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在北方过冬是一种什么体验

图片来自网络

作为一个南方人,我诚实的回答:艾玛,在北方过冬老爽了!

在没有到北方读大学前,我觉得北方的冬天特别难过,北方人血管里的血都是沸腾的,特别扛冻,结果,这只是误解。

在中国的大后方四川省待了近二十年,其中也去南方的几个省旅游过,以为外省就是那样,后来来北方读书后,第一次进大澡堂,看见全裸的胖女生理直气壮地从我的面前经过。我真真觉得南北方的差异太大了。一进入冬天,各种差别就更大了。

我觉得北方的人对于冬天都特别的重视,一过11月,学校就在食堂等地挂上了厚厚的门帘,可以使室内的温度高些,保暖。刚到东北的时候,一进房间发现都有一个白色的装置,觉得甚是奇怪。首先觉得不好看,在夏天完全看不出来是有什么功效,虽然北方的同学告诉我是暖气,他们冬天的生命线。但是我还是没法把这个冰冷的构造和温暖联系起来。后来真正到冬天后,不管在哪,我就想和这个装置牢牢地靠近,不仅是我,我的是袜子也喜欢紧紧地贴合着它。

接下来就是下雪了。原谅我在东北第一次过冬时的的不矜持,特别是看到雪花的时候。我还记得我读高中的时候,也是冬天,埋头在密密麻麻的作业里,只听得窗外一阵阵欢呼声。原来在这天最冷的时候,天上飘下几片薄薄的雪花,用手去接时就立即化成了水。一年也就这一天看见下雪了,可把我们给惊喜坏了。于是在大连第一次下雪的时候,我特别特别的开心,用手掌去接它,仔细地看着它落在衣服上的纹理。而且第一天下雪,下了一个多小时就有积雪了。我像个从小地方来到大城市的打工妹看到夜晚城市的霓虹灯一样,一看到有积雪的地方就用脚去踏踏,看见自己鞋子清晰明了的轮廓的时候,那个开心。

后来就下了很多很多的雪,一两个月雪都不化。那时候我们的操场都是白色的,在操场的一切活动都停止了,也没有一个人。我就一个人在操场上走着圈,用脚踩出一个一个深深的脚印,乐此不疲。

我北方的同学说,一看你那个样子,就知道是南方人。是啊,他们的冬天都是白茫茫的,或者是白中带黑的印象。因为大雪一落,汽车一开,白色的积雪上就是一道道黑黑的印记。而且对于北方的大部分人来说积雪早已没有了观赏的性质,只是一个冬天的属性,甚至还妨碍到了正常的出行生活。在以前的北方,没有暖气还停留在一家人抱团在炕上取暖的日子,这白茫茫的一片,将希望都掩埋掉了。有人说那些在北欧北极圈生活的人,一到冬天自杀率就特别的高,因为无边无际的白色,无论是时间还是空间上,一点希望都看不见,直让人觉得活下去没意义。

也许我看雪的兴趣也会随着时间的增加而渐渐减少吧,所以我希望我还保留着对熟识的热爱,特别是经常看到的,或者是就在身边的,不仅是物还是人。

北方的冬天比成都湿冷的冬天好多了,因为有暖气,一有暖气就和春天甚至夏天没有什么区别。寒假一回到成都,就被室内的温度给冷到了。每天最困难的时候就是早上起床的时候,那些冰冷的衣服像个吸血鬼一样使劲吸吮着我身上的热气。一出太阳,室外就比室内温暖,所以很多时候就想待在外面晒太阳。

之前在成都的时候,冬天给我的感觉就是比秋天穿得多一点吧,冬天甚至牛仔裤都可以度过。但是在我们的北方,不行!当时我看见我北方的同学在刚进入冬天的时候就戴上了帽子,围巾,口罩,手套。我觉得他们太小题大做了吧,因为这些东西在我在十几年从来没有用过,或者用的太少了。哈哈哈哈,结果,我白嫩的肌肤在北风的“吹拂”一小会儿,就麻木了。那个时候我才开始敬畏北国的冬天,艾玛,老可怕了。

谢谢有机会来到北方学习,让我感受到了不同于南方的温婉,细腻的一种美,粗狂,彪悍,也可以打动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个人知道真正的你时是什么感觉? 夏日里的夜总是很闷热。不知道是该说是今天的早上还是昨夜的夜晚,和室友久久不能入睡...
    小鹿风阅读 315评论 0 2
  • 想要嫁给一个很温暖的男人。 ​​​​ 找一个会帮你擦干头发 会低头给你系鞋带 会吃你吃剩下的东西 会在你来大姨妈的...
    谁还不是个仙女呢阅读 23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