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年花开月正圆》|吴家老爷,神一样的存在,有了他,整部剧异彩纷呈,高潮迭起

秋雨袭来,天气渐凉。

热播剧《那年花开月正圆》却热度不减,看到20集,不提“人见人爱”的吴聘,也不提“花见花开”的周莹。就说说吴家老爷吴蔚文。

吴家老爷,神一样的存在。有了他,就有了许多精彩的桥段,使得整部剧异彩纷呈,高潮迭起。

1.吴家老爷恪守经商本分,平生最恨别人作假。

十万膏药的军需订单下来后,一味主要的中药血竭价格太贵,儿媳周莹建议用杜鹃花叶子代替,药效一样达到,黑乎乎的谁也看不出来。吴家老爷一听,气得大骂,叫她滚。

吴家老爷问刚进吴家门的周莹,吴家发迹靠什么,周莹哪知道,想想说:靠买货、卖货、做生意。他大喝一声,错。

其实,周莹没错。一般人是这么理解的。生意的门道千千万,万变不离其宗:买和卖。

吴家老爷罚周莹跪在关公关二爷像前学习吴氏家训。告诉周莹,发家就靠两个字:诚信。诚就是真实可信;信就是信誉卓著。

他自豪地说自己是三硬商人:人硬、货硬、脾气硬。人硬,就是童叟无欺,货硬就是真材实料,脾气硬,就是坚持前两项。

吴家老爷的“诚信”两个字,周莹当然不会懂。周莹从小跟着父亲卖艺为生,还骗过吴聘的银子。

吴聘告诉她,你骗我,赚的是小钱,只有五两银子。而且没有下一次。诚信才能赚大钱。

周莹不解:遇到坏人骗不骗?不骗就逃不脱。吴聘缓缓地、很不情愿地说:必要的时候可以用一点手腕,但绝不能以骗取财。

2.诚信,以不变应万变灵活,以万变应不变

吴氏家族生意遍及陕西、山西、四川,河北和新疆各地。以诚信"不变应万变",亦懂得灵活,以"万变应不变",把祖业发扬光大,开枝散叶。

长远看,吴家要继续做大,人手乃是第一。但吴家缺人手。吴家老爷识人用人,虽然看不惯周莹这丫头不懂规矩,整天胡作非为。但觉得周莹身上有经商的三分机智,五分天分和七分眼光,超过许多寻常男人,没有理由不用。

他力排众议,说服家族成员,放弃成见,不拘一格,打破吴家没有女人进六椽厅议事的先例,让她参与吴家的经营。

他接纳了周莹给吴聘的建议,把供货商返点从1.2万两银子降到5千,给吴氏商行带来生生不息的货品来源。

贝勒爷的隆升和商行杜老板要求合作。对送来的投资,吴家老爷非常谨慎,称商量商量再说,拒绝了居心叵测的杜老板。

吴家老爷眼光敏锐,见解独到。土布行“府布”涨价,他却不主张多进多囤;而主张没涨价的“颖布”多囤。

3.深谋远虑,每一步都是大手笔。

官府查抄同行胡家,吴家老爷前去看望,打探到抄走了胡家与吴家的往来账本票据,引起了他的警惕。

他立即觉得矛头是冲自己来的,吴氏家族将遭陷害。果然吴家成为朝廷权力之争的牺牲品,被诬陷在金疮膏药里使用假药材。

吴家老爷在事发之前对任何人包括夫人一言不发,按部就班地完成了周密的安排。

先与三个同胞兄弟分割财产,断绝关系,避免厄运波及整个家族。但分割字据却没盖家族大印,存一线生机,回来可以重掌大权。

再将周莹逐出家门,秘密安置。以超凡的眼光,托付局外人将吴家大印转交给周莹,保留了今后吴氏家族复兴的火种。

每一步都是大手笔。

4.吴家老爷没有为自己安排一条退路。

万事周全详尽,但吴家老爷没有为自己安排一条退路。是智者千虑必有一失吗?否。

吴聘曾回答周莹“被追杀是否可以骗坏人”的问题时,说可以用“一点手腕逃脱”。这个说法,相信是得了吴家的闭门真传,吴聘对周莹若没有真爱,定会支支吾吾。

吴家老爷只给京城的“靠山”写了一封信,详述胡家被炒的事。然后铁了心坐等官府来拿他归案。

看官疑惑,吴家老爷不会为了专门去表现大义凛然的风范吧(有百分之几的可能,吴氏家族好这口)。

他在抓捕的官兵面前镇定自若的喝完酸辣汤,甩甩袖头,然后举起双手,束手戴枷。

明明是诬陷栽赃,但他在京城衙门过堂几次都认罪画押,既没有大呼冤枉,也没有揭发谁谁谁。一干罪名全数认领,很有凛然之气概。

看官很是纳闷,这也太认命了吧。

为什么?上周看了一部电视片有些明白。

电视片说的是一个维族老头,一家人处在贫困线以下,乡里六十多次动员他搬迁到好山好水,有安置房能就业的地方,他坚决不离开。

原因就一个,他习惯了与贫瘠的土地相依为命,甚至习惯了妻子女儿患病无钱可医的状况。

贫困可以习惯,何况富贵。

吴氏家族从爷爷辈起就是富户。吴家老爷离开祖业身家,就什么也不是。他是一棵树,一抔土,与那吴家东院已经长在了一起。

他是明白人,但依旧像寓言里的财主,船在江心翻了,却不舍钱袋而入鱼腹。

5.没人知道吴家老爷当时是如何想的。

如果吴家老爷使用“一点手腕”为自己洗白冤屈,虽然千难万险,但还是有希望的。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凭他的智慧他应该懂。

真没人知道他当时是如何想的。也许当一个人太笃信自己的预判,他的深谋远虑,在整体上就是悲观的。

他在光明的时候看不见太阳有黑子,在沦陷的时候不信九死可以一生。他甚至盼着这个过程快点到来,好在众人面前“证明”自己的预判是“正确”的。

他不会像农妇秋菊挺着大肚子万里跋涉要去讨个说法。也不会像他四弟吴蔚双,笃信游方道士利用“扫把星”转运。

他不会像《基督山伯爵》里的邓蒂斯在14年的牢狱生涯里跟老神甫整懂几种外语后冲出牢笼,用攫取的金银财宝为自己报仇雪恨。

也不会像老神甫在完全看不到前途的时候仍然谜之理想,不懈地挖掘生之地道,直至燃尽生命的最后一点火星。

更不会像《肖申克的救赎》里的安迪用手段替典狱长洗黑钱,通过自己的救赎去获得自由。

如果,说如果哈,吴家老爷先放下架子,然后换换思路,也许会曲径通幽、柳暗花明、别有洞天。

学他二弟、三弟和四弟,生意不死不活,打打麻将算算卦。生意略有盈余够一家老小开销即可,天塌下来有大个子顶,何苦来哉枉顾操心。

或参照周老四样本,有一点江湖义气,但不太多。浪迹天涯,随波出溜,天天快活林里窜上窜下。

这符合“递弱代偿”原则:“越原始越低级的生物,生存的越稳定,越高级的生物灭绝速度越快”。

但周家老爷就是周家老爷,像葛优说的,架在大哥的位子上下不来。以他吴家东院老大的身份,就是要在世人眼里摆一个堂堂正正的破司。

当吴聘被人打成重伤的时候,周莹叩拜老天爷,说我和爹成天骗人,也活的好好的。吴聘这么好的人,怎么就让他这样了呢。

那么吴家老爷诚信经商,正气治家,怎么就让他这样了呢。

元芳,你怎么看?

接着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