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成长 ]漫漫求学路 ( 26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        录

上一章    兴趣班课堂上的精彩解答

第二十六章    数学竞赛如期举行

在路一鸣向柳如烟介绍了自己在学校兴趣班上的精彩表现后,柳如烟便萌生了利用双休日的时间,给路一鸣在校外的众多的辅导班中挑选一个奥数班上上。可是,当柳如烟转念一想,路峰对辅导班向来不认可,自己将怎样说服路峰同意路一鸣去上辅导班呢?

柳如烟想了一下午,最后决定,直接了当地向路峰言明自己的想法,看路峰的态度如何?再作决断。

当柳如烟乘路一鸣写作业的时候,悄悄地向路峰言明自己的想法时,果然不出柳如烟所料,路峰态度坚决,极力反对。

他反对的理由是,路一鸣原本就不重视简单的题,偏向于难题,再让他上个奥数班,会让他更加忽视基础知识的重要性,一味地求难求繁,这样会让他在基础知识上掌握得越来越不牢固,那样的话难题也因没有基础知识的依托,做起来越来越吃力。

柳如烟听路峰说得也有些道理,再说路峰那不容商量的口气,让柳如烟失去了劝说的信心,柳如烟放弃了让路一鸣利用双休日上奥数班的想法。不过,柳如烟决定,明天到书店买本关于奥数方面的书,自己利用闲暇时间多给路一鸣上点趣味课。这样,路一鸣的逻辑思维能力也会得到提升的。

由于,路峰的极力反对,柳如烟放弃了自己的想法。若干年后,当路一鸣上高中后,柳如烟十分后悔当初没有坚持自己的想法,因为她感觉,小时候接触过奥数的孩子,在初、高中阶段,理科都有个差不多,而那些系统学习过的孩子,理科相当的好。这是十几年后,柳如烟的想法,暂且不提。

从多年后,柳如烟的后悔中,我们可以看出,柳如烟的教育理念不仅超前,还很实用。此时,柳如烟虽然放弃了让路一鸣上奥数班,可她并没有放弃让路一鸣接触奥数,她一个星期至少要给路一鸣上三次趣味数学。这样,路一鸣的逻辑思维能力也得到了很好的训练,虽然不是特别的拔尖,但在他们的学校已经是出类拔萃的啦。

路峰的话虽然打消柳如烟让路一鸣上奥数班的念头,却抑制不了柳如烟别的想法。此时,一个新的想法在柳如烟的脑中产生了。她萌生了让路一鸣学英语的念头,这个念头越来越强烈。

这次,路峰纵然有异义,也左右不了柳如烟了。因为,柳如烟在心里已经剥夺了路峰的知情权。等路一鸣上英语班已经是即成事实后,路峰纵然不乐意,也改变不了啦。可见柳如烟,这次的态度是多么的坚决!

柳如烟在教育孩子的问题上始终秉乘一个原则,她决不是唯分主义者,她有长远的打算,并且是根据孩子的成长时期来给孩子规划学习任务的。

一般来说,儿童在6至12岁是语言类学科学习的黄金期,是培养孩子养成良好学习习惯的最佳期,也是培养孩子学习兴趣的关健时期,柳如烟岂能轻易错过这个好时期呢?更何况,路一鸣是个聪明的孩子,就现阶段课本上的那些知识,根本满足不了他的求知欲,此时让他学点英语,既能培养他学习英语的兴趣,又有大把的时间让其多听、多读、多背,以训练他的听力、口语,为未来英语方面的学习打下坚实的基础。

柳如烟在心里已经盘算好了,现在快期中考试了,离放暑假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了。等一放暑假,就让路一鸣去试听。如果路一鸣能适应,当场就报名,经过一个暑假的听、读、说,路一鸣应该没问题。

这些都是柳如烟的心里活动,路峰是毫不知情的。此时的路峰正暗暗高兴呢!他终于在路一鸣学习的问题作了一回主,是多么的不容易呀!在高兴之余,他也有点纳闷,这次柳如烟一改往日在路一鸣教育的问题上独断专行的毛病呢?路峰的心里有种隐隐的担忧,不知柳如烟又在图谋什么?

路峰是个不爱操心的人。所以,他才不愿为这些未知的问题在那费神呢!管柳如烟在密谋什么呢,她所做的一切也是为路一鸣好。通过上次柳如烟离家的一个多月,他算是明白了柳如烟对于这个家的重要性。所以,他对柳如烟更加信任了。

时间一天天过去。不知不觉中,离期中考试还有两天的时期了。

按学校的安排,期中考试的前两天,学校要举行数学竞赛。学校规定,此次竞赛没有初赛,只有复赛。各班的参加的名单由各班的数学老师来定夺。

路一鸣所在的六( 2 )班,胡老师挑选了路一鸣和彭飞两人参加数学竞赛。

今天上午,学校将要举行数学竞赛。

柳如烟比往常早20分钟出门,将路一鸣送到学校,这是胡老师昨天电话通知的。

当柳如烟目送路一鸣一蹦一跳地走进学校大门时,心中不禁有些忐忑不安。她为路一鸣的粗心大意而担忧。

说起路一鸣的粗心,各位老师虽然说法不一,其实实质是相同的。

王老师的说法是路一鸣太浮躁,不能静下心来。

胡老师的说法是路一鸣不重视难度不大的题。对于这类题,路一鸣往往会不认真读题而出错。

路峰则觉得是路一鸣太贪玩,总想快点把题做完,因而忙中出错。久而久之,便习惯成自然了。

柳如烟则隐隐地感觉到,路一鸣的这个毛病,其实是小孩的通病。只不过路一鸣的这个毛病更加突出,可能是老师与家长过于看重,反复地提及,放大了路一鸣的缺点,才会让路一鸣时常想起自己的毛病,越想改掉,由于缺乏自信,反而不仅没有改观,更加剧了粗心的程度。

可是,令柳如烟头疼的是,她想尽一切办法,却收效甚微。如果此时,柳如烟能穿越到2016年,见到路一鸣高中的老师,她就会明白,路一鸣的这个毛病是好多优秀学生身上的通病,他们的思维过于活跃,常有思维的跳跃,他们在做题时,常常会由此题直接跳到彼题,这样便会出错。

对于这个情况,只有对学生多加鼓励,给其足够的信任,淡化他的这个现象,慢慢会好些。当然这是十年后,路一鸣上高二后,柳如烟与老师沟通后的心得。

现在是2007年的3月份,由于没有找到路一鸣粗心的根源,此时的柳如烟因为过于看重路一鸣的这个毛病,才会经常提及,让路一鸣潜意识中不由自主地会提醒自己,自己有做题粗心的毛病,便担心出错,越怕出错越出错,这是恶性循环的必然现象。

想了那么多,忧虑了一上午。最后,柳如烟决定暂时不想那么多,活在当下!静待路一鸣竞赛归来!

柳如烟一旦转移注意力,心情便轻松许多。十一点半,她准时出发,向学校走去。她要在第一时间,用察言观色来了解路一鸣的数学竞赛情况。

到了学校门口的小广场上,还没有多少家长。她在老地方站定,静静地等候王老师带领她的学生们出来。

正在柳如烟无所事事地等待路一鸣放学之际,柳如烟远远地看见胡老师面带微笑地走来。

柳如烟心内一阵窃喜,这是不是预示着路一鸣又有好消息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目 录 上一章 认真复习迎双考 第二十五章 兴趣班课堂上的精彩解答 路一鸣的回答令柳如烟十分满意,她趁...
    青梅梦语阅读 391评论 10 22
  • 目 录 上一章 奇怪的梦 第二十四章 认真复习迎双考 自从柳如烟回来后,路一鸣又回到了以前的学习状态,...
    青梅梦语阅读 836评论 10 19
  • 目 录 上一章 爸爸变可爱了 第二十一章 模拟课堂 一家三口,虽各怀心事,但场面很温馨,很感人! 用完晚饭...
    青梅梦语阅读 485评论 4 19
  • 目 录 上一章 精彩的回答 第二十三章 奇怪的梦 柳如烟正沉浸在美妙的梦境之中,梦中的路一鸣已经18岁了,...
    青梅梦语阅读 579评论 8 23
  • 目录 上一章 美好的半年学前班生活 第四章 初识彭飞 时光似水,岁月如梭。转眼间暑假即将过完,还有两天就开学了。 ...
    青梅梦语阅读 525评论 2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