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在北方读大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

      港真,第一次到北方读书,我内心是很鸡冻的。虽然第一次坐火车就坐了30个小时,但那都不是事儿,作为一个山里人,一直憧憬着外面的世界。

      在来北方之前,一直都以为自己的普通话是很标(piao)准(zun)的。来了之后才发现,宿管阿姨普通话都比我好几倍,而且她竟然没听懂我说什么,"小伙子你再说一遍,阿姨没听清"。然后我认认真真的复述了一遍,阿姨说,"小伙子你说啥?"好吧,真心累。一开口就有同学问,"你是广东的?福建的?"哈哈。不过还好,宿舍有贵州和湖北的,口音比我还好玩。

      众所周知,北方学校的特色就是大澡堂。刚开始到大澡堂洗澡还是有点羞羞的,特别是人多的时候要脱光了排队等着,不过久了就放开了,北方的小伙伴有很多都放的很开,比如在宿舍和走廊可以一丝不挂。说件尴尬的事情,有次去澡堂洗澡,突然有人在我后面拍我屁屁,我回头看了一眼,竟然不认识,他才意识到认错人了,然后他就尴尬的说了声抱歉,撒腿就跑。习惯了大澡堂,我现在一点也不羡慕那些有独立卫浴的孩子,要知道我也是住过独立卫浴的宿舍的,只不过一个宿舍12个人而已嘛。北方的澡堂文化算比较浓的,很多人家里有浴室偏偏要跑到澡堂去洗澡,因为洗得爽啊。因为生在南方的原因,所以我每天都要洗澡,有次拉朋友去洗澡,然后他数了数手指头,1天2天3天4天……嗯嗯,今天还不能洗澡,接着他一脸严肃的跟我说,洗澡不能洗太勤,不然会得皮肤病,我当时一脸懵逼,差点没笑坏。

      早上早早去上厕所,遇到保洁阿姨来打扫卫生,顿时感觉心方方,隔着门板看到阿姨的拖把一步一步的向我逼近,机智的我立马大声的咳嗽,生怕阿姨不知道有人在里面蹲着,不过阿姨似乎假装听不见,然后就把门打开,发现了我,一无所知的说,哦,有人呢,不好意思。然后就一脸淡定的走了。哈哈阿姨你比我们会玩呐。

      有个陕西的宿友,特别爱吃(zhuang )辣(bi),他知道我不吃辣,然后就调侃我,毕竟我吃麻辣烫不加麻不加辣。终于有一次他有个机会请我吃饭,点了份麻辣香锅,老板问要微辣还是中辣,他说,要变态辣的,然后他就看着我笑了。那时候我觉得我一定不能给自己丢脸,我说,其实我们广东人特别能吃辣的,虽然那次我差点没辣哭,但是我还是假装一脸淡定,嗯哼,谁说老子不会吃辣。自此之后我就一发不可收拾,喜欢上各种带辣的东西,川菜成了我的最爱。北方这边有很多好吃的小吃,像驴肉火烧,肉夹馍,肉锅盔,煎饼果子,烤冷面,陕西凉皮,杂粮煎饼,陕西卷饼,羊肉泡馍,东北馅饼,还有各种脆皮鸡,黄焖鸡,大盘鸡,鸡公煲……对于一个吃货来说会确实是一种福利,哦,还有粽子是甜的,里面除了糯米就只有一颗红枣,好吧,我承认我吃不习惯。

      宿舍8个人分别来自8个省,我说我宿舍有内蒙古的,然后我妹很好奇的问我,内蒙人长什么样?他们上学是不是骑马?然后我说还有陕西的,她又问是不是住窑洞,哈哈,可爱。舍友也问我,你们广东人是不是什么都吃?然后我用百度搜索引擎输入广东人,第一条是"广东人吃福建人"。哈哈,差点没把我笑死。北方人相对来说要比南方人长的高,刚来时隔壁宿舍6个人有3个185的,172的我表示自己是个矮子。每次打电话回家他们都会说,说人话,然后又说,我们从头到尾就听懂两句话,"喂"和"拜拜",所以我讲话都自带加密。然后他们有空就喊我教他们粤语,还让我唱粤语歌。要知道,我的粤语也是半桶水,所以教了很久,他们就会几句骂人的话。然后他们顺便也会了几句客家话,几句潮汕话,然后我每天一进门就注定要被臭骂一顿。

      北方人的生活过得比较粗,或者说南方人过的比较矫情(开玩笑,别打我哈)。有次宿友把他吃到一半的东西拿给我吃,我说我不吃,然后他就说,"你嫌弃我",我说,"对,我就是嫌弃你"。然后我就被打了,不过现在已经和他们打成一片,不介意水杯被几个人喝过水。过年回去,和朋友一起去吃饭,服务员端上来一壶茶,我以为是要喝的,没想到他们都用来洗碗筷,我都觉得矫情(哈哈)。还有一个,有一些北方同学喜欢吐口水,我觉得有点不适应,有次和舍友去打羽毛球,然后吐的满地都是,我没说什么,他反过来问我,"怎么不见你吐口水?"我瞬间凌乱。班里有个东北的女生,哦不,女汉纸。有天班里聚会,回来路上跟她开了个玩笑,然后她直接追我到宿舍楼里,把我揪出来"暴打一顿",哈哈东北女生不能惹啊,不过东北人给我感觉不错,讲义气也很乐于助人,现在我们都管她叫哥。

      作为一个活了那么多年从来没有见过雪的人来说,第一次看到下雪肯定是激动的不得了的,第一次下雪的时候,我特激动的想拉着舍友去看雪,然后舍友们也惊呆了,你居然没见过下雪,然后我就自己一个人再外面大喊着下雪了,舍友都以为我傻了。到了冬天有个好玩的活动,就是可以去滑雪,第一次滑雪的我表示爽爆了。不过冬天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美好,因为我们学校这边,一到冬天,雾霾特别严重,所以基本不敢出门。北方的冬天其实要比南方暖挺多,因为北方有暖气啊,在宿舍,教室,图书馆有时都可以穿短袖,心疼南方的孩纸们~北方这边一年四季很少下雨所以基本不用带雨伞,特别是春天,没有潮湿的回南天,不用担心衣服干不了。不过夏天也是热的不要不要的。之前宿舍还没有空调的时候,每天晚上都会跑到水房去冲凉水澡,夏天的水也是冰的,特别刺激。

      当我初到北方的时候,可能会因为生活习惯的不同,而对一些人一些事有偏见,可是等到我慢慢适应,融入了这样的生活之后,我发现他们其实都挺好。所以,不要轻易的去对一些事情下结论,也不要轻易对一些人存在偏见。因为有些东西,切身体会了才会懂得。

      虽然说北方和南方有很多不同,但细想其实也没什么不同。

(Ps:广东人真的不吃福建人,你要敢再这样说我就把你吃了~)

记得点赞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