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方法》-5/7-1组-阿静教练-Amy作业点评

《沟通的方法》-5/7-1组-阿静教练-Amy

【R:原文片段】

动作二:定义问题 定义问题,就是批评前一定要调査事实经过。这是为了拥有比对方

本人更多的信息优势。如此,我们的批评才是有依据的。

要特别注意的是,即便我们自觉已经完成详尽调查了,批评之前还是要跟对方确认一下,事情到底是不是我们了解到的样子。因为,哪怕只是一些细微出入,都可能使整件事的面貌发生变化。为避免误会,应该准备一份核査问题清单,我把话术写在这里:

第一个问题是,“今天把你叫过来是有件事想和你沟通,我对你某个行为不满意,想和你谈谈。”直截了当地发问,一方面是不让对方产生误会,另一方面则是管理预期,在对方已知这是一个批评场景的情况 下,他的承受能力会相对强一些。

第二个问题是,“发生了什么?”要有耐心,让对方从他的角度把这件事再陈述一遍。或许我们原以为是态度问题,结果是信息不对称的冋 题,他遗漏关键信息了。又或许是同事之间配合度不够的问题。

第三个问题是,“你怎么看这件事?”这个问题很重要,它邀请对方先做一次自我剖析。需要强调的是,如果他自己已经意识到了问题所在,就可以直接调用我们在“怎样辅导”一节 介绍的方法,辅导 他解决问题。其中不涉及任何批评,所以会是一场愉快的沟通。

第四个问题是,“在发生这件事的过程中,你都试了哪些办法?”对 方自我分析后,如果你觉得他的某些看法不对,就可以抛出这个问题, 主要目的是探测对方有没有主动解决这个问题的愿望。

到这里,我们已经把事情的前因后果大致了解清楚了。但还可以补 充一个问题,就是问对方“还有吗”——你还有什么想补充的吗?还有什么我应该知道,但是我不知道的?你还想给我􏰀点什么问题吗?“还有 吗”是一个神奇的􏰀问,如此简洁又如此开放。每次我多冋别人一句“还 有吗”时,都会收获一大堆意料之外的陌生信息,帮助我更好地理解事 实真相。

【I:重述原文】

我们往往在和别人沟通,尤其是在批评别人的时候常常会只顾着表达情绪,或者着急解决问题,而忘记了去耐心的问一下对方关于这个事情的始末,重新定义这个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最忌讳的是直截了当的去批评对方的行为。首先我们要先有耐心的问一下对方发生了什么事,然后问他怎么看这件事,让他自己发挥主动能动性来剖析这件事情,接下来问他在这个过程中,都试了哪些办法。最后还需要补充问对方“还有吗”

What:

该便签描述了如何定义问题的方法。

why:

对于定义问题,我们往往特别着急的以自我感受为中心去

how:

①有耐心的询问对方发生了什么事

②问他怎么看这件事

③询问对方在这个过程中尝试了哪些办法

④补充问对方还有其他问题吗

where:

【A1:关联经验】

案例故事:

本周让学生拍摄视频核酸采集志愿者的 照片,当我在写材料需要插入照片时发现学生们拍的几百张照片没有几张能用的,于是当时就拨打了宣传部负责的学生电话,直接和她说:“你们拍的照片没有几张能用的,下一次要注意拍一些细节以及宏观的照片,这样'小'和'大'就都有了。对于照片补充也完整。“然后那边学生只是哦的一声。

第二次拍摄的时候,其实也没达到我们的满意,后来单独找这个学生了解情况,才知道他们理解的大场面就是从侧面拍几张,和我想传达的意思并不是同一个意思。

案例反思:

一上来就直接表述问题,也没有问学生什么情况,这会严重打击到对方的自信心,也没有问清楚具体情况,只是在表达我自己的诉求。看似我在传达任务,其实是对方也没能完全理解任务的意思。导致第二次的问题再次出现

【A2:规划应用】

目标:本周末前重新找该学生聊一下,确定具体的照片需求

行动计划:

①先和对方表明上次自己过于着急,然后问一下学生在拍摄的时候,她自己都拍了哪些内容,选择这些拍摄角度的原因是什么。

②和她沟通一下,一篇好的稿子配图需要哪几个角度的配图去补充。

③询问她在第一次沟通时,她对我的建议理解是什么,在第二次拍摄时有哪些调整?

④下一次拍摄时,想从哪几方面拍摄?

⑤和她重新确定好拍摄照片的需求,并问她是否还有其他的问题



Amy好,谢谢你积极主动地反馈,说了自己遇到的状况,也说了自己遇到的问题及对自己的期待~~~能在突发状况下不断调整和清晰自己的目标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为你点赞~~~

I便签,我们读懂作者的意思本身不难。难的是,在读完作者说的这些话后,我们有没有一些新的思考和提出一些疑问,这些疑问恰恰是我们提高的地方。比如原文中,作者说,要批评别人之前,需要先把对方叫过来,对他说“我对你某个行为不满意,想和你谈谈”,这个步骤,如果放在生活中,我们就会发现有问题,因为常理是先提问听对方说说,再让对方澄清,再适当表明自己的态度。到底是我们的想法正确还是作者的做法正确呢?我们需要反复仔细地思考,并把思考的过程写出来。这就形成自己独特的I便签以及形成I便签中对原文边界的界定。

因为看Amy有时候不太会写I,所以再教给Amy以上的方法~

A1便签中Amy联系了自己对学生拍照问题反馈的过程,这个过程中Amy也进行了针对性的反思。这里,如果Amy想深入反思,至少自己在和学生交流时情绪、措辞比较稳妥,这是优点。其次,可以再深入反思怎样给学生建议会更容易执行?用什么方式来指导学生会更好?它已经由一个单纯地如何定义问题批评他人的事情拓展成如何指导学生的一类事情,在一类事情上的思考更有利于我们做事方式的优化。

A2便签Amy重新规划了自己对学生拍照指导的做法,并且使用了原文说的方法和步骤,非常棒。如果能够在A2目标写清自己通过做法想达成的目的会更好,比如通过和学生沟通确定照片要求,保证抗疫工作正常进行,再比如和学生维持良好师生关系,再比如促进自己工作顺利开展等等。我们写的目标往往是和自己相关,对自己有利的。

体力加脑力的艰辛是对人的耐力的巨大考验,也抱抱一直在努力坚持的Amy,继续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