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庸自己都没有想到——原来郭靖和黄蓉竟然两位一体本是同一个人!

一直很奇怪,为什么郭靖这么一个傻傻的人能成为侠之大者,并备受人们尊崇?自己默默从秦始皇数到现在,秦皇汉武、唐宗宋祖、刘备、曹操、朱元璋、小说里的宋江……把自己知道的成就了大业的人数了个遍,没一个是郭靖这种性格!

后来看到香港才子倪匡也这么评价过郭靖——郭靖这个四岁才会说话的蠢小子,浓眉大眼,凭一股傻劲,成为侠之大者,万民称颂,一生之中,未曾玩过半点花样,说过半句假话,行过半点诡诈,但是太完美了,变成了一个伪人。是金庸塑造出来的一个伪人。当然,这里的伪人,不是指虚伪,而是“假人”的意思。

但无论看小说还是看电视,郭靖留给别人并没有别扭的感觉。并且,金庸也是从这部小说开始,奠定了一代武侠宗师的地位。

虽然金庸自己也说过:《射雕》中的人物个性单纯,这是中国传统小说和戏剧的特征,但不免缺乏人物内心世界的复杂性。大概由于人物性格单纯而情节热闹,所以《射雕》比较得到欢迎……但我自己,却觉得我后期的某几部小说似乎写的比《射雕》有了些进步。但是,当一部小说完成后,实际上就已经脱离出作者成为一个独立体了。作者的评价也只是类同其他读者的评价而已,不再具有绝对权威性。

如果《射雕》这部小说没有获得这么高的成就取得这么大的影响力,那自然容易得出作者因写作不够成熟导致作品水平层次有限的结论。但事实不是这样。有华人的地方皆知郭靖,可见其形象之深入人心,同时,《射雕》还入选了《亚洲周刊》20世纪中文小说百强,排名第29位,比金庸集大成的封笔之作《鹿鼎记》排名还高2位。金庸写《射雕》时可还三十刚出头。

明明从逻辑和常识分析郭靖有些伪有些假,但偏偏没有别扭感和违和感,这是为什么?既然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木今天也来好好捋一捋,说说那第一千零一个郭靖,或许这个就是金庸自己写作的时候也没有想到的。

郭靖和黄蓉本是同一个人。为什么这么说?因为黄蓉本就只是郭靖的另一面!敦厚、仁义、坚毅、勤勉是郭靖的本色,黄蓉身上体现出来的伶俐、机诈、谋略、权变是郭靖江湖历练后掌握的生存手段,一者为道一者为术。为什么这样说?让一木慢慢道来。

先说郭靖的本色一面。这里不得不说他的出身。龙生龙凤生凤,郭靖虽然是农家孩子,但其父郭啸天是能拼却性命不要保护义弟逃走的英雄、是名门之后、是真汉子;其母李萍虽为农家妇女,但在怀着郭靖逃往蒙古时面对万般艰辛所体现出来的坚韧顽强那都是非常人能为,特别是最后为了让儿子心无旁骛抗蒙保国,不惜自杀成仁,何尝不是一位英雄母亲!

说到郭靖自己,一个小孩子面对术赤的皮鞭与恐吓时,就敢舍命相救神箭手哲别;后来在华筝遇险时,又是他勇敢站出来,在豹口之下舍命相救;还有如看到小伙伴托雷被都史欺负,明知会挨揍,也奋起为朋友出头……这就是郭靖与生俱来的本色——淳朴勇敢、侠肝义胆、一身正气。没有这种本色,即使聪明如黄药师也只是一个东邪而已。

具备了这些,拙一些笨一些无关大局,因为勤奋努力就能弥补。人家练一天能练好,郭靖练十天一样也能练好!努力到极致,人是会开悟的,而开悟后,人的智慧也会再上一层。郭靖心无旁骛地勤勉用功,学到了全真教的内家心法,最后还学成了降龙十八掌。(其实一木自己也有一个事情一直还没完全弄懂,一些资历平平的人通过努力后的成就远远高于那些曾经极为聪明的人,比如马云读了三次复读也才考上一个大专,但现在的思维深度和见识是当时很多北大清华同龄人都无法比拟的,这到底是因为人的潜能太大一般人根本没有完全开发出来,还是真的有比智商、情商、才华之类更重要的“第六识”?)

本色是生命的底色,是不会改变的。但是,如果仅仅只是淳朴勇敢、侠肝义胆、一身正气,郭靖是成为不了侠之大者的。这种本色他的四师父南山樵子南希仁同样具备,但他毕竟只是一个可以过命的兄弟、一个真诚的朋友、一个用心爱惜徒弟的师父。

周星驰的电影《九品芝麻官》里面有句很有意思的台词:贪官奸,清官更要奸,不奸的话就斗不过贪官。官场是这样,江湖更是如此,毕竟官场还有游戏规则,江湖则奉行丛林法则!这么险恶的江湖,单凭一份真诚本色一股浩然正气如何可以走得通!所以倪匡说过这么一句话:黄蓉是《射雕英雄传》的灵魂,如果没黄蓉,小说情节就无法展开,人物性格也难发挥。

黄蓉出场的时间金庸安排的真好。郭靖同六位师父从蒙古回到江南,几位师父准备先探明白驼山真相,安排郭靖一个人先回嘉兴。实际上是郭靖自己一个人开始闯江湖了,黄蓉就以小叫花的形象出现了——黄蓉是伴随郭靖历练江湖的,实际上黄蓉的伶俐、机诈、谋略、权变就是郭靖历练江湖中学会的生存手段!

但作为小说,金庸把郭靖的这种成长通过另一种形式来予以表现,那就是让黄蓉在郭靖闯荡江湖之始就一直陪伴,成为他妻子这么一个角色。从一开始见面郭靖就狂掏钱请客、然后将汗血宝马慷慨相赠,对一个陌生人大方到这个程度不得不说是不太吻合逻辑的,否则郭靖不会成为叮当响的穷光蛋一个么?现在一木才释然了,原来是自己送给自己哦。哈哈,开句玩笑。

郭靖黄蓉合二为一后,既是大好人,也是小妖女,那当真就是所向披靡了。郭靖敦厚稳重,黄蓉聪颖过人;郭靖大义磅礴,黄蓉足智多谋;郭靖勤勉精进,黄蓉机变精明。从此学得了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拿到了九阴真经,悟得了武学真谛,寻到了武穆遗书,拒绝了高官厚禄,聚集了天下好汉,誓死坚守襄阳城,成就了万民敬仰的侠之大者!

一木在《为什么这么优秀的血性书生赵刚还是比大老粗李云龙差一点?》里说过:以万法应对万变,方可得心应手,破一切局,成就大业。因为这样,你才是真正懂了这个江湖。只有走进江湖,方能成为大侠。

多少人在还没有踏入社会时,不是真诚、善良、敦厚、仁义?但一旦走入社会(江湖),到处碰壁受阻吃亏上当被骗后,才从血的教训里学会了那些生存之术!

没有生命底色的赤诚,就必然没有追随者和伙伴;看不懂机诈权谋和人性之恶,就必然只能在社会最底层苦苦挣扎!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