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代华侨的乡愁——读陈龙恢的《除夕夜》

解放前出国的老一辈华侨大多因为家乡人多地少,生存困难,为了求生存,才铤而走险远渡重洋谋生创业的。老一辈华侨从家乡带去吃苦耐劳,艰苦创业的奋斗精神,在异国他乡立地生根,开花结果,他们付出了百倍的努力,才开辟出属于他们的一片天地。早年,他们的创业史大多是一部辛酸的血泪史。在海外受尽千般苦,才顽强生存下来。毋庸讳言,也有不少华侨没有那么幸运,一离开家乡,就如同断线风筝,生死存亡,杳无音信。

作为新生代的华侨,比起老华侨来说,站位更高,视野更加宽阔,他们放眼全球,拉家带口,远渡重洋,是为了更好的发展,是为了子孙后代有一个更高的发展平台。二十多年前,村里的人谁富裕了,就在镇里买房安家。住在镇里的人发家致富了,就往县城里赶。县城里的人富裕了,就往省城里挤。省城里的人富裕了,就往一线城市里跳跃。也有一些人,“力大无穷”,一连三级跳。一夜之间,只要鱼跃龙门“身价”就大大不同了。“工业化城市化使然。人往高处走,水往低处流,”是一个永恒不变的话题。追求发展,追求卓越,是时代进步的大潮流。

城市化车轮滚滚,在人口大挪移的时代背景下,陈龙恢同学经过深思熟虑,放弃了比较理想的职业,比较稳定丰厚的收入。选择了远渡重洋,到北美加国谋求更大的发展,更加高水平的生活。追求更高的发展,是陈同学的奋斗阶梯。俗话说得好,“是珍珠处处都能发光”,陈同学更是一块金子,随处可见他闪烁着绚烂的光芒。自从移居海外以来,陈同学的事业一如既往风生水起,蒸蒸日上。家乡的亲人也为他来之不易的成绩感到欢欣鼓舞。

尽管如此,身在海外,心系祖国,乡思乡愁无时无刻不在脑海中萦回。没有离开家乡的人,就不会有思乡的情结。没有离开祖国的人,往往不知道如何爱国。有句话说得好,“一出国,就更爱国。”

作为黄皮肤,黑眼睛的中国人,无论你走多远,无论你走到天涯海角,还是跳动着中国心的中国人。从小就在“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诗歌里潜移默化,故乡的情结早已入心入脾,融化在血液里了。从小接受中国传统文化的熏陶,唐诗的清新,宋词的婉约,早已化作文学细胞植根在陈同学的心灵深处。陈同学创作的诗歌,是中国的现代散文诗,抒发的感情是中国人承接千载的离愁别绪。无论是艺术表现形式,还是诗歌的思想内容,都传承和弘扬了祖国的传统文化,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文化自信。

“月是故乡明”。陈同学的思念就象是“一枚青橄榄”,既有苦涩,也有甘甜。我要说,橄榄树是长在故乡的橄榄树。橄榄树沐浴着故乡的阳光雨露,橄榄树植根在故乡的肥沃土地,橄榄树靠着故乡的山泉溪流滋润成长……因而,苦涩来自于故乡殷红泥土的味道,甘甜来自于故乡的源远流长的涓涓细流。思接千载,情在故乡。橄榄树的根在故乡,树高千尺离不了根。游子走得再远,如影随形的是那一抹浓浓的乡愁!

“儿行千里母担忧”。家乡有年迈慈祥的老母亲,在盼望着,在等待着“你的平安归来”。“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别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这是恒古不变的慈母情怀。变的是日新月异的时代,不变的是木本水源的血脉亲情。

游子的情怀是高高地飞翔,尽情地“飞舞着你的美丽”。风筝飞得再远,飞得再高,离不开一条线。这一条线保住了风筝不被狂风刮走,陨落天涯。这一条线保证了风筝的飞行方向,与地面“在痴迷地欣赏和等待”的人保持若即若离的平衡关系。而这一条线就是游子的乡愁,就是慈母的牵挂。这一条线“永远紧握在彼此相爱着的手心”。这一条线是用“刻苦铭心的相思”,“永恒流动的爱”做成的。这一条线在彼此的眼前晃动,在彼此的心中荡漾。

亲人的祝福,是最奇异的恩典;亲人的祝福,是力量的源泉,永不枯竭。新生代华侨的乡愁啊,已经不是一张小小的邮票,也不是一张窄窄的船票,而是一枚童年咀嚼过的故乡的青橄榄,一只童年放飞过的风筝!

新生代华侨的乡愁,“是刻骨铭心的相思,也是永恒流动的爱”。这是陈同学的肺腑之言,是陈同学内心的苦涩和甘甜!

                          (写于2018年4月3日)


附录陈龙恢同学写于2018年2月15日的

《除夕夜》

今宵是除夕夜

万家团圆的日子

我将相思化作礼花

绽放给远方的亲人

相思含在心田深处

像是一枚青橄榄

初嚼起来有点青涩

慢慢体味

却是如此甘甜

故乡有童年的记忆

也有成长的憧憬

还有爷爷奶奶爸爸妈妈

慈祥的笑容和眼光

抚摸和唠叨


今宵是欢乐的时刻

亲朋好友相聚的日子

我心送去宝贵的祝福

祝福就像是

五彩缤纷的宝盒

里面装的是

惊喜连连的礼物

有亲人的祝福

有那奇异的恩典

无尽的慈爱

就像是绵延流长的泉水

渗透(着)你我的生生不息

永不枯竭


今宵是难忘的日子

还将那宝贵永恒的盼望

就像是一张飞舞的风筝

远远地看着它飞

线却永远紧握在

彼此相爱着的手心

尽情地飞舞着你的美丽

总有人在痴迷地欣赏与等待

让我们一起飞翔

享受那永恒的美丽

家乡已不再是远方

像母亲慈爱的呼唤

等待你平安地归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