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28日

      此刻不知道该如何称呼你,只好没有抬头。曾经你问我打算如何唤你名字,我没有回答,我只是无数次默默在心里叫你亲爱的,但此时这呼名显得不合时宜。你说想读读我写的文字,我已经很多年没有下笔了,可是今天我想写封信给你,我打开多年不用的写文软件,听着窗外不太友好的寒风,在这个从内到外都不太温暖的时刻,对你说些心里话。

        昨天你挂断了电话,我呆呆的在办公室停留许久,眼泪止不住的流下来。我忽然想到了2012年,那是电影里世界末日到来的一年,也是我人生中最黑暗的一年。我常常觉得我的好运气在2011年就用光了,那一年我考上公务员,在单位干的还不错,交了一个很爱我我也很爱他的男朋友,我的初恋,当时我以为2012将是我家庭事业双丰收的时刻。可是,2012带给我的只有痛苦,这个我自认为很爱我的人离开我了。我没有办法接受这个现实,一个明明很爱我的人怎么突然就变心了?也许是我后知后觉,我都没有觉察到他的心里变化,直到他提出分开。从那时候开始,我再没有一夜安稳睡到天亮的时候,我的少女时代就这样结束了,我开始品尝人生的苦楚。

      他离开我了,可他还在我心里。我把他的联系方式反反复复删了又加,加了又删,我才知道,想忘掉一个人并不是删掉联系方式就可以做到的。我陷入了与他纠缠的几年。我会忍不住去找他,给他发信息打电话,他心情好时会回复我,心情不好时会直接挂断电话。我每天听到手机响起,就会想是不是他来了信息。那是非常痛苦的几年,我的快乐完全建立他的态度上,我知道我的爱低入尘埃,却依然无可抑制的去爱他。

        可是在家里在单位我要装成什么事也没有,接受着来自大家好意的相亲安排,我的生活是分裂的。

        2014年5月,我刚刚来到这个单位的时间。那时候我对自己说,换了新的环境,一定要和过去说再见。我在来单位的路上给他发了最后一条信息。可是我知道他依然在我心里,我依然不敢看到他的名字,我把他的微信改成不认识的名字,把他的手机号删除,我不再去我们常去的餐厅,不再路过我们经常散步的街道,我只能用客观的距离驱散内心的思念。

        大概是2016年的一天,我突然接到他的讯息,他说他结婚之后才明白我对他的爱是那么珍贵,才明白一个可以为他付出这么多的女人再也找不到了,他恨他没有珍惜我的爱,他后悔曾对我那么残忍,他离婚了。换单位以后我再没有联系过他,可看到他的讯息时,我才明白他在我心里从未远去,可是那一刻我突然释然了,这个我爱了五年的男人终于明白我的好,我这五年深埋心底的爱终于有了回应。可是我不会再去联系他,我把他的微信名字还回了本名,我知道我终于可以勇敢面对他的名字,这个我删了又加加了又删的名字,我终于可以直面他。

        我的丈夫曾对我说,他愿意保护我内心那简单纯真的小世界。为了这句话,我一次次放弃分开的念头,直到后来我才发现他早已忘记曾说过这句话。他很冷漠,他处理矛盾的方式,就是冷战,他经常对我说我们冷静几天。冷战是最消耗情感的方式,两个相爱的人,有了矛盾为什么不去化解,而是在冷漠中加深误会呢?

        现在说说我们。你看到了,我们是如此不同。你初恋就结婚了,你是完美幸福的代表,而我在这十年,前五年用来消解初恋的伤痕,后五年用来品尝婚姻的苦楚,我们的内心是完全不同的。你一直生活在幸福中,我一直在学着修复四分五裂的内心。我对每一个我爱的人都付出全心全意的真心,每次也都被伤害的很深很深。我常常想,会不会也有一个人像我爱他那样深深的爱我,就像我很早便对你说的,我只有一个愿望,只愿君心似我心。

        我们在一起后,我每天都会回忆厦门那天夜晚的美好时刻,我会一遍又一遍的带入自己回到那个时空。我每天无数次看着我们的聊天记录,想着如果我这样说你又会回答什么,就好像你和我在一起一样。我们之间那些对话对我而言就像一部动人的小说,我每次看都会觉得很温暖。我在单位的院子里看到你的车会觉得好像看到你,有时候正好看到你的车在我车边上,会觉得是你在我身边。这是我能做的全部。我不能在想你时随时给你打电话发信息,我不能和你牵手走在大街上,我有太多的不能,我能的只有上班时间发信息给你。那些聊天就是我的全部。你看不到的这些种种都是我对你深深的爱与思念,难道你真的没感受到吗?

      我有时候又很怕发微信给你,因为我怕得不到你的回复。就像过去他也不回我信息一般。我经常打开对话框写上一行文字,又默默删掉。我害怕没有回应的爱。

      昨天你摔门而去,我特别难过。我以为我有在你面前发发脾气的特权,然后你会哄哄我。我以为你会加回我的微信,可是我什么也没有等到。我打开手机通讯录,用手触碰着你的名字,一遍遍拨出电话又一遍遍立刻挂断,那场景又好像回到了很多年前,我不知道电话接通你会说什么。我就这么看着你的名字,从四点到五点半,我想你一定不会像过去那些人一样残忍,我终于拨出去电话。

      我曾经听过最残忍的两句话就是他们曾对我经常说的,“我还有事,挂了”“我们冷静几天吧”。这两句话开启了我十年人生中至暗时刻。

      你总说为什么和你在一起,因为我觉得你很温暖。我体验了十年的寒冷,我品尝了男人最无情的抛弃。我想你绝不会这样对我,你是大白一样的存在,你不会去挂我电话,你不会去和我冷战,你不会让我一个人独自哭泣。

      电话接通的一刻,我刚刚说出你怎么摔门走了这几个字,你发怒了,你说我们冷静两天吧。那一刻,我心突然揪起来,我好害怕,我在想你下一步不会是要像他们一样挂断我电话吧,我张着嘴却一个字也说不出来,眼泪突然落下来,我在祈祷,求你千万别挂电话,我不要再体验这十年中的至暗时刻,我告诉自己,你不会和他们一样,不会的。可是,命运就是这样,你说你有事,先挂了。当手机开始发出嘟嘟的忙音时,我的世界又一次崩塌了。我用十年时间修补的心,原来裂痕一直都在,我才知道再怎么修补,曾经破碎的心也不会回到完好无损。就在此刻我回忆那天的情景时,依然忍不住落泪了。

      我真的不明白,你如果很爱一个人为什么要挂她电话,为什么要和她冷战,你明知道她会很难过,你怎么舍得?我就算再生气,你没有挂过你们任何一个人的电话,我也不会去用逃避,让伤心的你独自面对悲痛。原来男人狠起心来都是一样的无情。

      昨天晚上我不知道自己怎么走出的大楼,不知道自己怎么回的家。我好像又看到了我的初恋,他对我说,你看,你又被你爱的人挂断了电话,你又被你爱的人抛弃了。

        回到那天中午的时光,我发了一个520给你,告诉你我爱你,我没有得到你的回应,你说忘了。也许我应该毫不在意吧,那样才是对的吧?就像我约你出来过夜,你说不方便,也许我也该无所谓才是对的。可是我的心很痛,我也不知道我究竟要了什么,是我要的太多吗?我除了聊天记录,除了回忆,除了在院里看到你的车多停留几眼,我什么也没有啊。

      厦门的那个夜晚,是我这些年最温暖的一个夜晚,我想你主动爱我不会是假的,你会对我很好很好。周五你挂断电话时,

我好像看到前任现任与你重合,你们都在说着一样的话,我在一艘孤独的船上,分不清究竟是你们谁的脸,把我推了下去。

        信写到尾声,我内心惶恐,我很害怕,你的一句冷静几天,你的挂断电话,让这十年点滴像幻灯片一样又在我脑海过了一遍。过程不同,结局却是一样。你既然选择了离开,只请求你不要说出来,我这支离破碎的心经不起这些重击,你只要悄悄离开即可。我用五年来看开初恋,用五年来释然婚姻,我不知道要用多少年来消散对你的爱。这一次也许还会更难一些,因为躲不开你的身影你的名字。

      信写完了,我竟没有办法发给你,我没有你的微信,没有你的邮箱,没有你的qq,我给你打电话也被你挂断了,原来我们之间的联系是如此脆弱。你知道吗,真正的分离是不用说再见的,因为再见意味着还要再见面。信的结尾应该是祝福,那就借用电影的一句话送给你,“如果我们不再相见,祝你早安,午安,晚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今天上午10点被快递惊醒之后,再也无法入睡,虽然是早上五点才睡的!满脑子都是大牛逼医院这次会不会依然丢失妈妈的...
    紫色的习习阅读 108评论 0 0
  • 先上图 打叉的都是你不符合的 看见图了吧,说真的,我也你是什么情况,明明符合异地恋的一切条件,却不肯坚持,明明我现...
    夏田阅读 223评论 0 1
  • 1、我万分荣幸并深深地感恩第一次带儿子康复的时候在涿州认识的家长们和老师们,当时自己心情不是很好,院长帮我找房子,...
    包潓闲阅读 520评论 7 4
  • (原创作品) 武康路,原名福开森路,是一名当年在上海交通大学工作的美国传教士约翰.福开森为了上班方便所修。 走在这...
    夏日莲阅读 519评论 10 8
  • 久违的晴天,家长会。 家长大会开好到教室时,离放学已经没多少时间了。班主任说已经安排了三个家长分享经验。 放学铃声...
    飘雪儿5阅读 7,401评论 16 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