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师的西安工作之旅

今年5月份,毕业快4年了,很多同事对我工作上的评价是,基本功蛮扎实,但是做出来的东西缺少让人眼前一亮的感觉。听到这个评价,心里其实很不是滋味,这些问题一直存在,但是自已却没法解决。

这四年来,自已做过很多东西,网站设计,APP设计,后台管理系统设计,还写过2年的静态页面。我对自已比较肯定的技能是APP的设计。现在到了不上不下的地步,卡在那边很难受。突然天降一次出差西安的机会,要求我参加一个OA项目的设计,以前姐姐在西安读大学,每年暑假她回来,都会讲很多西安的事,当时真的好羡慕,现在自已也有机会能去,心里很激动。

去西安大概1个多月,要带的东西还不少,借了行李箱,跟朋友和同事一一告别,他们对西安的印象就是远和脏,记得周六那天去火车站打优步,跟师傅聊天,师傅一听我是要去西安,连忙说:“西安啊,我儿子以前在那边读大学,那地方脏死了,吃的都是面食,有啥好的,出差完赶紧回苏州吧!”我一听这话,头上一多汗,这次去西安,人生地不熟,本来就害怕,临走还给补一刀。

到了苏州火车站,坐高铁到虹桥火车站,虹桥火车站和虹桥机场是挨着的,这次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坐飞机,机场的指示牌做的很好,让我这种小白一下子就顺利过了安检,到了登机口那边,途中几乎没有什么障碍。

飞机飞了2个多小时,到了咸阳(咸阳跟西安是两个市,距离还不近),之前计划是坐机场大巴到西安,然后坐公交去住的地方,突然项目经理一个电话过来,让我打车快点回,然后一起吃饭,我记得那天是5月14号,周六,天空下着小雨,事先我就查好西安也是可以打优步的,然后就打了一个优步,花了1个小时,90块钱,到了目的地。

我们项目一共7个人,目前项目处于调研中,所以有些人还没到齐,我们租了一个三室一厅,还不错,到那边是7点钟,在西安吃上了我的第一顿饭,羊肉泡馍,很开心!


羊肉泡馍

当天晚上收拾收拾,问了一下项目的进度,心里大概有了一个底。在西安出差,跟平时上班一样,上五休二。不管什么事我都喜欢提前做好准备,所以周六就到了,明天是周日,出去看看熟悉熟悉环境。

西安有几个比较经典的地方,钟楼、鼓楼、回民街、大雁塔、兵马俑等,不过今天一个也没去,因为景点这种东西,即使它很好看,但是人多拥挤,一般大家都是快速拍个照片,匆匆来匆匆走,感觉真的不是很好。

所以想看西安的生活,一般都在老小区、老街上, 周日坐车到了钟楼,那是个大中午,太阳很大很晒,我凭着感觉走进了一条老街(我是一个自带老街雷达的girl),老街两旁都是梧桐树,树荫很大,走在里面一点也不热,边走边看特满足,饿了累了就挑个店坐下来吃东西,这次吃的还是羊肉泡馍,这家店很大,吃的人也多,看看装修和氛围,应该是老字号了。

一份羊肉泡馍,会给你2个馍(在我看来就是饼),我饭量不大,只要一个,会减掉1块钱,你可以选择自已掰馍,或者让店里用机器切成小粒,下面是我掰的馍,掰了有20分钟,人家说以绿豆大小为宜,这样才能跟汤汁完全融合,听到这话顿时心里翻了无数个白眼,这么小不得掰得手抽筋。。。。


手工掰馍

馍掰好后,就可以叫大姐送到厨房里面去煮了,煮好的馍会和蒜一起端上来,说实话这羊肉泡馍有点咸,那送的蒜,味道不冲,总之就是还行,吃了这顿,我就再也没有吃过羊肉泡馍了。

老街上的这家跟我住的地方那家比起来,这家太正宗了,所以有机会还是要多走走,才知道什么是好。话说西安吃饭的地方,基本都不免费提供抽纸,都得花钱买,1块钱一包。

吃完羊肉泡馍,歇了一会,继续走,下面是拍的2处让我震撼的画面,左一那张,是我见过最有年代感的,多像80年代啊,那砖头墙面、淡蓝色斑驳墙面、那粉笔写的木头招牌、贴在玻璃上的广告字、还有蓝色门牌号,老味道十足。门外的长条凳子(打磨得光滑点弄新一点,搬到无印良品就能卖好多钱)、那花盆、那拖把,就连屋里面的姑娘都像80年代的姑娘(你说人家姑娘土,姑娘咋不打你啊)。

右边那图,你看那凌乱的电线,当时看得我头皮发麻,真能扯线啊,我觉得这应该算是西安的特色之一,很多老街都能看到。逛了一个下午,发现西安的巷子总是比苏州的宽,苏州的巷子很窄,人也很少,走多了会觉得特别的孤单。


西安老街


周一开始正式上班,项目还在调研中,所以很多需求不明确,不熟的同事,不熟的工作环境,第一天坐到自已座位上的时候,好想逃,项目经理给了我很多OA参考页面,我看了看,以前也做过类似的项目,项目经理带着这些图,去问客户喜欢的风格,客户挑了几个版面清爽的页面说,你们这边先做五个版本,给我们选一下。

然后我就以3张为主打,2张为凑数的战略,以每天一张的速度,完成了。这些页面要每个部门的经理投票确认,每个经理都很忙,我跟人家是说不上话的,都是项目经理问意见,当时我就觉得设计(人家叫我美工)地位太低下,想去争辩什么,想想自已是乙方,这又是一个招标的工程,OA整体又是以功能为主打的,种种理由为我的胆小和不自信辩解,心里有点苦闷也有点无奈。

里面有个IT部门的总监,一边嗑着瓜子一边跟我说:“我想做一个看着不像我们公司的网站,我不要全部都是字的。”匆匆说完就走了。他的意思应该就是创新,要与众不同!!这个算一个方向,其实看到他嗑瓜子,当时我就惊呆了,要是在我们那上班嗑瓜子,是严重的工作态度不认真的行为,后来工作了一段时间,发现不仅领导嗑瓜子,下属也磕得起劲,我想这大概就是这里的风俗吧!

这一阶段的工作相对还是比较轻松,因为不涉及到确认,压力不大,所以周末才有心情出去玩。周末又去市中心了,在外面看到城墙的时候,特别想上去看看,等上去了才发现,清一色的石板路,城楼的门也不开,所以你就只能走走石板路了,城楼上没有什么好看的,城楼下面却是无限生活味道。


西安城墙


西安城墙脚下

这是城楼下的一家火锅店,一开始还以为是咖啡店,铁皮招牌上的归吾两个字特别的好看,还有那块点点点的区域,从来没有见过这样的招牌,所以才那么吸引我吧!

下午三点多,看到的这家串串店,我想他家生意肯定很好,7个人围在一起穿串,当时在城墙上,好想跳下去跟她们一起穿串。在苏州临走的时候,跟我同学一起吃了顿歪串串,里面的猪脑特别的好吃,我吃了2份呢。看到这一幕,想起了我同学,想起了苏州,这一刻特别的想家。


正在穿串串的人

周末跟同事约好去看兵马俑,兵马俑在临潼区,离市区有段距离,我们先打优步(我就是爱优步,别叫我停下来)到火车站,当时西安优步、滴滴和出租车闹得正僵,优步师傅不敢直接送我们到火车站,说是有人查,只能送到火车站附近,然后我们就随意走,在一个小巷子,一家不起眼的小吃店,一人吃了一个肉夹馍,那肉又香又酥,馍又脆又香,才5块钱。比高新区8块钱的好吃还便宜。

我们在火车站坐了公交车,8块钱一个人,大约一个小时车程,一到终点站,就有人搭讪,“去兵马俑吗,我们送你去,这个门进去你们要走很多路的,我们带你去,一会功夫就到了。”善意的脸上透出隐隐的欺骗,后来问了坐在警车里的警察,一问路就在前面,果真在骗人,而且是大规模的骗人,只要有人下车,就有人尾随搭讪,那些人被人拆穿也丝毫不尴尬脸红。

兵马俑门票是150,一张票可以看2个景点,一个点是兵马俑,一个点是秦始皇陵。到了景区大门口,验票后,看到很多导游在景区门口,问我们要不要讲解,兵马俑是三分看七分讲,但是我们不要(这是因为穷)。那天的游客很多,兵马俑主要是3个坑道,我们先进的二号坑道,登,登登,上图。


兵马俑

二号坑道还不算有看头的,一号坑里兵马俑最多,上图上图,刚进一号坑道有种感觉,震撼、威严、雄壮。这种感觉跟进教堂差不多,为什么会有这种感觉呢,因为这些建筑都很高。我们边走边看,耳边还要蹭着导游的讲解听,秦始皇陵将近造了40年,兵马俑展览的三个主坑道只是冰山一角,所以真正的秦始皇陵得多大多壮观啊。


兵马俑

下面这些都是被挖出来的秦俑

兵马俑

来吐槽2张,当时看到这个场景,好想自已能有魔法把里面的卷尺、麻绳本子啥的都给拿走。人家秦俑虽然只是个士兵,但是也不能拿这些给人家陪葬啊,不过这个好像是展现了当时考察秦俑的一个场景,为了纪念才把它保留下来的。

兵马俑

左起第一列第三个秦俑宝宝,看你衣服破的,看着心疼,你的衣服要是布做的,我真想帮你缝上,那么多秦俑就数你穿得最差。


修补兵马俑

逛完兵马俑,集中免费坐车去秦始皇陵,到了那边有一个免费的导游带队,其实秦始皇陵,就跟一个小公园差不多,很多东西都还没有挖出来,所以没有什么看头,导游用说相声的样式把小公园说得特别高大上。

“这有很多人呐,看完兵马俑,临走的时候,会买一对兵马俑带回家,然后放在床头左右各一个,大家想想,兵马俑是干嘛用的,是殉葬用的,你说你睡觉的时候,这左边一个,右边一个的,是啥意思,大家记住了,这兵马俑啊,是不吉利的东西,最好不要往家里放。”当时听完这句话特别的好笑。

“秦始皇在位时,首都是邯郸(就是现在的河北省),那他为什么要把自已的陵墓建在那么远的临潼呢?那是因为咱们临潼风水特别好,陵墓修建好后,秦始皇怕后人会盗墓,所以在自已的陵墓中设置了机关,最重要的是放了很多水银。当初国家发现咱们秦始皇陵时,就曾在墓中发现了一具白骨。这也是国家现在不开挖秦始皇陵的一个重要原因。”

“秦始皇未被发现时,咱们临潼县是特别的穷,大家也知道,咱们过去是以农业为生,但咱临潼的土地寸草不生,长不出庄稼所以才穷啊,后来秦始皇陵被发现后,专家进行考察,这才发现是土的问题。原来这秦始皇啊,怕咱老百姓在他的陵墓上种庄稼,下令把土反复熬煮,把里面的矿物质都给弄没了,然后铺在陵墓上,后来咱国家在临潼重新铺土,这才种出了庄稼。”

“当时有5位村民去挖井,挖到5米多深的时候,突然挖出了一个陶俑,大家都知道陶俑刚出土的时候,是有颜色的,跟真人很逼真,当时的5村名,就以为是挖到了祖先,吓得不敢再挖了,当时我们的杨老先生,以前当过兵,有点见识,那天他连夜用小推车装了一车的陶俑去县里汇报,至此秦始皇陵这才被发现。”

这些都是导游说的,说得很吸引人,后来随便逛了逛,就跟同事坐车回市里的回民街吃晚饭啦!


西安有很多高校,跟设计相关的就是八大美院之一的西安美院了,六月中旬西安美院刚好有一个毕业展,记得那天是周六,打了个滴滴顺风车去美院,滴滴司机刚好跟我是一个小区的,他是湖南人,来西安有4,5年了,是做建筑设计的,聊一会就分开了。

到了西安美院的校门口,映入眼帘的就是“西安美术美院”六个大字,这六个大字的背面是“文艺为工农兵服务”,整个学院给人的感觉就是沧桑破旧,在校园内走了一圈,给人的感觉还是沧桑破旧。

西安美院里面有很多这样的柱子,都是文物,美院的学生真是牛啊,都用文物来晒被子,世间少有呢。

文物柱子

下面就是整个艺术展的平面分布图,我先去的是A,里面都是一些画画的作品,看了还不觉得咋样呢。

展览分布图

虽然我不太懂画画,但是感觉是相通的,这幅画让人的眼睛定不住,空间距离是拉开了,但是焦点太多,黑的地方太黑,白的地方太白,没有大师那种浑然一体,带你画的意境。

作品1 


这幅给人的感觉也是蛮奇怪的,画上的建筑应该是西藏的,首先印入眼帘的是黄色的小楼,主体太小,那一个个红房子堆得密密麻麻的,不知道它要表达什么。


作品2

这幅画感觉不错,能在画中看出一些内容,三个采石工正在敲打石头,手部脸部加色彩,突出了工作时采石工的状态,整个画面比较平稳。

作品3

这幅画能看出一个小故事,一大群人在逛文物市场,有外地来的文物商人,手里盘着珠子,有带孩子的小夫妻,遛鸟的大爷,买菜看热闹的大叔。

作品4

下面这幅画首先印入眼帘的就是树,树用色太重太突出了,从远处看就看到树,难道作者就是要突出树么?山画得也比较僵硬。

作品5

这幅画比上幅画好,看上去是一个整体,画面的最前面是树,山路还有一个引导,看到窑洞房子,由近及远,有层次感,后面的远山处理得也不够巧妙自然。

作品6

这幅画意境不错,树林里有小溪、有人家,但总感觉这幅画让人看了心里乱乱的,很烦杂。

作品7

这幅画让人看了很舒服,让人舒服的东西,必然是很用心的作品,用心就不会差。画会给人的眼睛一个指引,由近到远的过渡也很自然,当时看这幅画的时候也是很愉悦的。

作品8

这幅画画得很好,由近处的树,到中间的人家,再到远处的山,一层又一层,一景又一景,看得很舒服。

作品9

这幅画讲的是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他们的表情都很迷茫和忧愁,也算反应了社会的一种现象吧!

作品10

嘿嘿,这幅画不同于上面大尺寸的画,它很小,是一个系列我就拍了一张,上面的小猫咪多可爱啊。这幅画还有光,把我的大长腿都印出来了,哈哈!

作品11

看完画画,给我的感觉很一般,后来又去了别的馆,挑一些别的特别的讲讲。

下面的是陶艺,主题就是过年前后的一些习俗,一个个场景搭建得很生动,当时听看展的人说,这一套东西已经有人看中了,想让作者卖给他,作者没同意,展览的过程中,有人会顺走一些小人,所以要好好看着,这素质。。。。

整体的大图


单个小图


下面是用缩微的方式,还原外来务工人员生活的场景。该有的都有,很有场景感,还是比较生动的。

缩微场景1


缩微场景2
整体的场景

摄影系有一组组品还是蛮吸引人眼球的。就是把一个人的衣物从有到无的过程一一拍下来,男生很放得开,女生略微有点羞涩,观看的人也大多遮遮掩掩,扫几眼就走过去了。其实他们只是想看看这种表现形式,裸体谁没有见过呢?


男生脱衣过程图
女生脱衣过程图

这个看书的大狗子,姿势妖娆,周围的铁链的烘托有种sm的感觉,让人觉得好搞笑,不知道作者要表达什么主题,在我看来主题就是逗逼。

大狗子看书

再来一组我觉得比较好的,这群残缺的人群,在他们脸上看到了渴望、麻木、挣扎,当时看的时候还是很震撼我的。看到他们我能明确联想到自已的内心,虽然我表面有时候很坚强、正能量,但是内心大多都是这样略微消极的,这组作品代表着我的内心。

人物组合


单个展示


毕业设计展就告于段落了,因为走了很多路挺累的,还宅了好几个周末修养了一下,说到宅就想起那段一周几乎都在家的日子,那时候是端午前几天,因为项目同事们都去成都和郑州了,整个屋子就剩我一个人了,项目经理说你可以回家,但是回家又没有什么念想,就继续留在西安了。

之前上班大家都一起走,一想到我一个人去上班,然后去甲方公司,傻乎乎的坐着,就觉得没劲,所以我选择不上班。那7天应该是我人生中最快乐的时光了,每天早上8点半准时出门买早饭,吃完就回来做图,做累了就躺在沙发上看电影,看了很多经典的港片,那段日子是我毕业以来,累计看电视最长的时间了。中午12点左右准时出门吃午饭,最爱去的是一家广式腊味店,最常点的是香肠煲仔饭和白切鸡。那段日子除了吃饭叫菜名,几乎都没有机会跟人说话,虽然我很想说话,但是店里的人很忙,也不太可能跟我闲聊,于是我就挑2个人吃饭桌子,然后坐在人家旁边,他们一般都会聊天,而且也不会太嘈杂,他们的绿豆汤上来了,其中一个人喝了一口说,“哇,真的很好喝!”,然后我就在心里搭话说“对啊,要是糖再多一点就更好了呢。”,他们说一句我就在心里搭一句话,然后吃完饭心满意足的离开。

前三天我还按时出去吃饭,后面干脆就直接叫外卖,中午和晚上都吃那家广式腊味店,吃完就看电视或睡觉,觉得自已很颓废的不像个人,沮丧但却有一丝丝开心,整个人的心理变化很大,时而觉得自已不像一个人,像只没有情感的动物,时而觉得自已很自由,时而因为孤独感会流眼泪。当时我觉得自已整个人很饱满,很充盈。这样的日子没有过很久,估计再久一点,可能就出毛病了。

一周后大家都归位了,还跟以前一样上班下班,每天的日子单调重复,只有下了班,大家一起吃晚饭,互相聊聊天,然后散会步,各自刷刷手机,一天就过去了。后期项目开始紧张起来,晚上要留在甲方公司加班,周末有时候也要加一天班,时间被挤压的更厉害了。

待在西安最后的那段日子,每到周末我会抽出一天时间去逛北大街,那里有条街叫糖坊街,那条街真的没有什么特别,一进去路不宽,街道两旁的服装店、小吃店、鞋店、蔬果店、小卖部相互穿插着,还有一些流动的小摊贩,浓郁的生活气息铺面而来,最最特别的是这条街上还有一个教堂,关于这个教堂我还想写点小故事。

那天周六,这是我第二次逛糖坊街,上次就看到了那所教堂,但是因为门锁着我没能去成,我虽然不信教,但是教堂总会让人有种神秘的感觉,很想进去了解一番。这次去糖坊街,发现教堂的门虚掩着,但是周围都没有人,有点失落刚想离开,突然从侧面来了一个人,那个人看着30岁不到,后来知道他叫阿强,热情的问我是不是教友,我说不是只是想看看,他说欢迎欢迎啊,然后把我领到2楼,跟我讲了半个小时天主教的历史,我听得有点迷糊,其实一开始自已还是很有戒备心的,因为他的过于热情,半个小时下来,自已逐渐放松了警惕,我们开始聊一些工作和生活上的事情,还真是巧,他得知我是做设计的,很惊喜说他正好要做一个折页,于是我们约好下周六进行详细沟通。

我一向很喜欢有浓郁生活气息的街道,那些热闹的气息会让颓丧的我变得热爱生活,到了饭点肚子饿了,我一边走一边看吃饭的店,想着黄焖鸡不想吃,工作日晚饭经常会吃,兰州拉面不好吃,感觉里面就是光面,牛肉那么少,再说了好不容易来市里一次就吃这个,太没创意了,看到点菜的店,想着我一个人能吃多少,没劲呢。走了一路走累了,突然看到一家葫芦头的小店,觉得就是它了,葫芦头就是猪大肠,正好喜欢吃,而且这是西安的特色,里面干净又清爽,看着很舒服,葫芦头是意外的好吃,吃完再逛逛,看到路边的大姐拖着拖车在卖核桃,我们江苏的核桃都是干核桃,这边的是新鲜的绿核桃,看着很是欣喜,糖坊街离西安著名的回民街不远,正好一路走过去,回民街卖的主要就是牛羊肉串、各种糖和糕点、酸奶、肉夹馍、羊肉泡馍,酸汤饺子、石榴汁,别的真的就还没有了,觉得没什么意思,不过来这里的游客真的是很多,每次去大街上都挤满了人,一次足矣。

回民街周边的一些街没有什么人,零星散落着一些店,安静宜居,来逛逛倒是挺好的,西安夏天这边天黑的很晚,9点多天才完全黑,以前晚上做公交的时候,发现实在是人太多太挤了,后来就优步打车回去,西安的优步师傅挺逗的,聊一路很快就能到家。

一个星期很快就去过了,我带上电脑如约来到教堂,阿强只要有空,每周都会来到教堂义务做一些事,那天他给我带来了很多参考的册子,还有一些是国外的,韩国的那个册子,让人眼前一亮,究其原因无非是照片精美、文案精准、细节到位。就大公司和小公司来说,大公司的东西容易做的出彩,因为资源多,给小公司做东西,几乎只会提供给你一个半吊子的文案,别的就看你发挥了,有时候你会觉得有心无力,想要用图片来表现,小公司一般只能提供质量普通的图片,由于价格、时间和你自身水平的限制,你只能放弃,做着做着就会很沮丧。

深入沟通后,我已经完全明白了他的意图,闲聊了一会,他性格很外向很能说,对待教友也十分热情,教友还会给他带一些自家的土特产,看到这个场景让人觉得挺温暖的,但是他说,很多东西都是有来有往的,他没有说的太直白,我觉得挺好的。中午他带我去吃了水盆羊肉,其实就是一大碗羊肉汤,搭配2张长条形的烧饼,还有一小碟泡菜,我吃了一个烧饼,羊汤喝完一碗又加了一碗,另加汤是免费的,水盆羊肉还是很好吃的。我在的这条街属于西安的老城区,我工作的地方在高新区,因为不做饭,所以这4个月我们的每顿饭都是在外面吃的,一般就是肉夹馍配凉皮、各种面条、黄焖鸡米饭、水饺,不过西安的一些特色小吃,比如羊肉泡馍,老城区做的就是比高新区的地道而且还便宜。

这周去见他的时候,我的甲方已经定好了我的回程日子,所以还有2周就要离开西安了,心里有回家的激动又有离开的伤感。这些天的周末已经开始买特产,无非就是真空包装的牛羊肉泡馍、凉皮还有一些糖,跟亲友们要来地址,陆续开始打包邮寄。

临走的最后一周,买了下周一的票,没有买飞机票也没有买7个小时就能到的高铁,而是买了14个小时的特快软卧,想体验一下在火车上看风景、睡觉的感觉。

离别总是伤感,最后一周的周末我又来到了糖坊街,走了走那条小巷子,这次没有去找阿强,因为我需要一些时间来独自感受这个城市,我沿着糖坊街一直走,饿了就吃一碗水盆羊肉,然后走到回民街,慢慢感受着这个城市,在这里工作了4个月,开心或者不开心,都希望把这些情绪还给这个城市,独自一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城市,体验到最多的是孤独,这个城市让我学会了独立、包容。

周一下着小雨,微微有点冷,我打车到糖坊街,想跟阿强道个别,师傅走了一条我从来没有见过的路,我看着窗外陌生的景色,心里觉得好遗憾,原来还是有那么多地方没有逛过,那一丝遗憾很快就被要回家的喜悦冲刷掉了,和阿强他们吃了最后一顿水盆羊肉,我就要走了,阿强说他要去健身,就没有去火车站送我,当时心里好失望,毕竟在心里,我是把他当成朋友来看的,因为我想如果想到西安,我希望我第一个想到的人是他,但是现在让我第一个想到的不是人,只是一条叫糖坊街的路,路上有很多的店,卖衣服、卖鞋、卖水果、还有各种小吃店交杂着,其中有一家小卖部,养了2只兔子,他们总是把兔笼子放在树下的阴凉处,每次看到兔子都是它在不停的吃东西,它们总是一直在吃,让看的人都高兴。

西安的火车站的车都是特快之类的车,车站特别拥挤,人员大都是外出务工人员,随处可见的大红筒,编织袋,大概是因为票价相对便宜吧,硬座不到200块,十几个小时的车程,性价比还是很高的,其实在那一刻我已经开始后悔,因为实在太吵,人太多了。熬到了检票,我几乎是被人推着上的车,找到了我的座位后,环视了一周,有种时光倒退了10年的感觉,因为车窗外略旧的火车站,车厢里的装修也旧,我的车厢一共是4个位置,没过多久,三个60多岁的老外就来了,一男二女,刚开始还是很新鲜的,后来感觉就不好了,他们三个因为是朋友,会不停聊天,而且他们说的不是英语,我就呆呆望着他们,感觉自已好多余,隔壁车厢也是他们的人,他们还经常串门,觉得他们真好的,退休了有一群朋友可以一起出国旅游,我在车上基本就是看看书看看窗外,心里很满足,因为我几乎没有带什么零食,下午7点多的时候,吃了一盒火车上的盒饭,吃完没多久就拉肚子,火车上的厕所简直了,我基本就是上吐下泻很受罪,越发后悔坐这个车。

靠窗看风景,一到晚上就没啥看的了,窗外都是黑漆漆的一片,三个老外9点多就拉窗帘睡觉了,我也只好跟着睡,我的座位是下铺,我看他们老年人爬上爬下不方便,我就让给了那个大妈,他们一直戒备着的心也放下来了。夜里睡觉也睡得不踏实,火车有点颠簸,窗户好像也在漏风,就将就一晚吧。

第二天一睁眼,看到车已经在镇江了,想着快到苏州了,他们全部都起来了,其中一位大妈还给了我几块巧克力,我挺开心的,早上我也懒得刷牙洗脸,想着赶紧到苏州,没过一会车到了无锡,车上的检票员把车票还给我们,发现他们也是去苏州的,可能是去旅游的吧!

没过一会就到了苏州,下了火车扑面而来的都是熟悉的气味,真的很感动,我没有直接回家,而是从火车站坐地铁去山塘街,之前8月份就看新闻,说山塘街改造了,那条脏乱差的卖菜街道,变得干净起来,别的几乎都没有变,从西安离开的惆怅和伤感一下子都没有了,有的只是对新生活的期待。

这篇文章,断断续续写了一年!这一年来,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曾经幻想着能回西安的糖坊街走走,能再去那空无一人的房子里住住,在某一个中午吃完饭,躺在沙发上,看着外面的树,想点心事,就突然睡着。每当遇到很烦心的事,就会灵魂出窍到那个沙发上躺着,可能这就是所谓的港湾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还记得大学思修课老师在课堂上讲过一句话,她说旅游的话一定要去两个历史古都,北京和西安。至于究竟为什么去的原因,记忆...
    和水清一起橙长阅读 1,177评论 3 14
  • 一直都想写一篇关于古城西安的文章,回忆那些亲身经历过的事。发到简书上,给大家分享一下。我这个生于六十年代的人,对这...
    古城苍狼阅读 1,475评论 10 27
  • 上篇讲完了西安囧途,是我这么多年来往返程遇到状况最多的一次旅程了,附囧途链接http://www.jianshu....
    尘世尘子阅读 590评论 6 4
  • 昨天整理手机相册的时候,偶然发现了开学初照的几张“草”画。 因为过年的时候我外婆摔伤了腿,一直疼的不能活动,...
    妙宣ss阅读 646评论 0 0
  • 按:电脑里有本地方志PDF,闲来无事,将文字誊录于此,权当识文断字的练习。 此书1969年由台湾成文出版社有限公司...
    文史扒挂阅读 1,7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