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漫漫求学路( 21 )

图片发自简书App

目  录

上一章    爸爸变可爱了

第二十一章  模拟课堂

一家三口,虽各怀心事,但场面很温馨,很感人!

用完晚饭后,路一鸣进书房继续写作业。柳如烟忙着清洗碗筷,路峰一改过去看电视的习惯,可能怕影响路一鸣写作业吧!无所事事的路峰走出家门,径直下楼,开始了饭后百步走的运动。

柳如烟清理完碗筷后,开始检查路一鸣已写完的作业,然后再鉴字,这是柳如烟每晚的必修课。

路一鸣对数学有浓厚的兴趣,所以他写作业时,一般先写数学,然后再写语文作业,最后一项作业是背书。

有时,全部作业完成后,时间如果允许的话,柳如烟会给路一鸣讲几道训练逻辑思维方面的题。为了提高路一鸣的专注度,讲课时完全模拟课堂的氛围。前面摆一高凳子当讲桌,再拿一个小凳子柳如烟面对路一鸣而坐,下面再摆几排高凳子,路一鸣坐前排,后面的每个凳子上摆上一个本、一支笔,小凳子上摆上几个毛绒玩具。这样的情景式学习,路一鸣的兴趣极高,效果非常好。

柳如烟把路一鸣已经写好的练习册拿到客厅的茶几上,开始认真地检查作业的工作。

柳如烟先看看自己不在家时,路一鸣所写的作业,先不说对错,单看字体,柳如烟立即皱起了眉头,有的字体潦草到几乎无法辨认的程度,而且杂乱无章,到处是“补丁”……

柳如烟边看边摇头,真难为胡老师了,不知她哪来的耐心在那逐字细辨,认真地核对,每页都细心地批改呢?这个路峰,高压之下,不仅没有丝毫效果,还把路一鸣从路中央推到路边,再有一步之遥便跌进沟中了。

想到这,柳如烟加快了翻练习册的速度,她想急于了解,今天路一鸣的书写情况。

当她翻到今天路一鸣写的作业时,她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展现在她眼前的作业,不仅字体工整,而且非常干净,字与字之间的间距、字的大小都非常统一,字的间架结构虽然有待提高,可是整篇作业认人看了很舒服,一点儿不扎眼。

柳如烟看了路一鸣今天的作业,很是欣慰,悬着的一颗心可以归位了。

接下来,柳如烟便开始了逐题检查。

今天,路一鸣做题的正确率也很高,柳如烟全部检查完了,居然没有发现错题,这让柳如烟难以置信。

于是,柳如烟又重新检查一遍,还是没发现错题。这让柳如烟很高兴!

柳如烟把数学作业刚检查完,路一鸣的语文练习册也写完了,接着该听写了。

今天,王老师划了三十个生字,二十个词语。路一鸣字词掌握不错,柳如烟念完上一个字,下一个字不用念,路一鸣就能续写出来,路一鸣的记忆力之强,可见一斑。

紧接着该进行最后一项作业,背书了。路一鸣先读一会儿,在路一鸣读书的当口,柳如烟开始检查路一鸣的语文练习册。

打开语文练习册,路一鸣今天的语文作业写得很整洁,字体工整,每道题回答得都很好。

柳如烟检查得很快,一会儿就检查完了。

刚检查罢,路一鸣要求背书。

柳如烟拿过书,路一鸣开始背。

柳如烟心想,路一鸣肯定背不下来,才读了十分钟,能读几遍呢?会背才怪!

没想到路一鸣居然背下来了,虽然不熟练。背完后,柳如烟把路一鸣背错的几处一一指出后,路一鸣把书拿过去,从头至尾认真读了一遍,又开始背诵。

这一次,柳如烟背得熟练多了,几乎没有错处。背完后,路一鸣又重新看了一遍,开始了第三次背诵。

这一次,路一鸣一口气地背完了,相当熟练。

以上,就是路一鸣的背书方法,效果极好,用时超少,记得很牢。

时针指到八点时,路一鸣当天的作业全部完成。今天的时间尚早,路一鸣要求柳如烟今晚再上一堂趣味数学课。

其实,柳如烟也有此意,她正在心里盘算着怎么向路一鸣说,才不引起其反感呢!让柳如烟没想到的是,路一鸣居然先提出来了。

柳如烟心内一阵窃喜,二话不说就来到客厅布置模拟课堂。娘俩搬凳子,摆凳子,一阵忙活后,柳如烟便开始了讲课。

柳如烟来到“讲桌”前,面向路一鸣,微微一笑后,说:“上课!同学们好!

路一鸣赶紧站起来,说:“老师好!”

柳如烟轻轻地点了点头,示意路一鸣坐下。

紧接着,柳如烟便开始了今天的讲课。她说:“同学们,我这儿有几道有趣的题目,你们能答出来吗?

1  把一根绳子对折后剪一刀,绳子被剪成几段?

2  一棵树上有12只鸟,被汽枪打中了一只,树上还有几只鸟?

3  教室内有6盏灯,全部亮着,现在关掉了2盏,还剩几盏?

这些题目看上去很简单,但如果一不小心,在回答时就可能落入‘圈套’。要想正确解答这类题目,不仅要全面考虑各种情况,充分运用学过的数学知识,有时还要打破‘常规’去想一想,再正确解答。

同学们,不要着急,下面我讲几道例题,讲完后,你们会发现这几道很容易解答的。”

柳如烟说完这翻话,随手拿起一个笔记本,开始念题。路一鸣也拿起了铅笔,准备把题中的条件,数字,以及主干部分记下来,便于思考,因为他面前没有课本。这样的上课程序是他们母子一贯的方式,他们已经习以为常了。

柳如烟见路一鸣已经准备好了,便开始读题。

例1  王峰今年14岁,小乐今年9岁,20年以后,王峰比小乐大几岁?

柳如烟念完后,说:“下面,我请一位同学来回答,哪位同学愿意回答,请举手?”

路一鸣听了后,说:“老师,小刚举手了,请小刚回答。”

柳如烟听了路一鸣的话,便顺势说:“请小刚站起来回答。”

柳如烟说罢,路一鸣赶紧站起来拿腔捏调地说:“25岁。”

柳如烟配合地说:“小刚的答案对不对呢?我请路一鸣同学来补充。”

路一鸣又变回自己的声音,说道:“不对。”

“为什么呢?老师愿闻其详。”

“根据题意,今年王峰14岁,小乐9岁,那么今年王峰比小乐大14—9=5 (岁)。每过一年,王峰和小乐的年龄都会增长一岁。但在不断变化的年龄中,两人的年龄相差多少总是不变的。所以,20年以后,王峰还是比小乐大5岁。”

路一鸣解题思路清晰,回答得有条不紊,这让柳如烟很是欣慰。

柳如烟听罢,抑制不住兴奋之情,连忙说道:“很好!路一鸣回答得相当精彩!鼓掌!”

接着,柳如烟又念了一题,如下:

例2  佳佳唱一首歌用5分钟唱完,3个小朋友同时唱这首歌,需要几分钟唱完?

柳如烟念罢这道题后,说:“这道题明显比例1要难些,不知有谁能正确回答出这道题呢?”

那么,路一鸣能正确回答出这道题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