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人到北方上大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北方人到南方呢?

作为一个在北方上大学的南方少年

经常被问到三个问题

吃得习不习惯?

北方是不是很冷?

北方是不是很缺水?

今天,就跟大家聊一聊

南方人到北方上大学是一种怎样的体验

饮食篇

▼吃饭

在南方人的观念里

吃饭说的是吃米饭

当你到了北方

奇妙的事情要发生了

什么时候开饭啊? 你说馒头?

哦,馒头我已经吃了三个了

到底什么时候开饭啊?什么?

今天没有饭?不吃米饭能叫吃饭啊?

撸串

北方的烤玉米↓↓↓

南方的烤玉米↓↓↓

无处不在的麻酱

为什么麻辣烫里有麻酱?

为什么酸辣粉里有麻酱?

为什么火锅也有麻酱?为什么?

美食不比南方少

北方这边有很多好吃的小吃

像驴肉火烧,肉夹馍,肉锅盔,煎饼果子,烤冷面,陕西凉皮,杂粮煎饼,陕西卷饼,羊肉泡馍,东北馅饼,还有各种脆皮鸡,黄焖鸡,大盘鸡,鸡公煲……

对于一个吃货来说

会确实是一种福利

天气篇

北方这边,一年四季很少下雨

所以基本不用带雨伞,特别是春天

没有潮湿的回南天

不用担心衣服干不了

不过夏天也是热的不要不要的

给人的感受差不多是这样的

↓↓↓

到了冬天,北方的气温确实低于南方

但是因为有暖气这种黑科技的存在

所以北方的冬天实际上是比较舒服的

在宿舍、教室、图书馆都可以穿短袖

心疼南方的孩纸们~

北方和南方另一个较大的区别

就是北方要比南方干燥

刚到北方上大学的南方学生

要适应这种气候需要一些时间

还有一个就是雾霾

不过这几年的感觉是雾霾确实在好转

当然,也有可能是我们都习惯了

还有,记得第一次下雪的时候

我特激动地想拉着舍友去看雪

然后舍友们也惊呆了

你居然没见过下雪

然后我就自己一个人

在外面大喊着下雪了

舍友都以为我傻了

洗澡篇

众所周知

北方学校的特色就是大澡堂

 一开始,南方孩子

都是羞羞答答、遮遮掩掩

默默地找个角落洗澡

看到认识的人

更是恨不得找个角落钻进去

不过后来就放开了

@原子喵v

嗯,有南方女同学在北方大澡堂穿内裤洗澡。老板说:“咦~你脱了洗多得dei劲!”哈哈哈哈!

@叶赫那拉v容若

刚开始来我都是穿着内裤进去洗的,现在看到那帮新生穿着内裤洗的我就知道是南方的

@谦谦娟子

哈哈哈过一段时间就适应了,我室友是广东的,刚大一时换衣服都要进厕所换,再后来就和我们一起去澡堂洗澡了,还相互搓背。

方向篇

在北方,指路说的是东南西北,不是上下左右

如果你是个只知道上下左右的南方同学

我怕你会变成“路痴”

因为就算有好心人给你指路

你也找不到方向……

甚至打车时,司机师傅问你时

你都说不清楚你在哪里,要去哪里

语言篇

在来北方之前

一直都以为自己的普通话是很标(piao)准(zun)的

来了之后才发现,宿管阿姨普通话都比我好几倍

而她竟然没听懂我说什么

"小伙子你再说一遍,阿姨没听清"

然后我认认真真的复述了一遍

阿姨说"小伙子你说啥?"

还有一些带有地域特色的用词

南方人可能会被直接整懵

“走啊,咱两去整点东西吃啊!”

“走走走,快去看看,那两整起来了。”

“哎呀我去,这谁整的,有没有公德心!”

“整”的意思太多

用汉语很难整明白是啥意思

你可以把它当做英语中的“do”来理解

同学篇

北方人要比南方人长的高

刚来时隔壁宿舍6个人有3个185的

北方人的生活过得比较粗

或者说南方人过的比较矫情

班里有个东北的女生,哦不,女汉纸

有天班里聚会,回来路上跟她开了个玩笑

然后她直接追我到宿舍楼里

把我揪出来"暴打一顿"

哈哈东北女生不能惹啊

不过东北人给我感觉不错

讲义气也很乐于助人

现在我们都管她叫哥

▼那北方人来南方上大学

有什么独特的体验呢?

南方学生去北方上大学

北方人一般普通话带着卷舌音,也带有一些各地的语言特色及习惯用语,而南方的方言大多与普通话差异较大,所以他们讲起普通话来既无法发出卷舌音,又无法快速而愉快的与北方人交流,当然这不是个特别重大的问题。不过,这是所有南方学生最头痛的问题……

北方冬季虽然气温低、天气冷,但是家家户户有暖气,宿舍里也不例外,甚至教室里都设置有暖气,所以大冬天只要你呆在室内,那么你肯定会暖暖和和的。在北方过惯了有暖气的日子,回到大南方的学生会觉得南方冬天原来特别冷,甚至有些不适应潮湿阴冷的南方冬天。夏天咱就不用多说了,虽然北方的夏季依然炎热,不过既然你是从南方来的,那点热对你来说根本不算什么。

北京地区就有无数所我国的著名大学,但是北京气候特别不好,比如沙尘暴、雾霾…… 所以在南方没见过沙尘暴的同学在北方一定会被吓坏了吧,不过最近几年的沙尘现象少多了。在沙尘暴天气中,尽量不要外出了,买一堆零食窝在宿舍里上网聊天,何尝不是另一种享受呢!

北方汉子多,就是平常说的身体壮实的大高个,普遍来看,身高差、体重差也是可以直接比较出来的。这是由于饮食与气候决定的,这种客观存在也是无法避开的,一定要让自己尽快适应哦。北方饮食多豪爽,南方的你要抛弃你的矜持,放开胸怀的吃吃喝喝吧!

北方学生去南方上大学

南方人方言种类繁多,有时两个相隔十几公里的地方所说的方言就完全不一样。作为北方来的学生,可能在南方上了很长时间的大学,却还是听不懂南方的叔叔阿姨伯伯婶婶们在讲什么,不过没关系,大多数人还是会讲普通话的,这是应该不会成为大家上学的障碍,但是要愉快地交流还需假以时日。

北方普遍都有的暖气,在南方却成了稀罕事。用北方同学的话来讲就是:南方湿冷,由内而外的冷,需要穿的很厚实,而北方是天气冷, 室内很暖和,不需要在大衣里面穿很多衣服。这也许就是南北方的差别吧!不过现在的宿舍基本都有空调,实在不行的话买个电暖气也不贵,冬天挨冻真的不好受……

见惯了家乡”豪迈“风景的北方同学,你一定也会为南方的秀丽山水所倾倒,北方的景大气,南方的景精致,各有千秋。另一方面,南方可是很少有大雪和沙尘暴的,所以北方的学生可以安心的在南方享受精致生活啦!

北方学生到了南方一定会觉得自己太过”高大威猛“,其实,南方的同学们也司空见惯了,因为南北方人的界限已经很模糊 了,出来上学的、出来上班创业的人们很多,所以这一点大可不必介怀。关于饮食,南方的食物精致小巧,对于吃货来讲可以大饱口福了,但是量都不会太“实在”,而且多偏甜辣,所以不知道你的胃能不能适应……

南北差异是个永恒的话题

简直就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民以食为天,去逛逛对方的菜市场,就会有不同的体验。

南北方买菜还有差别?

来自豆瓣用户:小波福娃

一根?一只?一小把?

买菜还能一根一根地买?

这要是在北方就是来砸场子的啊!

南北方买菜竟还有如此差异?

真是恕在下孤陋寡闻了!

为解开众网友心中疑虑

有过买菜经历的小伙伴纷纷现身说法

▼在北方

老板会一刀剁在肉案子上

问你是不是来找茬儿的?!

北方人:

一头???不是都买一辫子蒜吗?

蒜:

我做错了什么?我肤白又紧致,怎么配不上你了!

北方老板:

送你两根不要钱你赶紧走吧

别在这碍事儿!

没错,北方老板都这么豪气冲天!

北方人买菜,都是一车一车的买

差不多是这个样子

想象了一下

差不多是这个画面

在北方,只买一根排骨怕是要挨揍啊

在北方

女人才不会嫁给买一根菜的男人

在南方

像您妈妈这样的,就是我们的大客户了!

北方人家里不屯点粮

心里没有安全感

老板可以说是非常善良了

小兄弟,甩回去怕是成西瓜汁了

你要是说甜,好吃

买一个,老板就很尴尬了

看完之后

简单总结一下

南方人买菜买一“顿”

北方人买菜买一“吨”

不仅仅是买菜

就连吃烧烤的方式

都让彼此感到匪夷所思

在北方吃烤玉米

都是整个整个地烤

在南方吃烤玉米

都是一粒儿一粒儿地串起来

除了买菜吃烧烤

南方人和北方人之间

还存在着诸多不可思议的差异和误解

就像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关于过冬

南方人以为北方人很抗冻

北方人以为南方根本不冷

我在南方的艳阳里瑟瑟发抖

你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

关于洗脸

南方人:

「 我们洗脸都用毛巾洗 」

北方人:

「 我们直接用手搓干净 」

关于洗澡

南方人:

「 你们北方人的澡堂居然不隔开? 」

北方人:

「 你们南方人洗澡还是单间的? 」

关于老公

南方老公:

「 你这小讨厌 」

北方老公:

「 你这虎B娘们 」

关于蟑螂

北方蟑螂只有瓜子大小

南方蟑螂大到可以骑着去上学了

最后,出走四方有所收获,回望家乡不忘初心,以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