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有泸沽湖旅游四六级考试,那看了这篇攻略应该是满分了

我去过很多地方,唯有泸沽湖,给我不一样的感觉。。。

秀丽的景色不是它的全部、神秘古老的摩梭文化也不再神秘。。。

但我每次来到泸沽湖却总是让我有新的惊喜


泸沽湖

泸沽湖的历史:

关于泸沽湖的形成,当地有一个非常有趣的传说。很久很久之前,泸沽湖是一片村庄,村里有个每天到狮子山去放牧的孤儿,他放的牛羊都是肥肥壮壮的,因此当地人们非常愿意将自己的牛羊交给他来放,有一天,他倚着山上大树睡着了,还梦见一条大鱼对他说:“善良的孩子,你太可怜了,从今往后,你不必带午饭了,就割我身上的肉吃吧。”他真的在一个山洞里找到了大鱼,因此他每天都能吃到香香的鱼肉,但是,这事被当地贪心的人知道了,将鱼拉出山洞,造成洪灾。当时,一个摩梭女人正在喂猪,两个年幼的孩子在旁边玩耍,母亲见洪水冲来,把两个孩子抱进猪槽,自己却葬身水底。两个孩子因此而得救并且成了这个地方的祖先。人们为了纪念那个伟大的母亲,就拿整段木头做成的船称为“猪槽船”,泸沽湖也被称为“母亲湖”。

除此之外,还有就是走婚桥的传说,杨二车娜姆在自传《走出女儿国》中给泸沽湖取了一个美丽的名字——东方“女儿国”,并将这里独特的“走婚”制度、原始的民俗风情以及美奂绝伦的湖光山色告知世界,让大家都知道这样一个独特的地方。相传,很久以前,有一对恋人分居两岸,但是男子不论寒冬酷暑、刮风下雨都会划船到对岸与心爱的女子相会。女子心疼男子,于是便起了修桥的想法。后来这座桥被称为是天下第一鹊桥”。相传,相恋的男女一起走过长长的走婚桥,爱情就会天长地久。这也是很多游客来这里的一个原因,因为大家都希望能和恋人长久美满。

准备工作:

泸沽湖海拔2690米,其气候特点如下:

泸沽湖畔,属高原季风气候,冬暧夏凉,冬无严寒,早晚温差大,气候温和。

年平均温度:12-14度。

1月平均温度:5-6度。

7月平均温度:19-20度。

雨季:6-8月。湖水全年不结冰,光照充足。

泸沽湖属高原季风气候,早晚温差大,建议以长袖长裤为主的秋装,另备一件较厚的外套,以防刮风下雨;其次建议穿舒适透气的运动鞋,最好带两双,以防万一。另外如防晒用品、晕车药、肠道药等应急药品也应提前携带。

最佳季节:3-5月、9-11月。春秋两季,是泸沽湖旅游的最佳时节。 当然最好尽量避开六、七、八月的泸沽湖雨季前往,一是道路湿滑,二来没有艳阳的参与,无法领略泸沽湖景色的魅力。

建议游玩:2-5天

必备物品:

第一,运动鞋一双是必须的,毕竟在这里旅行徒步是大多数时候的选择,因此穿上一双合脚舒适的鞋就显得尤为重要。

第二,四月份的泸沽湖早晚温差仍然是比较大的,因此备上一件厚外套是不会有错的,保证游玩时不会着凉。

第三,假如选择的是自由行,一定要准备一份地图,以免流连于美景之中。

第四,一定要准备好电子拍摄设备的充电器,否则在自己喜欢的景点拍不了照片是一件很痛苦的事!!!

当地风俗:

摩梭人是生活在泸沽湖的主要民族,他们有自己的语言,但没有文字。1956年9月20日,宁蒗彝族自治县成立大会上郑重宣布全县有彝、摩梭等十二种民族。1959年,中共宁蒗工委办公室编写的《宁蒗概况》中,多处提到"摩梭族"。但后来,国家有关部门将居住在云南宁蒗等地的摩梭归为纳西族,将居住在四川盐源、木里、盐边等地摩梭归为蒙古族。摩梭人至今仍保留着原始母系社会的大家庭制和男不娶女不嫁的“阿夏走婚”习俗,一家之中以辈分最高的女性为首,以“女性”为主,独特的“走婚”风俗决定了它独特的社会背景。但遗憾的是,各种文化的侵入、旅游者的到来、现代商品的冲击,正在深刻影响和改变着摩梭的火塘文化和母系文化,也改变着摩梭人的生活方式。

永宁泸沽湖地区的摩梭人信仰达巴教、本教、花教、黄教,而黄教是摩梭地区最主要的宗教,最具代表性的黄教寺庙是永宁扎美寺。

注意:很多旅游者对摩梭族的走婚风俗有一种天生好奇心理,见了当地人就追问他们关于走婚的事情,有些人在询问时还会带有一些戏谑的语气,这对摩梭人来说是一种不尊重的行为,会引起他们的反感。而且问的人太多了,有些摩梭人就会有意随意编故事给游客听。如果你真的对摩梭的文化和风俗感兴趣的话,最好带点礼物到摩梭人家里做客找年纪大的人去请教。

摩梭人的走婚习俗,是世界种种婚俗中绝无仅有一朵“奇葩”。走婚的形式是男不娶、女不嫁,男女终身都在自己的母系家庭里,是由男子的“走”而实现的婚姻。男方晚上到女方偶居,次晨回到自己家,双方都不是对方的家庭成员。有走婚关系的男女彼此称“阿肖”或“肖波”。“阿肖”,就是有夫妻意义的情侣。

成人礼

成人礼是摩梭人一生当中的重要仪式之一。摩梭人于13岁就视为成年,女性行穿裙礼,男性行穿裤礼。未行成人礼的儿童一律以麻布长衫遮身,成年后男女衣饰就有所不同。成年后即有资格走婚,但一般在16岁后才开始走婚,不少摩梭女男更推迟至20岁后才首次走婚。

仪式前天晚上就要做好准备,成丁者与少年伙伴一起玩至通宵达旦,雄鸡一鸣,仪式就开始了。还有感谢狗的仪式。

仪式由母亲或舅舅主持,如母亲已逝世或无舅舅的,举行成年礼的时间必须请达巴(巫师)占卜而定。

害羞文化

摩梭人有害羞禁忌,主要见于永宁摩梭。例如绝对不能在火塘前或有亲戚关系的人面前提及任何跟性有关的词汇,甚至连"阿夏"、"阿注"、"处味"、"汗处巴"、"怀孕"、"遗传"、"走婚"等摩梭词也不能。否则会令对方尴尬,也是对老人不敬的行为。而"阿达"一词也不能在其他母系亲属在场时提起,因为这暗示母亲与父亲的性关系,会令母亲尴尬。害羞文化是避免出现乱伦的一个方式,亦是为了维持母系家族稳定和谐。宁蒗摩梭处于汉族与彝族地区,至今也没走婚习惯,亦称父亲为"阿博",毫不害羞或尴尬。

所以假如到摩梭家里面做客,也千万不要当着小辈们说关于走婚的事。

当地交通:

一:

1、丽江到泸沽湖

2016年丽宁公路的通过,从丽江到泸沽湖只需要3-4小时车程。

2、成都-西昌到泸沽湖

成都可乘坐火车、飞机或自驾到达西昌,西昌到泸沽湖全程柏油+水泥路需280公里,全是山路需要5-6小时车程。

3、稻城亚丁穿越泸沽湖

穿越路线,现稻城亚丁到泸沽湖的路都在修,可能还需要2-3年时间可以修通。现在的穿越路线不建议个人自驾前往,需有组织保障穿越。路线为:泸沽湖-屋脚-依吉-俄亚-亚丁-稻城

4、香格里拉到泸沽湖

很多的朋友可能认为从香格里拉到泸沽湖必须要经过丽江,其时也是不需要的,可以走拉伯-洛吉乡,全程柏油路,大概6小时,用的时间也跟经过丽江的时间差不多。

5、昆明到泸沽湖

从昆明到丽江的话,就只有直飞了哦,每天只有一个航班。预定时请安排好自己的时间。

6、攀枝花到泸沽湖

从攀枝花到泸沽湖车程时间需要6小时左右,全程路况都不错,小轿车都可以通过,全程也弯道较多行驶需要注意安全。从攀枝花没有到泸沽湖的班车。

二:

1、从西昌到泸沽湖的汽车只能在泸沽湖镇汽车站下车,在进泸沽湖景区的时候有很多的当地面包车师傅都会到大巴车上面来拉人,在明确自己要去的村落时可以跟大巴车上面的人拼车过去,价格相对优惠,一般到草海是10元每人,到其它地方需要30-40元每人的价格。

2、从丽江到泸沽湖的班车只到大落水村,在到其它的地方也是需要拼车或包车的,包车120元每人左右价格,拼车30-40元每人的价格。

3、从机场到泸沽湖的班车10元每人,只能到达大落水村。

在这里我为大家推荐一款丽江到泸沽湖的直通车产品,在丽江古城和束河古城的各门口接,到达泸沽湖后可以送到大落水村和里格村。

懒人玩法

泸沽湖路途较远,山路颠簸,如果懒得操心交通、住宿、去哪玩这些问题,不如提前预定泸沽湖二日游的行程,一方面跟团比较省心,另外小团出行也是非常舒适的。我认识一位十分资深的云南当地旅行策划师丽江雨欣 yld1046 ,我之前去泸沽湖就是她帮我安排的,可以说是十分体贴到位了。

打卡景点:

1、泸沽湖全景观景台

从丽江到泸沽湖刚刚进了泸沽湖云南景区检票口的一个观景台,这里可以观看到泸沽湖全景,是得推荐的。从四川方向进入的朋友,有机会的话可以到些来一张到此一游的美照。

2、里格半岛观景台

泸沽湖闻名于世可能这个观景台有不下的劳功,你在网络上面搜索泸沽湖,可能看到最多的图片就是这张了。位是云南境内的里格环湖路边。

3、走婚桥草海

有了草海才有了今天泸沽湖今天清澈的湖水,草海是泸沽湖重要的生态平衡体系。

在草海上有一座古老的桥(现在已经翻新了),这里是原摩梭人约会的地方,也被称为“天下第一鹊桥”。

4、女神湾日落最佳观赏地

女神湾双名赵家湾,在环湖公路的分支上面,很多的游客没有到达。而这里是泸沽湖最美湖湾,也是泸沽湖观日落最佳目的发。在四川境内,在环湖路上面有标牌,地图上面也可以搜到,到泸沽湖游览不要错过。

5、情人滩

情人滩位于大嘴村往东不到1公里处。情人滩一分为二,云南地界上有一个,四川地界那边也有一个,因为泸沽湖是两省共辖的,所以也难怪了,四川的情人滩很好认,因为哪里有密密麻麻的情人树,云南这边则不同,这边有细腻的石沙滩以及开阔的湖畔,两者各有各的特色。

6、里务比岛

与谢瓦俄岛,里格岛并称为泸沽湖蓬莱三岛。岛屿的一侧为石笋,成为天然的码头,一条蜿蜒的小道直接通往岛屿的顶部,道路旁边有许多杜鹃花以及野樱桃树。花丛的尽头为藏传佛教寺院里务比寺。里务比是摩梭语,汉语的意思是鸟语花香。

当地小吃:

猪膘肉

摩梭语波铲,风干后形成琵琶,所以也称琵琶肉。猪膘肉是摩梭人贮藏的肉食品,平时想吃的时候就割下一块,如果家里有客人,也要用猪膘肉招待客人。猪膘肉的吃法非常多,可煮,可炒,可蒸。猪膘肉看似肥腻,吃起来却很爽口,味醇香,口感很好。除了日常食用外,猪膘肉常用于祭祀,也用于置办宴席。

咣当酒

咣当酒在摩梭语叫“补日“或“安儿寄“,制作方法是先把玉米,青稞,谷子等混合煮熟,加入酒曲发酵后,盛入瓶子内盖严,在锅中加温蒸煮。蒸时,瓶内放一大碗,盛满后倒入瓶或坛中冷却即可。咣当酒入口绵和,约32-37度,但酒的后劲很足,喝酒时要尽量小心,不要贪杯。

酥理玛酒

酥理玛酒是摩梭传统工艺酿造的低度美酒,把青稞、大麦、小麦、荞麦、稗子、玉米、谷子等多种粮食混匀发酵制成。酥理玛是摩梭人家迎宾待客的佳品。酥理玛酒色微橙,酒度低,味醇美,含丰富的氨基酸、维它命和碳水化合物,被称为”摩梭啤酒”。常饮酥理玛,能健脾开胃,增进食欲。

烤鱼干

烤鱼干是用泸沽湖特产的一种叫巴鱼的鱼,把鱼剖开或腹部切一小口,取出内脏,撒上盐,花椒和五香粉,置于火塘上或铁锅内缓慢烤干而制成的。食用时将鱼干在炭火上烤熟或用清油炸酥,味道香脆可口,是直接佐酒的祭品,用以煮汤则乳白色的汤汁香味浓郁,口感极佳,营养丰富。在以前,出门的马帮常带上大量的鱼干与外地客商交换,换回自己所需要的东西。

腌酸鱼

腌酸鱼摩梭语尼吉,是宁蒗摩梭、普米人家待客的传统佳肴。当地人选用泸沽湖中捕捞的鲜活裂腹鱼,将活鱼放进陶罐里,放一层鱼撒上一层糌粑面、食盐等佐料,装满封坛,放荫凉处10-15天可食。腌酸鱼可生吃,也可炒吃或放上辣椒煮成酸辣汤,味道鲜嫩爽口。食用时,要先看坛口大蒜颜色,如大蒜乌黑,表示不可食用,新启封的腌酸鱼在吃前一般会先给猫吃,以辩是否有毒。裂腹鱼是原始的亚科鱼类,现属国家二级保护水生动物。

砣砣肉

砣砣肉是大凉山和小凉山彝族独具特色的风味肉食,类似新疆的“手扒羊肉”,是彝族人家待客的最高礼节,也是逢节、野餐的必备食品。砣砣肉采用鲜活肥硕的猪、牛、羊肉制作而成,食用时配上腌制的干酸菜汤,将砣砣肉抓在手上,边啃边嚼,如今已成为小凉山很有名气的风味菜。砣砣肉视鲜肉的大小而定,大者每砣半斤左右,小者每砣二、三两。砣砣肉肉块大、肉质鲜、味道清纯。不需要任何调料就可以保持鲜肉的清香,又有丰富的营养。

泡梨

泡梨是摩梭人独特的一种泡菜,当地盛产多种麻梨,人们喜欢将这些适合浸泡的麻梨盛于陶坛内,按比例加上盐、白酒、姜、蒜、花椒和清水,密封一月余后食用,具有酸、甜、脆和浓郁的醇香味道,别具一格,是佐餐的美味佳品。浸泡时间长者,其味更佳。

随拍:

OK啦,这一次的泸沽湖攻略完成!!!鼓掌~~啪啪啪啪。。。

当然,如果大家对来云南旅游还有什么疑问,可以去咨询一下丽江雨欣,她真的是一个很专业且呆萌的旅行策划师。

江湖路远,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