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变,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土豆随手拍

我想说说改变对自己有多么重要。

大家都可以看到,我的简书名为“会宁土豆”,其实,我的QQ昵称、微信公众号名都离不开“土豆”二字,可见我对土豆是多么情有独钟,一往情深。

土豆是我家乡会宁县最为普遍的一种产物,亦当蔬亦当粮,如果储存得当,食用一年都不成问题。因此,遇到饥荒,土豆便成为可以救命的宝贝疙瘩,土豆于我更是有活命之恩。

我小时候,除了土豆和萝卜,其他所有蔬菜一律不吃,一吃就反胃,呕吐不止。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十八岁上大学。

考上外地大学,母亲又喜又愁。喜的是我成为家族第一个大学生,可谓光宗耀祖,也给父母兄弟姐妹们争了光;忧的是我到外地怎么生活?在家里,每顿饭母亲可以为我单独做,在大城市,人们吃蔬菜多而面食少,母亲担心我会饿死。

刚上大学那会儿,吃饭的确是个问题。每次到食堂打饭,只要面食和炒土豆。

由于长期缺乏人体基本需求的各种维生素,我的营养失衡,最为明显的表现是皮肤枯黄,双颊如生了锈斑,整张脸就像一块洗不干净的抹布。这对于一个年轻的女孩子来说是致命的缺憾。

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即使这样,都没有让我产生丝毫改变饮食习惯的想法。改变是多么痛苦的事啊,不吃菜又不会死人,我干嘛要难为自己?

土豆随手拍

我固守着自己的饮食好恶,直到有一天,我跟宿舍的一位室友发生冲突。

这位室友来自高干家庭,父亲是部队的首长,优渥的家境和家庭氛围造就了她的尖酸刻薄和极度的优越感。任何人她都不放在眼里,何况我这样来自大西北偏远贫困地区的土包子。她的话里话外充满了不屑,一张嘴就是农村人这不好那不好。

共同的宿舍生活中,难免会有摩擦,她总是有意无意地贬低我和另一个同样来自农村的同学。

尽管心里憋屈,本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原则,前几次我都选择了忍让。可是她把我的忍让当成软弱可欺,竟然得寸进尺,伤害我那本就脆弱的自尊心。她说:“你看你,真可怜,穷得连菜都吃不起!”

我是穷,但还不至于穷到吃不起蔬菜的地步。那时在部队当军官的二哥每个月给我寄六十元生活费,这在农村来的学子中算是很阔绰的了,若想吃菜一点问题都没有。可她哪管这些,竟然拿这一点说事儿,讽刺我挖苦我吃不起蔬菜。

她的话对我刺激很大,我的自尊心受到极大的伤害。不蒸馒头争口气,为了不让她小瞧我,我暗自立下志气,一定要学会吃菜。

土豆随手拍

我对自己发了狠心,先从最普通的没有什么怪味道的莲花菜和白菜开始。菜入到嘴里,我不敢咀嚼,味蕾一旦接触到蔬菜的味道,立刻引起强烈的胃部反应,紧接着就会呕吐。所以我最初不是吃菜,而是咽菜,是将菜囫囵吞咽下去。好在那时年轻,胃口好得连石头似乎都可以消化掉。

就这样咽着咽着,我的胃对白菜和莲花菜不再抵触,渐渐适应了它们的味道。于是我又向黄瓜和西红柿进攻,这次没花多长时间我的胃就接纳了。

真是万事开头难啊。对我来说,学会吃菜,相当于打了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敌人就是我自己,结果是我终于战胜了自己。

自从开始吃几样菜以后,我吸收的营养比以往多了,皮肤变化最为明显,变得干净红润,整个人的气质发生了很大变化。到后来,除了知我根底的本班同学,外班同学都以为我也来自城市。

事后,我从心底感激我那位同学,虽然她的话难听,伤人自尊,但是如果没有她的刺激,我永远不可能突破从小就在心里牢牢筑起的那堵墙,不可能下定决心改变自己的饮食习惯。

我可能至今都固守一隅,得不到人世间各种美食的滋养,身体可能会营养不良导致各种疾病。没有健康的身体,何谈有质量的人生!

这一次改变,让我终身受益。

改变的过程不易,甚至很煎熬,然而为了更好的自己,所有的磨难都值得。

土豆随手拍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