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食】——印度₅|肉饭与辛香的混搭,这是印度婚礼上的最强主菜

《知·食——印度》目录

上一篇:肉食和素食,哪个更有逼格?

【知·食】的目的,是将准确的、真实的、纯粹的饮食内容推给真正喜爱吃食的你。

我是裸食,愿你喜欢。


【题记】

美食跨文化的多元融合,是饮食发展的重要主题。中亚香气浓郁的肉食,波斯酸奶腌渍的厨艺、印度辛香醇美的香料……看似不相干的烹饪技法与食材巧妙嫁接、相互融合,演绎出独具创新、富有包容性的全新莫格莱烹调术。

《知·食》郑重推出《印度》连载专题,以印度料理为主题,看印度的风土人情、轶闻趣事、社会变迁.....

这也许是饮食文化最多元的地区,所有的烹调术来到印度都被以正宗和本地化的方式共同呈现......

对大多数印度之外的人来说,莫格莱(Mughlai)烹饪风格是印度食物的同义词。这种菜式融合了中亚、波斯和北印度的食材和烹饪术,在莫卧儿的厨房里这些显然不同的饮食文化相互碰撞交融。

【巴布尔的初尝之痛】

尽管巴布尔对牛羊肉强烈热爱,对印度食材深表失望,但由于好奇心的驱使,他还是留下了四位印度厨师,想要尝试印度风味的食物。令他后悔不已的是,在一个周五晚上吃了炖兔肉、藏红花粉肉等饭菜,以及一两块裹在油中,置于薄煎饼上的印度肉食后,就开始呕吐不止。包括吃过这些饭菜的侍从和狗都出现了不适症状。

你以为是水土不服吗?NO!事实是,由于这些印度厨师来自于战败的印度苏丹易卜拉欣·洛迪的厨房,其中一位印度厨师接受了苏丹母亲的贿赂,在肉上撒了毒药。虽然这次意外对巴布尔并未造成什么伤害,但对于莫卧儿人与印度食物的最初相遇,却是一个糟糕的开端。

【波斯肉饭】

第二任莫卧儿皇帝胡马雍(Humuyan)曾被放逐到阿富汗和波斯长达15年之久,直到1555年召集到足够力量的他,才从孟加拉的阿富汗统治者舍尔沙(Sher Shah)手里,重新夺回印度王位。重返印度的胡马雍,带来了他所热爱的波斯文化和波斯厨师,由此波斯烹饪风格传入印度。

在营火上烹制的肉饭(pilau)是波斯精致美味的佳肴,波斯人根据米来判断肉饭的品质,煮熟后要充分膨胀,又不能凝结成块;优质的肉饭香气十足,调料的芬芳和饭香弥漫在房间的每一个角落。由于波斯主要农作物是大麦和小麦,因此印度进口大米做出的肉饭,被视为奢侈品。尤其印度贵族们专享的,产自阿格拉西南部的大米,这种米比一般的米要小一半,煮熟后晶莹雪白,散发出可与麝香相媲美的香气。

肉饭品种众多,有水果肉饭、姜黄与藏红花肉饭、鸡肉饭等,还会加入洋葱、大蒜、葡萄干、杏仁或彩色米粒而变化丰富。波斯人将米浸泡在盐水中几个小时,烹调时就会白得发亮,从炭黑到红、黄、蓝、绿等五彩缤纷的彩色米粒与之形成鲜明的对比,看起来赏心悦目、吃起来食欲倍增。这种异彩纷呈的肉饭,在土耳其被叫做皮拉乌(pilav),在西班牙加上海鲜,突出藏红花的味道后,变成了海鲜饭(paella),在意大利加入黄油后,就成了意大利干酪饭(risotto)。

【比尔亚尼菜】

莫卧儿王朝第三位皇帝阿克巴(Akbar)为了专心巩固莫卧儿人对印度的统治,将自己的印度臣民整合起来,执行了一种包容政策。在巴布尔和胡马雍时期,相应的中亚人和波斯人在印度政府中占有优势,而阿克巴时期印度大臣的数量显著增加。他甚至与自己的印度妻妾们共同庆祝印度的宗教节目排灯节(Diwali)。

波斯、中亚、印度的饮食文化相互融合,巴布尔加强了印度文化与中亚文化的联系,胡马雍引进了波斯文化,而阿克巴确保了两者与印度文化更好的深度融合,最终形成了三者相容的莫格莱文化。因此厨房中美味可口的波斯肉饭与辛辣鲜香的印度米饭相互融合,形成了经典的莫格莱菜式——比尔亚尼菜(biryani)。

比尔亚尼菜,吸收了波斯在凝乳(酸奶酪)中腌浸肉类的烹调术,创新的在凝乳中加入洋葱、大蒜、杏仁和香料,做成一种可挂在肉上的粘稠物;经过浸泡的肉被简单的煎制后,放入罐子中。然后按照肉饭的烹制技巧,将半熟的米饭堆在肉上,将牛奶中泡过的藏红花覆在米饭上,再把整个器皿密封的严严实实,盖子和底部周围都放上炭火慢慢煨炖。这种辛辣鲜香的带有印度特色的比尔亚尼菜,如今已成为印度婚礼上最受欢迎的菜肴。

【丰富的食材】

莫卧儿王朝统治下,开垦出大量的农耕地。稻米、大麦、鹰嘴豆、小麦等谷物和豆类的产量大大提高,大量的藏红花和阿巍都在印度大量种植。阿巍经过油烹制后,会散发出大蒜的气味,因此成为印度教徒拒绝使用的洋葱和大蒜的绝佳替代品。又因为阿巍有助于消化,因此与难消化的豆类搭配也是相得益彰。大量的无籽葡萄、杏干、无花果和杏仁,也因为印度、中亚、波斯的贸易往来运入印度。莫格莱烹调术的发展,很大程度上依赖于种类丰富、数量众多的新食材。

【莫卧儿厨房】

莫卧儿宫廷和大臣的厨房中,来自各国的厨师在实验新菜肴、提炼旧菜肴。印度的米饭柔软饱满,又不会碎烂;米饭加入绿姜、胡椒和牛油后,浓郁而美味。印度的小肉块加上适当比例的洋葱、香草、姜等香料,炖煮后的食物香味浓郁。

莫格莱烹调术综合不同的烹饪风格创新菜式,还通过把各不相同的菜肴合为一道菜的方式,把中亚、波斯、印度的饮食结合起来。在皇室厨房中,既有源于印度的薄煎饼,也有波斯人喜爱的包裹着蜂蜜、糖和杏仁的小麦面包。波斯厨师制作裹着糖衣的杏仁、面粉糕饼,而印度厨师做腌制品、酸辣酱、甜酸橙、奶酪和蔬菜。这些来源各不相同的食材与主菜一起,构成莫格莱饭菜,共同呈现包容创新的美食盛宴,让每个味蕾在极端愉悦中绽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