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荣国府长房贾赦的长子,贾琏为什么一直有“琏二爷”之称?

《红楼梦》作为中国四大古典名著之首,不仅场面宏大、人物繁杂,而且版本众多,《红楼梦》究竟有多少版本(这里版本一语取广义,包括刻印本和写本),据一粟《红楼梦书录》著录所及计,达一百二十余种。再加之作者自己“披阅十载,增删五次”,又经过他人续写,所以全书在很多细节上留有悬疑的地方,后世的红学家们也是争论不休。

以书中人物年齿排序而论,贾府的元春、迎春、探春、惜春这四个女孩,比如大小姐元春、三姑娘探春是荣国府贾政的女儿;二姑娘迎春是贾赦的女儿;四姑娘惜春是宁国府贾敬的女儿。她们被贾母集中在荣国府,由贾母带在身边、亲自教养,依照年龄大小排序。

由于贾府四千金早期整天生活、玩耍在一块,有系统、清晰的排行比较容易理解,如若不然,日常的教养、供给和称呼体系就会混乱不堪。所以自然也要重新在整个家族通房体系下排序:贾元春是“大小姐”,贾迎春是“二小姐”,贾探春是“三小姐”,贾惜春是“四小姐”。当然,这里的“家族”主要是指宁国公、荣国公这一系列传下来的正支,不包括旁系的。

但男丁就不一样了,由于宁府和荣府是分开的,从全书来看,男子的排行有时是分开,有时又合起来的。以贾琏为例,《红楼梦》通行本《冷子兴演说荣宁府》一回中冷子兴曾说:“若问那赦公,也有二子,长名贾琏。,其实后文也有一笔带过,贾赦还有一个庶出的次子贾琮,可见贾琏明明是荣国府长子贾赦的长子,却为书中一直被称为“琏二爷”,个中原因,从来都是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我们知道,贾宝玉被称为“宝二爷”,就是因为贾政有贾珠、贾宝玉、贾环这三个儿子,从贾政这一支系来看宝玉“行二”;依照此理,贾琏该称“琏大爷”才对。由包括王熙凤在内的众多人等称呼贾珠的遗孀李纨为“珠大嫂子”来看,贾珠比贾琏年长是很显然的。如果仿照贾府女孩例通族大排序,贾珍、贾珠、贾琏、贾宝玉依照年龄依次该称呼为“珍大爷”、“珠二爷”、“琏三爷”、“宝四爷”才对。

问题是贾琏既没有依照贾赦这一支系被称为“琏大爷”,也没有依照通族大排序叫“琏三爷”,而是在书中自始至终被称为“琏二爷”。这是什么原因呢?

主要有以下几种解释:有人认为本书原作者曹雪芹在成书之前整体框架构思中为贾琏“准备”了一位哥哥,但是在实际写书过程中,觉得这个“哥哥”可要可不要,是个鸡肋似的人物,所以干脆不写不出场了,但是一时疏忽没有在定稿中删除“琏二爷”,改回“琏大爷”。

还有人认为《红楼梦》中贾琏原本就有一个哥哥,只是在曹雪芹来得及成书的现存八十回中还未出场;曹雪芹的本意是要在后四十回里安排“哥哥”贾瑚(一说贾玫)早夭。贾瑚是贾赦与其原配的嫡长子,贾琏的兄长。贾琏被称为“二爷”,便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了。

但因为贾瑚不像贾珠,死的时候年纪太小,又没娶妻生子,所以之后没怎么被提起。虽然死了,但他长子的位置是不能变的,贾琏便是随着贾瑚,因而称贾琏为“二爷”。

“瑚琏",是宗庙礼器,用以比喻治国安邦之才,指国家宝贵的人才。高门大户用好字眼来给子女取名很常见,比如刘备给他的两个儿子分别取名“刘封”、“刘禅”,“封禅”是皇帝的特权;孙坚的两儿子孙权、孙策连起来就是“权策”天下。瑚和琏,用来给兄弟两个起名兼排次序,是非常合情理的,这也可以作为以上观点的佐证。可惜续写的作者没注意到或者注意到却不知道怎么恰如其分地写这位潜在的“琏大爷”。

我们认为比较合理的解释是:贾琏出生时,贾赦与贾政尚未分家,各房的儿子因分房居住,也就分别排行。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贾珍一直被称作“珍大爷”,远支的贾瑞叫“瑞大爷”。贾琏排行在荣府第二,自然而然地,贾琏顺着贾珠排下来称为"琏二爷"。

后来贾赦与贾政分家,大房贾赦搬到别院去住了。由于贾母偏向贾政,让王夫人管家,贾琏既是贾政的亲侄子,又是王夫人的的内侄女婿,与贾政夫妇的关系极其密切。所以贾琏、王熙凤夫妇二人还因协理家务为名,随同贾政夫妇同住荣国府正院。

因贾政的大儿子贾珠过世早,因此贾琏实际是相当于过继给了贾政做儿子,“琏二爷”的称呼没有必要改变,再后来王夫人很不容易地又生下贾宝玉,但是贾琏"琏二爷"的习惯称呼被保留下来。宝玉出生,就跟着贾珠排行,所以也是“宝二爷”,然后是贾环的“环三爷”。

其实,《红楼梦》作为中国古典小说巅峰之作,通过“大旨谈情,实录其事”,其价值主要在于它是一部中国封建社会的百科全书,传统文化的集大成者。我们大可不必盯着这些支微末节去钻牛角尖。

欢迎交流、分享    敬请关注“山色归读”


“山色归读”之《红楼梦》系列:

1、《红楼梦》里,“训有方,保不定日后做强梁,择膏粱,谁承望流落在烟花巷”,具体是指谁呢?

2、《红楼梦》中林之孝家的与柳嫂有何过节?

3、袭人心目中理想的“宝二奶奶”为什么是宝钗而不是黛玉?

4、身为荣国府长房贾赦的长子,贾琏为什么一直有“琏二爷”之称?

5、贾母真的想把薛宝琴与贾宝玉配成一对吗? 

7、秦可卿的葬礼为什么格外隆重?

8、《红楼梦》里的王熙凤是个怎样的人?

9、《红楼梦》里秦可卿的卧房陈设描写有什么深意?

10、《红楼梦》中偷“香玉”的“小耗子”是谁?

11、晴雯临死前与宝玉换衣服的深意

12、《红楼梦》里的贾宝玉到底是什么转世?

13、《红楼梦》中王夫人不喜欢林黛玉的原因浅析

14、袭人为什么在毒打事件中让心上人贾宝玉替贾环担责?

15、掰扯清楚贾宝玉和秦钟之间“不清不楚”的关系

16、《红楼梦》里为何史湘云一直没有住进贾府?

17、贾母为什么“揣着明白装糊涂”说贾宝玉不知道男女之事?

18、《红楼梦》开篇叙述甄士隐一家衰落史的指征意义

19、从宁国府家奴用马粪堵住焦大嘴说起

20、妙玉为什么有家难回?

21、《红楼梦》里一条汗巾引出的“血案”

22、贾母为什么宠溺贾兰不如宝玉?

23、林黛玉之弟生世探秘

24、王熙凤是从怎样一种存在的王家嫁给贾琏的?

25、贾宝玉的婚事究竟谁说了算?

26、林黛玉初进贾府为何两个舅舅都避而不见?

27、贾宝玉遭毒打,袭人为什么还为贾环撇清?

28、重要的次要角色——妙玉的前世今生

29、《红楼梦》里薛姨妈为何长住贾府不走?

30、《红楼梦》中贾母为何喜欢小儿子贾政不喜欢大儿子贾赦?

31、刘姥姥二进大观园王夫人为何慷慨赠银?

32、皇帝老儿为什么一定要干******掉贾家?

33、贾蓉与秦可卿这对貌合神离的奇怪鸳鸯怎么炼成的?

34、如何立体、全面地看待薛宝钗?

35、“通房大丫头”是怎么炼成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2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55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9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57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17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5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15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4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66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8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2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6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6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09评论 2 27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9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