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记 2016年12月7日(周三) 这主意不错,考完期末出家做和尚

到处都是耐不住寂寞的人,耐不住思考的人,耐不住这个世界流淌时光的人。其实我又耐得住什么呢,若不是一直来,看着各种书、经历各种事,写着各种文,一点点给灰白涂色,一次次为想象舔砖,我这思考大厦,早也是一片废墟。


1

天平告诉我,两周后,考完期末,南京栖霞寺,刚好有一个七日出家的体验活动,问我要不要去。

我傻愣着,不知道这到底是个怎样的东西,看了他发来的资料后,才知道,原来说白了就是去寺里当一星期和尚,念经、打坐、不说话、完全隔绝外界,也不用电子产品,来一场与世隔绝的禅修。

心头一乐:这主意不错,考完期末出家做和尚。

不过,想来,会很寂寥吧,不准说话,也不能用电子产品,甚至不能看除佛经之外的其他书,这样,也会很无聊吧。

但是也未必吧,至少,很安静,什么都可以不用想,又什么都可以想,时间很充裕。

初中时,看到语文读本上帕斯卡尔的那篇《人是一株会思考的苇草》时,深感认同,文中说:人只不过是一根苇草,是自然界中最脆弱的东西,很容易,就死去,但人却比任何置他于死地的东西都要高贵,甚至宇宙,因为他知道自己要死亡,而宇宙对此却一无所知。

这话如今说来,可能略显好笑,这种哲学,其实并不具有普适性,纵观身边之人,每个人所谓之思考,却都是根深蒂固于其扮演角色,学生思考学业和前途、老师思考教学、食堂思考餐饮、小贩思考售卖技巧……

如此种种,和鬣狗思考怎样获得腐肉、蚂蚁思考怎样线路觅食,又有怎样的本质区别?

大多数人终日活在圈子里,思考着自己角色所自然而然产生的问题,这想必也绝非帕斯卡尔所说的思考,那种人类的全部自尊所在,是何其宏大,何其浩瀚,又怎会卑微到如爬虫之惯性,行尸之木然。

中二的孩子,才会有那种思考,我曾天真的想,即便有一天,自己不得不被关在一件空荡荡的小屋、或困在一个孤岛,除了能够一直让我活下去,其他什么都没有,我会变成怎样?

那时答案很简单,我觉得,因为没有人能囚住思考,可以任意遐想,在想象中衍生出奇妙和充实,所以,即便一生都只有一人孤单的被囚,也能凭强大的精神,获得整个宇宙。

现在,想起当时的想法,不禁一笑,却又略带苦涩,都曾不知天高地厚过啊。越长大越会发现环境对人的影响,对人思维的影响,即便我们没被囚住,但在各自的生活里,潜移默化却也已经失去了诸多想象。

到处都是:耐不住寂寞的人,耐不住思考的人,耐不住这个世界流淌时光的人。

其实我又耐得住什么呢,若不是一直来,看着各种书、经历各种事,写着各种文,一点点给灰白涂色,一次次为想象舔砖,我这思考大厦,早也是一片废墟。

这时光顺流的剑啊,向来都杀人于无形之间。

但总有人会逆流而上,我信。

2

温柔的冬日,还不太凉,安静下来,坐在空空的自习室里,复习功课,听着断断续续的音乐,又或闭上双眼,趴在手臂上,慵懒的侧头,看太阳西落。

书包放在一边,桌上摊开的资料和厚厚教材,都在提醒我要考试了,期末来便来吧,太阳依旧升起,夕阳还是橙色醉人,路上行人欢笑情侣牵手,自行车晃晃悠悠,晚餐时还是捧着小说投入的看,淡淡的笑,其实没什么两样吧,泰山崩于前而色不变,麋鹿兴于左而目不瞬,这心态倒是挺平和。

虽然,前几天还觉得焦虑烦闷,那时做什么事都心不在焉,颓废起来,只想把整个世界的工作学习都扔到悬崖下,堵住耳朵,什么都不想知道,心里烦得像是午夜两点做了个噩梦,醒来后黑暗中彷徨又恐惧。

我高中时喜欢用一个曲线图来比喻自己心情变幻,总是从低谷爬到高潮,然后又直直落下,再慢慢爬起。我想,每个人或许都差不多吧,别告诉我,会有人的心情是一条直线,一直高飞云端,或沉落谷底,我不信。

3

假如一个大侠,碰到有人危在旦夕,可身边没有人看到,他要不要救?

假如老师布置作业,但从不强制上交,学生要不要做?

假如……我写了很多文字,却没有几个人看,还要不要写?

这是三个不同的问题吗,不,这是一个问题。

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世界之大,五彩斑斓,我从来不奢望,也不想要,这个世界上所有人都一样,即便全是道德高尚者,也最好不要。

我不愿大侠是为名而救人,不愿学生为任务而疲于应付,也不喜欢单纯为被人读而写。但我也觉得为名而救人的大侠仍旧了得,为任务而疲于应对的学生仍旧有他的可爱,为读者而写的作者中也会颇有可取。

我理解这个世界,即便它很多地方非我所愿,但仍旧不妨碍,憧憬、愿意、和热爱。

4

昨天公众号有不少留言诶,答应过你们的事,自然做到。

谢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17.6.23 星期五 小雨 几乎每天早晨都会到门外目送爷俩开车离开。今早想偷懒,坐在椅子上和闺女说...
    厦门路小学邵艺馨妈妈阅读 201评论 0 11
  • 1.抽取功能定义,不抽取功能主体(不指明如何去做,只说明该做什么) 2.抽象方法一定在抽象类中 3.被abstra...
    近笙夜阅读 161评论 0 0
  • 狐狸觉到交门大开之气,心神震荡。碧花蟒看去直冲上天空的幽光方向,面上浮现癫狂的痴笑。“你看啊,我妖族终是降临人间了...
    Breeze长风阅读 323评论 2 1
  • 终于,电吉他的最后一个音符在氤氲的空气中归于云烟,但被颤动的心久久未能平息。10月7日的那场摇滚音乐节是一个人的梦...
    大伟吧阅读 185评论 0 2
  • 早想描摹你的模样 却迟迟无法相遇你的灵魂 前年的冬日 我第一次 与你在月圆时相逢 你一袭冰洁素颜 玲珑出西厢 去年...
    天山之鹰阅读 445评论 2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