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父,小狐狸和阿丑

(五)

一眨眼,十天过去了,王子的队伍已经整装待发。

我凤冠霞帔盛装在大殿拜别皇帝皇后,王子在前开路,我坐的马车随后,再往后是大将军率领的护送我出嫁的数千精兵,他们抬着皇帝为我准备的十里红妆,一路浩荡前行。

我面无表情,端坐在马车上,听着沿途百姓的欢呼,内心毫无波澜。

如果这样做能换回师父和小狐狸的安全,那我哪怕饮鸩止渴也甘之如饴。

可是,皇后真的会如约放走师父和小狐狸吗?

我不禁想起昨日皇帝召我觐见。

“海珠,不,是阿丑对吧。你心里一定很委屈甚至很生气,以为朕找你回来就是把你当一颗棋子。”皇帝看起来有些疲惫。

“难道不是吗?”我冷冷地看着他。

“天下人都想得到这九五至尊之位,可只有坐上它的人才知道,这个位置有多少血雨腥风有多少求而不得又有多少情非得已。”

一丝自嘲的笑出现在皇帝嘴角。

“人人都以为朕能呼风唤雨,想要什么便有什么,可这世间万事都有因果轮回,没有得到不是以失去为代价。”

我一脸迷惑。

“你现在还小,不懂这些,我也不希望你懂,可是,天难遂人愿。你还没听说过你的母亲吧,想必你早就知道皇后不是你的亲生母亲。”

我点点头。

“你的母亲是我见过的这世间最美丽最勇敢又最聪明的女子,可惜是我害了她。当初我还只是太子,有次随父皇出去打猎,为了追一头麋鹿我在林间迷了路,后来不慎从断崖跌落,醒来就发现自己躺在一间小木屋里,你母亲救了我。我因为腿受伤,没办法自由行动,你母亲一直一直悉心照料着我。不过很奇怪,你母亲从不与我说话,我见木屋的门上刻着‘高山流水,宁静致远’八个大字,便唤她‘高宁’。三天后,御林军就找到了我,当时你母亲外出为我采药去了,我心中微动,便命御林军自行回去先向父皇禀报我相安无事,而我则继续留下养伤。就这样我与你母亲朝夕相处了三个多月,那三个多月是我这一生最快乐的时光。我向她讲身为太子的抱负和无奈,跟她讲京城的繁华热闹,民间的百姓疾苦。后来我的腿好了一些,便跟着她外出采果抓鱼,很难想象她一介弱女子在山间宛如精灵一般,如鱼得水,山间的鸟兽虫鱼花草树木仿佛都是她的老朋友。她就像一个仙子,那样出尘却又那样贴心。可我毕竟是太子,不能在山野逗留太长时间,三个月后我启程回宫,我想带高宁走,可是她却拒绝了。”

皇帝停住,脸上一派飘渺的微笑,好像陷入了对过去的美好回忆之中。

“你接着说啊!”我忍不住出声。

“我许她尊位许她荣宠,她都没有一丝一毫愿意跟我走的意思,我甚至曾想过强迫她跟我走,可终究是舍不得。也许宫廷里的生活对她来说并不适合,也许她在这里更快乐,我又怎么忍心为了一己私欲让她陷入痛苦之中呢?”

“那个,父皇,我并不想听你的浪漫告白,再说也从没见过她,你说这些,有个卵用。我只想知道,我母亲是个什么样的人,她喜欢我吗,当初她身上究竟发生了什么,而我又是怎样到了无名山被我师父收养的。”我打断了皇帝自顾自的大段抒情。

“她不跟我走,那我就时常来找她,自那时起,我就经常借故打猎来林区与高宁相会。本来一切都十分平静,直到高宁发现自己怀了孕,我欣喜若狂,高宁却显得有些忧郁。一开始我以为她只是不想进宫,然而皇室血脉,不允许流落在外。我向父皇求旨带高宁回宫,太子妃大闹一场,但是高宁还是被我带回宫中。”

“那后来怎么样了?”我不禁心急。

“后来,高宁在宫中生活果然不如意,东宫那帮女人欺负她不说话,日日刁难于她,要不是她身边的宫女替她打抱不平我也许永远都不会知道。到了她生你那天,我在产房外心急如焚,当你出生那刻产婆却惊叫出声,你出生时并非人形……”

没有什么比这个更震撼了,我特么居然不是人……

“那我是什么形?”我艰难地咽了口唾沫。

“我,我当时也没看,她们只说你是个怪物,直接就用毯子裹了起来打算埋掉。这时刚刚生产过的高宁突然从床上弹起,一把将你夺过,抱起你就跑。不知道高宁究竟是怎样甩过了层层的宫女太监,越过侍卫,抱着你逃出宫去。当时太子妃就禀告父皇说高宁是妖孽,请父皇下旨派人去除妖。父皇顾及皇家颜面没有声张,只是下令让暗卫前去追杀。”

“那你呢?你什么都没说吗?”

“刚生过孩子的女人能突破皇宫的层层守卫带着一个……带着你逃跑?”

“所以你在连一眼都没看过我的情况下就断定我母亲和我都是妖怪,任由我们被追杀?”

“我当时也是万万没想到……”

“那为什么后来又找我回来?我不是已经被认定是怪物了吗?”

“听回来复命的暗卫说,他们追着高宁一路到了无名山,看着高宁把孩子放在禅院门口,然后自己就化成一道光注入孩子体内,可是他们却无论如何都靠近不了禅院五米以内的地方。守了一夜,也不能前进一步,没办法就先回来复命,请父皇指示。父皇后来又加派暗卫,依然无济于事。因此,父皇就在无名山设下数名探子,一旦有情况就立刻上报。直到父皇驾崩,朕登基,既然没出什么事,那些探子就被朕撤了回来。找你回来一方面是皇后力荐,另一方面也是朕的私心,你毕竟也是朕的孩子。当年高宁带你逃跑,对我来说太突然,我也是一时没有反应过来。后来仔细想想,这事的有许多值得推敲之处,也许有人买通了产婆和暗卫来栽赃高宁,可是高宁的落跑又实在难以解释……”

“说来说去你就是认定了我娘跟我都是妖怪,把我找回来也只是为了联姻!”

“朕承认这朕无法解释,可当初朕对高宁的感情还有对你的期盼都是真的!”

“呵呵!”我冷笑一声。

“这次联姻朕知道对你来说有很多危险,朕已暗中安排了八位顶级高手随你出嫁,他们终生都是你的侍从。此外,朕将以嫡长公主的规格准备你的嫁妆,而爪哇这次求借的十万雄兵我也双手奉上。皇后心胸狭窄,也许把你送出去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你从来都没见过我,就这么相信我是你的女儿?”

“因为你有和高宁一样的褐色眼眸,还有和朕的亲皇妹酷似的五官,都说侄女都比较像姑姑……”

“算了,不管是不是你的女儿,反正代嫁这个黑锅我是背定了。我也没别的要求,只要你们能保证我师父和小狐狸的安全就是了。”

“这个你放心,只要有朕在,你师父和小狐狸绝不会出什么问题。”

思绪回笼,我渐渐收起了担心,既然皇帝许诺了师父和小狐狸的安全,应该没什么事了吧。

我坐在马车里,突然想起未来暗藏刀光剑影的日子,不禁一阵叹息,早知道当初死宅在无名山,陪师父和小狐狸山水间潇洒过一生多好。

算了是福不是祸,是祸躲不过,不想了。

就这样马车一路颠簸,两个月后终于到了天朝与爪哇的边境。

“启禀公主,微臣只能送您到这儿了,再往前就是爪哇境内,微臣该带兵回朝了。”大将军向我行了一礼,便拜别了。

以后,天朝之于我,再也没有归期了吧。

爪哇国王已经派了迎亲的队伍在边境等候,大将军一别,迎亲队伍立马接手了护送。

然而,大将军前脚刚走,随后就出了乱子,我们被袭击了,敌人还不止一波。

有些是蒙面人,有些是士兵。

王子一面激战,一面保护我坐的马车,听他说,士兵是诸侯叛贼,蒙面人则来路不明。

敌方人多势众,我们节节败退。

马车早已散了架,皇帝派来的八个高手护着我一路奔逃。

我们被逼上悬崖,前面是刀剑相逼,后面又无路可退,难不成要跳崖?跳就跳吧,话本里写的跳崖百分之百都死不了人!

往下跳才发现话本里都是骗人的……

没有想象中的高空飞翔掉进水里或者挂在树上,我顺着山岩一路往下滚,这就算不摔死也会被荆棘还有石头给刺伤。

也不知道这悬崖有多高,我就这么一直滚啊滚啊。

突然我被什么东西拦腰抱起,熟悉的声音在我耳边想起“养了你一身肉好歹没白费,抵得上一身铠甲了。”

小狐狸?

我睁开眼,却见一个长了一双狭长桃花眼的玉面少年。

他好像在抱着我?他好像在飞?他好像在抱着我飞?

我一脸震惊错愕加呆傻,他轻落地面,扣起右手给了我一个爆栗。

“笨阿丑,他们威胁你嫁你就嫁?!也不想想阿虎我是什么人,哎不对,是什么狐狸。我可是修炼了几百年的狐狸精,历经九劫还大难不死的厉害角色,怎么会被他们困住?只有你师父那个废物,才会被一帮饭桶拿捏住。”桃花眼少年一脸傲慢加不屑加鄙视。

“你,你,你是小狐狸!”我大脑还在不住地往山下滚的状态中。

“除了我还有谁?”

“皇后把你放了?”

“切,她根本就没抓住我。”

“我明明从传音风铃里听到她的手下把你装进收容袋里去了,师父也是这样说的的啊。”

“拜托,你是对妖精没有概念是不是?一个破布袋怎么困得住我?”

“可你不是没了法力了吗?”

“我咬坏了收容袋,蹿了出来,就去吃了你师父炼的回神丹。”

“可是师父说那个丹极不稳定,吃了之后会有副作用啊。”

“所以,我才过了这么长时间才来救你,不然你还没出京城就被我带走了。”

“那你没事吧?师父呢?”

“我没什么事,顶多折几年阳寿吧,反正活了几百年也烦了。你师父那个死老头被人绑架还没一点自觉,我去救他的时候发现他居然正在跟那些暗卫传授修道成仙的秘诀,他要是有秘诀早就成仙了!关键是那些暗卫还一脸崇拜地听他胡说八道,就这智商不知道皇后知道了会不会气得吐血。总之,你师父半毛钱事都没有。倒是你,我到京城的时候你已经走了一个月了,我一直不停地赶路,才在这儿追上了你。你看看你这一身伤,都怪你师父当初没教你一点本事,连个自保的能力都没有。”

“你会提前死吗?”我眼泪汪汪。

“哎,好歹我是个妖精,就算提前死也不会死在你前头的。”

“那师父现在在哪?”

“这一通事折腾下来,无名山是不能再住了,你师父打算四海云游去。爪哇现在内乱四起,你这个被逼的王妃跑了也没人注意,你先养好伤,然后我带你去找你师父去。”

“可你为什么变成了人样?”

“修炼成精的狐狸想变成什么样就变成什么样。”

“你的法力全都恢复了吗?”

“这回神丹就像大力丸似的,药效只是暂时的。”

“那要是药效过了,你会不会……”

“哎呀,你想那么多干嘛,身上的伤疼吗?”

小狐狸这么一提,我才想起来这一身伤,可是,我居然一点都不疼!

“咦?你的伤口好像在快速愈合。”小狐狸疑惑道。

“难不成我真的是妖怪?”

我把皇帝跟我说的话一五一十告诉了小狐狸。

“这个目前还不能下定论,反正不是坏事,既然你的伤愈合了,我们这就找你师父去吧。”

“天下这么大,怎么找啊?”

叮铃铃,小狐狸怀里掏出传音风铃。

“找到师父我们去干什么?”我趴到小狐狸背上,他背着我飞起。

“吃天下!”

“这个好,可师父不是不吃肉么?”

“什么不吃肉,这个假清高,以前是为了修仙刻意禁欲。他可说了,每次看着你啃肘子,暗地里口水都直下三千尺了。”

“小狐狸~”

“嗯?”

“我饿了。”

“那我们马上去找东西吃。”

“我要吃东坡肉!”

“好。”

“我要吃烤乳猪!”

“好。”

“我要吃红烧蹄髈!”

“好。”

“我要吃……我要……”我渐渐进入梦乡。

“阿丑?阿丑?你个死丫头口水流了我一ji niang(开封话,后背的意思)……”

全篇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四) 第二天,天刚蒙蒙亮我就从床上爬起来,梳洗过后,我就来到了皇帝办公的御书房请求面圣。 皇帝正在专心致志地写着...
    非凡的Nancy阅读 230评论 0 0
  • (二) 简单收拾了一下行装,我就随皇后上了路,马车走了整整一个半月,才到京城。路上,皇后没有召见过我一次,也没跟我...
    非凡的Nancy阅读 683评论 0 0
  • (三) 一回到皇宫,我就火急火燎地屏退所有宫女,狂摇传音风铃。 “小狐狸!师父!出大事了!你们快回答我啊!”哎呀妈...
    非凡的Nancy阅读 321评论 3 1
  • 毛爸推荐我看《上班了:忘了上海女,记住这位放牛娃》。作者肖清和,上海大学宗教与中国社会研究中心研究员,1980出生...
    宗青阅读 2,582评论 1 1
  • 文|搬砖哥 【小贩与早餐】 小小的一家人,三轮车上的一家人 丈夫骑在车上观望,随时准备逃跑 妻手忙脚乱,“他们”要...
    一枚搬砖哥阅读 640评论 42 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