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物世界》赌博、炫技与人性游戏

四月鹿在看了《我不是药神》同日连着看了《动物世界》

真的是不应该连着看,看电影情绪无法平复。就和品咖啡品茶品酒也需要由淡到厚、由纤到秾,个中还要漱漱口腔。

看电影同理,情感没有得到充分地平复和洗漱,导致四月鹿其实无法非常中正平和地观看《动物世界》。

先上结论

三星半推荐★★★☆

值得一看,值回票价

原作经典,剧情精良

逻辑扎实,心理博弈无嘲点

演技上了合格线

特效炫目,后半程无尿点

最开始自矜观影有数的四月鹿,还是非常拒绝给这部电影一次机会的,毕竟主演是"面瘫无演技"鲜肉派大师兄。

不过种种因素,还是走进电影院看了这部电影。

第一是导演,《滚蛋吧,肿瘤君》的导演韩延。

年轻且新锐。

前作是由白百何主演的小妞电影《滚蛋吧!肿瘤君》,口碑票房俱佳。年轻的导演充满脑洞和奇思妙想。

△《滚蛋吧,肿瘤君》

为了能够有机会翻拍《动物世界》,韩延亲自致长书信陈述改变方案,希望可以获取原著《赌博默示录》的许可,确实是下了功夫。

第二是拍摄花絮时“乐高车戏要经费”,视频在下面,强烈建议大家戳一戳看一看。

韩延导演在向制片人要制作经费时,为了更有说服力的presentation,用乐高和手机拍了一部追逐大片。。。

是真的非常服气了,以后找老师老板汇报要钱,也要拿出这种“没有机会创造机会也要展示”的精神。


李易峰《动物世界》乐高飙车戏特辑 导演韩延如何向制片人追加预算_腾讯视频
△做出来也挺不错的!就是这段车戏的功能,真的很迷

第三是李易峰的作为。

李易峰是个聪明人,想要转型也是真的想要转型,2017-2018年真人秀频出,基本没看到他活动的影子。

另外为了《动物世界》,李易峰宣传时就在台上“耿直”地对着豆瓣观影团道歉了。。。

李易峰:

我在豆瓣是“不可说”,因为之前告了他们,不就结梁子了嘛。

很担心就因为我这颗“老鼠屎”坏了这个电影,希望豆瓣的朋友们手下留情,不管我是告的对还是错,我都在这认个错误,谢谢你们。

1

《赌博默示录》

《动物世界》改编于日本漫画家福本伸行的动漫《赌博默示录》。《赌博默示录》三部曲,在国内声名有限,在日本真的非常火,网评也非常好。

△系列口碑都不错  

四月鹿也稍微去补了一下动漫。画风是这个样子的,锐利,深线条,对比度高,不是美型人设挂的,而且说教过多显得有些中二。

△画风尖锐  

故事讲述了浑浑噩噩的小人物伊藤开司参与若干次赌博游戏的故事,有智斗有博弈,人性在金钱之下撕扯的血淋淋明晃晃。

虽然故事有些强感官刺激,但是福本伸行非常擅长描写人之心理,人与人之间有尔虞我诈、相互信任与剥夺、利用;

人自我也有迂回曲折的心路变化,善意、天真、贪婪、背叛、悔恨、胆怯、恶意、疯狂、丑陋、无所不用其极。

△日本也拍过真人版,但是过于遵从原著,显得零零碎碎

赌博题材新颖,有带有强烈的现实影射,读者容易产生代入感,对人的本性的考验赤裸裸,令人倒吸一口凉气。

但是人性说教与人生影射确实有些多了。第一次的卡牌对垒是智斗博弈为主,后期的赌博游戏更像是感官刺激了。


2

赌博与人性的博弈论

《动物世界》主要改编了在原著中的第一次赌博——轮船上的卡牌赌博,并在赌博游戏中加入了主线剧情。

男主郑开司8岁时父亲被未知组织带走,从此开司留下了心理疾病——觉得自己受到威胁时见谁都是怪物,自己则是杀人如麻的小丑。




△请问哪里可以找到长得很帅的小丑?  

没有父亲,还需要照顾植物人母亲,原本聪明的他穷困潦倒。


不仅不能向喜欢的姑娘刘青(周冬雨)表白,还被发小李军欺骗成为担保人,背负上数百万的债务,为了改变命运,他决心登上“命运号”游轮。


△船上尽是全世界负债的、企图赌博改命的人  

登上船之后,就开始了赌上性命的卡牌游戏——居然是!


石头!剪刀!!布???

石头!剪刀!!布??


看不起石头剪刀布咋地  ?

这是一个有限卡牌的猜拳游戏,倒计时四个小时,初始每人12张牌,3颗星。必须要将卡牌清零并且星星不少于3颗才能够安全结束游戏。(听起来很简单呢!)

换言之,星星是生命,而牌是机会。


△解说牌局时的特效灯红酒绿,非常炫目  

除此之外百、无、禁、忌—

交换、售卖、欺诈、出千,百无禁忌。游戏就是为了把人在极端没有道德约束的情况下逼迫成为动物,一般只为自己生存的存在。

是为《动物世界》。

△我估计活不过前五分钟  

石头剪刀布的卡牌游戏是故事里智斗成分最浓重的一个游戏,电影基本遵从原著,但是讲解的更加详细,特效也非常给力。

△星星为零的人,会被关到小黑屋,此后生死难料

主角和团队内部的欺骗与信任,对外的几次交锋,都有着浓浓的心理学与博弈论色彩,情节安排得非常紧凑,内在逻辑强硬,智谋和心理战略基本无嘲点,冲着这个也值得烧脑爱好者们一看。

△牌局对垒+看见怪物设定,很切合“动物世界”的立题

3

成熟的商业片,炫技的特效

《动物世界》是一部成熟的商业片,导演年轻有脑洞,是目前少见的可以走“二次元”风格而无违和感的中国新锐导演。

平心而论,李易峰为了这部电影是下了功夫的。

演技也是有着醒目的进步,台词、眼神、角色心理,都有着合格的表现。

一向以"面瘫演技"示人的他,终于有了可以拿得出手的电影作品。

△李易峰放下小生包袱,扮演的小丑  


△片中贡献了不少打戏

△《动物世界》也加入了很多原创情节和主线设定,又燃又合理,解说到位,特效舍得。

△修正、修改了主角的形象,让主角的智力和情感都有迹可循,主角形象塑造、转变,不像原版那么突兀。

△最后留下了拍摄续集的埋伏,甚至主线剧情也在逐步推进。留下了“三部曲”的空间。

△将原著中对“赌博”的重点转移到了人的“动物性”之上,避开了对赌博本身的繁复说教。

这几点来看,日版真人版真的是被比下去了。同一IP改编中,国内翻拍终于有一次能够超越了日版,忽然有些扬眉吐气。

BUT!必然有但是

李易峰的“转型之路”依旧只看到一个苗头。虽然片中,李易峰基本放下了偶像“我很帅”“快来夸我帅”的包袱。

郑开司开头神态萎靡,面色晦黄,不加修饰,但是并不是丑化扮相就能够达成“接近人物”的目的。

△确实放得下一些包袱  

角色的骨子里还是“李易峰”,而不是“郑开司”。目前李易峰的表演算是没有给电影拉后腿,合格的发挥。

△进步有目共睹,眼神也有了变化  

但是观众们如果像四月鹿一样,一不小心连看了《我不是药神》和《动物世界》,会被重量级和羽量级的角色差距影响到难以平和观影。

虽然拿前者出来要求《动物世界》,实在是有些太过分、太强人所难了,郑开司本身人物角色的层次有限也是客观原因。


△面对高位而眼中怒恨不惧  

但是只是想说明《动物世界》地表演还远远没有达到被吹嘘高捧的地步,带着一颗平常心去看,反而会更能平和地观看欣赏。

Besides! 另外

不得不说的是,成也特效、败也特效。

特效实在是太多了,目不暇接,手足无措,多到喧宾夺主,完全厘不清某些特效的作用。当特效单独存在,炫目到令人一头雾水时,除了“炫技”“植入广告”,实在想不出别的理由。

△小丑大杀四方,颇有暴力美感  

大杀四方、神挡杀神的小丑,大夸特夸的那一段飙车戏,塑造得主人公颇为有勇有谋,值得大书特书——最终却也只是郑开司的一段想象,这样高开低走的功能实在是有些浪费了。

特效CG作为电影的辅助,在《动物世界》中只有炫目和二次元的作用,贪得无厌,实际功用性不大。

当然,主打特效也能够吸引一众热爱特效的观众称赞,到底值不值得,只能见仁见智吧。

△赌场内,动物之王眈眈怒目,俯视人类  

最后,如果顺利的话,遵从原作的几个游戏,《动物世界》应该会有响应的续作,后续的故事讨论了更多人的利益与良善的纠葛。

富豪的赌局玩弄人的生命,贫穷的人们并不想推翻压榨的统治,只希望可以自己登上剥削的王座。

人皆动物,动物就有厮杀和丑恶,而富裕的赌徒,借此娱乐至死

片中游戏最后,郑开司的独白,虽然中二,但是似乎揭露了之后的剧情会向着一定的抗争的方向发展

该打的仗我已经打过了

该跑的路我也跑到了尽头

老子信的道老子自己来守

背叛争抢没有底线

想把老子变成一只动物

no 没戏

老子宁可做一辈子披荆斩刺的小丑

也绝不会变成你们这种人渣的样子

游戏是你们的

规则老子自己来定

总得来说,《动物世界》是一部成熟的商业片,心理战和博弈很出彩,特效值回票价,演技合格线上,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选择观看。


欢迎关注“纭开时见鹿”(MeetAprilLu)。芜杂解、纷纭开。

事如春梦了无恒,苟不记之笔墨,未免有负彼苍之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