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进 | 阿拉斯加游(3):怡然云浮水,宛如画中游

❀ 撰文、摄影 / 万进

关键词:阿拉斯加 迪纳利 基奈峡湾 朗格-圣伊利亚斯 国家公园 安克雷奇 旅游

国家公园——美国风光体系中的最高等级,阿拉斯加独占59席中的8席。有全美最高的山,最大的公园,最北的公园,有独一无二的峡湾、产犊冰川、极地风光。虽然多不通道路,只能略略走近其中的三个,加上沿途的大道景观,却怎一个“旖旎”了得,独特而迷人。

漠荒千古寒,风萧万里忧。
寥落雁孤飞,星稀客独踌。
仲夏树扶疏,柳兰萝剪秋。
极地当勇闯,碾尘扬风流。
布山有绝景,遗世而独秀。
立马迪纳利,登高望美洲。
朗天雪吟春,圣地月照幽。
峡湾冰产犊,虹溪钓王鲑。
文华今有遗,昭代昌悠悠。
怡然云浮水,宛如画中游。
——【万进,20181222】

游完阿拉斯加,万进有感而发写下了这首五言小诗,记事抒情。

阿拉斯加(Alaska,下文中也简称“阿州”),面积很大,171万平方公里,九成在北纬60°以上。总人口才74万(2017),过万的城市可能只有3个,安克雷奇、费尔班克斯和首府朱诺。州级公路仅4条,A1~A4,计1700余公里。

万进一直以为,这地界必然萧瑟荒芜,烟稀雁孤,山川寂寥。但没想到,夏季的阿州,冰雪消融,万物抓紧时间日夜生长,莺飞花开,林木葱茏,野花竞相绽放。最难得的是,阳光明媚,气温却不高,绝无赤日炎炎的酷热,心情也就不烦躁。条条州际公路都入选了《读者文摘》的“全美120条景观大道”,悠然驾车穿行其间,恍若画中游。

阿拉斯加旅游线路图

(一) 立马迪纳利,登高望北美

历经四天三夜的极地之旅,一直颠簸在粗暴的道尔顿公路上,很疲惫。从北冰洋回来,过费尔班克斯继续南下,选择在迪纳利国家公园(Denali)休闲休整,也就不那么认真,懒懒散散、溜溜达达的了。

不过这倒贴合迪纳利公园的秉性脾气,那里最受推崇的活动就是背包徒步和野营。连绵的雪峰和宽广的山谷,是人们亲近大自然、亲近野生动物的绝佳之地。

野人河谷

在迪纳利徒步,与别处不同。大多没有固定的徒步小径或营地,鼓励大家“肆意横行”、随处扎营。即使一哨人马,鼓励并排横行而不是纵队行进。

为什么呢?

因为生态脆弱,植被稀少,倘若踩踏出一条小路来,生态很难恢复。

那问题来了,怎么才能不迷路呢?技巧是,认准一个山峰,一直朝着它走。

迪纳利公园标牌

以万进可怜的地理知识,隐约记得北美最高的麦金莱峰(McKinley)就在阿拉斯加,地图上却找不到,奇怪。

问公园工作人员,她指着眼前的地形图模型说,“这里就是。”
可地图上明明标注的是“Denali(迪纳利)峰”啊。
见我们疑惑的样子,她便解释说,“奥巴马总统2015年签署命令,把麦金莱国家公园和麦金莱峰更名为迪纳利国家公园和迪纳利峰了。”

迪纳利峰,北美最高峰,海拔约6193m。与那些著名山峰似乎无法比肩,但它的相对海拔(高差)号称世界第一,站在山脚下,其高大雄伟令诸多七八千米高峰自惭形秽,攀登难度也堪比珠穆朗玛峰。

迪纳利峰

1897年这座山峰被发现的时候,即被以新当选的美国总统威廉·麦金莱(William McKinley)的名字命名,1917年设立为国家公园,虽然他从来没到过阿拉斯加。麦金莱总统的最大功绩是领导并赢得了“美西战争”(美国对西班牙战争)。在第二任上没几个月,遇刺医治无效死亡。

“用了一百多年的名字,闲得没事儿改什么嘛,哼。”万进嘟囔着。

但名随主人,当地土著人从来都把这座山叫做“Denali”,意思是“the high one”、“the tall one”(大个子,最高山),因此也一直争取恢复它的“本名”。

迪纳利公园地图

迪纳利公园很大,包括国家公园(含国家荒原)和保留区,总面积达2.45万平方公里。

因海拔变化大,谷底溪流潺潺、林木葱茏,到山巅终年积雪、冰川密布,造就了难得的垂直景观多样性。这给徒步和野营爱好者提供了极好的体验,也为勇攀高峰的登山者带去了无与伦比的挑战。

迪纳利是阿州惟一园内有铺装道路的公园。但允许私家车行驶的道路只有15英里(24公里),到野人河谷(Savage River)为止。剩下的路,可以乘坐公园里的通勤车,深入山中。听说也是搓板路,颠簸又耗时,正在休整中的我们便放弃了,选择野人河沿河小径走了一圈。

野人河细若小溪,两山夹峙算不上险峻,半坡上一处处乱石,如芒刺穿空,倒有些看头。如果愿意,也可以攀爬。

野人谷怪石
野人谷怪石
野人谷怪石
野人谷怪石
野人谷怪石

迪纳利有没有野人不知道,那里独特的地理环境,孕育了许多特殊的物种,如石地衣、罗盘花、山杨梅、矮桦。还有特有的动物鸟类,除驼鹿、驯鹿、黑熊、灰熊外,达尔羊、白头土拨鼠、北极地松鼠、斑颈鼠兔、加拿大猞猁、雪鞋兔、柳雷鸟、金雕等。

迪纳利动植物:

  • 石地衣 Wall Lichen
  • 苔藓剪秋萝/罗盘花 Moss Campion
  • 山杨梅 Mountain Avens
  • 矮桦 Dwarf Birch
  • 达尔羊/白大角羊 Dall Sheep
  • 白头土拨鼠 Hoary Marmot
  • 北极地松鼠 Arctic Ground Squirrel
  • 柳雷鸟 Willow Ptarmigan
  • 金雕 Golden Eagle
  • 斑颈鼠兔 Collared Pika
  • 加拿大猞猁 Canada Lynx
  • 雪鞋兔 Snowshoe Hare
达尔羊雕塑
讨不食就不走的小海鸥
棕色的黑熊

在公园里偶遇各种大小动物,总是令人兴奋的。如果在徒步或野营时,有熊逼近,怕除了兴奋更是恐怖了。学习一点防熊小知识,万一用上了或能救下半辈子哦。

防熊小知识:

  • ① 背包里不要直接放任何食物,而是放在防熊罐里(如图,大的公园游客中心有提供),防止熊循味儿追踪而来。
  • *② 有些营地有专用铁箱子,宿营时应将食物存放在那里。千万不可把食物放在帐篷里,至少要相隔50米以上。 *
  • ③ 如果正在野炊时遇到熊来,应迅速将打开的食物放到防熊罐里,然后人离开食物,熊一般会寻找食物而放弃对人的攻击。
  • ④ 徒步过程中,要不停地大声说话。周边若有熊,听到人声后会主动避开。
  • ⑤ 若看见熊,要保持300米开外,不要接近。
  • ⑥ 若熊已经比较近了,千万不要跑!因为人不仅跑不赢熊,反而会被它当成猎物。这条很不容易做到了,因为逃跑是人的本能。
  • ⑦ 若熊向你接近,用防熊喷罐喷射它。或者抱成团装死,或装得很威武的样子与之对视,熊一般会走开。
  • ⑧ 若熊还不依不饶,开始挠人,最后一招,迅速反击,跟它玩命打。至于能不能打赢,那就呵呵了。不过,我相信你能打赢。
  • ⑨ 万一近距离遭遇驼鹿、驯鹿、马鹿等食草动物发起攻击,正确的应对策略是:玩命逃跑吧。它们不是猎食性动物,不会穷追不舍的。

熊,远处看看就好了,还是别“零距离接触”了吧。公园里倒是有种动物,是人类的朋友,尽管亲近。

公园里有个狗园,豢养了30余条哈士奇狗(Husky)。在阿拉斯加,哈士奇狗可不仅仅是宠物那么简单,几千年来,它一直是原住民(也有称为爱斯基摩人)狗拉雪橇的工作犬,是人们冬季出行的得力伙伴。

哈士奇狗尽管有狼一般令人害怕的外观,其实性情温顺。它们精力充沛,喜欢探索和运动,而且对主人有深厚的感情,但它并不是那种善于阿谀和讨好主人的犬种。

爱狗人士尽可以在狗园里与它们亲密接触,也可以参观原住民用的雪橇、皮袄皮靴、捕猎工具,还可以听工作人员讲解,看狗拉雪橇表演。不是冰雪的季节,没办法拉动传统雪橇,只好用一台轮式小车模拟了。

今天的人们出行当然首选汽车、飞机、火车、轮船,但在冬季要深入林海雪原,恐怕离了狗拉雪橇还真不成。刚看到报道,丹麦承认狗拉雪橇为正式交通工具,2019年起可上路。

人与犬
哈士奇狗
狗拉雪橇模拟表演

作为人们喜爱的休闲胜地,公园游客中心附近设有咖啡馆、书店。坐在风景里,吸着清新的空气,晒着和煦的阳光,品着喷香的咖啡,读着闲适的书籍,这生活看上去挺诱人的样子。

书店的旁边还有个火车站,是那种没有沾染一丝现代奢华的木屋小火车站,古色古香,很有年头的样子。它可不是被遗忘的历史旧物,每天著名的阿拉斯加观光列车都会在此停靠,拉着人们游山玩水,徜徉在阿拉斯加醉美的风景里。

书店和咖啡馆
老火车站
著名的观光列车
观光列车
A3公路:迪纳利峰远眺
A3:漂流
A3:瓦西拉(Wasilla)小镇风光

(二) 半岛冰川近,峡湾孤帆远

继续南下便到了阿拉斯加大陆的南部,太平洋沿岸。那里有阿州最大最繁华的城市——安克雷奇。

阿州魅力,尽汇于此”(Amazing Alaska, all in one place)。

在网站上,安克雷奇是这么自诩的。

敢如此吹大气,想来应该还是有些底气的。安克雷奇聚居了全阿拉斯加一半多的人口,也造就了它全州经济中心、文化中心的地位,只因为它是阿州最宜居、最秀美的地方,没有之一。

安克雷奇,虽然处于高纬度地区(北纬61.2°),但北边有连绵的山脉屏障,南面是开阔的太平洋,又藏在库克海湾深处,因此每年无霜生长季有100天,加上几近极昼的超长日照,山顶或有残雪点点,海岸却已草木葱茏,繁花似锦。夏季气温在13°C~26°C,不热;冬季约-1°C~-15°C,也不是很冷。果然秀美又宜居。

A1:太平洋转臂湾(Turn-again Arm)
A1:遗址区探秘
A1:野花、绿茵、镜湖

从安克雷奇沿A3公路北上是我们刚刚走过的迪纳利国家公园,沿A1向东北是朗格-圣伊利亚斯国家公园,向东南是著名的海岸景观大道,在基奈半岛上藏了个基奈峡湾(Kenai Fjords)国家公园。

在安克雷奇附近,还有两个国家公园,克拉克湖和卡特迈,不过不通公路,要乘小飞机才能前往。

基奈峡湾其实公园内也没有公路,只有一条浅浅的路通往一个叫“出口冰川”(Exit Glacier)的地儿,其他景点,只能乘船游览了。

基奈峡湾公园地图
基奈峡湾公园游客中心
太平洋沿岸:基奈峡湾公园
峡湾公园“出口冰川”标牌

出口冰川倒有点神奇,奥巴马总统2015年访问阿拉斯加时,就曾到达这里。

它是由哈丁冰原流出的一条冰川,名气最大。但200年来一直在退缩,今天只余下山麓下的一小段了。将来这条冰川是否会彻底消失,也未可知。

出口冰川是可以亲近的,从停车场走不多会儿就能抵达它的下缘。如果有兴致,不妨花上一两个小时,爬山冰川的上缘,在冰原上走一走。

【小知识:在缺乏历史气象资料的情况下,科学家是如何确定出口冰川逐年退缩的迹线的呢?说出来也挺简单,因为冰川退缩后必有树木生长,测定冰川下方所有植物的年龄,其“等龄线”即是冰川退缩线。】

出口冰川
出口冰川退缩线

如前所述,从安克雷奇沿海岸的道路,都是景观大道,途中众多的溪流、湖泊、冰川、山谷,像波蒂奇(Portage)冰川、波蒂奇湖,海边小镇西沃德(Seward),都极秀美,游人络绎不绝。

波蒂奇冰川
西沃德海边
海边休闲

鱼油Omega-3对人类的心血管有很大的益处,“阿拉斯加深海鱼油”好像在中国名气挺响,但它到底是不是阿拉斯加特产,俺没考证过,不敢瞎说。阿拉斯加的三文鱼和海蟹确是出了名的,红鲑、王鲑,帝王蟹、雪蟹……品种繁多,品质极佳。

钓三文鱼,阿拉斯加的特色旅游项目,垂钓爱好者乐此不彼。有朋友专程飞去,钓上两冰桶三文鱼,空运回来,机票、酒店钱就都省出来了。超市里野生阿拉斯加三文鱼至少要卖到200美元一条,而办张钓鱼证只需要20美元,在海边的溪流里,两三个小时就能钓到六七条。

阿拉斯加特产:

  • 红鲑 Sockeye/Red
  • 王鲑 King/Chinook
  • 银鲑 Coho/Silver
  • 狗鲑/大马哈鱼 Chum/Keta
  • 粉鲑 Pink/Humpy
  • 帝王蟹 King Crab
  • 雪蟹 Snow Crab
  • 邓金斯蟹 Dungeness Crab
彩虹溪钓三文鱼的人们

(四) 朗天雪吟春,圣地月照幽

北美最高峰迪纳利峰在阿拉斯加,全美最大的国家公园也在阿拉斯加,它就是朗格-圣伊利亚斯国家公园(Wrangell-St Elias,本文简称为“朗-圣公园”),面积达5.3万平方公里,有台湾岛1.5倍大。

公园名称代表着它的两道山脉——朗格山脉和圣伊利亚斯山脉。

《加拿大横穿(9) 寻野克鲁尼,育空淘金潮》中,我们已经知道,那是一大片山水,只因国境线而被划分为四个公园。

它们以高山、冰原和冰川为特色,包含世界上最大的非极地冰原,以及最长和最壮观的冰川;从海洋到北美最高峰群的地质构造与演化,火山、冰川和河流的自然过程;含有从北部内陆到沿海的过渡性气候和生物特征。特有的沿海环境、产犊冰川、深河峡谷、峡湾般的入口和丰富的野生动物比比皆是。是独特的自然美景区,而同列世界自然遗产。

朗-圣公园地图

从安克雷奇沿A1号公路向东北方向行驶,一路风光旖旎,最大、最壮观的景观莫过于马塔努斯卡(Matanuska)冰川了。它长40余公里、宽6公里多,曾被评为“第49州必到的49个地方”第2名(阿州是美国第49个州),不仅因为它是阿州最大的冰川,还因为它是著名的“山谷冰川”。

A1公路:马塔努斯卡冰川

再开车一个小时到格伦纳伦(Glennallen),便进入朗-圣公园界。可惜,这是一个最大却无法靠近的国家公园,只在公园边界上有条公路。

在格伦纳伦,路分两支,万进选择A1号公路绕公园边界北上。

两座巍峨美丽的雪峰始终在眼前。斜阳西沉时分,洁白的雪峰被染得金黄,一轮明月高悬苍松映衬,一幅“日照金山、月映幽林”的胜境,是如此的宁静、美丽。实在舍不得离去,便就地安营扎寨。

日照金山,月映幽林

第二天一早,雪山在晨曦中缓缓醒来,愈加秀美、怡人,更增添了万进要深入探索公园内在美的动力。然而,眼见得雪峰渐行渐远,快到失望的时候,才遇见一个公园巡逻站。

咨询工作人员,答曰:“公园以保护为主,没有为旅游而做任何开发。公园里只有两条土路,是以前开矿留下来的。”

万进心不甘,沿土路艰难行进几十公里,屡见宁静的湖泊,倒映的雪山,越发感觉这个公园应该有无数惊人之美,可恨土路并不向景区深处延伸。

朗-圣公园标牌
静影沉璧

“那游客怎么能近距离欣赏这深山美景呢?”万进疑惑地问。
工作人员还真介绍了一种非常棒的方法。你猜得到吗?

空中揽胜

看到这幅照片了没,对的,就是乘坐这种小飞机,专门带你游山观景。雇个有经验的飞行员非常重要,不仅安全更有保障,他还知道在哪些景点可以降落,让你零距离亲密接触朗-圣公园的醉美。

¤ 2018年12月22日 于宾州·绿堡
¤ 微信:uoooma
¤ 电邮:wanjin@sohu.com

《阿拉斯加游》(共4集)
《加拿大横穿》游记(共9集)

点击进入《万进杂文集》,分享更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