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方法》-6/7-1组-阿静教练-Amy 作业点评

【R:原文片段】

书182页

上个台阶:如何接受批评

  前面我们介绍了如何批评一个人,现在把情况倒转一下:如果你被领导批评了,应该怎么办呢?绝大部分领导发起的批评,可能就是劈头盖脸一顿臭骂。你的心情非常沮丧,但这个时候,你其实可以做以下几件事:

 第一件事,不要在公开场合暴露自己的情绪。这会让领导觉得这个下属扛不住事,情绪不稳定,以后可就不敢对你委以重任了。

有一种说法认为,适当地暴露下软弱能获得同情,但我不建议这么 做。即便有些善良的同事看到你情绪崩溃会伸出援手,但是请注意,与此同时他内心是在可怜你,而你在很长一段时间内都会被打上“情绪不 稳定”的标签。

第二件事,不要在批评过程中急于解释。还是要让对方说痛快,否 则这场批评就会变得没完没了,还显得你不接受批评。记得前文介绍过的做笔记的技巧吗?领导批评时,你就可以做笔记,哪怕假装做笔记也行。只要你保持这个动作,领导的情绪就会在批评过程中一点点消解。这个时候你才能抓住机会,向他发起建设性的沟通。

第三件事,千万不要想怎么安抚领导的情绪,别说“您别生气”。你 得想怎么解决这个问题:“领导,我明白了,我有这么几个办法来补救 这个问题,您看行不行?”赶紧把他的注意力转移到解决具体问题上去。

第四件事,别等领导给你设定反馈点,主动和他约定反馈点。你可 以这么说:“领导,您看这样好不好?我完全明白了,我立即就开始整 改。您给我一个星期的时间,一个星期后我来跟您汇报一下我的心得和 感受,您再指导我一下。”

  反馈点设定完成后,领导马上接到以下两个信号:首先,这人听懂了,接受了。其次,这人情绪比较稳定,反馈比较积极。这样,他对你的印象就会好转。

更重要的是,设置反馈点意味着一周之后你可以再去找他,那你就主动给自己营造了一次和领导进行深度谈话的机会。

  在职场中,这样的机会并不是特别多。如果你是个有心人,就可以运用上述方法,把批评转为一次主动沟通,为自己争取更多的职场机会。正如纪伯伦(Gibran)所说:“一场争论可能是两个心灵之间的捷径。”




【I:重述原文】

在职场中,不可避免的面对领导的批评,那如果我们只陷于负面伤心的情绪中,不仅会让事情进度得不到推动,而且也会对对方有些负面看法,不利于人际关系。那我们该如何接受批评呢?可以做四件事,让批评这件事由负转正。

第一就是公众场合被批评后,不要暴露出情绪,第二不要在对方的批评过程中给予当场解释,第三是给领导提供解决方案,最后一点是主动约领导给予反馈点。



What:

该便签描述了如何接受批评的方法。


why: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受到批评,如果被批评的时候只是自己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那问题一方面得不到本质性的解决,另一方面也会影响自己和他人的关系。


how:

①公众场合被批评后,不要暴露出情绪

②不要在对方的批评过程中给予当场解释

③给领导提供解决方案

④主动约领导给予反馈点。


where:

此方法适用于领导误发情绪的状态,但若对方是故意的想批评自己,则不适用。

【A1:关联经验】

案例故事:

刚入职时,由于不太会写公众号,书记把我叫到了办公室,当着大领导的面子,把我批了一顿。当时自己真的觉得特别不好意思,然后静静的听书记在批我。等他批完了之后,我说:“我刚入职,也是刚接手XX老师的工作,做的有些失误,您还多担待,您刚说的几点,我都记下来了,今晚我改完稿子后,明天上午再发给您,审核一下,您看这样可以么”。

当时书记的语气明显缓和了,让我回去了。次日,改完发给他审核,也都全部过了。而经过一次次的和书记打交道,自己现在公众号的宣传能力明显提升,学校的官微文章领导们也不用大改,直至书记因为职位变动之后,还主动联系我一起编写教材。

案例反思:

庆幸自己当时没有沉浸在悲伤的情绪中,及时做了比较好的应对处理,转危为安,甚至是后来获得了书记的信任,不仅自己的能力有所提高,在专业方面的合作也越来越多。

【A2:规划应用】


目标:今天在上交教学能力大赛的资料,主动和W老师道歉并且寻求反馈

行动计划:

下午把教学能力大赛的资料准备完,把压缩包发给W老师

编辑信息:

抱歉拖了两天才上交材料

这是关于参赛2课时的资料,请您查收

如果有什么需要改的地方,您及时和我说,我再改,尽量当天给到您返修。




Amy好,混乱中不断克服困难不断坚持,恭喜完成了所有的便签作业~也是一段值得给自己点赞的经历~~~


I便签Amy在读完原文后给自己画重点来梳理原文的信息,这个习惯非常好。因为可以让自己更清晰抓住原文的主旨,不会跑偏。但带来的弊端是容易把I便签写得干瘪,细节不够生动。例如原文作者说了很多个为什么在接受信息时不要反驳、不要情绪不好、要给行动方案、要设置反馈点的原因,这些内容可以简要放在Why或How的阐述中。


在How行动步骤中,Amy需要注意自己第2步写的是不要急于解释,那么怎样具体操作呢?原文给了更细致的行动步骤,如先记录领导说的话或假装记笔记。是不是更具有操作性呢?


A1便签中Amy联系了自己过去做得好的经历,也是很棒的A1,发现Amy特别擅长发现自己过去做得好的事情。也期待Amy在不断对自己过去事件的挖掘中不断为自己增加能量。我们在回忆自己做得好的地方时,往往会说自己幸亏没怎样做,带来了好的结果。相信在做得好的经历中我们也是在当时克服了很多的困难,如果能把克服困难的过程再进行挖掘、提炼成经验则会更好。比如这次A1的案例,当时听到老师批评自己本来感受怎样?本来还有其他选择可以怎样做但努力克服后没做?这些冲动的做法当时自己的想法是怎样的呢?之后有空了都可以细致提炼一下


A2便签中Amy规划了给某老师道歉的事件。如果仔细来讲,这个事件的应用场景和原文作者说的不同,因为作者说的是当受到领导批评时,而Amy是在未受到他人批评之前用原文的方法主动道歉。这并不是说Amy的A2不好,而是相反,我们可以借由这个规划推论出原文的方法也可以在对方未批评自己时,而自己需要道歉时使用,更体现了自己的主动性。所以一个非常不错的A2~~如果还想精进,可以在目标上写明,自己通过什么方法主动和某老师怎样,达成什么目标。比如掌控主动权,建立良好人际关系,顺利推进工作进度等。


从Amy一开始新手营丰富的故事讲述到现在逐渐精炼的语言,整个风格有了很大的变化。这里面也有作业提交时间的关系。风格没有好坏,我们在写便签时要牢记拆为己用,所以便签长短都Okay。重点在于自己懂了,思考清楚了,有了新的感受和行动。


Amy棒棒哒,继续加油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