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湖千载:当西湖遇到苏东坡

   

图片发自简书Ap

     西湖是人间天堂杭州一颗璀璨的明珠,不仅有冠绝天下的江南美景,还装载着无穷无尽的传奇故事和诗句辞章,流传千载。我们最熟悉的,有许仙与白娘子的传奇、雷峰塔的故事,还有“忆江南,最忆是杭州”“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山外青山楼外楼,西湖歌舞几时休”等脍炙人口的名篇佳作。

     提起西湖,怎么也绕不开苏东坡。苏东坡是国人共享千年的大文豪,他曾两度到杭州做官,想方设法治理西湖,留下了两处景观、一道佳肴。

    苏东坡最初与西湖结缘,是在1069年,那时他36岁,才华横溢、风华正茂,当时任的官职是通判。到任后,他进行了许多实地调查,终于明白了西湖的疏浚取决于六井的畅通。于是就开始修复六井。岂料修复工程刚开始,就被调离杭州。

    机缘巧合,在调离十六年后,54岁的苏东坡又返回杭州任职,这次担任的是知州。当时,西湖水涸草生,百姓饮水困难,生存极受影响。沿湖的农田得不到及时灌溉,鱼虾菱藕几近绝迹。于是,苏东坡向朝廷上奏了《乞开杭州西湖状》,他对西湖的情况痛心疾首:“熙宁中,臣通判本州,则湖之葑合盖十二三耳。至今才十六七年之间,遂堙塞其半……更二十年,无西湖矣。”

     整治不仅要靠朝廷支持和百姓拥护,更要靠具体的方法。西湖壅塞太重,淤泥过多,如果开挖的话,挖出来的淤泥怎样处理呢?苏东坡想了三天,也没想出好办法。他决定到现场查看一番。博大的智慧总在人民群众中。到了湖边,听到有人在议论,说湖两边交通不便。就这样,苏东坡找到了方法:挖淤泥、筑长堤。杭州人民群众的热情很高,纷纷下湖劳动。人们挖出淤泥和杂草,再利用挖出的淤泥杂草堆筑起一条南北走向的堤岸。还修筑映波、锁澜、望山、压堤、东浦、跨虹六座桥。据说,这些名字都出自苏东坡的锦心绣口。人们为了纪念苏东坡,就把这座长堤称为“苏公堤”,简称为“苏堤”。在后来历代,苏堤都陆续得到修缮、延展,有了西湖十景之首的“苏堤春晓”。

     苏轼清理西湖的淤泥时,有一个地方挖的很深,为了标志水域界限,在此修理了三座石塔。我们当时是乘坐当地灵隐寺街道的小船去看的石塔,船老大是个非常健谈有趣的人。据他介绍,三个石塔摆布呈等腰三角形,相邻的石塔相距62米,塔水下高5米,水上高2米。苏东坡建的三座石塔不仅能测量水位,提供洪水预警,还有另外一重作用,当时人们在湖里种菱藕和茭白,石塔中间水太深,禁止在石塔范围内种植菱藕茭白。石塔中间是空心的,各有五个孔,在中秋节晚上,在塔心点上蜡烛,每座塔都会从五个孔里发出光,圆圆的像月亮一样,倒映在水中,这样每座塔都有十个“月亮”,三座塔就有三十个月亮了,天上一个月亮,水中一个月亮,再加上游子心中的月亮,总共三十三个月亮。“三潭印月”便是得名于此。

图片发自简书App

     清理西湖时,杭州百姓感戴苏东坡的恩德,凑钱买了猪肉送到府衙中。苏东坡难以拒绝,就想了个办法,把肉切成小方块形状,用巧妙地方法烧制了这些肉,再分给百姓吃。百姓觉得这些肉很好吃,又是苏东坡秘法所制,就称为“东坡肉”。关于“东坡肉”的来历版本不少,这个版本是女儿书上的说法,因个人偏好,我暂且用用。直到今天,“东坡肉”依然是我们餐桌上的美味佳肴。

     当西湖遇到苏东坡,成就了两处景观、一道佳肴,还产生了“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等名篇佳句。苏东坡有关西湖的佳作不少,但对他而言,都不是巅峰之作,苏东坡的巅峰之作作于黄州。所以说,那时的西湖和杭州的百姓是最大的受益者。

     苏东坡两次任职杭州中间间隔十六年。这十六年是苏东坡生命中最重要、也最难捱的时光,他因文才太高、过于耀眼,遭到以李定为首的群小的诬陷,被捕入狱,后被流放黄州。十六年后,苏东坡年过知天命,重回杭州,历经磨难而初心不改,带领群众兴利除弊,足见他普世济民的深厚情怀。

      而今的苏堤,向南北两端延伸了不少,堤坝也多次拓宽,树木遮天蔽日,林下草如碧丝。高大的苏东坡像矗立在堤坝南口,依然庇护着他牵挂的西湖和杭州百姓。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