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姑娘误入北方,是一种什么体验?

文/白茶心

赵雷演唱的《南方姑娘》里有几句歌词,“南方姑娘,你是否习惯北方的秋凉;南方姑娘,你是否喜欢北方人的直爽。”听来不禁让我回忆起我初来北方的故事。

1.

我在南方生活了几十年了,从来没有想过会去北方。很多年前,阴差阳错,到了北方。

第一次到北方是考试调剂去面试。半夜三更的时候,火车误点,我在半夜12点多的时候才到。旅店已经不敢住了,我找了一个同学的同学,帮我联系学校的临时旅馆。那天太晚了,也不能提前预约,所以求了宿管阿姨很久才让我住。

印象很深的一点是下了火车,出站之后街头昏暗一片,有很多拉客的司机,据说很多人是都是黑车,所以不能随便坐。拉客的司机各种追着人跑,我花了很久的时间才打上车,当时也没有叫车软件,所以是一个有点不那么愉悦的回忆,但是当时自己好像是无知者无畏,半夜一人也不害怕。

住了一两天之后,我找了一个正式的旅馆。面试时间在一周后,我在那个旅馆租住一个床位。一起租住的人,都是来面试的。大家一起在那里复习,有各个学校的。

我预备天天看书好好复习,但实际上心里是非常焦虑的,状态也不是特别好,看书也效率低下。不过后来的事实证明,看的那些书,在面试的时候基本上都没有用上。

面试的时候非常的紧张,非常的焦虑,记得当时自己怯生生地回答了各种问题,回答得也不怎么好。因此尽管笔试成绩还比较高,也没有拿到奖学金。

但对于班主任还是非常的感谢,当时带了一点土特产去送给他,但是他怎么都不收。我告诉他,我说我打了很多很多的电话调剂,但都吃了闭门羹。作为调剂生,心中对他很是感激。

2.

但后来发生了很多事情,对他的感受也是非常的复杂。印象深刻的一件事情是他用实际行动告诉我南方人和北方人是有差异的。作为南方人,我跟他说话每次先要铺垫很久,然后才会说正题。他好几次直接我说,你有什么事情你直接说吧。我当时觉得特别的尴尬,但是后来想想可能北方人就是这样子,并不是想让我尴尬。

等我入学之后,我发现,原来北方是与南方完全不同的存在。北方的菜是没有汤的,我非常的不习惯。北方菜炒的时候喜欢放各种酱,菜的颜色很深,口味特别重,看着就没有食欲。且菜本身炒的不是很熟,很难消化。

我们入住之后,面试的时候认识的一个同学想要换宿舍,我们足足跑了好几天,找学校的各种部门,办理各种材料各种手续,始终没有办好。这让我们十分丧气。我犹记得在烈日下那种无力感,感觉真是糟透了。所幸后来终于糊里糊涂办好了,不知道是否有伤害到当年换宿舍的同学,希望没有。如果有,我想说一声,抱歉了。

那时候行李不会直接邮寄到学校,要我们去很远的一个地方取。到了那里,几个大妈脸色臭臭的,直接把取件人的身份证凌空扔来扔去,我看的目瞪口呆。后来回南方,都不是很习惯享受好好的服务。

3.

入住宿舍当天我的被子还没有寄到,睡在一个没有被子的床上,那个时候是9月份,我立刻就感冒了。感冒了之后又拉肚子又发烧,特别难受。去学校的医院开药打吊瓶。

那个医生可能也不是很给力,当时治了半个月都没有治好。后来发展到剧烈咳嗽,一咳整个肺都要咳出来了,晚上震的整个床板都响,上课的时候咳得全教室似乎都地震了。

当时觉得很恐惧,我在想我会不会要死在北方了。我想还是不要死在北方吧,因为北方我真的是很不适应,可能回南方会更适合我。当时脑子里有一个强烈的念头,我是不是做错了一个决定,我就不应该来北方呀。

后来我再次去医院,换了一个医生,她看了我之前吃的那些药,跟我说,你吃的这些药都是错的,她说重新开一些药,如果我吃一周还没有好,就回南方去。然后需要去做一个彻底的检查,甚至要去住院。

我当时心里还挺恐惧的,因为我觉得回南方去,我不知道回哪里去治这个病,而且也挺麻烦的。而且我刚刚开学,那该怎么办呢?

除了吃药打针,我还在那里进行了人生的第1次针灸。有一个老太太说她可以帮我针灸,我马上同意了。躺在床上,她开始了,不知道是不是穴位不对,她扎了我的虎口和脚,当时痛得我蜷在床上成了一只熟虾,差点没挂了。她告诉我说她扎针很厉害的啊,从来没有人这样,怎么会痛成那样呢?这很不正常呀。至于有没有帮助到我,可能有吧,但那剧烈的痛是真的,感谢当年不杀之恩。

当时我有一个朋友在广东,我病得死去活来的时候,他时不时打电话给我。他跟我诉说他和他暗恋的一个女孩的事情,我跟他倾诉说我病得非常的难受,觉得快要死了。他温言安慰我,让我感觉好受一些。

这是我去北方生的第一场大病,我觉得除了我当天晚上没有盖好被子着凉之外,其实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因为我在南方待的太久了,非常的不适应北方,另外刚去北方,心理上有一种强烈的焦虑、恐惧和担忧的感觉,而且我要开始一段新的生活,心中一点底都没有。

这段经历让我想起了我毕业后又换了城市,刚开始的时候也是很焦虑的。有一天我用一个装满凉水的盆子泡着拖鞋,打算刷一刷。我刷了几双拖鞋,刷完了之后我就感冒了。感冒差不多一个星期才好,我想其实也许是因为刷鞋的水很凉,凉水让我感冒。还有一种可能性是因为我心理上还没有适应。

4.

那年到了11月份,我又开始不舒服,觉得呆在有暖气的房子里特别难受。在南方时从未体验过北方的暖气。暖气来了后房间里那种热热闷闷的感觉让我头昏脑胀的,呼吸的空气都是干燥的龟裂感,我又花了挺长一段时间去适应。

那时候天气已经很冷了,有一个老师给我开了一些药,让我吃一些维生素,同时,他也叫我每天要去跑步。我在寒冷的冬夜围着学校的操场跑两圈,跑完了之后,在楼梯里爬楼。

我们那一栋楼有18层高,那个楼道里可能没有什么人走,阿姨也不怎么打扫,灰扑扑的。我就每天在楼道里爬上爬下。一方面想着可以瘦小腿,另一方面想着可以锻炼身体,坚持了一段时间,我也不记得有没有效果。

再后来我已经适应北方了,甚至不习惯南方的湿热和酷寒了。适应了北方的四季分明,春天花灿烂的开,绚丽得像是假的。夏天热烈的热,热的像是南方的酷夏。秋天清冷的凉,树叶落下风萧瑟。冬天则更有特点,清洁的干冷,洁白的雪,还有那可爱的暖气,冬天的时候窝在房间里,舒舒服服的。由此看来,人还是适应性很强的物种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