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取关了那些大v,开始过自己的生活

图片源自拍信

最近实在是不堪其扰,取关了几个成天推送广告的公众号。

那些公众号,关注之初我是怀着无比虔诚的态度去学习新媒体写作的,满心能为能够了解他们对待事物的观点看法,完善自己的思维逻辑和行文技巧。

但是现在面对铺天盖地的广告(有甚者真的是每篇文字都是广告),我真是厌倦在沙里淘金了,况且那些精力有限、毫无诚意、对付了事的文字实在也谈不上什么金子。

我总结了一下,现在很多大v的发展过程,大体分为两个时期:

一是推广期。起步阶段,规模尚小,通过产出大量干货来吸引粉丝,文章谈观点也谈方法论。

二是收割期。粉丝规模已经形成,不再或很少谈及方法论,转为输出价值观。

举个例子,在推广期,它可能会写“学英语”的3个误区、4个注意事项和5个被低估的技巧;而在收割期,它会写学英语真的很重要,作者认识的一个姑娘叫做A,一开始在一家普通的私企上班拿着微薄的薪水,花了6个月的时间认真刻骨地学好了英语,现在已经被一家知名外企挖走,年薪50万,提前实现了财务自由。然后啪扔给你一个广告链接。

其实我不排斥在公众号上看到广告,相反适当的广告我是完全接受,并且坚决提倡的,在之前某个公众号的投票中,我也坚定不移地站在公众号应该接广告的一边。那些产出优质作品的人应当收到鼓励,包括精神上和物质上的。

但让我无法接受的,是广告数量庞大到掩盖了主体内容,作者的主要精力不再在作品本身。这种感觉是很难受的,就像是你曾经的一个朋友从某一天开始突然满嘴谎言,你不知道他说的话哪句是真的,哪句是假的,从他身上你再看不到真诚和真实。

我也受不了所有关于成功学的广告。就想前文所举的例子,“学好英语/写作/理财/读书,实现财务自由,走向人生巅峰”,然后大肆谈论何为成功以及能为什么不成功。

他们的广告有两样利器,一曰恫吓,一曰诱惑。

先是告诉你,如果现在老老实实上班,拿着一成不变的薪水,不久的将来能就会被社会淘汰,当你失去了工作,你会发现自己什么都不会,你将承受不了任何风险。此为恫吓。

然后画风一转,谈到另外一人,年纪轻轻、月入十万,而在3年前,他只是一个和你一样每天上班工作的普通人。屌丝起点的设定尤其重要,就要让你相信,你完全可以复制他的成功。此为诱惑。

在我看来,这些广告软文总是让我们变得更加焦虑和精力分散。那些强烈的数字对比,轻易就抓住了我们的眼球,让我们变得无心正常工作,而更加关注一些虚无的东西。

但凡一个逻辑清楚的人,应该能够看出他们输出的这种价值观念中,回避的问题:

一是成功路径的多样性,二是成功过程的复杂性。

所谓的成功其实是很多元化的,学生时代的我们可以用分数的高低来比较成绩的好坏,但是进入社会后已经没有了出题人和阅卷人。什么样的人叫做成功,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答案。

我看到一些人,醉心学术、倾尽一生,没有那么多斜杠,我觉得他们是无悔的。我也看到一些人,没有那么多的财富,但他们乐观真诚、与人为善,我觉得他们是快乐的。

当然,如果一定要以财富作为分数,来将不同人的一生分为三六九等,我觉得也是一种存在即合理的价值观念。但是请不要忘了,所谓的成功之路是充满了偶然性和复杂性的。远远不是报名了一个培训班、掌握了一种技巧的就能够轻易到达的。除了自身坚持不懈的努力,更多时候需要的可能是一场时代的东风。

比如现今,致力于思考如何“变现”的那些大v们,他们曾经在我们错过的一场风口浪尖抓住了人口红利,握住了时代机遇,收获了大量的粉丝。今天所谓的知识变现,本质都是粉丝变现,与收获财富直接正相关的是你的粉丝规模,而不是你有多少知识就能收获多少财富。在蓝海变为红海、自媒体无限趋于饱和的今天,这种成功也许是不可复制的。

一些成功学的观点甚至是不能自圆其说的。

很多公众号会鼓励你自主创业,把进入企业单位成为打工,断定给别人打工是脆弱的,前途晦暗、没有光明的。我大胆推测,他们肯定不会对自己团队和公司的员工说这些话。

某读书会的创始人扬言上大学是没有必要的,重点大学更是毫无意义,又将自己的成功归结为一边在高校教书一边创业。我就很想问,不上大学您是怎么去高校教书的?

所以我真的是厌倦了。

我们常常喜欢说有则改之无则加勉,又说取其精华去其糟粕。但是我不想在花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去加勉和去糟粕了。有那些时间我为什么不直接去关注那些全是精华的东西呢。

并且,我认为有必要在时间成本和金钱成本的基础上,在加一个东西叫做情绪成本:

我们每在单位时间能够产生的情绪波动是有限的,有时候这些糟糕的东西花费掉了我们太多的情绪,当我们面对工作和学习时,情绪反而高涨不起来。

积极的人生态度不是取决于关注了什么样的人,听了很多大道理也未必有助于我们过好自己的一生。我有什么问题,如何去自我提升,我自己是清楚的。我现在只想按照自己的节奏,慢慢却努力,至于最后成功与否,我都能接受。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