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笑来老师《1小时建立终生受用的阅读操作系统》

音频版转文字

大家好,我们现在开始。首先感谢大家的支持,这样一场12W人的讲座实在是太壮观了,我这2天跟朋友们吹牛,说这是人类史上有史以来最大的一场知识类的、收费的、在线类的知识讲座。确实一点都不夸张。

首先跟大家说清楚今天的主题:如何打造且不断升级我们的操作系统,我们说的是阅读操作系统。大家一定要清楚我们讨论的是知识性阅读,不是娱乐性阅读,读诗歌、小说、散文虽然同样需要我们今天提到的这些技能,但我们今天的讨论聚焦在如何通过阅读获得知识进而改变生活。其次,我用了操作系统这个词,其实就是一个类比:我们可以把我们自己想象成一台电脑,至于这台电脑是古董级还是超级电脑,是靠我们自己的,或者说从一开始就是由我们自己决定的。

一个操作系统,主要用来处理以下三个方面:

—输入(键盘、鼠标、麦克风、摄像头、扫描仪)

—处理(CPU、内存、硬盘)

—输出(显示器、打印机)

我们正在讨论的就是一种特定的输入:阅读——使用我们的眼睛批量看文字,这就好像电脑使用扫描仪或者摄像头一样。我们这里的每一个人、任何一个人都是耳聪目明的(不然你怎么会用手机嘛),所以,我们的输入设备都是健全的,可是,我们很快就会证明一件事:输入设备本身无论多么精良,如果没有处理系统,其实是没有多大用处的。在2周之前,我发了2个课前作业,我们先看看第一个:

以下是许多年前,我在教托福阅读的时候,给学生看的资料(译自ETS官方说明):

考生要答对至少25%的计分题目才可以获得最低分……

再看资料:

-托福阅读最低分为31分

-最高分为67分

再看试卷:

考生在考场上总计要答50道题目……

从以上你已经获得的信息中,你能得到什么结论呢?

许多年前,我经常在课堂上带着学生一起翻阅TOFEL考试的官方材料。人家白纸黑字地写在那里的东西,绝大多数人竟然根本不看,非要等到有人帮他解读…… 可事实上竟然有那么一句话,在我之前从未有人认真解读过,于是很多学生从来都不知道……这是多么令人难以置信的事实啊?

大家都知道,TOFEL的那种考试,就是那种做客观选择题的考试,所有的题目都是一样的:四选一。这道题目有几个条件大家都已经看到了,这里面有一句非常重要的话:考试要答对至少25%的计分题目才可以获得最低分。其他的条件都有哪些呢?TOFEL阅读部分最高分是67分,最低是31分,在考场上考生要总计回答50道题目。那么,从以上已经获得的信息中,你能获得什么结论呢?在这里我要声明一下:请仔细认真听清楚。因为在这个过程中你有可能会产生幻觉,什么幻觉呢?就是这么简单的东西我怎么可能不会——那是别人犯的错,我才不可能犯这样的低级错误。为了避免听众受到这样挫折的伤害,我特地做了一件事情:上面这段文字我在2周之前就在网上放出了,你们都了解我的,我不是故弄玄虚的人,你们肯定能够相信并且理解,在这么一个只收1块钱的讲座当中,我绝对没有必要炫耀什么,我只不过是一个经验及其丰富的老师,知道什么东西在什么阶段会难住什么样的人而已。

你可以在我的微信公众号【学习学习再学习】回复“阅读课前作业”找到我之前发表的那篇文章,里面有那2个课前练习,然后请仔细阅读下面的留言。请注意是仔细阅读下面的留言。可惜,微信只显示50条留言,我想告诉你的是,那下面总计有1W+条留言,没有任何一条留言是完整且正确的理解。对, 你们没听错,公开在网上那么多总计1W+条留言里没有一个是完整正确的理解。所以,请你不要相信自己的任何幻觉。

好了,我现在开始讲这道题目。

其实,你上面看到的那段文字,只不过相当于小学数学应用题,几乎没有什么难度的,你看:答对至少25%的计分题目才可以获得最低分31分,最高分67分,也就是说你若是把那些计分题目中剩下的75%的计分题目全都答对了就可以获得67分了,那我们可以做这样的方程式:75%X=67-31,so X=48。

由此可以得出的结论:

—考生在考场上回答的题目数量是50道;

—其中有48道题是计分的;

—既然如此,那么应该还有2道题是不计分的……

—至于不计分的那2道题是哪2道,我们没办法知道……

现在你就明白了吧,绝大多数人在阅读的时候,只有摄像头在工作,而CPU甚至好像不存在一样,你的幻觉会告诉你,这么简单的东西我怎么可能想不到?而现实情况是,当时你就好像完全没脑子一样,根本就没想,当然也没有想到任何东西。你知道了解这个解决了多少问题吗?第一件事情:过去,老师会遇到不少题目干脆讲不通,,但是不知道那其实可能是不计分的测试题目,于是只好硬着头皮胡说八道讲给学生;第二件事,学生经常会遇到少数题目干脆想不明白,但不知道那很可能是并不计分的题目,于是去问老师,老师硬着头皮胡说八道,去问同学,同学也一头雾水,于是平白无故的开始各种各样的焦虑。而到了实际考场上,有些学霸觉得自己考的并不好,因为有一两道题当时死活弄不明白,但考试结果出来之后竟然是满分。这些学霸当中后来有一些后来去当TOFEL老师了。他们确实是学霸,但在这件事上依旧糊涂没搞明白,于是,即便是学霸的他们在课堂上其实依然是胡说八道。

千万不要沮丧,也千万不要感觉被羞辱了,记住我的话:相信我,你并不孤独。绝大多数人都是这样的,若不是自我觉醒,若不是刻意训练,绝大多数人一生都不知道自己在阅读方面究竟有多差。这个世界最可怕的事情不是你不知道,而是你不知道你不知道。前几年有个举国震惊的著名案例,事件的主角叫李庄,大家还记得吧。他在狱中写了一封信,这封信经过严格审查之后被送了出去,总计6句话,原文如下:

大家打开这张图片仔细阅读这6句话,把每句话的第一个字拼起来是一句话,把每句话的第二个字拼起来又是一句话,这2句话首尾连起来就是一句话:被比认罪缓刑,础去间决神诉(被逼认罪缓刑,出去坚决申诉)。你千万不要有幻觉——觉得如果你自己是那个审查官的话,你一定能破解这个藏头藏尾的文章——那就是绝大多数人一生的幻觉。

所以,读书就是这样的,要读就要认真读,使劲读。

在读书这件事上,我的母亲是我的导师,只不过现在回头想,他只是用来两次而已,前后总计半小时不到,就行之有效的完成了所有的辅导。第一次,总计就用了两句话而已。现在已经想不起来那究竟是我几岁的时候了,反正那时候我很小。有一天,我坐在家里翻书,翻的飞快,所谓“清风不识字,何故乱翻书”,我当时就跟那清风一样。我妈妈当时就看了我一眼,随口就问,你看那么快看得懂吗?我说,这种书不就是随便翻翻就可以了嘛。我妈妈的声音里有着一丝的不屑,说,随便翻翻就可以的书你看它干嘛?我当时就愣住了,一秒钟之前还为自己的小聪明洋洋自得,一秒钟之后就感觉自己瞬间被打出了原形。这就是我妈妈给我上的第一节课,从那之后,我就再也不乱翻书了,要看就认真看,甚至是使劲看。什么是使劲看呢?就是认真地、反复地阅读很多遍。一下子就进入了另外一个世界。

你们现在知道我总是主张只字不差的阅读了吧,我还主张只字不差的反复阅读。现在,每周有8W人跟我一起反复阅读一篇文章,很壮观的。我在【得到】(一款APP)上的【通往财富的自由之路】(一个专栏)每周只更新一篇,给大家看一个网址:http://caifu.xinshengdaxue.com/,每篇文章下面一周下来都有总计过万条留言,差评率几乎为0,你可以花一下午时间仔细体会一下那么多人的认真,那么多人的挣扎。看起来很简单的文字想要深刻理解、真正理解有多么的不容易。我鄙视一切快速阅读其实是有深刻的道理支撑的。我知道你脑子里在想什么,你可能在想,现在是一个信息爆炸的时代,要读的信息简直是太多了,都要像你说的只字不差的阅读,岂不是读不过来,岂不是注定要落后?我告诉你,信息爆炸是没有错,但知识并没有爆炸,爆炸的是垃圾。真正的知识生成成本是非常高的,真的不是那么轻易被产生出来的,等你一路认真阅读到35岁的时候,你就会知道,这个世界上真正有用的且自己用的上的知识其实少的可怜,甚至少到你根本不可能错过的地步。

相信我,认真的人和不认真的人生活在不同的世界之中,前者可以看到后者的世界,后者不仅不可以看到前者的世界,甚至也想象不出去前者的世界是什么样子的,甚至根本就不知道还有另外一个世界的存在,可怜着呢!

我们接着说在哪儿使劲。这就是我母亲给我上的第二堂课。第二次是我升学到初中的那个学期,一如既往我要给新领来的那些教科书要包书皮,我不知道今天的小朋友是否还有这样的习惯,我们那个时候都习惯用牛皮纸给新书包上书皮,以示对知识的尊重(开玩笑的啦)。其实我一直都不知道那么认真的给书包上书皮可以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就这样的时候,我妈妈花了10分钟给我讲了这一生中最重要的课程之一。

—你看,这是物理书,这是化学书,这是数学书,你能看出他们其实有一模一样的东西吗?

我当时就乐了,明显都是书啊,都挺厚的呗。

我当场就被敲了头,她说你正经一点,她说,你看,这每一章,其实都在讲一个概念,一章就讲一个概念,先告诉你,那个概念究竟是什么意思,有清楚的定义,然后,再告诉你它究竟是什么,不是什么,和什么很像,但不像的地方究竟在哪里;然后再告诉你怎么用这个概念,怎么用是对的,怎么用是错的,什么地方需要格外注意……然后就是练习题了,考核的都是刚才说的那些,你看看是不是这样?你看,物理书是这样,数学书是这样,化学书也是这样……一本书其实就那么十几个概念,确实都是一样的吧。说实话,当时我的,并不觉得我妈妈当时花十来分钟给我讲的这些话有多大的价值,那个时候小嘛,没见过世面,不知道我妈妈究竟有多厉害。

现在回头看,那十多分钟是我这辈子接受过的最好的教育,质量最高的教育。就那十分钟,直接的结果就是从那以后我在学校里学习没再吃力过。学校再发新书的时候,别人都在包书皮,我却忙着把那本书里概念整理出来抄到一张纸上,一会就背下来了。再厚的一本教科书,不也就那么十几个概念一张纸嘛,真的不难背下来。对,就是那种绝大多数人鄙视的死记硬背,当然不一定看得懂,但没关系,每个字都记下来,无论当时是否真的理解,那些概念倒是只字不差的刻在脑子里。至于理解嘛,不着急,有一整个学期等着呢。所以,在我眼里,上学的时候学习课本要拼命,这事对自己来说是非常难以理解的。在我的世界里,其实就是古人说的“书读千遍,其义自现”,其实根本就不用千遍的嘛,自己背过,上课的时候老师解释过,跟同学讨论过,反正就是很多遍了,没有什么不能理解的。

人总是难免有幻觉的。比如,你很小的时候就学会了游泳,就会误以为全世界的人都会游泳,更严重的幻觉是,你会觉得游泳这件事无比的简单,无比的自然。我小时候就不知道我妈妈有多厉害,后来做了很多年教育工作才发现,当年我妈妈教我的那些东西竟然是绝大多数人终其一生都没有领教过的东西。最近一次在电话里我跟我老妈开玩笑说,小时候你给我讲过10分钟的课,在现在看来价值最起码1个亿,她笑着说从哪算出来的,我说,我现在在写一个专栏,每周只写一个概念,现在才2个月,总计也有1600W,这样下去那还可了得。我妈妈反应很快,说,去,交了税也剩下不了多少了嘛。我说没事,反正都是要捐出去的嘛。

无价,无价这个词什么意思啊?就是太有价值的东西就没有价值了,因为什么价格都配不上。

我们现在再来看看第二道课前作业:(关注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学习再学习】,后台回复“web2web”,你能看的一篇文章,是不是里面每个字都认识,但却不一定看得懂?而且,若是你跟很多人一样读不懂那篇文章,你会意识到,你之所以读不懂,肯定不是因为那篇文章里我写了错别字,是不是?)

若是你能读懂这篇文章,你必须清楚的知道以下几个概念:CSS、服务器、域名、torrent、比特币、比特币地址、最近交易、脚本、磁链接、webtorrent、区块链、区块链应用、去中心化……若是你在看这篇文章时,其中每个字都认识,但就是看不懂,相信我你并不孤独。若是你恰巧能够轻松的理解这篇文章,那你完全可以想象的出来,当你完全进入一个你并不熟悉的领域知识,大体上也可能出现这种睁眼瞎的局面。所以,我现在已经说的足够清楚了:在任何一个领域学习都是一样的,在最基础的层面上,你要死磕的就是那些你看不懂的概念。生活在一个有google和wikipedia存在的世界里是多么美好的事情啊,你相当于有一个随时免费的导师,你只要遇到一个不懂概念就可以去google一下,去翻翻Wikipedia,只要会用这两个东西,几乎每个人都是博士,这个陈述一点都不夸张。可惜,大多数人都看不懂英文,别怕,下一场就是关于英文的,告诉你如何在一年之内走上正轨,我一向的看法是,英语这东西,一年之内如果没学会,以后就别学了,没啥意思。

现在再回头看之前那个例子,X等于48算出来之前算出来之后你就会发现你就像大脑短路了一样。绝对大多数人脑子短路的原因,其实就是在于他们对概念这个东西并不敏感,这是跟智商完全不相干的事情。我们再仔细看看这个句子:“答对至少25%的计分题目才可以获得最低分”。读过一遍之后你的脑子里就应该反应过来,这里有一个概念叫计分题目,于是你就应该反应过来,既然有计分题目,那就会有不计分题目的。如果还是没有反应过来,那就是概念与概念之间的关联造成的了。

不仅要把句子里的概念联系起来,还要把句子里的概念与自己脑子里已有的概念联系起来。在此之前,各位都是受过9年义务教育的人,都学过代数,都做过应用题,只不过不知道什么原因造成的,在那一瞬间,你没有想到应该调用你早年学过的技能,写个等式,解个方程,因为75%X=67-31,所以X=48.其实你想想就知道了,学习科学其实是相对容易的,因为绝大多数教材是不跟读者打哑谜的,也不写藏头诗藏尾句的,不会故意隐瞒重要的前提让学习者去猜的,倒是文学作品有这些莫名其妙却又妙趣横生的暗扣。

当年读《金&瓶&梅》可是乐坏了的,这本小说特别有意思,功力非常深厚。很多人把它当黄&色小说看了,其实真的是漏掉了很多东西的。比如

第二回

王婆笑道:“老身自从36岁没了老公,丢下这个小厮,没得过日子。”

第三回

…...妇人道:“大哥今年多少年纪?”王婆道:“那厮17岁了。”

……次日清晨,王婆收拾房内干净,预备下针线,安排了茶水,在家等候。且说那武大吃了早饭,挑着担子自出去了。那妇人把帘儿挂了,吩咐迎儿看家,从后门走过王婆家来。那婆子欢喜无限,接入房里坐下,便浓浓点一盏胡桃松子泡茶与妇人吃了。抹得桌子干净,便取出那稠娟三匹来。妇人量了长短,裁的完备,缝将起来。婆子看了,口里不住喝彩道:“好手段,老身活了六七十岁,眼里真个不曾见这般好针指!”

这什么意思啊?这说明王婆肯定没好好守寡嘛。其实小说里有很多好玩的细节的,比如李瓶儿的儿子究竟是不是西门庆的?滑子虚的钱究竟是从哪来的,为什么说被坑死了就被坑死了?等等等等。这就是文学作品,会跟读者玩捉迷藏。但科学教材不是这样的,知识类的书籍不是这样的,作者一定会写的清清楚楚的,已经那么清楚了你还联不上,那就是你自己的问题了。

我们要跟概念死磕,我们要跟关联死磕,那下一个死磕的东西是什么呢?那就是逻辑了。重点是各种各样的概念,然后是关联,既然提到了关联,最终就需要一个不可或缺的能力把那些关联理顺,这个能力就是逻辑。逻辑这个东西说简单也很简单,我有一个自己的而不是教科书里的分类方法,无非是以下四种:

1.定义

2.分类

3.比较

4.因果

首先,所谓的概念一定要定义清楚无歧义,否则就是和稀泥,很多脑筋急转弯类的游戏就是靠混淆概念,问1+1等于几,回答说2,人家说你错了,1个人和另外一个人结婚生了一个孩子,于是1+1=3,这不是骗小孩粮票的不要脸行为嘛。其次,分类要做到相互之间界限分明没有交错,否则分类就没有意义。并且,分类要完整,粗暴分类且不完整,很可能会造成残疾的世界观,不深说你们回去琢磨一下就好。比如说所谓的辩证法其实就是一个粗暴的不完整的分类方法,凡事只能有正与反两个分类,一分为二的看问题。那有没有其他种情况的存在呢?明显有很多种啊,但愣是被当做不存在,于是信奉辩证法的人其实最做不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更搞笑的是他们从来都不觉得自己做的哪里不好。概念想比较的一定要属于同一范畴,并且比较的是同一属性,你觉得苹果比橘子好吃是可以的,但你无法比较苹果和袜子,它们不属于同一范畴,也不存在可比较的同一属性。即便是苹果和小米也是无法比较的,一个是水果一个是谷物,这没办法比较啊。除非你说的是苹果手机和小米手机,你所比较的东西都是手机属于同一范畴,然后你去比较它们共同拥有的某一属性,比如开机速度之类的,这才像话。最后要说的,也是最重要的是因果,原因和结果放在一起我们首先要看到的就是第一:那个原因是否真的导致了那个结果;第二:那个原因是不是唯一的原因;第三:那个原因若不是唯一的原因,那就要看看还有哪些个原因;第四:若那个原因不是唯一的原因,那就要看看那些个原因当中是不是这个原因属于最重要的一个。平时我们所说的逻辑也就是这些了,看起来没多难,但实际上真的很难,你会发现的,自己一不留神就掉进坑里了。我个人是26岁才真正在逻辑方面开窍,而后足足挣扎了10年才确定自己基本及格,注意是及格,这不是夸张这是事实。

不过,逻辑训练有更多的层次。我们这节课不是专门讲逻辑的,所以我在这里只能给一个提醒,你需要自己去研究这么三个层面:

1.形式逻辑(Formal Logic)

2.非形式逻辑(Informal Logic)

3.认知偏差纠正(Coginitive Bias Correction)

这3个话题Wikipedia上都有相当清楚的描述,你都应该去看,必须去看,且必须想办法看懂,一遍看不懂就看两遍,两遍看不懂就看三遍……另外, 你也可以在【新生大学】的微信公众账号上找一篇文章[如何判断自己文章的好坏?],里面我也做了一些相关的陈述,注意是微信公众账号【新生大学】。

概念,关联,逻辑,我们想要再提高一个层次的话,或者想要再提高一个层面的话,你就要去研究一个概念,一个几小时根本不可能讲完整的概念,一个你自己需要折腾很久才能消化掉的概念,这个概念叫科学方法(scientific method),或者叫做科学方法论。这事说起来特别奇怪,我们从小学,初中,高中,大学一直在接受着各种各样的科学教育,所有的教科书都应该是在读过之后让人们越来越深入的理解科学方法论的,可结果呢,无论怎么教育,整个社会里,迷信的,不科学的人群貌似长期没有下降,给你一个链接,你自己去研究http://caifu.xinshengdaxue.com

这是连正规教育体系都经常以传递失败而告终的东西,我没有那么自以为是,觉得仅凭自己的一己之力就搞定,我猜这事最终只能靠你自己。而后,你以后会遇到非常多的非常严肃的,但又不见得那么难的概念,比如:双盲测试、样本偏差、可证伪性……漏掉了任何一个,最终导致的结果就是在求知的路上遇到了断崖,无法前行。

接下来我们讨论下一个话题:如何像作者一样阅读。

比如我们写作的时候,我们会像读者一样去写,我们阅读的时候会像作者一样去阅读,我们学习的时候知道教是最好的学习方法,我们想教会人家的时候知道学是最好的备课……这是一种思考方法论,我其实在上一次讲课中已经提到了,那现在我要再给你升级一次,告诉你一个很厉害的方法论,这个方法论可以让你钻进作者的脑袋,从作者的角度去感知他所深触的世界。我在每一期的写作班——我在【新生大学】是搞写作班的,一期四周。我每一期写作班都会提到这个方法论,因为我觉得写作就是很高级的技能,就是一种肯定被高估的一种技能,也是人人都能学会却自己以为没有天赋的技能,所以我希望新生大学里的每一个成员都要锻炼自己的写作能力。

我们必须重新定义一下我们所使用的语言元素。你看我们每天看到的不就是

—名词

—动词

—形容词

—副词

名词性成分是什么?名词是用来指称你能感知到某个人或某个事物的词汇,管它是抽象的还是具体的。动词是什么?动词是用来描述某个人或事物行为或动作的,当然也是能够被感知的。形容词性的成分是什么?形容词是用来描述我们对某个人或某个事物的感知的。副词性的成分是什么?副词是用来描述我们对某个人或事物的感知的感知。副词修饰动词的时候跟形容词修饰名词的时候是一样的。所以,阅读时你把某段文字中名词性成分全都圈出来,就相当于你已经看到了那个作者在那一瞬间能够感知到的所有事物,然后你再去看那些形容词,把那些形容词也都圈出来,你就能感知到作者在那个时刻所有的感知。你如果听懂了这些我三五分钟说出来的道理,你就会发现我已经带你进入了阅读的另外一个层次,或者说干脆就是另外一个世界,一个斑斓绚烂的世界,一个能够让你流连忘返的世界,一个让你再也离不开的世界。你会惊讶的,惊讶于过去你究竟错过了多少精彩,到时候你再看看身边,看看那些乱翻书错过了所有的精彩却又毫不自知的人,你会感到错愕,你会感到莫名其妙,甚至我敢打赌,你很可能完全没有办法向对方证明自己身处在另外一个世界,即便是在今天,你已经是在认真的听我讲了一遍的前提下,但你一定会感激我的。我自己知道,今天的讲座在某种意义上可以称得上是一个incredible feat,很难以一见的技能。我把这种东西讲清楚,可真的是特别不容易的事情。你知道我自己花了多少时间才把这些事彻底理顺?自己理顺是不够用的,还要顾及听众的接受能力,于是,难上加难。我给你一个通路,让你能够进入作者的大脑之中,像作者一样去感受他看到的世界,很厉害是吧?还有更厉害的应用呢,你瞬间并没有想象到的应用。

很多人从来都不知道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中有一种病毒,它任意蔓延,它任意肆虐。因为从来不知道有这个病毒存在,所以也从来没想过给自己的阅读操作系统安装一个杀毒软件。于是,什么都看,看什么都觉得有道理,看什么都往心里去,你想想,这可不可怕。这个 病毒是什么呢?这个病毒就是伪装成“事实”的看法。这多少让人有点惊讶,因为在文字之中,分清楚事实与看法原本事最基本的阅读训练,但经过这么多年我的观察,几乎99%的人不知道这种能力的重要性。这一点都不夸张,甚至于他们都不知道这种能力应该存在。我给大家举个例子,现在大家看到我在知乎Live上做讲座,然而大家可能并不知道另外一个事实——几乎我的好朋友们——在互联网上有影响力的好朋友们,在知乎上都被黑过,而且,都被黑的很惨。罗永浩、罗振宇,冯大辉,三表、何菜头,我自己也被黑过,而且还反复被黑,不过最惨的当然不是我,你们翻翻罗振宇和他的逻辑思维被黑的多惨你就会反应过来,你翻翻罗永浩被黑的多惨你就会反应过来(你发现一个事实没:姓罗并且长得很胖,好像都能做成时……哈哈哈开玩笑的)。

给大家讲一个原理:来说是非之人,非奸即盗。为什么这么说呢?很简单啊,他们就是那种把看法伪装成事实说出来的那种人,他们希望能够混淆视听。分不清楚他们的把戏你就被套进去了。所以,你以后要经常做这种练习,乃至于它最终会成为你的习惯。看一篇文章,最初的时候你不妨把它打印出来,然后把文章中的事实画出来。什么是事实?就是那些常常无需证明,因为它们本来就是事实的东西。然后,你再把文章中作者的看法画出来,然后,你仔细看,这些看法有怎么样的证据有怎样的支持,讲真,一篇文章的质量,一篇说理文章的质量完全取决于此处。你可以有看法,但你最好有支持。很快你就会有一种能力,用这种能力去判断一个作者靠谱不靠谱。有些人张口就来看法不断,却完全没有证据支持和道理支持,那还有什么可看的。

我特不喜欢知乎的一个功能:匿名。这都什么时代了有必要匿名吗?有话就直说嘛,有证据就拿出来嘛,有道理就讲清楚嘛。但藏在一个面具之后说了一大堆看法之后但不给出证据不给出道理支持,说来说去就变成只有一个作用的东西,那就是黑别人。前一段时间冯大辉就差点被搞疯,有人匿名写,写了那么多却没有一件有证据支持的所谓事实,其实只不过是他的看法,混淆视听。我去杭州跟他见面,专门给他讲对策,我说,大辉呀,别人黑黑我们我们就死了,那我们就真的该死了。当然这是后话。

现在我要跟大家说清楚一件事情,我并不是在说知乎不好,我是在说知乎里有相当一群人不好,自己也知道咋回事,所以才匿名说,否则就站出来说嘛,在这样一个法治社会,有什么道理跟老百姓说不清楚的呢。这些人若是一直都兴风作浪,知乎一定会吃亏的。不过,这事我管不过来,尤其是我自己在知乎上也被黑过哈哈哈。但我关心的是我的听众。有人混淆事实与看法之间的界限,另外一些人去读,然后没注意到这里有病毒,没有注意到那些伪装成事实的看法,然后就把自己给害了。你们不要这样。我希望你们能够想尽一切办法刻意练习,花上一两年时间锻炼自己这个能力,希望你们能消灭自己操作系统里的病毒,给自己按个杀毒软件。再重复一遍:永远要分清楚事实与看法之间的区别。等你钻进一些作者的脑袋里,你就会发现那里臭气熏天,处处都是阴暗的角落,你一定会像我一样一刻都受不了直接就跳出来。恭喜你,你终于有品位了。

下面这个话题就一带而过了,这个话题是:输出可能更重要。

我们说我们自己的操作系统,他有输入设备,有输出设备,有处理设备。刚才我们着重讲的是处理设备,输入了就要处理,输入了不处理的话是绝对多数人都遇到的情况,就没有用嘛。处理完了却不输出,是剩下的少数人当中绝大多数人的问题所在。我一直在说一个概念:践行。所谓践行,就是输入并处理清楚之后的输出,在这里我就不重复了,大家到微信公众账号【学习学习再学习】后台回复“践行”,你看看那篇文章,并且连同那篇文章中推荐的其他文章也都看,不然很可能会错过很重要的东西。

第二点,如果你有一点儿的写作经验你就会明白了,当你在输入的时候你就必须保证你的输出质量,为了让你的输出质量足够好,你就必须保证你的处理质量,为了让你有所可处理,你就必须保证你的输入质量。所以,输出其实常常是会倒逼输入的。由此,很多人之所以一直不行,就是因为从一开始他就没有输出的习惯,所以越早养成输出的习惯约好,这是我的很重要的建议。

我并没有把这件事情带过,说实话是这样的,请你仔细去阅读我刚才提到的文章,读完那几篇文章你就知道我已经展开的非常非常非常清楚了,而且那也可能是你马上锻炼阅读能力的一个很重要的手段。

最后一个补充说明,上次讲座之后这次讲座之前很多同学问记读书笔记的问题,我也跟大家说实话,我是越来越少的去记笔记了,我为什么很少记笔记呢?我得先问你一个问题啊,记笔记的目的是什么呢?无非2个嘛,第一怕自己忘了,第二是在阅读过程中通过记笔记理顺各种关联帮助自己深入理解。我的习惯是要么不读,要读就使劲读,在概念、关联、逻辑、科学方法论以及事实与看法的分别上轮番阅读,弄不清楚绝不罢休。等我罢休的时候还需要笔记吗?都已经记在脑子里了。还有一个问题,你记笔记是给谁看到呀,显然是给自己看的,所以笔记没那么专业没那么漂亮有什么关系嘛。能弄明白的人用不着你那玩意儿,弄明白的人看到那玩意儿,弄不好也弄不明白了,或者更不明白了。我没有别的意思,我是说这么做的实际意义。不过,可以试试印象笔记,遇到有用的东西扔到里面,用到的时候去里面搜索就可以了。

总结:

1.打破幻觉

2.要读就要认真

3.如何认真?

a)概念

b)关联

c)逻辑

d)科学方法论

4.如何像作者一样阅读

5.输出可能更为重要

课后答疑:

1.老师,您认为怎么样阅读才能有效的将书中观点转述给别人啊?

答:第一是要理解,第二是把那里面的道理放到自己的生活当中去验证,然后用自己的亲身经历转述给别人,这是当老师经常干的事。

2.比如《乌合之众》这本书但是我并不能推翻作者的看法,自己心里的那些质疑也找不到证据去支撑,毕竟根本不可能比作者更专业,这时候如何去去伪存真呢?

答:你现在可能没有那个作者专业,但是你的目标不就是变成一个专业的人嘛,不要着急去推翻别人,把自己变得专业后搞不好你还不想推翻比人呢。所以在阅读过程中不要把自己想的太自卑了,今天差没有关系,明天会更好。

3.伪装成事实的观点是不是指根据事实得出的结论?

答:得出的结论有两种,如果得出的结论符合逻辑,那就是好结论,反之,就是不好的结论

课前答疑:

1.这次内容和上次有什么区别吗?

答:上一次是把我个人的阅读经验分享给大家,这一次分享的内容主观程度降低,客观程度提高,系统化提高,着重讲阅读操作系统的打造

2.笑来老师这个阅读操作系统最初是什么时候构建起来的?之后是通过自己的deliberate practice不断完善这个系统么?

答:最迟只不过是认真阅读就起步了,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的就有一些方法论,也是绝大多数人没有掌握过的,于是大家之间的差异就巨大了。

3.请问笑来老师,平常读书记不住书里的内容是自己记忆力差吗?

答:记忆力差应该是一方面,但更多的应该是理解能力差,如果理解了,想忘记是非常难的。

4.每次都是看了圣贤书比如笑来老师的《把时间当作朋友》,打了鸡血的奋斗两天,过了又低沉下去,特别是遇到打乱计划的事情,就会很久才能回到原先的计划去做事,怎么破?

答:很简单,既然没两天就消沉下去,那就每两天就读一本圣贤书嘛

5.在提高阅读体力时,有没有标准衡量何时是真累了?思考几页书,很亢奋很惊喜,想再往下看却累了,去洗手间竟然有点儿清醒了,回来坐下又累了....,怎么破?

答:保证精力充沛的方法就是有充足的睡眠。

6.看书的时候如果不摘抄的话就好像没看一样,但摘抄的话看一本书就要摘抄很多内容,花费很多时间,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方面的问题?

答:当你在读书的时候,摘抄肯定不是目的,目的是理解,如果能做到理解了不摘抄也是记得住的,如果不能理解的话,摘抄了也是记不住的,所以说要关注理解。

7.学习有套路吗?

答:学习当然有套路,学习的套路就是学习的方法论,你看我的微信公众号是【学习学习再学习】,什么意思呢?就是学会了学习再去学习。

8.笑来老师,你有么有迷茫的时候?又是怎么找回来的?

答:我想,所谓的的迷茫就是想不明白想不开嘛,这样理解的话人一辈子时时刻刻都有想不明白想不开的事情,我想每个人都迷茫过,所谓的迷茫进一步讲,有太多的事情想不明白想不开的,那解决方案只有一个,那就是认真的思考,不停的思考不停的思考,活得久了,就慢慢的想明白的事情多了就不那么迷茫了。

9.如何看待学习中的“休息”?或者说真的有脑汁绞尽的时候吗?或者说确实存在着某段时间学习更有效率吗?比如早上,晚上等等?

答:讨论学习与休息的时候,背后隐含的事情就是学习是一件很累的事情,学习是不得已做的事情,学习像是为了换钱不得已去工作一样,于是中间要休息。我才这是观念不同造成的看法,在学习这件事情上,我知道有一些人是不休息的,为什么?因为在他们眼里,学习就是生活的一部分,就像吃饭一样。你什么时候吃饭吃累了歇一会?好像有,但还要不要吃下去。这些都是些玩笑的话。所以说,态度不同造成的疲劳度不同,这是我的看法。

10.为什么看的很多笑来老师的文章,专栏,书等,感觉对自己好像没有影响,自己的生活没有什么改变?是没有反思去思考还是什么?

答:光看光读是没有用的,我们不仅要看、读还要使劲的想,还要实践,还要努力的想,拼命的实践。就像走路也是运动,但走路是练不出8块腹肌的。

11.如何看的书特别学术,论证逻辑和知识信息量特别的大,在看的时候理解了,但基本看完之后很难全部记住,这怎么办?

答:这个问题很简单,看一遍记不住那就看很多遍。消化很多遍整理很多遍自然就记住了,不要误解有些东西看一遍就记住了。

12.老师我想问关于孩子的,从很小就一直给她读故事,后来就慢慢过渡到让她听小音箱的故事,希望能养成读书的习惯,效果一般。

答:看书和学习是两回事情,有兴趣和没兴趣是掩饰不住的。你可以问问自己真的是那种在学习中获得极大乐趣的人吗?如果是的话,你的孩子早就看到了,如果不是的话,你怎么做他都不会看到的。所以我觉得绝大多数家长都应该从0做起,重新燃起自己对学习进步的强烈愿望和强烈兴趣,以及在获得进步之后的巨大幸福感。

13.时不时看到老师把书敲一遍,比如《Beyond Feelings》《英语阅读参考手册》,抄书是老师鼓励的一种阅读方式吗?

答:我偶尔会干这样的事情,这跟我的阅读习惯有关系,我是喜欢只字不差的去读好书的,所以如果遇到特别重要特别好的书,我有时是会敲一遍的,这样也就逼的我只字不差的读过。但是这辈子(截止今日吧)我也没干过几次这样的事情,大概三五次吧。

14.提问,接触一项新的内容,开始的时候能感觉到明显进步,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感觉没什么进展,也不知道怎么提升,为什么会这样?

答:去读《把时间当作朋友》,里面有一节是写进步是有若干种模式的,不可能都是线性的一直在进步,有可能是台阶性的,螺旋性的,所以要对进步的模式有一定的了解,才不会有这样的困惑。

15.面对一个陌生的问题如何更快地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并形成自己的观点,像新闻中常见的一些时事热点,或者做决策时?

答:你现在想的问题是如何像别人一样很快的得到结论,但人家很快得到结论并不是根本,而是表现,根本在于人家在之前有很多的积累有很多的分析经验。所以,你想做到的话你就要积累,你就要分析,不断锻炼,然后用很长时间积累出来这个能力,最终当你遇到问题的时候迅速做出判断,别人看着着急而你知道那是怎么来的。

16.半年过去了一行代码也没敲过,老师有没有克服这一点的方法?或者这不属于阅读的范畴?

答:是因为他完全没有危机感,他不知道学会这个技能有太大的用处,也不会认为不会这个东西就活不下去,所以他会延缓自己的行动。

17.老师你好,请问阅读一些比较难理解的书比经常看一会儿就累了,无法集中注意力,就想去做一些比较轻松的事。请问怎么做?

答:这就跟你的肌肉一样,锻炼就会变粗,所以要经常练习。而且,锻炼身体本事对这件事也有帮助。

18.李老师上一期讲了要多读原版书,实际上很多时候读翻译书也是迫不得已,因为中文版比原版书实在便宜太多太多。。穷学生。。

答:在我看来这很有可能是观念的问题。在一些人眼里比如我,这世上唯一值得买的东西就是书,其他的东西有没有又怎么样呢。即便是吃饭,少吃一点或者吃的简朴一点又能怎么样呢。书却不同,从这个角度看,全世界的书都是便宜的,及其便宜的。所以当一些人认为书很贵买不起的时候,我其实是不知道怎么回答的,在这里我稍微耐心一点,任何一个年轻人,只要努力一点,买书的钱还是赚的到的,买书的钱都赚不到你还怎么活呀!

19.李老师您说强调要多思考,但是之前看到杨绛老师曾给年轻人写过的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请问到底应该怎样去思考[代问]

答:只说一个结论却不说论证过程的,都是耍&流&氓(排除关键字嫌疑)

20.这是不是说所谓“操作系统”是有“硬件兼容性”的?是不是对所有各种不同内容的阅读都适用呢?

答:理论上来讲,操作系统所对应的是你这个人,而不是阅读对象。

21.英语底子不好的人怎样开始阅读第一本原版书?

答:开始就可以了,遇到不认识的单词就查嘛,遇到不懂的地方就查语法书。

PS:错别字、句读、标点符号的错误,请大家自行脑补修正。

请大家分享出去,让更多的人学习到笑来老师宝贵的经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