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壶有哪些种类?

本文1711个字,建议阅读时间约8分钟。

(左)胶囊式咖啡机

美式滴漏壶

简介:滴漏式咖啡机是一种经典的滴式过滤器。接通电源后,咖啡壶内的高热元件迅速将由贮水罐流下的小部分水加热至沸腾,蒸汽压依次把水推出输水管,经分布板后均匀滴在盛咖啡粉的滤器里,再流入咖啡瓶,就成为饮用的咖啡。咖啡瓶底部的保温板可使咖啡保持在75℃左右的温度。

特点:简单、高效、可靠,最适合家庭,办公及宿舍用。以及超级懒人使用。

口感:咖啡味道清爽平淡。


法压壶

简介:大约于1850年左右发源于法国的一种由耐热玻璃瓶身和带压杆的金属滤网组成了简单冲泡器具。起初多被用作冲泡红茶之用,因此也有人称之为冲茶器。用法压壶煮咖啡的原理:用浸泡的方式,通过水与咖啡粉全面接触浸泡的焖煮法来释放咖啡的精华。

特点:操作方便、简单、快捷、容易掌握。也适合办公室的朋友以及超级懒人使用。

口感:能较完美的体现单品咖啡的风味。


手冲滤杯

特点:操作简单、方便、快捷。也适合办公室的朋友 以及悠闲在家的朋友使用 (对咖啡口感要求甚高的)。  

配套器具:手冲壶、滤纸、滤杯、锥形壶

口感:能很完美体现出咖啡的风味特点。


虹吸壶

简介:虹吸壶(Syphon)俗称「玻璃球」或「虹吸式」,是简单又好用的咖啡冲煮方法,也是坊间咖啡馆最普及的咖啡煮法之一。虹吸壶虽然有「塞风式」的别 名,却与虹吸原理无关,而是利用水加热后产生水蒸气,造成热胀冷缩原理,将下球体的热水推至上壶,待下壶冷却后再把上壶的水吸回来,就做好了一杯纯正的咖啡。

特点:适合悠闲在家的朋友使用,具有浪漫情怀的朋友。

口感:虹吸式煮法的咖啡,是不少咖啡迷的最爱。有人说因为它能萃取出咖啡中最完美的部分,尤其是咖啡豆的特性中带有那种爽口而明亮的酸,而酸中又带有一种醇香,虹吸式煮法更可以把这种咖啡的特色发挥得淋漓尽致。


摩卡壶

简介:分为上下两部分,水放在下半部分煮开沸腾产生蒸气压力;滚水上升,经过装有咖啡粉的过滤壶上半部;当咖啡流至上半部时,将火关小。

特点:操作相对简单、方便。(摩卡壶因为是高压原理萃取咖啡的,所以购买时不要贪图便宜,以导致不必要的危险)喜欢espresso的朋友。

口感:咖啡口感醇厚浓郁略带苦味(如果有焦糊味 那么说明您煮过头了)


意式咖啡机

简介:酿制一杯完美的意大利特浓(Espresso)或卡布其诺(Cappuccino)咖啡,都需要借助专门的咖啡机来完成。而制作这种咖啡的机器就是意式咖啡机。这种机器用9个大气压与摄氏90度的高温蒸气,在24秒的短时间内将咖啡粉急速萃取30毫升的浓烈咖啡液。

特点:意式咖啡机又可分为:半自动和全自动。简单来讲半自动咖啡机就是需要自己磨粉然后填压的意式咖啡机。制作的咖啡品质会因操作的人而发生变化。全自动机从磨粉到出咖啡都是自动完成的,每一杯的品质比较均衡,但口感略逊于半自动意式咖啡机

口感:香浓与口感的凝聚,咖啡因的摄入却大为减少。


爱乐压

简介:AeroPress (爱乐压)。它上市就造成很多的回响。它简单看来是一个改良过的滤压壶。但是它多了滤纸,所以出来的咖啡十分干净。另外,它有piston,所以可以造成小量的压力,增加萃取率。如果你想在办公室喝一杯浓咖啡,爱乐压可能是个不错的用具。

特点:AeroPress出来的咖啡浓度,相当有弹性。水放少一点,或是相对粉放多一点,你的咖啡就会浓郁许多。我喜欢拿来作简单的单品咖啡品质测试:拿它来作单品"espresso"。严格来说,它只是非常非常浓郁的咖啡,但不能称之为espresso。它地咖啡浓到,一般家庭使用者,拿来当拿铁基底应该是一点儿问题都没有。

口感:它可以煮出很浓的咖啡基底,但是不失圆润,厚实,干净的口感特色。


胶囊式咖啡机

简介:胶囊式咖啡机是近年出现的新型咖啡机。所谓胶囊咖啡机就是厂商预先将咖啡粉装入一个塑料胶囊内,然后充入氮气以保鲜,我们在喝咖啡时只要将胶囊装入专用的机器里面,就能很快的喝到一杯香浓的咖啡了。

特点:操作简单,依个人口味,选择不同风味的咖啡胶囊,任何一个新手都能轻松制作一杯espresso咖啡。无需繁琐的清洁,做好咖啡,直接回收胶囊就可以了。专业。完全密封充氮气包装的保护下,能有效的保持咖啡的新鲜,防止氧化,使保存期到达2年之久。不用拆包装直接放进机器,煮完后也方便回收。

口感:胶囊咖啡是在同样的生产线上,自动化填压,可以保证每杯咖啡的品质稳定。


其他文章:

浅谈如何选购咖啡豆

浅谈咖啡豆怎么存储

浅谈咖啡豆研磨要注意什么

喝咖啡要用什么样的杯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文|汐小埋 一些人对于咖啡十分的陌生,每当他们谈到煮咖啡的时候,都觉得非常的费解,认为这是一个极有技能且复杂的活动...
    极乐一切阅读 4,777评论 12 83
  • 这篇文竟然收藏最多,赞赏却最少,咖友怎么能差事儿呢,如果对你有帮助就赞赏一下,请我喝一杯好了 ^_^ Thank...
    手拿蒲扇的熊猫阅读 9,100评论 9 120
  • 滴滤咖啡主要是区别于流行在阿拉伯地区的阿拉伯咖啡,和后来在南欧国家流行的意式咖啡(现在已经是在全世界流行)。 有一...
    972b5fd933c3阅读 6,470评论 10 56
  • 其实要喝好咖啡,最基本的当然是要有好豆子,而且是新鲜的豆子,然后是要现磨现做。比如星巴克卖的那一包包豆子,性价比极...
    极乐一切阅读 1,501评论 2 8
  • 犯错 一个短短的时间差 一个小小的念头 一个微微的动作 不经意间 已然成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