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通的方法》1/7-1组-阿静教练-雅丽作业点评

R:

怎样和老虎型沟通

如前文介绍的,老虎喜欢直切主题、掌控局面,目标感也特别强。正因如此,老虎害怕那种毫无目标的失控感。如果出现“包饺子没几个会擀皮的,逛公园没几个会认门的”这种情况,老虎就会抓狂。

综合这些特性,和老虎沟通时需要注意以下三点:

第一,老虎既然喜欢直切主题,沟通时就别做过多铺垫,或在那儿“循序渐进”。这些都不重要。你要争取在一个回合里把她的疑惑解释清楚。

第二,别让老虎觉得你是一个“黑箱”,要给他足够的掌控感。如果你的上级是老虎,让他知道你的工作进度非常重要。但请注意,进度同步不等于天天向上汇报,老虎也很烦来回沟通;和他约定一个时间,定期汇报即可。相反,如果你的下属里有老虎,你需要给他清晰明了的指令,告诉他目标是什么。具体过程可以不用管,因为老虎并不喜欢被控制。

第三,老虎的目标感特别强,但反过来,如果老虎和你沟通时,你发现他既没设立目标,又不下达指令,那只意味着一件事:她在跟你客气,老虎虽然喜欢直接,但不见得情商低呀,当然也会佯装客气。只是,老虎的客气,真的就是客气一下而已,他们是在出于各种考虑憋着不表达自己的真实意图。所以,一发现老虎在假客气,你就要马上让他提提意见,请求他把目标说出来------这才算真正听懂了一只老虎“无声的呐喊”,放心,他会说的。


I:

“李总好说话他一定会帮你的;廖总很苛刻的你交这方案给他肯定大骂;我太太什么都好,但就是需要强烈的赞美;我孩子性格倔强,九头牛都拉不回……” 有没有发现这些话都很熟悉,这些都是我们常说的话。由于我们来自于不同的国家、地区、家庭;接受着不同的文化熏陶、家庭教育。这就使得大家的性格也不太相同,看待事情和处理问题也不一样。那我们可以用什么方法来提高沟通效率呢?其实很简单我们只要了解对方的沟通风格,将他们进行分门别类,就能使用对他有效的方法来进行沟通。

这套方法是通过对人的行为特征进行分类、归纳、总结,将人们的沟通模式分成四种,分别是控制型,表现型,谨慎型和温和型。为方便记忆,我们用四个动物形象——老虎、孔雀、猫头鹰和考拉来进行标注。

今天我们谈谈老虎型的人,也就是控制型类别。

我们知道老虎是森林之王,以凶猛、勇敢、强大著称。所以这类型人的特点是强势、有力量、掌控欲强、目标感强。那我们应该怎样和这类人沟通才有效呢?

一,直入主题  和老虎型沟通时简洁明了,不需要做太多铺垫,直入主题,结果导向。如:孩子问“你为什么要给我报画画课?”,你立刻告诉她原因:“因为现在学校每科都需做手抄报,老师说你的手抄报画画水平需要提高”,而不要说“妈帮你准备了水果,我们边吃边聊吧”。

二、掌控欲强  老虎型人有自信、够权威,善于控制局面。当其部属要有高度服从性。所以沟通时要给他足够的掌控感。

三、目标感强。俗话说:“响鼓要用重锤”,但对老虎型来说响鼓完全不用重锤,只需跟他清晰指令和明确目标即可。目标一经确立就会全力以赴执行。

老虎型人最适合开创性和改革性工作,在开拓市场的时代或需要执行改革的环境中,最容易有出色的表现。


A1

我先生最近十年体重虽然变化不大,但他这体重属于偏重,前两年血糖到达临界值,后期经过一段时间调理才回归正常。上月体检医生建议他减重五公斤,我觉得这个建议很好,家里饭菜主要由我负责制作。

上周三晚饭时他看着桌上的菜说:“怎么没什么肉?”

我:“有啊,蒸鱼干,茄瓜焖肉碎、娃娃菜瘦肉汤。”说完我将茄瓜肉碎中的肉拨了一些出来。

先生生气地指着肉碎说:“这也叫肉,小小个、一点点,还不如吃素呢?”

我一听也火了说:“可以啊,那就吃素吧!”

先生:“绝食算了”


反思:

从行为特征来看我先生属于老虎型。简单几句话让双方都觉得生气、愤怒,这种沟通效果很差,为什么会这样呢?

首先,我没有根据他的性格特征进行沟通,他是个目标感很强、掌控欲也很强的人,当他说“没肉”时,如果我说:“是啊,为了减重只能这样”。“是啊”说明我认可他的看法,让他觉得我尊重他,没有挑战他的权威。“为了减重只能这样”提醒他我们是在努力达成目标,伙食差是需要的。

      简单一句回话,整个氛围立刻不一样,今晚他又说伙食差,我就用了一句:“是啊,减肥嘛!减下来后随便你怎么吃”。他立刻笑了说:“随便吃,那不又长回去了”。整个餐桌洋溢着欢乐!和上周三的氛围形成了鲜明对比,这就是有效沟通。


A2

这套分类方法可以让我们了解对方,理解对方的性格特征,从而有针对性的和对方沟通有效的和对方沟通,

目标:从身边选择15人进行分类,看看他们属于哪类,并写下与其中5人的沟通方式

时间:2022/3/16---2022/3/20

行动:

1、列出15人名单;

2、从网上搜索孔雀、猫头鹰、考拉和复合型人的特征(老虎已完成)

3、对应这15人,如无法判断的,对TA进行访谈

4、写下与其中5人的沟通方式




雅丽好,恭喜完成了第1个便签作业~

这次雅丽选择的片段内容非常清晰,主题聚焦在如何与老虎型的人沟通。

在I便签中,雅丽开篇说明了区分沟通对象类型带来的好处,以及如何与老虎型的人进行沟通。需要注意的是:

1. 雅丽结合书籍对原文进行拓展是非常棒的。但这样也容易导致内容不聚焦。比如没有说出如果不针对老虎型特点的人沟通容易引发的后果,以及使用原文片段方法的好处是什么;

2. 在How行动步骤中,第1步雅丽写得是行动步骤,比如沟通时要直入主题。而第2、3步,如“掌控欲强、目标感强”说的是老虎型人的特点,并非具体的行动步骤。行动步骤是诸如“沟通时给对方留出自由行动的空间”“沟通时了解对方的目标”等;

3. 在适用边界中,雅丽写出了老虎型的人适合做什么工作。那么雅丽可以继续想一想,什么时候我们需要用原文中的方法和老虎型人进行沟通呢?或者这个方法的前提是什么呢?比如是否得先确定对方是老虎型后才可用?

A1便签中雅丽联系了和先生沟通的案例,非常生动形象地描绘了事件发生的过程并进行了反思。同时写出了改进的做法。非常棒的一个A1。雅丽的案例是否也暗示着我们如果不确定对方是什么类型,可以先通过对方的语言、行为表现来判断?同时是否原文的方法不仅仅适用于工作中,也适合生活中?

A2便签中雅丽计划了之后书写沟通方式。这个A2偏离了原文的主旨,因为原文是如何与老虎型人沟通。那么,雅丽可以继续想一想,自己未来一段时间,有没有可能与身边某个老虎型的人因为某件事进行沟通。写出这个沟通的过程和要达成的目标会更好~~~

雅丽继续加油哈!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