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助旁批 启智思维——《论教养》教学设计

      借助旁批 启智思维

            ——《论教养》教学设计

                      曹公奇

教学目标:

      1.阅读课文,借助旁批,理清全文论证思路。

      2.学习本文举例论证、对比论证等方法。

教学安排:

      拟用一课时。

教学过程:

      一、速读课文,整体感知文意

      今天我们学习第8课《论教养》,这是一篇自读课文,请同学们首先快速阅读全文,勾画出关键语句,初步感知一下本文的内容。

        二、根据旁批,初步理解全文

        结合课文旁批,再读课文,进一步感知文意。

      1.教材编者一共给我们加了几个旁批?这些旁批大致可以分为几类?

        预设:7个旁批。

        大致可以分为三类:

        精妙点评(1,5)

          启发提问(3,4,6)(这类提问,主要在于启发引导,理解文本。)

          拓展延伸(2,7)(这类也是提问,但主要在于向课外拓展内容。)

        2.我们重点讨论一下启发提问类3个旁批问题。

        (1)先谈“无教养”的例子,再谈“有教养”的表现,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预设:第3-10段,主要列举了“无教养”的各种表现;第11-12段,再谈“有教养”的表现。这样写,首先让读者清楚哪些现象是“无教养”的,是人们讨厌的,那么,自然而然引出,“有教养”的表现是什么样的。这样论述,生动亲切,读者易于接受,也使“无教养”和“有教养”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引导学生简要归纳这些段落大意,然后分析为什么要这样写。)

      (2)由“教养”转向“风度”,二者之间有什么内在联系?

        预设:这里提出这个问题,让大家带着这个问题继续往下读。其实,这里与下一个旁批问题基本是一致的。

      (这个问题可以不用回答,阅读下面的文字,与下一个问题一同解决。)

        (3)“优雅风度”与“有教养”是怎样的关系?

      预设:“优雅风度”是“有教养”的外在表现,“有教养”是“优雅风度”的内在品质。而教养的本质就是尊重,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别人。所以,先说“教养”,再转向“风度”,阐明教养的表现形式就是“风度”。

        (二者的外在表现和内在本质关系,一定要引导学生好好理解,结合16-17段,完成旁批这两个问题。)

        三、全面理解,梳理论证思路

        1.精妙点评类旁批:第1个旁批:“开门见山,引入论题”。那么这篇文章的论题是什么?论点又是什么?论题和论点有什么不同?

          预设:论题,是作者提出的问题,是文章中要涉及的内容和范围。本文的论题是“教养”,题目就是论题,开头也直接引入了论题。

    论点,是作者对论题发表的观点、看法、主张。概括本文的论点:做人要有教养,教养的表现是风度,教养的本质是尊重。

    论题和论点的区别:

          (1)论题是作者所要议论的问题,有待于证明的命题;论点是作者对所议论的问题所持的见解和主张。二者定义不同。

          (2)论题往往是一个词语,论点则是完整的句子。二者构成不同。

            (3)论题的位置一般在标题或文首;论点的位置灵活,可在标题、文首,也可在文中,还可在结尾。二者位置不同。

          (概括中心论点是个难点,要引导学生从全文整体论证过程中概括归纳。)

            2.全文是按照怎样的思路进行论证的?

            预设:

          全文论证思路:

          1-2段:开门见山,引入“什么是真正的教养”这一论题。

          3-12段:通过正反方面的例子,论述什么是“真正的教养”。

          13-18段:通过列举事例和现象,论证什么是“优雅风度”。

        (也可以把18段单独作为全文的总结,论述必须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别人,才能保持优雅的举止。)

        3.论证“优雅风度”的论证思路是怎样的?

      预设:批驳错误观点——阐述对“优雅风度”的理解——列举有风度的实例——以尊重的态度对待别人,就是优雅风度的体现,就是有教养的的重要表现。

        (以第5个旁批“批驳错误观点”引入,梳理其论证思路。)

        四、突出文体,学习论证方法

        这是一篇议论文,在论证过程中,作者采用了哪些论证方法?为什么要采用这些论证方法?

        预设:

      举例论证:5-10段,列举无教养的例子,17段列举优雅风度的表现。用这些鲜活的例子,证明怎样才是真正的教养和优雅的风度,这样比纯粹的说理更有说服力。

      对比论证:论证“有教养”时,先谈“无教养”的例子,再谈“有教养”的表现,进行正反对比。5、6、段的每一段内部,都是假设的在家内外表现的对比。这样把正方两方面的表现加以对比,从而揭示论题的本质,更能体现什么才是真正的教养。

      (两种论证方法,不用太细地去一一琢磨,主要是引导学生体会这些论证方法的作用。假设不用这两种论证方法与课文中使用这两种论证方法比较体会。)

      五、拓展延伸,课外阅读推荐

      1.拓展延伸类旁批研讨:

      (1)作者认为教养首先体现在家里。对此,你怎么看?

        预设:主要是一个人在外边要考虑场合、自己的行为举止等,而在家里,因为都是亲人,就比较随意。如果在家里能做到有教养,对亲人礼貌关心,在外面就不用说了,一定是一个有教养的人。

      (当然,学生也可以有不同看法,只要符合情理即可)

        (2)在日常生活中,你是否做到了文中列举这些“有教养”的“优雅”?

        (这是个开放性问题,可以有不同解答。主要是引导学生学会“优雅”,要做个有教养的人。)

        2.推荐课外阅读:

        课后“阅读提示”为我们推荐了作者的《择善而从最重要》《跃出误区的艺术》等文章,我们找来读读,进一步体会作者的文风。


  附:板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文千解,千解有宗。由形而神,由浅入深。就中学生而言,其思维往往停留于感性层面,对记叙文的理解尚可说出一二,涉及议...
    道之可道阅读 11,037评论 0 1
  • 清晨,连绵的秋雨,终于停了下来。久违的阳光,穿过云层,照耀着大地,校园里的一切都明亮起来,温暖起来。 第三节课后,...
    映山红_阅读 576评论 0 14
  • 做一个有教养的,有风度的人 最近读了《论教养》一文,感受颇深。今天提笔书写一番,也算是对作者,对文...
    海底浪花阅读 3,488评论 0 2
  • 《谈创造性思维》教学设计 教学目标: 1.了解作者围绕创造性思维所阐述的内容,归纳把握作者的观点。 2.理清文...
    海底浪花阅读 2,289评论 0 4
  • 学习《论教养》,决定把自读课还给学生。没有预习,开门见山看课题“论教养”三个字,问学生,题目是议论文的———...
    言玔阅读 26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