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立看问题,需要保持觉知

跟好朋友聊天,互相分享最近的情况,内心的感受和情绪,被疏通了一番。有效的沟通,是不管听到对方什么故事,都可以站在中立的角度,不带评判去表达。

今天又一波降温,阴天没有太阳,还下起蒙蒙细雨,更加感受到南方冬天那种阴冷潮湿的冷。在户外潮湿,迎面而来都是冷风,或小雨,冰冷得瑟瑟发抖。

遇到事情总喜欢一个人安静在一个角落,一杯热腾腾的香咖啡,安静的做梳理,做笔记。有时一个下午几个小时的时间,梳理后,会更加清晰,情绪也会更加稳定。

喜欢靠窗边的位置,喜欢想事情的时候,看看外面的风景,有一种延伸的视觉。自从肠胃这两年比较好之后,对于食物更加有食欲,一个下午连续喝两杯咖啡,也没问题。

喜欢在安静的窗边喝咖啡,写东西,不喜欢吵闹喧哗人多的咖啡厅,或者是喜欢思考,写东西的原因吧,所以安静的环境,会更舒适,不被打扰。

其实每次跟好朋友聊天,都是相互的梳理,我们会表达情绪,感受,也会提到不同事情对自己的影响。所以跟对的人交流,确实是相互的滋养。

朋友是交心的前提,现在越来越筛选朋友圈,因为没太多时间精力去应付不重要的人和关系。重要的人,重要的关系,更值得好好珍惜和维护。

那些重要的人,即使好久没联系,依然可以记得上次聊天的情况,对方的事情,会记在心里。疫情三年很难,不再口头化的问候,那些你过得好吗?都太过敷衍了。

寒冷的气候,让人更加想起人情冷暖的事情,或许是走在某个熟悉的街道,某些店面餐厅,或者看到某些东西,突然浮现一些美好回忆。

当我感到冷,或者很困,难以集中精神的时候,我就喜欢喝热咖啡。好朋友知道我有这个习惯,好几次,特意网上下单,让我到最近的咖啡厅取咖啡,请我喝。这种有心的付出,总是让人感到很温暖。

工作上遇到问题或烦心的事情,好朋友不仅能够理解职场的不容易,还可以从中立的角度,提出一些建议。这几年在职场里的人,大部分都是负能量多于正能量。

疫情影响下,很多人的情绪都受到影响,不是急燥不安就是抱怨发牢骚。再好的心情,也难免会受到影响,唯有时刻保持觉知的心,保持距离,保护照顾好自己,不被负面影响。

一个人的能量磁场跟一堆人的能量磁场,是截然不同的,就像一个能量球,人多了就越大的能量波。在环境中,多多少少会受到影响。

现在跟朋友倾诉,跟以前不同了,以前更多就是吐槽,其实交流后自身心态没有太多改变。现在只会跟知心朋友去交流比较多,彼此倾诉,是梳理自己同时也协助到对方,看到更多的角度。

现在遇到问题也越来越少表达,只跟懂的人说,没有必要遇到谁都说。不懂的人,说了,还更加影响关系,不在一个频道,没法深入交流。

有时候表达的事情,能够被对方理解,会沟通得更加顺畅,但也会遇到有的事情,是不想轻易表达的。难言之隐,能够被理解,并不被轻易说破,保持一份尊重,是难得可贵的。

好朋友不经意的话,给我了提示,在一个人内心不稳定的时候,没办法给予他人更多的照顾。因为自身难保,会焦虑不安,唯有先稳住自己,把自己照顾好了,内心空间更大了,才可以给予更多。

所以看一个人,不是看表面,要深入看问题,不轻易评论一个人的好坏,很多时候表面的呈现,不是最真实的。让我感受到,跟对人交流,真的很重要。少了很多评判和情绪问题,多一份觉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