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靖是如何学到降龙十八掌的

文/观复知常

洪七公,丐帮帮主,天下武功最高的几人之一;郭靖,傻头傻脑,笨的出奇,学艺苦练十多年也还是个三脚猫功夫。

如果让洪七公自己选择,那是一万个不可能选上郭靖做徒弟的。

黄蓉&郭靖

那么为什么最后却是郭靖学了洪七公的降龙十八掌,得了七公的真传呢。

1.古代择徒

虽是金庸大大写的小说,但也是有依据的写,且得到武侠迷一致认可的,所以还是可以分析一二的。最近看新版射雕,就以电视剧的版本来说说我的理解。

作为洪七公的绝学,在古代,降龙十八掌只可能传给自己的亲传弟子。如果不是亲传弟子,最多能学个三五式,就再也没有机会学全了。

可以说,不是德才兼备,洪七公是不会传一式降龙十八掌的。德才兼优,才会传上几式,以作亲传弟子的备选,然后通过多年的历练,看其表现决定是否作为亲传弟子。

那么郭靖是否符合洪七公的择徒标准呢。

2.郭靖之德

父辈延续之德,这是郭靖的起点。徳荫子孙,这个用在郭靖、杨康身上来说明再贴切不过了。

因他俩父辈那样的德行,感动了丘处机,又牵引出了江南七侠的十八年之约。于是郭靖父亲生命代价的付出,让信守承诺的七个师父为之付出了十八年的栽培,这需要多大的福报,后面也有洪七公和黄药师说郭靖福报不浅的话。

这让资质愚笨的郭靖有了一个站在绝大部分江湖人士之列的起点。即使从始至终没有其他人的栽培,郭靖哪天行走江湖也不是一个小混混,至少是一个江湖人士,只是有点稀松平常,并要靠其师父的威名来混日子罢了。

郭靖自己的德在其几位师父的教导和关怀下,没有走歪一点点,反而正因为其笨又不消极,懂得了为徒之道、为子之道、为友之道,走的端、行的正,在蒙古大漠立得住脚,这是他自己修来的德行。

于是他在大漠赢得了大汗家族的信任,赢得哲别师父的信任,传其神射之法、得金刀驸马美名。那时他在人品道德上已经走在了很高的起点,只是在武学上稀松平常而已。

如果说江南七侠是因信守承诺而教导郭靖,那么马钰之师就是名副其实的道德、资质考核。道家传人心法更是择人严格,马钰肯把全真的内功心法传给郭靖,那是观察之后的决定,绝非单纯因为郭靖要和杨康比武这一点。

3.黄蓉之法

再说黄蓉的一见倾心,那更是人品道德的万里挑一之选。

初遇黄蓉,郭靖完全没有因为黄蓉是个小叫花子而有任何偏见,这是黄蓉愿意继续和他接触的基础。到酒楼任点酒菜也是黄蓉的考验,但郭靖完全没有表现出任何的不妥,反而要黄金、貂裘相送,这可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这些才是引起黄蓉进一步关注的原因。

黄蓉可是见过世面之人,让她认可,普通人可是比登天还难。可以说能让黄药师认可的人,未必能让黄蓉认可。为什么这么说。

先说聪明,集父母的聪明于一体,她的聪明中自带智慧,别人需要很久才能学会的东西,她一两遍就会了。

黄蓉在黄药师的栽培下,武功虽不那么高,其见识是很高的,可以说大场面是见过的。

在黄药师宠爱下大小姐的身份,那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一生所向,那样的娇宠下,却仍能吃得了苦、受得了罪,有几个人能做到。在桃花岛黄药师就是皇帝老子的待遇,黄蓉就是个准公主。这就是现如今常说哪些富二代:人家含着金钥匙出生,仍比你还努力的那种。

黄蓉跑出桃花岛,能够放下大小姐的身段,做个小乞丐,过着那种受人鄙视的生活,你去试试。这也更让其见识到了人间冷暖和社会炎凉,对她的世界观是个极大的补充和完善。

在这样的见识下,她看人的标准会低,谁也不相信吧。事实也确实如此,所以遇上一个郭靖,直接就让她眼前一亮,但光眼前一亮还不够。在酒楼她大小姐脾气犯了,要郭靖道歉,郭靖不仅没道歉,甚至连认错都没有,其实是激起她的兴趣的缘由,其时黄蓉至少认为这是一个值得相处的江湖朋友,借此,她才要继续观察下去,择友也是有相当高标准的。

酒楼过后,郭靖特地去包子铺的道歉和还款,让黄蓉认为郭靖不是有钱人面子上的那种假惺惺的对她好,而是真的实在好,此时黄蓉已经当朋友来对待郭靖了。郭靖被别人捉去,黄蓉是去报恩的,但在放郭靖时,大小姐的心态仍想让郭靖对其服软,结果又是不成,才让黄蓉恋恋不忘,还升起那么点儿女情丝。

客栈送马,让黄蓉认定了郭靖,至少可以是个可以托付终身的选择之一,于是牵走了小红马。

这是黄蓉对郭靖成为其恋人的考验过程,严密而又严格,直接反应的是最本真的郭靖道德品质,这是大家闺秀选郎君的高明选法,也是黄蓉的高明之处。正是具有这些看人的能力和其本身的品质,如果是黄蓉自己决定自己的将来,即使没有遇到郭靖,也注定她的一生不是落寞的一生,其夫君必将是一时豪杰。

4.何谓努力

郭靖的笨,是出奇的笨,其实我们大部分人都是普通人,郭靖也不例外。别看郭靖那么笨,实际上能学武的不多,比起聪明好武的人来说,郭靖差的不是一点半点,但与普通人比较,其实他还是挺正常的。

郭靖不是名门之后,没有优秀的武学基因(他的女儿郭芙和儿子也可以看出来),所以学武确实是差了些。正因为学武差了些,不代表别的人家就差,只是在学武上面花的时间太多,其它的没来得及学而已。

郭靖练武的努力,算起来其实很多人在其努力对比下,都不能算努力。小时候的努力咱就不说,看看后来也可以知道一二。

马钰道长教其呼吸吐纳功夫可是整夜学习的,几人能做到。洪七公教其降龙十八掌第一式时可是不间断的练上几天才学会的。老顽童教其左右互搏时,郭靖可是彻夜练习的。

其实可以看出来,郭靖在练武时,已经被小时候几位师父熏陶的习惯了,用他自己的话来说,别人三五遍就会的,他要练三五十遍,难点的甚至百十多遍才能学得会。其实这样坚持的练武之人,很少能坚持的下来。

正是郭靖的这样坚持不懈的努力,才让笨的出奇的他在武学这条他本来不可能走下来的路上,坚持了下来。

这正是:功夫在于勤,勤而精,勤久了自有精妙出现。

5.郭靖之大拙

拙就是笨,不灵巧。郭靖就是太笨了,以至于自己都认可自己的笨了,反正自己学不会、学不好都是正常的,应该的。

所以他自己没了底限,又因为他的不放弃,成就了其大拙的继续不断演绎。别人拙了以后大都放弃了,不再努力了。我们的郭靖却能认识不足还继续努力,听取别人的建议,照着不停的做。

这才是大拙,七位师父知道他笨但又不放弃,所以用十几年的时间教其基本功,拳脚功夫,这个是招式的基础,后面郭靖学其它高深的招式可都依赖于此哦。

道家心法可不是聪明人就能学会的,反而好多聪明人一生学不会道家心法,但郭靖却不管你的道家心法难易,我只岿然不动的练我呼吸吐纳功夫,管他有没有用。道家的吐纳功法,在郭靖身上一年多以后,才逐渐的体现一二。

这也是他后来学其他上乘武功基础的基础,可以说没有马钰的教授,光靠江南七侠,成就不了郭靖,这也是洪七公看上郭靖的原因之一。

说了这么多,正题才姗姗来迟,终于可以讲讲郭靖为什么可以学降龙十八掌了。

6.天赐巧遇

前面说了那么多,以一般人的眼光来看,郭靖是很难成才的,然而也正是郭靖的大拙之下,十多年的勤奋努力,终于给他奠定了一次命运选择的机会。

就这样的选择,还不是他自己主动选择的,没有黄蓉,一样是妄想。无意间得到黄蓉的倾心,是郭靖命运改变的开始。黄蓉无意间烤叫花鸡,把一个天大的机会放到他们面前。

一般人,永远都想不到这会是一个机会,然而黄蓉把握住了。这是黄蓉的见识,也是郭靖的机遇转折。

黄蓉也许是听她爹的提起或是当乞丐时的流言所得,总之让她知道有这么个武功盖世的高手,喜欢吃的九指神丐洪七公。

所以遇到不请自来的洪七公时,主动的让其吃叫花鸡。摆一般人愿意么,那是精心烤给情郎的,被他人打扰都不愿意,何况分享,更别说是黄药师家的大小姐。然而人家黄蓉把握住了,还盛情挽留了,这一切都只是为了给郭靖创造一次学艺的机会,这时候的郭靖都还被蒙在鼓里。

所以郭靖之福,非黄蓉而不可得。

当然,光靠黄蓉的盛情,洪七公哪会教郭靖降龙十八掌,如果郭靖弱到一定程度,洪七公可能连打狗棒法都不愿意教他吧。看黄蓉那般殷勤才受到了和穆念慈一样的待遇,学了一招洪七公的皮毛功夫,当然人家的皮毛也是绝顶绝学。

所以,郭靖学的降龙十八掌不是因为黄蓉的殷勤,而是郭靖自己的底蕴吸引了洪七公。

郭靖有啥底蕴?

马钰教授的内家功底,吸取大蛇20年的功力,这是郭靖当时的底蕴。被洪七公这样的绝顶高手一眼就看出来了。

这才愿意拿出他的一招亢龙有悔来试水。

啥,亢龙有悔是试水?是的,真的是试水。

在黄蓉那么殷勤之下,在郭靖那样的底蕴基础上,一招只是试水。如果郭靖一招没有练成或练的没有达到洪七公的标准,我想黄蓉做再多好吃的也就到此为止了。

但这是个惊喜,绝对的惊喜。七公看到了传人的希望,因为郭靖练出来了第一式,短短的两三天之内练出来了。

对于洪七公本来是没有这个希望,作为绝学,一般能练成都是要很长时间培养的,到了一定程度和境界才能学会学好的。

因此这次的天赐巧遇也是要黄蓉的机智和郭靖的底蕴来做铺垫的,两者缺一都会失去这次机会,失去这次机会,郭靖就再没机会走向后面的辉煌。

7.大拙之后有大巧

如果说洪七公教郭靖第一式亢龙有悔是试水,那么郭靖学前十五式就是洪七公的意外之喜。

洪七公每次教别人武功都是最多三天,比如教穆念慈的武功就教了三天。教黄蓉武功用的时间更短,因为黄蓉太聪明,学了两三遍就学会了,估计一天都不到。

而这次,洪七公用了一个多月时间教了郭靖降龙十八掌的十五式,为什么,这是在授徒,而绝不是黄蓉的菜做得好。这次郭靖能学到十五掌完全是从小到大七位师父不断的努力和他自己的基本功的扎实。

那么对于洪七公而言,这一个多月郭靖学了十五式满不满意呢,很满意,超出了他的预期。虽然他嘴上说郭靖笨,实际上是欣喜的,如果让其他人来学也许在招式上可能需要更少的时间,比如黄蓉,学十五式可能只需要两天,但学得深度却是远不及郭靖的。

那为什么洪七公当时没有教郭靖最后三式,有两个原因。

第一:郭靖当时不是亲传弟子,对郭靖的了解还不够深入,还需要更加深入的考察,这是作为师父要传一门绝学的责任。关于这点,举个射雕中的案例,比如黄药师的几个徒弟,即使被黄药师挑断脚筋赶出师门,但那么多年过去了,非但没有记恨师父,还维护师门和感恩戴德,这些都是真心流露,绝不是做作。即使是梅超风这样师门的逆徒,在对待黄药师这个师父的表现也是相当的可圈可点,这就是高手授徒的标准,严之又严。一旦收为徒以后,你看黄药师对自己的徒弟,又是宠爱有加:我黄药师的弟子,什么时候轮到外人来教训。

第二:当时即使传了,郭靖也学不会,底子太薄,教了有可能郭靖一辈子也学不会或至少是十年八年之内是学不会的,这个需要渐变式的悟的东西,一下子传多了,啃多嚼不烂,可能就噎死了,再也突破不了。这种教法只有作为洪七公这样的师父才能明白,因此教了十五式就再也不能教了,再教就适得其反了。

这是郭靖的第一次大拙之后的大巧,碰上了洪七公高明的师父,结合他自己的底蕴,有了第一次的发挥。

第二次大拙之后的大巧是学降龙十八掌的最后三招,是郭靖面对欧阳克,需要凭他自己的本领打败欧阳克,不学完降龙十八掌是万不可能的事。然而学最后三招在洪七公看来,这本还没有到时候,但箭在弦上,不得不发。因此在那种情形之下,洪七公也赌上了一把,激发一下郭靖是否有此潜能,可以说成则成龙,不成则成虫。

这一次在敌我面前传授了降龙十八掌的最后三式,和张三丰传授张无忌太极拳是一样的情形,这种高层次的武功需要的是悟性而不是招式。

因此,高手也需要强者险中求,郭靖这次又成功了,有了这么优秀的传人,洪七公估计做梦都会笑醒。至此,郭靖的笨从此画上了句号,天底下的精妙武功上身了。

8.青云直上

郭靖的笨看似还在身上,但实质已经经由降龙十八掌的学习而化虫为龙了,只是还披着虫的外衣迷惑世人。

到了桃花岛,郭靖用了一天时间把左右互搏术入了门,这个是黄蓉绝顶聪明的人一辈子也没有学会的武功。用了七天时间学了左右互搏术和周伯通的空明拳。这速度,我想黄蓉那么聪明也是赶不上的吧。

再看郭靖学九阴真经,其实用时也只是几天功夫而已,这么博大精深的武学,即使是绝顶聪明的人,没有个一年半载以上,恐怕也是难以入门的吧。然而周伯通和郭靖就在短短的几天内学会了,作为武痴的周伯通,专研武学那么多年,融会贯通还是可以理解的,但郭靖的融会贯通是不是有点让大家出乎意料。

这就是大拙之后的青云直上,是其他没有此经历的人永远也想不明白的。学了降龙十八掌和九阴真经的郭靖,从此奠定了一代大侠的高度,成为武林第一流的人物,站在武学之巅指日可待。

9.结语

如果说洪七公传郭靖第一式亢龙有悔是试水,而洪七公从传第二式飞龙在天时,看来就已经认可这个徒弟了,也预料到这个徒弟最终会和自己齐名,只是没想到来得那么快,机遇那么好和最后走得那么高。

这就是我理解的一代大侠郭靖,以德为本,以拙为始,以勤为基,化大拙为大巧学会降龙十八掌的始末,成就一代武林佳话。

换个视角看经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