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觉醒》5/7-1组-阿静-雅丽 作业点评

R:

痛苦也是一种反馈

“产出作品,获得反馈”听起来很美好,但大家心里肯定有这样的顾虑:万一自己分享后收到的是批评或嘲笑该怎么办?如果自信心受到打击,那岂不是更糟?很多年轻人都有这种担心,不过只要想清楚下面三点,就不难迈出步子了。

首先,分享不是随意分享半成品,而是尽最大力气将作品打磨成自己当前能力范围内可完成的最好的样子。如果你只是随意的写些文字、拍些照片、那必定没有什么价值,人们自然不会产生兴趣并予以赞扬,所以,对待作品要像对待自己的孩子一样,每次出门前都要尽可能把他们打扮得漂亮精致,让人眼前一亮。这种要求必然然会逼迫自己在能力舒适区边缘快速成长,因为这符合刻意练习的基本原则

其次,制定分享策略,展示给那些能力不及你的人。 只要你认真打磨了作品,就肯定有人会觉得你比他们厉害,此时,赞扬就会飞向你。而真正比你强的人往往没空打击你,所以你不必担心会被嘲笑。

最后,冷静客观的对待打击。不排除你仍然会受到打击的情况,我也一样,偶尔也会收到一些读者的“攻击性留言”,此时,保持冷静、客观就很有必要了。如果对方除了情绪上的攻击再无其他内容,那你大可哈哈一笑,忽略就好了。这说明对方不但嫉妒你,还不如你,因为他没法拿出更好的作品或观点来回应,只会发泄情绪、肆意谩骂。在鸡蛋里挑骨头,这事谁不会呢?但如果对方的质疑中包含严谨的反证,能准确指出你的问题,那就要认真对待了,因为这些批评就是极佳的反馈,它们会帮助你把问题想得更清楚,让作品变得更完善。所以,在真正希望成长的人眼里,这样的批评哪里是打击,明明是不可多得的财富啊!

I:

上周和朋友聊天,她说自己这几年不停地在上九型人格、禅舞、瑜伽、茶道、萨提亚、英语等课程,别人都笑她是“课虫”了。虽上了那么多课,但她内心还是不满足,感受不到自我的价值。为什么会这样呢?

花了大量的时间、金钱、精力进行学习,成效甚微。经过细聊才发现她的学习都是被动学习,很少去产出点什么。每次上完课觉得学习就结束了,既没有复盘、写些什么,也没有去和人分享。只是一味地学学学而毫无产出。像这种没有反馈地学习是痛苦的,而且也是失败的。

人只有拥有清晰而强烈有作品意识,就会重视输出和应用,会倾心打磨作品,主动获取外界的反馈。

那我们该如何产出作品,面对反馈呢?

首先 打磨作品 当我们要分享时肯定需要经过精心准备,反复推敲。如要拍个“自我介绍”的短视频,这时首先会写个完整的稿子,接着进行反复修改、朗读。自己觉得可以出手时才开始拍摄。拍摄时会注意穿着、反复推敲语音语调直到没太多问题才会进行后期处理。经过这一环又一环的打磨 ,“自我介绍”的短视频也就完成了。通过这样的打磨练习,也逼迫了我们自己在能力舒适区边缘快速成长。

其次 分享给那些能力不及自己或同道中的人 我们刚开始使用新知识、新技能时常常用得不是很好,心里也会有很多顾虑:担心分享后别人会嘲笑或批评自己,这时我们可以分享给那些对这些新知识、技能不是特别专业的人,或大家也在学习的人。

最后 理性对待反馈  实际上作品展示出来后肯定会有人评论,这评论也是有好有坏,甚至有时会有攻击性的语言。这时我们就需要保持冷静、客观对待。看看对方攻击的目的是什么?是情绪上的还是事情本身,如果是情绪上的我们忽略就可以了,如果是事情本身,那就要认真对待,因为这些批评是最佳的反馈,它会让我们把作品变得更完善。

A1

四年前我在儿子班做家委主任,因为进入高中没多久,老师希望家委组织全班所有家长、学生和学校领导、科任老师在圣诞节进行聚会,经过半个月努力终于聚在一起开心地进行交流、联欢。现想来有个遗憾的地方是:没给儿子做个好榜样。当初做得比较成功,老师提议让我上台介绍经验,由于事发突然,自己没做准备,谢绝了这么好的机会。

反思:

1、没有打磨作品  实际上我作为负责人,应该提前准备一些上台讲话的讲稿。自己在家先预演两遍,背些演讲稿,随时上台都可以落落大方,有话可说。

2、对上台演讲患得患失,担心自己讲得不够好,引起学校领导、老师、家长和孩子们的嘲笑。影响儿子和老师、同学的相处。

A2

目标:录制《认知觉醒》中有触动点的短视频

时间:2022/3/25---2022/4/8

行动:

1、打磨作品  《认知觉醒》12个便签作业中的I部分进行整理,打磨成12个1分钟短视频。

    2.分享给那些能力不如自己或同道中的人 将短视频发在短视频群和家人朋友。

    3.理性对待反馈  分析大家对自己的反馈,冷静对待。多请教视频群的群友,向她们虚心学习。



雅丽好,不断坚持完成作业,相信已经感受到拆书的乐趣和效果了吧?也恭喜完成了第5个便签作业!

I便签雅丽说明了如果只输入不输出带来的危害,以及说明了如何产出作品的过程。整体来说,便签基本把握了原文的内容。这里,雅丽如果想提高,要特别注意的是,我们写I便签尽量聚焦于作者所用方法想解决的问题,紧密关联和思考。如果我们扩大了作者的话题就不够聚焦。我们来看看,原文作者说的是那些想分享但害怕反馈不好的人,是那些心里产生了这些困扰的人遇到的问题,所以如果把它扩大到只输入不输出这个问题,I便签的精准性和针对性就减弱了很多。

A1便签雅丽联系了自己因为害怕分享错过一次公开发言和发挥影响力的机会,这个案例特别好地切合了原文内容,而且雅丽进行的反思也特别有针对性。这些思考和方法可以总结提炼来解决这类问题,非常棒!

A2便签,雅丽规划了录制视频,是一个分享规划。如果雅丽能写出来自己的现状是怎样的,克服了哪些困难来分享,以及通过分享想达成什么样的目标会更好。比如自己之前害怕出镜,害怕网友负面反馈等,再比如通过分享相关短视频提高自己对知识的理解和转化?提高自己的影响力?等等~~

整体还不错,需要在细节的地方进行思考和打磨~~~雅丽继续加油!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