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湖】我们被骗了近60年:郭靖才是金庸小说里最聪明的人(修正版)

【导言】

本文是“网文神农”的第7篇原创文章。

郭靖是谁,就不用科普了吧,《射雕英雄传》的男一号,女一号黄蓉偶尔称他“傻哥哥”,他的岳父黄药师印象当中他一直是“傻小子”,还有洪七公、周伯通甚至傻姑都觉得郭靖有点“傻”。

但我说,郭靖才是金庸小说里最聪明的人!不急,且听我慢慢道来。


文/网文神农正文

1,郭靖“傻”的印象的由来

《射雕英雄传》作为金庸最负盛名的作品之一,文字作品也几经修订,改编成影视作品多次,但人物形象基本未大变,而郭靖以“傻”闻名。

且看细节:“憨憨的模样”、“有点儿呆头呆脑,直到四岁时才会说话”,这是郭靖母亲李萍对儿子的印象,这也是郭靖在全书第一次出现时的人设形象。

继而是郭靖的启蒙老师江南七怪,“辛苦六年”“奔波数千里”找到他,看到他“笨拙无比”,“都不禁怅然若失”。“韩小莹长叹一声”、全金发出言要向丘处机认输、朱聪说他不是学武的料,七怪“不由得心灰意懒”。

书上还加了一句“这番难过,只有比始终寻不到郭靖更甚”。这话就像平日里孩子惹事、大人生气时,骂孩子不挣气——别人教不如自己教,手上用劲极狠,嘴上说着:“打死了算了,就当没生过。”而当时韩宝驹也是不停地击打,不是郭靖,是“不住击打地下沙子出气,只打得尘沙飞扬,兀自不肯停手”。

一般一个人到了这种地步,基本没救了。父母不嫌弃,是因为骨肉相连,这个道理易懂。每个人周围都能看到一些痴傻的、残疾的、低能的弱势者,基本上是父母不辞辛劳地照顾着,还有那些犯过错进过牢的,不计前嫌接纳他们的一般也是父母,所以“金窝银窝不如有个狗窝”这话的意义深远又温暖。而江南七怪对郭靖而言,是无冤无仇的外人,甚至是来帮他的,数量有七个之多,都判定郭靖“傻”。按照哲学逻辑和科学道理来讲,基本这人是真“傻”,是扶不起的阿斗。而七人之中只有四怪南希仁觉得郭靖“很好”,也仅仅因为南希仁自己小时候也很笨,见到类似情景感触颇深。

当然,按照套路来讲,既然郭靖是主角,自然是会有大反转的。这样的套路太深,我们还是继续看剧情。

在微弱的1/7票支持下,江南七怪勉强说服自己教导郭靖。期间发现了郭靖不少优点——侠义、坚韧,但书中是怎么描述的呢?

朱聪因伤口疼痛,平卧在马背上,见郭靖此举甚有侠义之心,说道:“孩子虽笨,却正是我辈中人。

郭靖天资颇为鲁钝,但有一般好处,知道将来报父亲大仇全仗这些功夫,因此咬紧牙关,埋头苦练。虽然朱聪、全金发、韩小莹的小巧腾挪之技他领悟甚少,但韩宝驹与南希仁所教的扎根基功夫,他一板一眼的照做,竟然练得甚是坚实。

看到没有?每次表扬前,都先说郭靖“”、“鲁钝”,词语虽不同,但意思是一样的——郭靖“傻”。

初入江湖,郭靖遇见的第一个对他说话的,是一个骑骆驼的白衣人,也跟他无冤无仇。郭靖分不清男女,觉得对方好看多看了一会儿,那白衣人就喝道“楞小子,瞧甚么?”。

继而,遇见了女一号黄蓉,金庸大大都不忘拉上个路人甲店小二,让他在心中暗骂郭靖“你这傻蛋”,强调一下他的“傻”。

郭靖第一次行侠仗义——比武招亲中完颜康胜了却要撇下穆念慈,郭靖气愤不过对上了完颜康,完颜康叫他时用的是“傻小子”。

我们在大马路上瞎逛撞了个老者,陪同的朋友礼貌向对方道了歉,突然老者双眼冒光觉得你朋友大有潜力,原来是皇帝微服私访,将朋友封为封疆大吏,顺便也把你提拔了。这样的桥段,网文小说里比比皆是,在《射雕》里,郭靖遇见的贵人是洪七公,伴随的人是黄蓉,在她的百般计谋下,郭靖武功突飞猛进,跻身武林上层。可洪七公对他是个什么印象呢?

洪七公冷冷的道:“你爹爹这般大的本事,你又何必要我来教这傻小子武功?

嘿,你这楞家伙笨头笨脑,你岳父聪明绝顶,恐怕不见得喜欢你罢?”

老叫化从来不收徒弟,这种傻不楞的小子谁要?只有你,才当他宝贝儿似的,挖空心思,磨着我教你傻女婿的武功。”

傻小子心眼儿不错,当真说一是一。

满头大汗的练了这么久,原来连这点粗浅道理还刚想通。可真笨得到了姥姥家。

洪七公教了一招,一连说了6次“”。

在桃花岛,黄药师稍微认真对待郭靖时,又是个什么印象呢?自然也是连续的“”。

见这傻小子为了自己女儿奋不顾身,对他的恶感登时消去了大半。

眼见这小子虽是傻不楞登,但这个“痴”字,却大合自己脾胃。

纵观全书上下,亲朋、师长、对手皆觉得郭靖“”,无论是贵为“四绝”还是江湖一般高手如梁子翁,在说郭靖时都不约而同地用了“傻小子”,乃至前面提到过的绿叶得不能再绿叶的店小二都说他“傻蛋”。

乃至到了全书结尾部分的“华山论剑”,郭靖取得娇妻、武功又大成,正是爱情事业巅峰之时,洪七公仍然骂他“傻小子”。

120万+字中,几十人众口一词,看来郭靖真“”!

2,前人珠玉中郭靖的“聪明”

其实本来今天是要评一本书的,无意中想到了这个题材,又翻了一遍看过几十遍的《射雕》,又度娘了一下前人的珠玉,发现已有不少人做过类似的评价,但自觉仍有补遗之处,也就继续写了下来。

归纳一下前人的观点大致有两方面说郭靖聪明:

一是一个成语,“大智若愚”,这个词一用都不用多加解释,中国人都明白。只不过显得有些虚,又有送帽子之嫌,但是好话,好话总是人喜欢听的,不然二次元的郭大侠出来打我“降龙十八掌”可吃不消。

二是武功比较。无论是贴吧还是现实当中,金迷们都已做过整理,意思是郭靖学武功极快,而且学了高深武学。郭靖17岁出道常常被打得鼻青脸肿,19岁华山论剑时已能和东邪北丐打成平成,成为江湖中的五大高手之一。而四绝和后来的杨过,成名时都在25+了。学降龙十五掌用了3个多月,武功却超过了聪明的翩翩公子欧阳克,而欧阳克学了西毒20年武功且是西毒用心亲授。再说到绝世武功《九阴真经》,郭靖用了半年时间学会了全部。

要知道古今中外,19岁在某一领域有所建树的屈指可数,年幼登基苦熬亲政的嬴政、康熙,多才多艺的达芬奇,绝世奇才特斯拉,科学巨匠牛顿……留下的要么是让后人一辈子都学不完的知识,要么就是想穿越回去体验一把的绝世伟业。

再看两段原文:

这双手互搏之术却正是要人心有二用,而研习之时也正是从“左手画方,右手画圆”起始。郭靖初练时双手画出来的不是同方,就是同圆,又或是方不成方、圆不成圆。苦学良久,不知如何,竟然终于领会了诀窍,双手能任意各成方圆。

两人来到华山南口的山荪亭,只见亭旁生着十二株大龙藤,夭矫多节,枝干中空,就如飞龙相似。郭靖见了这古藤枝干腾空之势,猛然想起了“飞龙在天”那一招来,只觉依据《九阴真经》的总纲,大可从这十二株大龙藤的姿态之中,创出十二路古拙雄伟的拳招出来。

连聪明的黄药师、黄蓉、杨过也学不会的双手互博之术,他也能学会。而到华山论剑时,他看到华山下的十二棵松树就能自创拳法!

要知道自创武功这种事,一般都是开山宗师干的,黄裳(九阴真经,没出场)、王重阳(全真剑法、先天功,没出场)、林朝英(玉女心经,没出场)、逍遥子(天山折梅手、小无相功、北冥神功、凌波微步等,没出场)、黄药师(落英神剑掌,高手配角)、张三丰(太极拳、太极剑,高手配角)、慕容龙城(斗转星移,没出场)、和黄裳下棋赢了的某和尚(九阳神功,没出场)、独孤求败(独孤九剑,没出场)、百损道人(玄冥神掌,没出场)、袁士霄(百花错拳,高手配角),金庸小说十四部(不算越女剑)总共也就十来个。如换个层面的话,这种事相当于开国皇帝,或者次一点的,是能开疆拓土的英主,纵观中国历史千年,真正意义上的开国皇帝和能够开疆拓土大有作为的英主也就数十个。

金庸小说里除了宗师,这样的人屈指可数,郭靖之外,只有周伯通(双手互搏、空明拳)、杨过(黯然销魂掌)、白眉鹰王(鹰爪功),欧阳峰倒练九阴真经威力巨大姑且算上,原莆田少林寺大弟子林远图根据残本葵花宝典自行参悟出“辟邪剑谱”,其余的都是比较烂的如冲灵剑法之流。

且不说以后怎样,至少在当时郭靖已是一代宗师风范,之后自然也配得起“北侠”之称。如此之人,自然也是“大智若愚、大巧若拙”的顶尖“聪明”人。

3,金庸大大自己写的“聪明”的郭靖

我且偷偷懒,从《射雕》书中找些证据,当作“以子之矛攻子之盾”。

且看:

郭靖待大众走远,清理战场的士卒也因天黑归去,这才从树丛中溜将出来。

这段话出自全书第三回《大漠风沙》(老版十三回《雪地产儿》),讲的是郭靖躲在灌木中观看铁木真大军和人交战之后。两段描述铺垫之后,还用了“这才”“溜将出来”来描述,可见郭靖聪明之极,确保安全才行动。换作傻的人,你说是应该出来呐喊,还是冲上去砍杀,或者早早的大模大样地走出来回家?

再看他面对高位者铁木真时的表现:

他(铁木真)出了一会神,回过头来,见郭靖站在身边,问道:“你怕么?”郭靖道:“我在想我妈。”……郭靖听着这番抱负远大、胸怀广阔的说话,对铁木真更是五体投地的崇敬,挺胸说道:“大汗,咱们能战胜,决不会给胆小卑鄙的桑昆打败。

华筝对郭靖悄声道:“把双雕献给我爹爹。”郭靖依言捧起双雕,奔到铁木真马前,一膝半跪,高举过顶……郭靖不掩哲别之功,道:“是哲别师父教我的。”

看看这两段,郭靖掩饰害怕用“我在想我妈”回答,后面又用了“胆小卑鄙”形容了铁木真的敌人桑昆,献雕时是“奔到”和“高举过顶”。我想如此场景害怕时想家人是自然的,但这么回答无疑是郭靖用心想过的,包括“胆小卑鄙”的形容,而献雕时的动作说明他深知草原礼节、铁木真习性或者说郭靖很“聪明”,因为只有这样才能解释后面铁木真赠金刀那个场景的一些细节。

再看看他的武功方面,不说练武如何厉害,来说说为何他能学得这么多武功:

要知道武侠世界里最大的禁忌就是偷学武功,不仅仅是指自己偷偷去学,还包括师父没点头就学,所以《诛仙》里张小凡早早学了田灵儿私授的心法田不易会大怒,《笑傲江湖》里令狐冲偷学了失传的华山绝招岳不群很生气,还有很多小说当中,犯了这一条的都是要废除武功、逐出师门的。

要知道桃花岛一门,九阴真经被盗后黄药师亲自把弟子都搞残废使之武功几废逐出师门后,没有黄药师允许,他的弟子连亲生儿子都没有教而让他自己学别派的武功。

江南七怪察觉郭靖武功大进有异常时,如何反应:

全金发攻势凌厉,毫不容情,突然间双拳“深入虎穴”猛向郭靖胸口打到。这一招绝非练武手法,竟是伤人性命的杀手绝招,双拳出招狠辣,沉猛之极。

朱聪“呸”的一声,伸手往他胸骨顶下二寸的“鸠尾穴”戳去。这是人身要穴,点中了立即昏晕。

你看,都是杀手绝招,对准人身要穴。而郭靖是怎么应对的呢?

郭靖心念一动:“难道那道长教我的竟是内功?”说道:“这两年来,有一个人每天晚上来教弟子呼吸、打坐、睡觉。弟子一直依着做,觉得倒也有趣好玩。不过他真的没传我半点武艺。他叫我千万别跟谁说。弟子心想这也不是坏事,又没荒废了学武,因此没禀告恩师。”说着跪下来磕了个头,道:“弟子知错啦,以后不敢再去跟他玩了。”

朱聪挥手命郭靖出去,郭靖又道:“弟子以后不敢再跟他玩了。”

如果是一次说“玩”,我相信是自然反应,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强调“玩”,郭靖摆明时知道了事情的严重性,以之化解,更何况金大大还明明白白地写着“心念一动”这一句。待到后面马钰出面向江南七怪解释,郭靖第一次偷学武功的危机就此解除。

有过一次,再来说郭靖第二次学别派武功。

黄蓉知道他要传授郭靖掌法,欢欢喜喜的去了。洪七公向郭靖正色道:“你跪下立个誓,如不得我允许,不可将我传你的功夫转授旁人,连你那鬼灵精的小媳妇儿也在内。”郭靖心下为难:“若是蓉儿要我转授,我怎能拒却?”说道:“七公,我不要学啦,让她功夫比我强就是。”洪七公奇道:“干吗?”郭靖道:“若是她要我教,我不教是对不起她,教了是对不起您。”

要说有过一次性命攸关的经历,一般人都应记得,好吧,姑且当作郭靖是“傻瓜”,非要两次才记得。可是他没有想到师父允不允许,却是想到了“蓉儿要我转授”,不得不让人生疑。更何况他初遇洪七公时的反应是:明明觉得洪七公“好生无礼”,但“心知有异,不敢怠慢”,“言下甚是恭谨”,完全没有“傻”的表现。

换作现实生活中,我们遇见了对自己无礼的人,几个人能“恭谨”,估计早就娘希匹、个板板、糟老头之类的三字经甩过去了。

还有交往过程中,“黄蓉向他使了个眼色,郭靖就不言语了。”看到没有,是“眼色”,古灵精怪的黄蓉的眼色,郭靖看了秒懂——不言语。现实生活中,你能遇见几个能懂你眼色的人,估计你的眉毛拧成了麻花,对方还是一脸呆滞或者好奇地问一句:“请问你哪里不舒服吗?”

再来说郭靖第三次学别派武功:

学空明拳时还当陪周伯通解闷;待到周伯通要传双手互搏之术时,已是自己觉得“好玩”(你看又是一个“玩”),看来郭靖是用熟了“玩”来应对“偷学武功”。待到要学九阴真阴时,他已是大喜。

原文如下:

(周伯通)庄容对郭靖道:“贤弟,我在洞中耽了十五年,除了一套空明拳和双手互搏的玩意儿之外,还想到许多功夫,咱们闲坐无聊,待我慢慢传你如何?”

郭靖大喜道:“那真是再好也没有了。”

如此一而再再而三的未经师父同意学成别派绝学之人,智商不低情商也不低,郭靖自然是“聪明”之人。

再看看郭靖初入江湖时的表现:

作为菜鸟的郭靖,第一次遇人拦路,“发眼见身右高山壁立,左边却是望不见底的峡谷”,拿定的主意是“我放马疾冲过去,她们非让路不可” 。第一次遇到敌手发暗器,虽然“牢记众师父的嘱咐,事事小心谨慎,只怕暗器有毒,不敢伸手径接,除下头上皮帽,扭身兜去,将两件暗器都兜在帽里”。

应变飞快,方法得当、稳妥、有效果,足见机智!

第一次救人——王处一中毒,自己没办法,他立马想到“黄贤弟聪明伶俐,我先跟他商量商量”。黄蓉故意考验,郭靖想的是“她计谋武功都远胜于我,听她的话一定错不了”。面对长辈、有恩之人的性命攸关之事,他立马拿定主意借助外力解决,善于借力之人自然也不是傻瓜。换作是现实当中的我们,估计大多人已经乱了脚,脑门上都是汗了。

到王府盗药,不知道是哪四个药瓶,他“取过一叠白纸,每样药材都包了一包”,足见谨慎、细致。

第一次遇见武林高手洪七公时的表现前面已说过,再来说说他见另一个武林高手时的场景。

郭靖忙上前拜倒,说道:“弟子郭靖参见黄老前辈。”黄药师道:“我的弟子陈玄风是你杀的?你本事可不小哇!”郭靖听他语意不善,心中一凛,说道:“那时弟子年幼无知,给陈前辈擒住了,慌乱之中,失手伤了他。

拜倒是“忙”,后面又说“年幼无知”、“慌乱之中”、“失手”、“伤”,明明陈玄风是被郭靖杀死了!这种说法就像前面偷学武功时说的“玩”,郭靖用起来熟练之极。

其实金大大通过穆易之口对郭靖有过一次评价,说他“显然心地纯厚,全然不通世务”。我觉得这个评价其实最适合郭靖,而那个“傻”是被金大大刻意营造出来的假象。

再看看郭靖临机应变能力:

被梅超风第一次抓住时,朱聪一提醒,郭靖断断续续地改口自己为“尹志平”。虽然表现拙了点,但仍然应变到位了。

第二次被梅超风抓住,郭靖已懂得和她条件互换,临时还会增加筹码让梅超风多做一件事去救黄蓉。

被大蛇盘住,只有嘴巴能动时,就用牙齿咬死毒蛇,还懂得吸蛇血使之无力。

再看看郭靖交朋友:

刚见面,称人家“小兄弟”,没几天就已经称“好朋友”,再几天已是“黄贤弟”。

好吧,我也怀疑郭靖早就看破黄蓉的女扮男装,因为这之前郭靖“刚刚”经历了白驼山的四个女的男装打扮,被人喝过“愣小子”,他也红过脸,还被江南六怪教育过,而这个“刚刚”只有半日左右。

美色当前,故意装傻,以获芳心的嫌疑大增,那么再看看郭靖如何对待红颜。

女配一华筝:

郭靖被封为金刀驸马的时候,一时不知怎办,以呆立应对,等到“酒宴过后”回家找母亲李萍商量。如果他傻的话,他估计当场就拒绝了,也不用回家找人商量。可见郭靖是清楚拒绝的后果的。

而郭靖离开大漠时对华筝的拥抱,其实就是暗示。

华筝见他硬绷绷的全无半点柔情蜜意。既订鸳盟,复当远别,却仍与平时一般相待,心中很不乐意,举起马鞭,狂打猛抽,只把青骢马身上打得条条血痕。

郭靖躲到江南之后,更是一拖再拖,“拖”可是计策。

女配二穆念慈:

抛开穆念慈和杨康的比武招亲及后续纠缠,在一处客店里,丘处机和江南六怪可是逼过郭靖娶穆念慈的,还说“依你爹爹和杨叔叔的话”,可面对美丽的穆姑娘、面对恩师、面对长辈、面对父亲的遗言,郭靖拒绝了。压力这么大,郭靖的回答也变得非常干脆。

那知郭靖仍是摇了摇头道:“我也不娶这位姑娘。”

再到真命天女、女一号黄蓉来了:

郭靖谈论“弹兔、射雕、驰马、捕狼等诸般趣事”,让黄蓉“听得津津有味”。说着说着就摸了黄蓉的手,“只觉他手掌温软嫩滑,柔若无骨,不觉一怔”,然后看到了他“颈后肤色却是白腻如脂、肌光胜雪,微觉奇怪”。

结合前面的诸多细节,郭靖在“一怔”、“奇怪”之后自然应该察觉了黄蓉是女儿身,他初入江湖第一次历练可就是辨别女扮男装。

所以后面,他送给黄蓉的礼物是不成模样的点心,夸赞黄蓉漂亮用的是没见过的“雪山顶上的仙女”。

装傻一直装到“好朋友”变为“黄贤弟”,再变成“蓉儿”。自此,郭靖这个“傻小子”人生开了挂,立马遇见了贵人,学了“降龙十八掌”,开始混入武林上层社会;到岳父家拜访,又学了空明拳、左右互搏和背下了九阴真经;给老婆治病,又悟通了九阴真经。自此,左娇妻、右绝学,已站在了江湖巅峰,华山论剑只不过是走个过场镀镀金罢了。

4,结论:郭靖是金庸小说里最聪明的人!

综上,无论是本能反应、各种第一次、面对权贵的表现、学武功的快速和破解武林大忌以及临机应变能力和交友撩妹能力等诸多方面来看,郭靖才是金庸小说里最聪明的人!

而他的傻,是黄蓉这个鬼灵精怪的女主衬托的缘故,有金大大从头到尾借书中人物一再强调的缘故,不信的话,你让人在你耳边十几年说几百遍“傻”试试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1评论 0 5
  • 文/观复知常 洪七公,丐帮帮主,天下武功最高的几人之一;郭靖,傻头傻脑,笨的出奇,学艺苦练十多年也还是个三脚猫功夫...
    观复知常阅读 11,850评论 27 42
  • 各位同学,各位朋友,咱们就跟随郭靖这小家伙去他就读的幼儿园就看看吧?这小家伙所在幼儿园名字叫江南幼儿园,这所还算不...
    浪子李飞阅读 974评论 13 11
  • 为什么我要写这篇文章呢?因为我发现社会上像我一样从小受教于传统家庭的教育体系的孩子,本该因为诚实、忠厚、努力、不撒...
    孤另另阅读 3,031评论 0 5
  • 图文/心_如简 黔灵湖畔 你撑着一把油纸伞站在岸边,遗世独立 你眉眼弯弯遥望着远方 面带微笑,乱了世间年华 相遇很...
    如简小屋阅读 360评论 2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