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黄蓉和令狐冲

这是我写的两篇人物专论,并且还顺带了点评了一下影视剧中人物。就黄蓉而言,我毫不掩饰的说我喜欢李一桐版,但是令狐冲还没有我满意的版本。

先是黄蓉:

《射雕》2017热播,黄蓉的话题有被提到了大众眼前,大家又开始讨论到底那个黄蓉更经典的问题。我在问答中答非所问的也回答了这样的问题。作为一个金庸迷,我的第一部金庸小说是《笑傲江湖》,第一部金庸剧自然是83版的《射雕》。但是我并不认为后面继续翻拍的那些《射雕》就真的如评论的那样不堪(于妈千万别再拍射雕,不然不看到什么程度我就不知道了)。

先从原著的黄蓉开始说起。有人统计过,金庸先生的小说中,笔墨最多的两个人就是郭靖黄蓉两夫妻,至于到底有多少是在描写他们的我就不一一列举了,不然大家就别看别的了,重温金庸小说算了。从郭靖是从没出生就开始写了,一直到倚天中依然还有郭靖的影子在里面。而黄蓉的出现是郭靖从大漠回中原后,遇到的那个小乞丐开始,两夫妻横贯了射雕和神雕的大部分情节。说黄蓉不说郭靖,根本不可能,而且射雕中只是黄蓉的前半生,或者说少女时期。而后半生,这里就不谈了,等再有神雕的时候我们再聊。黄蓉其实是个很不幸又很幸运的女人,不幸的是她从来没感受过一天的母爱,她的母亲冯蘅在她刚出生就去世了。所以黄蓉的性格上多少有点偏执,这个也是单亲家庭孩子共有的毛病,黄蓉不算厉害的。而黄蓉又是幸运的,虽然没有感受过母爱,但是黄蓉得到了很多份的父爱,其中真正的父亲黄药师的那份,还有她的师傅洪七公的那份,更有她最爱的靖哥哥的那份(解释一下,其实郭靖和黄蓉在一起之后,更多的是扮演了一个道德典范,而非一个男朋友或者丈夫;黄药师更多的是扮演一个忘年交的朋友,所以我认为郭靖更多是父亲而黄药师更多的是男友)。

少不更事,虽然有一个无所不通无所不晓的父亲,但是黄蓉依然因为吵嘴而离家出走,并且扮成了小乞丐的样子,不过看样子小乞丐也是混的不错,伶牙俐齿,聪明伶俐的她自然不会吃多少亏。直到傻傻的郭靖出现,情窦初开的少女一下子爱上了这个傻小子。并且爱了一辈子。有人说黄蓉爱郭靖是因为郭靖在黄蓉小乞丐的时候直接表现的像个富二代,轻裘宝马随便送,黄金白银随便败,是个女孩也架不住这样的攻势。但是大家忘记了,黄蓉是谁,人家桃花岛上的玩意儿不比郭靖拿的多,黄蓉可是标准的富养出来的女孩,什么没见过什么没玩过。所以,郭靖的那些所谓的财富根本打动不了黄蓉的心。可以说黄蓉开始只是对郭靖有点好感,在日后的不断交往中,才渐渐的被郭靖的人格魅力所吸引,从而甘愿站在郭靖背后成全了郭靖大侠的美名。可以说没有古灵精怪的黄蓉,就不会有日后的北侠郭靖。这也为什么说郭靖其实更多的在黄蓉的生活中扮演了父亲的角色的原因。

也有人问为什么黄蓉没成为天下第一,因为无论是人脉还是聪明才智,黄蓉绝不输任何一个人,但是为什么黄蓉就没成她父亲她丈夫那样的大侠呢?其实我认为,黄蓉是个没什么野心的人,天下第一对她而言还不如她给老叫花子做的菜来的更有兴趣。黄蓉就是这样一个甘愿做她靖哥哥身边的小女人的人,虽然她的武功也不弱(在学了打狗棒之后黄蓉好像就很少再用东邪本家的功夫),作为天下第一大帮的帮主,其实与其说是争来的不如说是老叫花子赶鸭子上的架。所以洪七公在黄蓉的生活里,依然是一个亦师亦友的角色,洪七公贪嘴,而黄蓉乐的给她老人家做各种稀奇古怪的美食,什么好逑汤,什么二十四桥明月夜等等的,读那段的时候,我真的很想也尝尝黄蓉的手艺。她继承了父亲黄药师的东西可能也仅限于拿出来卖弄的这手好厨艺了吧。武学之路更多的是悟性而非智商,所以很多时候郭靖学的会的黄蓉未必就学的会,比如左右互搏。按说这个心比比干多一窍的黄蓉一心两用应该是洒洒水的事儿,但是就是做不到。东邪家学之中,什么弹指神通,什么玉箫剑法等,黄蓉也只是懂个皮毛,拿出来显摆的成分多于实用的成分。她只是告诉大家,我是东邪的女儿,你们欺负我没你们的好果子吃。但是她不是小东邪,在她的心里,有太多需要遵循的伦理道德,更重要的是,作为她道德典范的靖哥哥所要遵循的东西,她便毫不反对的一应拿来,都变成自己的伦理和道德的典范。这个在神雕中体现的更加淋漓尽致,这里不多述。

所以,我以为,黄蓉一辈子都是甘愿做一个小女人的人,只是很多机缘巧合的情况下,让她走在了江湖的风口浪尖上。射雕中,她的伤心她的满足更多的都是来自他的靖哥哥,而非自己有多大的成就。这样的女孩子,能不让人爱吗?

所以,在我的心里,黄蓉的形象应该更多的是一个小家碧玉的女孩子,一个假装心机深沉的女孩子,一个聪明有余但不愿追名逐利却又看不透红尘俗世的女孩子,一个小妖女,一个敢爱敢恨不愿回头的女孩子……一个所有看似对立却在她身上很好统一的奇女子。一个我最喜欢的金庸女一号,没有之一。

基于此,让我继续来说说那些演过黄蓉的女艺人们。

最早的是米雪,米雪的那一版我没看过,也没想去看,起码让我想来,米雪缺少黄蓉小家碧玉和小女人的感觉,所以不过多的评价。下来是翁美玲,这个被大多数人视作经典,甚至有人说她就是黄蓉,但是她真不是黄蓉,也许很多人和我一样,看书之前就已经看过了83版射雕,挥之不去的形象感也带入到了书里。她演了一个本色的黄蓉,却失去了黄蓉的本色。下来是朱茵版,94年的朱茵的确美,但是朱茵在戏中有些装嫩的感觉,不如她的紫霞仙子那么深入我心。下来是被诟病最多的周迅版,严格说,周迅还是演了自己理解的黄蓉,形象上也得到了金庸先生的认可,但是真心说,她没演活黄蓉,太多的技巧反而让黄蓉套路了。下来是林依晨版,她的黄蓉也还不错,刁蛮有余而灵巧不足。而以上所有这些黄蓉的表演者,在演黄蓉的时候都是25岁左右,很少让我感到少女的感觉,有些东西,年龄真的是大问题。最后是李一桐,我还没看完(我也想赶紧看完,奈何不播啊!),据说这一版还不错,被称为今年的良心制作,看了一些片段,感觉这个和我心目中在黄蓉最为接近,起码人家真的是个十多岁的小丫头,而非故意刻意的装嫩。剧集还在继续,李一桐的黄蓉最终如何,还要继续观察,等剧集结束后,我再整体的点评吧!

下来是令狐冲:

《笑傲江湖》是我看的第一部金庸小说,大约我初中的时候,那个时候我不怎么爱学习,上课了就是抱本书看,先是一些古典文学的东西,比如《史记》啊什么的。那段时间我不怎么喜欢近现代小说,对于武侠小说更是闻所未闻。直到我一个表哥来我家居住后,我才知道还有武侠小说这个东西。同学说家里有《笑傲江湖》,我表哥就说那个很好看,于是就借来看了看,我记得很清楚,是4本,大小和排版都像《读者》,是蓝色封皮的,纸张已经泛黄,但是好像保存的还很完好的样子。放暑假的时候电视台每天早上9点放83版《射雕》,好像很过瘾的每天放3集还是5集的样子,于是开始追剧。一个暑假时间看完了《笑傲江湖》和83版《射雕》(我上学的时候基本上就不写作业,仗着自己那点小聪明,总还能考到班里前5名,所以老师也不太管我)。之后就一发不可收拾的开始找寻金庸的小说看,那个时候哪有闲钱买这样的巨著(有点钱都买了《七龙珠》《城市猎人》了),直到高中的时候,才发现我同桌家里有全套,结果用了3年的时间才断断续续的看完(高中的时候基本不敢不写作业了,成绩下滑的厉害,没什么依仗的赶脚)。大学的时候整天忙着打游戏玩电脑,基本就不怎么看书了。直到5年前(2012年春节前),亚马逊金庸全集打折出售,我记得一套是440,赶紧买了一套珍藏(真的是珍藏,至今还没开封呢),现在偶尔翻金庸小说也是iPad上看看电子书。曾经彻夜不眠的情节现在变成了睡前的催眠曲(不过我已经给我2岁半的儿子开始渗透金庸小说了)。

《笑傲江湖》讲的是什么不用我说,里面的男一号令狐冲是金庸小说里活的最洒脱的一个,他身为华山派的大弟子,前面大段的事迹都是由一个漂亮的小尼姑说的。身为孤儿的他没有郭靖那么多国仇家恨需要完成,更没有萧峰那么多的羁绊,他练武是碰巧被岳不群夫妇收养,如果他不是被岳不群夫妇收养而是被一个农户收养可能他就是个农民,所以武功一直稀松平常,没什么长进(我觉得风清扬说的也是有道理的,岳不群太死板也是原因之一),紫霞神功倒是有练习,但是不是用来打架而是都用在喝酒上了,甚至连乞丐的酒都不放过。遇到任盈盈之前,我总认为他会和他的小师妹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结果小师妹还没等到执手就移情别恋了林平之。仪琳倒是很想她的令狐大哥,但是令狐大哥却是“遇到尼姑逢赌必输”,一副死猪不怕开水烫的架势。出去打架就被打的半死,但是还是死不认输。被师傅罚在思过崖思过,却无意间发现了秘洞和武功秘籍,看就看得,不似所谓的正人君子般非礼勿视的道貌岸然。整本书里其实我们都知道令狐冲是最光明磊落的,也是被人扣屎盆子最多的一个。

我之所以喜欢令狐冲,就是因为他洒脱的性格,洒脱而不放纵。他有他的原则,正与邪,好与坏都在他心里有杆秤。无论谁,我认为可交就交,我认为不可交,看都懒的多看一眼。所以他和采花贼田伯光是酒友,和天王老子向问天是知己,但是却从不和所谓正派人士的嵩山派青城派那伙人多说一句话。也正是这样的性格,让他在正邪两派中都树敌不少。但是很奇怪的是,岳不群诬陷他但宁中则信他,林平之诬陷他但岳灵珊信他,嵩山派诬陷他但恒山派信他,甚至重掌魔教的任我行等都欲处之而后快,但他依然我行我素,做得尼姑头子,领得乌合之众,闯得少林寺,上得黑木崖。放眼天下,没有他令狐冲不敢去不能去的地方。

令狐冲对自己其实没什么过高的要求,既不想当什么武林盟主,也不想当神教教主,虽然双方在后期都在拼命的拉拢他,诱惑他,但是他还是他。生命可以不要,但是他的原则一定要坚守。整部书里,令狐冲的大部分时间都是和伤痛为伍的。先是为了一个认识都不太认识的小尼姑被田伯光打伤,后来又被上华山挑衅的华山剑宗的人重伤,接着被各种人用各种方法救治,结果是适得其反,让令狐冲本就不是很好的身体更是雪上加霜。西湖底虽然学了吸星大法看似解决了前面的问题,但又出现了另外的问题。就这么一次次的让令狐冲备受煎熬着,拖着他的病体周旋在那样一个尔虞我诈的江湖之中,但是他活的依然洒脱,身体的煎熬并没有打垮他那颗坚强的内心,他还是那个我行我素的令狐冲。

相比于郭靖,令狐冲少了很多道德底线;相比于杨过,令狐冲有没那么多牵挂;相比张无忌,令狐冲既不帅也没好武功更没有那么多美女为之牵肠挂肚;相比于萧峰,他不需要在家与国,情与义,宋与辽之间做出无奈的选择。甚至最后他和任盈盈一起退出江湖都不需要一个如活死人墓一样的地方,天大地大,走到那里那里就是他归隐的地方,绿竹巷可以,黑木崖,华山一样可以,令狐冲就是那个所谓的大隐隐于市的高人。来自天地间,回归天地间而已。人生的很多痛苦都是因为放不下,想不开,理不清。而我们的令狐大侠恰恰是个放得下,想得开,理得清的人。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个无拘无束,自然而然的令狐冲,一个真正做到了笑傲江湖的一般人,虽然可能他并不真的那么一般。

说了这么多,让我继续来说说各个版本的令狐冲。

最早的应该是发哥版的,但是遗憾的是我真没看过,真的不知道如何,想来发哥应该是很不错的;下来我记得是许冠杰版,这版让我记忆最深的不是剧情,而是那首黄霑的《沧海一声笑》;接着有李连杰版,开了令狐冲和东方不败情史的先河,最经典的东方不败也让我久久难忘,但是李连杰好像真没那么放得开(也许他更适合黄飞鸿吧),稍显拘谨。但是对于令狐冲嗜酒如命倒是表现的很好,当小师妹问他同时落崖救酒壶而不救他的时候,令狐冲的那句“你会轻功酒壶不会啊”还是让我很是赞赏的。有人说吕颂贤版最好,但是我对TVB的那些棚拍电视剧真的是兴趣一般,没看出来多好。继而是1元版税的李亚鹏版,这版让我最欣赏的不是李亚鹏而是许晴,绝对是最美任盈盈。上得厅堂下得厨房,当的了大小姐也扮得了妓女(这段很多人诟病,但是我认为许晴演的很精彩),李亚鹏吗,不说也罢,不说也罢。李亚鹏之后还有任贤齐版,这个,啊!后面是我曾经在天涯上抨击最多的霍建华版,真真是毁人不倦啊!绝对毁三观的典范!所以,至今还没有一个演出令狐冲洒脱的人,只有期待后人有突破了。

下来我很奇怪的是TVB的武侠剧,真的有那么好吗?制作粗糙,特效三毛(五毛都是多的),道具服装无限循环使用,到底好在哪了?别给我说武侠精神或者小说精髓,都是二次解读谁比谁更精髓呢?亦如现在的射雕神雕等,各种翻拍以后还会继续,每个版本总是会有突破的,后面的东西也会越来越好的!亦如现在好莱坞的漫威电影一样,你敢说70年代的比现在的好?除非你眼瞎了,我们的武侠剧也一样,时代造就了这样一批先入为主的TVB剧,但是千万别抱着就不放了。什么XX之后再无XX了,怎么可能?只是时间问题,谁敢说今后就没有超越金庸小说的武侠作者,更别说二次解读的影视剧了。本不想说这段,但是忍不住还是说说吧!我不想改变什么,我只是表达一个态度而已。亦如我最喜欢的令狐冲一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Redux有点类似信号编程,只需关注信号的发射和监听 四个要素 1.Store 定义存储数据的对象,一个应用只有一...
    踏云小子阅读 275评论 0 0
  • 在我读小学的某一天,家里突然“闯”进来一帮人,那是一帮四十多岁的中年男人,为首的是一个衣着大气、头发整齐地向后梳、...
    端端姐姐阅读 621评论 4 8
  • 刚读了poa行动力上的一篇文章,感觉不错,分享给大家。文章主要有两点,第一,有时候我们会拒绝学习一些东西,源于我们...
    蓝心百合阅读 259评论 0 0
  • 对于大学是什么,大学怎么上,我想大家都想过很多遍了。我们付出了十二年,终于考上大学,总算得到了回报。但是你真的能把...
    Ninfa女巫阅读 770评论 1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