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那么多TED Talks, 你为什么还做不好演讲?3-写作篇

今年的畅销书《TED Talks》及作者,中文译名《演讲的力量》

序言


本文是读Chris Anderson 《TED Talks》提升演讲能力三部曲的下篇,上篇表达方式篇谈到如何找到一种自信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方式,反复练习直至熟练掌握,这是培养演讲能力的第一步。中篇演讲技巧篇讲的是如何通过改变肢体语言,语调语速来增强演讲的感染力,并建议参照TED官方指南所列的12个注意事项,反复练习,做有针对的改进。

Chris Anderson认为:演讲的唯一目的是分享有价值的思想。而语言是思想的载体,所以本篇谈谈如何组织语言,写出能有效表达思想的演讲稿。 

首先,讲一个故事,主人公是来自肯尼亚的12岁男孩Richard Turere。

Richard家住在内罗毕国家公园附近,牧养的家畜经常受到公园里狮子的攻击,所以村民只好通过屠杀狮子来解决问题,导致国家公园里的狮子越来越少。Richard试过用火,用稻草人,都没有办法吓走狮子。有一天当他持着手电筒在牧场走动时,发现狮子不敢靠近。

据此,他推断出狮子害怕移动的光源。于是他发明了一套由太阳能板、汽车电池以及摩托车转向灯构成的灯光系统,通过依次开灯关灯,营造出一种运动感。当他安装了这套灯光系统后,家畜再也没有遭到狮子的袭击。后来他所在村子的其他村民,肯尼亚的其他村庄也开始安置Richard的“驱狮灯”。

因为他的发明,2013年Richard被邀请到TED做演讲。可是他非常羞涩,英语也说的结结巴巴, 讲东西语无伦次。实在无法想象他独自面对上千观众做演讲的场面。

于是TED主办方在演讲前几个月,帮他一起准备提纲,寻找合适的切入点以及简洁且有逻辑性的叙事方式。与此同时,Richard获得了肯尼亚一所顶尖学校的奖学金。借助申请奖学金的机会,他得以在现场观众面前做了几次演讲, 从中他建立了足够的自信。

在他正式发表TED演讲那天,虽然还是紧张,但紧张使他更加充满魅力——观众们全神贯注地聆听着他说的每一个词,他们被Richard的每一个笑容感染。演讲结束时,回应他的是欢呼与持续不断的掌声。

从Richard的故事,我们可以看到,一个有价值的思想和一场精彩演讲之间,隔着的是选准切入点,列好提纲,和理清叙事逻辑这三座大山。只要能越过这三座大山,你就能把思想有效的分享给别人, 当然前提是你的思想有价值。试想一个连语言关尚且还没过的孩子,都能做到的事情,你还有什么理由做不到呢?

1.如何选准切入点


提笔写作的第一步,要选好切入点。同一个话题,切入点不同,会导致完全不一样的选材,结构和叙述方式。

对于以分享有价值的思想为目的的演讲来说,检验切入点是否选准,只需要看两个方面:
1. 有趣:你的话题能否引起观众的兴趣?
2. 有用:你的演讲能否让观众有所收获?

因此要选准切入点,你首先要研究你的观众。

1. 观众是谁,老师,同学,客户,领导?他们会对你的话题会感兴趣吗?如果会,为什么会感兴趣呢?如果不会,怎么才能让他们感兴趣呢?

2. 他们对你的话题有多少背景知识?他们已有的知识和经历,会让他们对这个话题有怎样的先入为主的认识?

3. 要让他们同意你的观点,那些信息是他们必须了解?

4. 他们会从你的观点里,得到什么收获?

比如说,我在写这篇文章的时候,写作对象是对演讲感兴趣并希望提升自己演讲水平的朋友。 因为我无名小卒一枚,贸然谈演讲也不会有人感兴趣。但TED演讲是路人皆知,所以我把Chris Anderson的演讲秘诀和我个人实践结合起来,这样才能吸引到观众。

网上已经有大量关于这本TED官方指南的书评,多为书中内容总结。“纸上得来终觉浅 绝知此事要躬行”,陆游的这首教子诗道出了学习的真谛。所以我尽量结合亲身实践来写,读者读后能够立刻付诸实践.

根据读者的情况分析,我选择的切入点是操作性强的写作技巧分享。切入点找好之后,文章该写什么,就很清楚了。写作涉及方方面面,阅读和知识面,遣词造句,段落组织,都需要长期的积累,同时也涉及到写作风格,这些内容就不符合我当前的切入点。所以切入点明确后,文章就聚焦在如何提高演讲稿的结构条理上

下一步,开始文章构思。

2. 如何列写作提纲


第一步:理清主线

主线涵括了你的演讲涉及的所有关键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必须和中心思想紧密相连。
当你把主线理出来了,文章的思路也就清晰了。

Chris Anderson提出了“15个单词”法: 用不超过15个单词的方式来理清你的主线。

这些单词串起来能明确表明:你想传递给观众的具体思想是什么?他们能从中获得什么?

本文我用了以下11个词来概括:

切入点:有用,有趣;

提纲: 主线,实用结构,开篇,结尾;

逻辑:金字塔原理,MECE原则;

当我把文章主线列出来了, 作为读者的你可以做出初步判断:本文会不会对你有用?还要不要继续读下去?

主线列出来,下一步搭文章结构,然后往里填充素材。

第二步:Ken Robertson的五段式结构

TED Talks点击量第一的演讲者Ken Robertson认为一篇好文章要回答三个问题:是什么?那又怎么样?怎么办?
以此为基础,他大多数演讲都遵循以下的五段式结构:

1.序言—提出中心思想。what

2.背景—为什么这个问题很重要。why

3.主要概念。so what

4.实践意义。how 

5.结论  conclusion 

所谓“大道至简”,这五段式的演讲稿结构符合人的认知过程,和接下来逻辑部分要提到的写作的“金字塔结构”不谋而合。

本文基本也是按照这个套路写的,但为了更好的演示如何使用这些技巧,我把主要概念部分化整为零,按照步骤先后的顺序分成多个子概念,每个子概念都用实例来支撑。

第三步:构思一个能立马吸引注意力的开篇

据说观众对一个演讲人的最初印象的形成仅在最初的30秒。 也就是说如果前30秒,你还抓不住观众的注意力的话,那么你的演讲差不多就注定失败了。Chris Anderson 在书中列举了以下四种开篇吸引眼球的方法。

1.加一点戏剧性元素。

2.激发兴趣。

3.展示抓眼球的幻灯片、视频或实物。

4.留有悬念,不要和盘托出。

比如说本文开篇的故事主人公Richard Turere的演讲中,他采用2和3两种。 凭心而论,在存在语言障碍的情况下,“less is more",所以Richard的演讲很短,只有7分钟。 在7分钟内,为了能把事情说清楚,他采用了大量的图片。 

他的开场白很质朴,介绍自己从哪儿来,并展示他家乡的图片,非洲大草原的背景,一下子就吸引了对原始辽阔的异域风情无比向往的北美观众。

同样本文为了吸引你的注意力,用Richard的例子开篇,来诱导你相信:连一个语言尚有障碍的孩子,掌握了这些技巧,都可以成功的做TED演讲,更何况你呢?

第四步:画龙点睛的结尾

收尾是写作中重要的一步,不仅要概括全篇,还要到对全文有升华。所以结尾最能体现文采的部分。
以下是书中列举的一些常用的结尾手法。

1.镜头回放。这是电影里常有的结尾手法,让人回味无穷。

2.号召行动。同志们,我们一起努力吧!

3.个人承诺。不管你们怎么想,反正我是要去为这个目标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4.价值和愿景。比如林肯在葛兹堡的著名演讲“Government of the people, by the people, for the people, shall not perish from the Earth.”

5.重新审视。从前你不知道这个道理,不怪你。现在通过我的演讲,你知道了,你觉得你该怎么做呢?

6.诗意的激励。比如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的结尾“天戴其苍,地履其黄。纵有千古,横有八荒。前途似海,来日方长。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我个人很喜欢“诗意的激励”这种结尾手法,可惜读书太少,用不好,反而会弄巧成拙。所以我的文章大部分都是用号召行动来结尾,同时也会注意去呼应一下开头,这样也有收拢全文的效果。

现在主线,写作提纲,开篇和结尾都构思好了,下一步就是文章的主体部分。

3. 如何用金字塔结构来理清文章逻辑


文章主体部分的常见问题是思路混乱,条理不清。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学会从思考问题的方式上找根源。近年来,写作者都推崇用金字塔原理来理清文章条理。 

逻辑宝典--金字塔原理

金字塔原理(Pyramid Principles),1973年由麦肯锡国际管理咨询公司的咨询顾问巴巴拉·明托(Barbara Minto)发明,旨在阐述写作过程的组织原理,提倡按照读者的阅读习惯改善写作效果。因为主要思想总是从次要思想中概括出来的,文章中所有思想的理想组织结构也就必定是一个金字塔结构——由一个总的思想统领多组思想。在这种金字塔结构中,思想之间的联系方式可以是纵向的——即任何一个层次的思想都是对其下面一个层次上的思想的总结;也可以是横向的——即多个思想因共同组成一个逻辑推断式,而被并列组织在一起。

-摘自互动百科

通过金字塔原理构建的文章架构如下图所示:

用金字塔结构来写作-图片来源智慧365

本文就是按金字塔架构来搭建的。金字塔原理要求文章的开头,即序言,要表达清楚并吸引读者注意,必须要有情境,冲突和疑问三部分组成。

情境(Situation):事情发生的时间和地点。一个有思想的12岁孩子被邀请做TED演讲

冲突(Complication):中间发生了什么事。可是他英语不流利,表达不清,还害羞

疑问(Question):读者产生了什么疑惑。 几个月后,他怎么做到能自信的站在TED演讲台上,成功演讲的呢?

答案(Answer):正文是对读者产生的疑惑进行回答。找准切入点,列好提纲,理清叙事逻辑

以上综合起来形成金字塔写作的四要素:SCQA。


本文的金字塔结构图

金字塔搭建完成之后,还需要从两个方面来检验各个分论点之间的关系,确保逻辑清晰。

1. 纵向:任何一个层次上的论点必须是其下一层次分论点的概括。
2. 横向:每个分支下的分论点必须属于同一逻辑范畴。 而同一层的分论点必须按照逻辑顺序组织。

如果你看图足够仔细的话,你会发现本文在构思的时候,一开始“提纲”被列在“切入点”之前。 而这在逻辑上明显是说不通的,因为按照写作步骤的先后顺序组织论点,定切入点一定是发生写提纲之前,所以我及时做了修改。 

使用MECE原则检验逻辑

写作实践中使用金字塔原理做论点分层的时候,难点是:

每一层次的支撑论点都要遵循MECE原则:相互独立,完全穷尽(Mutually Exclusive, Collectively Exhaustive),也就是对于每一个论点,能做到相互独立不重叠,从整体来看又不遗漏的分类。不遗漏可以做到全面,不重叠可以提高效率。

智慧如你,应该发现,本文的分论点划分通过不了MECE原则检测。

因为“逻辑”部分的金字塔原理,和“提纲”部分的Ken Robertson的五段式结构明显有重叠。

之所以会产生这样的问题是因为金字塔原理是关于逻辑学在写作中应用,而Ken Robertson的五段式结构正体现了这种的应用。

Chris Robertson的这本TED官方演讲指南主旨谈演讲和演讲技巧,所以并没有把逻辑这部分单独列出来。因为对于逻辑性要求不高的文章,比如叙事类或者一般说明文,抬出金字塔原理,有“杀鸡用宰牛刀”的嫌疑。 但是本文谈写作的结构条理,逻辑是重点。所以我考虑再三,觉得还是把五段式保留在“提纲”部分。另辟一组,专门讲逻辑。没想到,因此倒成了解释金字塔原理的反面案例。 

除了用于写作以外,金字塔原理也被广泛应用于分析问题和职场沟通, 所以强烈推荐深入了解。 

最后用数学公式总结一下本文的中心思想:

值得分享的思想+有用又有趣的切入点+清晰易懂的文章结构+严谨缜密的逻辑 = 出色的演讲稿

结语





演讲的过程,从有价值的思想产生,演讲稿的写作,正式登台演讲,毋庸置疑的涵括了以上三项能力。

想成为明天职场领袖的你,今天不妨从做好演讲开始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