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过那么多TED Talks,你为什么还做不好演讲?2- 演讲技巧篇

今年的畅销书《TED Talks》及作者,中文译名《演讲的力量》

演讲者就像导游,你精心设计了旅游路线准备带领听众前往一个美好的目的地。但首先你要做的一点是,赢得他们的信任,这样他们才会心甘情愿的跟着你走。

-Chris Anderson 《TED Talks》

本篇是读Chris Anderson 《TED Talks》提升演讲能力三部曲的中篇,上篇表达方式篇谈到培养演讲能力的第一步是找到一种自信自如的表达自己的方式,反复练习直至熟练掌握,这不仅适用于公众演讲,也适用于人际沟通。

做演讲的目的是要观众接受我们的想法,就如同做产品销售,要客户买你的产品,第一步就要做好客户关系,赢得客户的信任。同理,为了让观众接受我们的想法,首先需要建立信任,拉近距离。 

Chris Anderson 在他的这本官方指南里给出了五点建议。

第一 :一开始,就要和观众有眼神交流。自信的走上台,环顾四周,和部分观众做眼神交流后,微笑。

第二: 不要隐藏你的软弱。暴露你真实的一面,观众在心理上会更容易接受你。

第三: 恰到好处的使用幽默。

第四:不要装。 演讲的目的不是推销你自己,而是让大家接受你的想法。

第五:讲个故事吧。真实,幽默,自我解嘲或是能启发人的故事都能一下子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

以上五点,是演讲开场时的常用手法,我就不展开说了,详细内容,可以参照原文。

本篇主要谈两点简单易行的演讲技巧,应用到演讲中,能立竿见影的提升感染力。演讲和写作同为表达自己的方式,后者是读者通过读你的文字来了解你的想法。而演讲,需要通过声音把你的思想表达出来,而观众在观看你演讲的过程中,你在讲台上的一举一动,也会直接影响他们对你所讲的内容的看法。

演讲能力培养第二步:如何通过肢体语言和语调的改变,迅速提升演讲的感染力

研究表明,沟通中向对方传递的信息,7%是来自语言本身,38% 来自你说话的语调,而55%是来自于肢体语言。
  --UCLA心理学教授Albert Mehrabian

以上的数据广泛被引用来证明演讲技巧在有效沟通中的重要性, 而Chris Anderson在《TED Talks》书中对此颇有微词,因为演讲的终极目标是思想的表达,而思想载体只能是语言,如果抛开这个主旨而一味的强调演讲中用演讲技巧来赢得观众,是本末倒置。对此,我非常认同,“演讲能力的培养”三部曲的下篇,会专门谈写作。

本篇的主旨仅谈演讲技巧,那么,无疑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是传递情绪,营造感染力的主要途径。这种技巧也适用于人际沟通,所以讲沟通技巧的书里,所提到的第一步就是与沟通对象“共情”,而共情的营造,也涉及到肢体语言和语音语调。

1. 改变演讲时的肢体动作,树立积极自信形象

社会学家Amy Cuddy在做TED演讲

讲到肢体语言,必然绕不过Amy Cuddy 的TED演讲“ Your Body Language Shapes Who You Are"。 她的观点是:人的肢体语言不仅会影响到他人对于我们的评价,同时也会影响到我们对自己的认识和行为。

Amy Cuddy 理论的科学依据:

当我们做出"扩张性"的肢体动作的时候,他人往往会从我们这里接收到积极、向上、占有、强势的感觉。与此同时这些 "扩张性"的肢体动作也会让我们身体内的睾丸酮(Testosterone)水平升高,可的松(Cortisol)水平下降。

同理,当我们做出蜷缩、萎靡的动作的时候,体内的睾丸酮水平会下降,而可的松水平会上升。

结论:肢体的外在表现不但能影响别人对我们的看法,也能刺激激素分泌影响自己的心情和自我认知。

注1. 睾丸酮是一种主要由男性的睾丸和女性的卵巢,肾上腺也会少量分泌的激素。男性的睾丸酮水平要高于女性,所以男性会比女性表现出更多的竞争性、占有欲、强势和力量。

注2. 可的松是肾上腺分泌的激素,能使人的血管收缩,血压升高。当我们感受到外界的压力或焦虑的时候,可的松上升。

所以不管你的内心里是自信爆棚还是紧张的要命,在演讲时都是可以通过控制肢体表现,来影响观众对你的看法,从而达到控制自己情绪的效果。 

Chris Anderson 有种演讲时的推荐站姿,这种姿势给人自信和放松的感觉,如果你留心观察,会发现这种姿势也为很多TED演讲人采用。 

具体可以参照上图Amy在做TED演讲时的姿势。文字描述如下:

挺胸收腹,双肩放松向后展并略向下压

双眼看着观众,下颌微收

双腿可以并拢或是分开与肩齐,但是一定要立直

如果你不习惯在讲台上走来走去的演讲方式,可以站立不动,然后通过小幅度的扭动腰肢来转换方向,确保和各个角落的观众都有目光交流。 

如果想和观众进一步拉近距离,也可以像Amy一样,保持自然的微笑。 

虽然思维决定行动,但是行动反过来亦能影响思维。即便刚开始演讲时,你的内心是紧张不自信,但是通过改变肢体语言,观众接受的会是积极自信的信号;而你也会因为肢体语言导致体内激素水平的改变,对自己产生不一样的感觉。 

2. 演讲时语调的起伏,语速的变化



TED演讲 如何让压力成为你的朋友? - 腾讯视频

Chris Anderson 非常推崇心理学家Kelly McGonigal “让压力成为你的朋友”的TED演讲,在他这本TED演讲官方指南里,他把Kelly的开场白作为语调和语速的范例来分析。 

如果你细心比较Amy Cuddy和Kelly McGonigal两人的TED演讲,你会发现Amy的演讲虽然因为观点新颖而爆红,但是从演讲技巧来说,是有不少瑕疵的。 和训练有素的Kelly McGonigal相比,Amy明显紧张,整体语速偏快,音调略高,虽然开篇通过提问,激发了观众的好奇心,但演讲过程中和观众互动,还有情绪方面的控制还需要加强。

当你在观看上述视频的时候,请细细体味一下Kelly 如何通过放缓语速和压低语调,来体现她的沉着和游刃有余。 而在讲的每句话当中,她又是如何通过抑扬顿挫的语调起伏来突出她的重点,语速忽疾忽缓来激发观众思考。

那么如何来培养富有感染力的的语音语调呢? 强烈推荐多年学英语时读过的一本书《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作者Ann Cook。 书中第一章关于发音理论和训练,非常实用。个人看法,这些内容不仅仅适用于纠正英语发音,也适合做演讲训练。 

我先摘抄一段如下:

改变语调的三种方法

第一: 通常做法是提高音量,这种方法其实最low。

第二: 延长你想强调的词的发音时间,给听众以暗示。

第三: 高手的做法是先短暂停顿后,再变调。可以促使观众停下来,专注到你讲话内容。(注:Kelly McGonigal 演讲里就很巧妙的应用的这种方法)。 

-- Ann Cook 《American Accent Training》

另外书里有大量图文并茂的语音语调还有断句练习,如下图所示。

Ann Cook 关于语调变化图文并茂的解释

有心提高自身英语和演讲技能的朋友,不妨把这本书找来仔细读读。

3.舞台剧表演-培养演讲技巧的捷径

在上篇中,我用自己和儿子的例子,证明没有演讲天赋的人,通过后天的刻苦练习,最后也能够克服演讲障碍。可是快餐文化盛行的今天,人人希望能有条通关捷径。

为此,我专门请教过Julia,一位指导和培训演讲很多年的英语老师。她说:“如果孩子想提高演讲能力,不妨试试去参加舞台剧的表演。”

于是我开始留意观察学校戏剧社团的那些活跃分子。果然,这些孩子,个个在演讲台上都气场强大,公众场合下的发言都是手到擒来。当然不足之处也有,就是有时用力过猛,面部表情过于丰富。

学习舞台剧表演有助于提高演讲能力的原因很简单。舞台剧最讲求的就是现场感染力,而感染力的主要表现方式就是靠表演者的肢体语言,和讲台词的语音语调。Julia还提到,通过舞台剧表演,害怕公众演讲生性内向的孩子,会慢慢把演讲当作是在演一个舞台角色,在心理上能逐渐放松下来。

所以如果您的孩子觉得通过其他途径训练演讲太辛苦枯燥的话,不妨让他试试舞台剧表演。

4. 熟能生巧,反复演练是大部分演讲者的诀窍。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演讲台也不例外。绝大多数TED演讲人在正式开讲前,都会把演讲稿整篇背诵下来,反复练习,直至自然到让听众感觉不出是在背稿子,即使像比尔盖兹这样的大咖也不例外。

当然也有少部分演讲人不喜欢这种背诵方式,他们先列提纲,然后现场再即兴发挥。即便如此,事先他们也需要把提纲,以及每一个论点,用什么例子来支撑,在脑子里反复过很多场。

以上两种方式其实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只是第二种没有写到纸上而已。

自己练习是一方面,要提高演讲能力,还需要有观众反馈。所以正式演讲之前,最好能在熟悉的人面前,多演练几遍,然后根据朋友或家人的诚实反馈,修正提高。

无论是自己还是有观众在场,都需要有针对性的练习。下面是摘自《TED Talks》书中的一份非常实用而全面的检测清单, 我根据自己的理解翻译成中文时略有修改,如果能在以下12个方面读做到完美,恭喜你!你的演讲已经达到大师级段位了。 

1.演讲开头立马吸引了你的注意力吗?

2.演讲过程中是否有足够的眼神交流?

3.演讲内容能否让你感觉有所收获,得到启示或触动思考?

4. 每个论点是否有足够的例证来支撑?

5. 演讲语调能否给人感觉是在心平气和的对话,而不是居高临下的说教?

6. 语调是否有起伏,节奏是否有疾缓?

7. 是否让你有背诵文章那样不自然的感觉?

8. 是否有足够的幽默成分?幽默是否自然,恰到好处?

9. 胶片做的怎么样?是否对理解内容有帮助还是产生不必要的干扰?

10. 身体语言是否自然?有没有让人不舒服的小动作?比如说吞口水,站在那里摇来晃去,或者反复重复些口头禅”你知道的“,“额...”

11. 时间掌控怎么样? 是否超时?

12. 演讲过程中有没有让你觉得很枯燥的地方? 有没有需要删除的地方?


最后,感谢Rain推荐的如下链接,

https://www.ted.com/playlists/324/the_official_ted_talk_guide_pl

本链接收集了Chris Anderson在他的TED官方指南里提到的演讲范例及其简明扼要的点评。 每个出色的演讲人都有自己独特的风格,但作为初学演讲的人,在观看演讲的时候,不妨多琢磨琢磨别人采用的什么技巧,看看能不能为自己所用。

TED的理念是“ Ideas Worth Spreading", Chris Anderson 也认为演讲中最重要的成分是演讲人的想法,下篇会系统的谈谈如何写演讲稿,通过语言来有效的表达想法,并最终让观众肯定和接受你的想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