果

当同一个刺激源使大脑分泌的多巴胺减少时,强化刺激源的刺激程度也可以让大脑持续地分泌多巴胺。

比如跑步,第一次跑完1公里,会产生多巴胺带来愉悦的感受,当1公里跑习惯后,由于边际递减效用,就只能通过2公里,5公里,10公里,马拉松等不断地强化刺激源才能持续获取多巴胺。


什么情况下,个体会倾向于寻找新的刺激源,什么时候会倾向于强化刺激源而持续获得多巴胺分泌?

条件在于,持续强烈的刺激能不能持续地保持新鲜感,满足个体的好奇心。(好奇心是生物拓展生存环境,提高生存认知的本能之一,是生物进化的结果)

如果该刺激源持续加强刺激也不能保持新鲜感,个体就会倾向于寻找下一个未知的探索。如果持续加强刺激可以获得新鲜感,则就会持续重复,加强刺激,从而成瘾。


大脑多巴胺机理反馈示意图

三、不断强化地刺激多巴胺分泌,会使大脑成瘾

无论是对个体发展有利的刺激源,还是阻碍个体发展的刺激源,只要能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一样也会被机体依赖,最终成瘾。

因为判断刺激源的是否对身体有益,主要取决于人的意识和理性控制;跟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没有什么直接关联。多巴胺遵循的只是以追求快乐为原则的生命本能。

从生物进化的角度看,满足生命本能冲动的行为,总是追求最优化的能量消耗方式,越是简单、直接、高效,个体越是往这个方向进化。这就跟我们买东西一样,总是会追求最高的性价比。(人的理性其实也是由个体为了更好地生存进化而来的,这是保证生物适应自然生存的基础能力)

比如说,打游戏和学习。当游戏通关或者胜利时,大脑会产生多巴胺作为奖赏,同样的,通过学习提高个人工作能力被认可,获得更多奖金时,大脑也会产生多巴胺作为奖赏。

但是两者相比之下,打游戏能得到的多巴胺比提高个人能力、获得更多奖金需要的时间要短(同样的时间内,游戏刺激更直接、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的频次更多),需要消耗的身体能量也相对少。个体会偏向于选择打游戏,而不是通过学习获得多巴胺,这是生物本能进化的选择。

像游戏、毒品等类似的能够直接、持续地刺激大脑分泌多巴胺的刺激源。这种简单、高效的刺激源会使大脑对其形成依赖,久而久之就会成瘾。对刺激源产生依赖后,个体就需要需要持续地接受刺激,并且不断地加强刺激源,一旦中断,就会产生阻断反应。

阻断反应是指中断使个体成瘾的刺激源时,生命本能在等待被满足的时间内未被满足,会引起精神、身体正常等问题。(阻断反应在心理学也常被称之为戒断反应)

如果要改变一个已经使个体成瘾的多巴胺反馈机制,需要极强的自我控制的理性意识——意志力。如果意志力薄弱,理性意识在与生命本能的对抗过程中,会瞬间崩溃、瓦解。

要改变上瘾的多巴胺反馈机制,简单来说有以下几种方式:

无论是培养一项新能力(学习一门新语言)、还是想改变某个习惯(减肥),都是需要重新建立新的多巴胺反馈机制。

1、多次刺激、循环渐进。

参考前文所说的生物的进化规则,可以将任务拆分成细则,每项细则做完成后,一般来说会机体会产生愉悦、轻松的感觉。随后,随着身体的不断适应,不断加大细项的处理数量,提高多巴胺分泌的阀值。

每完成一个细项寻找一些不阻碍新反馈机制形成的激励因素,激励自己。比如说健身的APP,通过每天的pose照片,强化自己当天健身完后的成就感,而不是健身完后,为了激励自己,吃多两块甜甜圈。


某健身App用户健身后po图

2、建立延迟奖励意识。

强调理性意识,控制个体在环境中能够坚持承受多巴胺的“空窗期”,树立个体的信念,始终保持相信,多巴胺的奖励在以后会出现,个体会获取超过当前短期各类刺激源带来的愉悦程度。(心理暗示)

比如说,个体坚持学习、努力工作这种理性行为,短时间内抑制了生命本能的追求快乐的冲动(多巴胺空窗期)个体会变得很难熬;但是通过努力学习、工作后获得了丰厚的奖金和升职机会,这种刺激源带来的大脑的愉悦程度会更强烈。

前提是,个体对其能够实现有强烈的自信和期望,对短期内抑制生命本能,换取更好的结果反馈有强烈的信念。如坚持努力就能实现梦想、希望之类的。(这也是充满鸡血的鸡汤文为什么会起作用的原因)


3、惩罚机制。通过惩罚的行为机制,使之形成新的“痛苦”的条件反射认知。即当个体在重复短期获取多巴胺的行为时,通过电击惩戒(精神学家最喜欢使用的方式),或者引发心理愧疚和负罪感等行为;使个体逐渐对原先的多巴胺反馈产生阻断。

很典型的现象是:拖延症。每天都写了很详细的计划,做了很周全的时间安排,但是因为生命本能的作用,无法按正常计划进行,个体会因此产生悔恨、痛苦和反省。(如果你还无法脱离拖延的怪圈,请重新参考以上3点。)

后记:

注:多巴胺只是神经之间传递信息的一种(神经递质),主要作用于运动控制、情感思维和神经内分泌等生理机能,并不是所有神经传导递质都是多巴胺。神经对刺激源的反应也不仅仅是单一的多巴胺,是各种神经递质相互促进的结果。

对于多巴胺的反馈机制,有很多各种各样的例子,在市场营销、产品运营过程中,也会有很多不同的应用。

所以,下一篇,会跟大家分享的多巴胺应用的主题:多巴胺在营销中的应用,都有哪些行为。

部分参考资料:

Biological Psychology.by James W. Kalat 2011

Evolutionary Psychology. by Dylan Evans and Oscar Zarate 2003

生理心理学沈证林庶芝北京大学出版社1993.10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