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万富翁李笑来的阅读正道:如何升级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

9月中旬,李笑来老师在知乎发起一个Live「我的阅读经验」,参与过后,让人大呼受用。其中,尤以「升级自己的阅读系统」这部分给我的触动最大。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体会:为什么看了很多书,却经常支支吾吾表达不出大脑想法?每次下笔写作,写出来的东西总是自我感觉很肤浅拿不出手?

这些,其实是你的阅读理解能力出了问题,你需要做的,就是升级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

那么,该如何做,才能升级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呢?按照李笑来老师的分享,我整理了一下,主要有以下4个方面:

1.要只字不差地读,反复地读

一本书,只要必要,即便是读不懂,也要读完。

好书读一遍不容易读懂,就反复读很多遍。

为什么要只字不差地读,反复阅读?我想,主要有三个原因。

首先,不是所有读物的知识都是线性结构的。正如李笑来老师所说:

这世界上真正有用的知识,真正有点难度的知识,从结构上来看,常常不是线性的,不是一路过关斩将干掉大BOSS就可以通关的模式,另外,没有难度的知识,是不是大家都学会了,乃至相对价值,相对优势没有那么明显?

但凡有点难度的知识,从结构上看,常常是递归结构。有些书,想要深入了解第一章,那就依赖于你对后面某一章例如第五章的深入理解。这样的结构,类似于数学里的递归。于是,这种结构的书籍,就是只能通过反复阅读,才能厘清思路。

其次,如果把人的大脑比作计算机操作系统,当一个人学习新东西时,只有大量整块数据的输入,才能有好的输出。安替老师就曾谈过以机器的学习过程,来启发人类怎么更好地学习:

机器学习的原理就是它先找到一堆好数据,所有数据模块它都接收,比如它已经知道这些都是猫,然后它就全部记住,提炼特征和算法,囫囵吞枣的模仿到达一定量级之后,它就能正确地认识猫。

有朋友可能会有疑问,只字不差地阅读会不会影响效率?实际上,决定阅读的效率,关键是阅读理解速度,不是阅读速度。而阅读理解速度就是建设在只字不差阅读的习惯上的,随着你的大脑操作系统装进大量正确的、准确的、毫不含混的知识,将来你在理解新的事物时会非常地快, 但是如果你装进的都是为了高效而囫囵吞枣的东西,那将来你会越来越理解不了新的知识。

因此,只字不差地阅读这种方式看似「笨拙」,实际是大道至简,不疾而速。

再次,只字不差地阅读,反复地读,给自己埋下遇见惊喜的种子

李笑来老师在其一篇《阅读只有一种:精读》的文章里有个经验之谈:

读书的最大惊喜往往来自反复阅读中的「偶然」发现。

通过只字不差地阅读,反复地读,一些之前不懂的地方突然读懂了,一些之前忽略的细节突然发现到了。而且,即使有些地方一时半会读不懂,但因为反复阅读留有印象,埋下种子,随着个人经历的增加,知识的积累,有一天被某个东西链接到了,那些原来不懂的地方突然就懂了。

这一点,梁冬老师在其新著《处处见生机》也有类似观点:

学一些重要的东西,就是你不懂,你先听着,当时不懂没关系,说不定有一天你就懂了。……越是懂种子学说的人越知道,播种子比插一根树桩重要。因为有了种子,它会自己长。

曾国藩曾说过:一书不尽,不读新书。要求其弟子一书不读熟,就不要碰另外一本书。

看来,真正有效的方法,是古今通用的。

既然只字不差地阅读有这么多好处,怎么很少有人这么做?因为只字不差地阅读看似简单,实际上也是一种技能,需要刻意练习,才能习得:

只字不差阅读是需要刻意练习才能够得到的最重要技能,最终只有少数人才能做到,每当我这么讲的时候,只有少数人被以触动,甚至被震动,瞬间明白之前哪错了,自己以后应该怎么办了。而对那些跑过来问“为什么呀”的人,基本上已经废掉了。因为这些人哪怕连小学课本都没有做到过只字不差地阅读过,于是,他们现在还在阅读的时候,只是因为恐慌,只是因为知道别人都在进步,自己却没有进步所以非常着急,至于为什么他们会落到这步田地,他们完全不知道,不仅不知道,也不想知道,甚至不敢知道。

我就是那个被震动的人!非但被震动,而且瞬间有一种泪流满面的冲动啊。因为在此之前,在一个较长的时期内,每次阅读的时候,为了追求速度,我总是选择“跳读”,即用眼睛扫视文字段落,快速锁定关键词,提取文字大意。长此以往,这样快速碎片阅读的结果是,我发现自己的口头表达能力和文字表达能力慢慢退化了,主要的体现是说话不利索,下笔难流畅。这个问题困扰了我很久,一直不知问题出在哪。直到李笑来老师点破,这才让我恍然大悟:如果做不到只字不差地阅读,就做不到只字不差地讲话,也做不到只字不差地写作。

那么问题来了,如果一本书看不下,是否要逼自己看下去呢?

回到初衷,看书是为了什么?看书如果不是为了娱乐,消磨时间,那就是为了「改变」。

如果是一本你必须掌握技能的书,即使看不下去,也得硬逼自己看下去,即便看不懂,也要看完。然后还要反复去看,直到看懂为止。所以,无所谓逼还是不逼,而是你想不想改变。

所以,问自己,想不想改变?

2.要反碎片化阅读

在信息爆炸的当前,很多人推崇碎片化阅读,对此,李笑来老师不以为然,甚至觉得「挺扯蛋的」:

你什么时候见过有人捡硬币发财的?

不要在没有系统的地方寻找系统,不要在垃圾堆里寻找宝藏。

要反碎片化阅读,我的理解是,需做到两方面:一个是信息上的整体(只字不差阅读),一个是时间上的连贯。对于阅读长度时间,李笑来老师给出了一个标准,并解释这么做的价值:

每天都要给自己腾出一个固定的阅读时间,至少连续一小时。这才是正道。以后你会越来越明白这个道理。到最后,一个人的总价值,基本上相当于TA能够有效集中注意力解决问题的时长,再乘以那些被解决的问题在多大程度上是这个世界所需要的。

3.要能在任何地方阅读

阅读一定要在安静的地方吗?

在大自然中,傲娇的物种,必然很快灭绝。

如果只能在安静的地方读书,那你就完了。因为你随时都有可能被打断的。

一定要养成能够在嘈杂的地方专注阅读的本领,以后的时间里,你就会发现这绝对是个大便宜,在地铁上能看书,出租车上能看书,飞机上能看书,外面敲锣打鼓也能看书,鞭炮连续放上十几天一样也能看书,你觉得这是不是很爽?

让自己能在任何嘈杂的环境下阅读,该干嘛干嘛,习惯就好。

4.要像作者一样阅读

写作是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最有效工具:像作者一样阅读,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

在阅读之后,把学到的,总结的,琢磨清楚的那些知识传递出去,在分享的过程中,你会发现自己也还有很多没弄明白的地方,还有很多地方需要更准确的陈述,这样,在不断提高阅读理解能力的同时,有效地提升写作能力,因为阅读理解能力和写作能力密切相关:

阅读的时候,稍不留神,就可能三心二意地错过很多细节,你不耐烦了,还故意会跳读,扫读,略读,而写作的时候,你只能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出来,没有办法跳写,扫写,略写,除非你剽窃,除非你拷贝粘贴。

我在讲写作课的时候,总有人问我:我写出来的东西,总觉得太肤浅,不好意思拿出去给别人看。我只好告诉他们说,这事在写作上没有什么技巧,是你长期以来的阅读理解能力出了问题,你阅读不仔细,你理解不深入,于是你思考不全面,不严谨,不深刻,于是呢,有什么写作技巧能帮上你呢,没有,完全没有。

最后:一些个人的践行体会

1)为了确保只字不差地阅读,最好是读出来

如果之前没有养成只字不差阅读的习惯,在开始练习这个技能时,最好是读出来。一方面,如果在阅读时只用眼睛看,因为之前的不良习惯,眼睛仍时不时会自动略过某些文字,实际上做不到「只字不差」,而如果读出来,准确地把每个读音落在每个文字上,这些文字会像牙套矫正牙齿一样,在不知不觉中,对自己的口语表达起到矫正作用;另一方面,在看之外加上读,动用了两个感官,能加深阅读印象。

2)如果能读,就不止听,如果能写,就不止读

现在已经有很多app提供有声读物,让人们可以在更多情境下更方便地获取信息。如果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还不是很强大,还需要通过只字不差地阅读加强阅读理解能力的话,我的建议是,如果认为某些读物确实好,在听有声读物版之余,最好找出原著出来认真地读,时间允许的话,还可以一字一字抄几遍。我的体会是,听比看更容易忽略细节,写比读、听更能让你加深对读物的理解。如果能读,就不止听,如果能写,就不止读。

以上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