泸沽湖畔我,盼星星盼你

轻风,草地,阳光倾泻;

你在,身边,夕阳辽远。

水面拨动着晚霞,余晖爬进头发……

这是《亲爱的客栈》主题曲


春天来了,盼着去泸沽湖的日子也到了。

这时阳光很暖,但不会热到出汗;偶尔刮风,但微微的凉意不带侵略感。

去年暑假,我本想自己生日那天,在泸沽湖的星空下许下20岁的心愿。

但因为那时夏天的天气多变,雷雨多,所以那次计划的义工旅行泡汤,好在这次能如愿。

去泸沽湖要经过很长很长的山路,我们从丽江出发,绕过了九曲十八弯,经过六七个小时的颠簸,才到的泸沽湖。

如果要经历六七个小时的山路去其他地方,我可能会犹豫,但要是去泸沽湖,舟车劳顿便算不了什么了。

泸沽湖,一半在四川,一半在云南,我想可能是天意,在这两个绮丽多姿的地方之间,才能孕育出了这么美的泸沽湖。

 “据摩梭人的达巴教称,当地的一座山中住着格姆女神,她被一位恋人抛弃后留下的泪水,化为了泸沽湖。”曾看到关于泸沽湖的传说,当时就被吸引了。

春天,最美的情话莫过于,我想约你去泸沽湖。

清晨,在客栈,一缕阳光醒来,慢悠悠的洗个热水澡,迎接崭新的一天。

在露台上伸个懒腰,一天从一杯茶开始,耳边不时传来野鸭的啾啾声。

然后迎着阳光,将这海天一色的美景占为己有。

客栈一面朝湖,一边面山,观山、赏湖、天气晴;一书、一壶、一闲暇。

早上,去情人滩漫步,这时太阳刚刚升起,湖水微漾。

小狗已经开始“晨练”,跟着我们走了一路,本想单独拍个背影,结果它跑来抢镜,刚好抓拍下来,非常的自然。

里格半岛是泸沽湖内一个美丽的半岛,半岛三面环水,前后青山相拥。

在里格半岛的观景台俯瞰泸沽湖风光,零星的船只漂浮在湖面,湖水映衬着蓝天,十分妖娆。

往里走就是一排排列整齐的猪槽船和海鸥,五颜六色的小船和海鸥简直是绝配,莫名有一股暖意。

你可以站在这里,等这一幅阳光、湖泊、海鸥和七彩船的画面,定不负泸沽湖三月的春光。

在微风中泛舟,远离城市的喧嚣,忘却时间流淌,荡漾湖心。

抬头看云卷云舒,内心似十里春风、陌上花开般舒服。

草海则是泸沽湖的另一面美,草海因长年泥沙淤积,湖水较浅,生有茂密的芦苇而得名。

上万亩草海,是镶嵌在泸沽湖东面的翡翠,各种各样的水生植物、水中动物和奇珍异鸟构成绝美的自然景观。

草海夏秋两季水草肥美,郁郁葱葱,而冬春两季湖水干枯,草色金光,但是不管什么时候去,都能有独特的体验。

摩梭姑娘边划着船边唱着民歌,于山湖融为一体,逍遥自在,让人沉醉。

走婚桥是来草海必体验的,它也称情人桥,它是草海芦苇丛中延伸出来的一座长达300米的木桥。

相传这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走婚跨过草海,到达对面的村落。

作为中国最后一个女儿国,这里的爱情是最独特的。

世代居住在泸沽湖畔的摩梭族人奉行「男不婚、女不嫁」的母系氏族婚姻制度(俗称走婚)。

到了黄昏,就是去看日落的好时候了。

在湖边的街道上散步,你定会收获意想不到的惊喜。

找一个安静的角落,等夕阳西下,面朝泸沽湖,将自己放空。

偶然的一撇,定格了最美的画面。

来泸沽湖怎么可以不吃鱼呢?

这里有一家超级好吃的纸包鱼,粉条也很Q。在大理喝了风花雪月,来泸沽湖也要尝下泸沽湖的啤酒,虽然不太好喝,但是不喝又感觉不算完整。

晚上就回去休息,约着伙伴们凌晨起来看星星。

虽然夜晚很冷,但是星空的美绝对值得你四点起床,我们沿着小路走了一公里左右,看到一片空地,抬头便被惊呆了。

可能这样的星空只有在小时候才见过了,我都不知道自己有多久没认真看一次星空了。

盯着星空看久了,感觉整个人已经遨游到宇宙中去了。

我想伸手去触碰这璀璨星空,美的让人舍不得闭眼,微风吹来,隐约听见湖水拍打船的声音,如梦如幻。

我去年的愿望,今年便到这里实现了……

人生苦短,把想做的事置顶。

有生之年,约上Ta一起去泸沽湖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