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根本不知道,你以为的“鸡汤”让你错过了多少改变和成长的机会

不要以任何理由拒绝学习


01

昨天晚上,室友小新一副愁眉不展的样子,告诉我说,她最近状态特别差。

开学的时候下定决心要学好专业课,还打算自学一门二外,一开始也的确是那么做的。

坚持早起,没课就去图书馆学习,严格限制自己看视频和玩游戏的时间,活脱脱一个励志少女。

但是两个月过去了,她每天用于学习的时间越来越少,总是忍不住去看个极限挑战啦,花样姐姐啦,或者打开游戏一玩就是两个小时

她说她也想像刚开学时那样管得住自己,静下心来背个五十音图,但是现在她感觉自己越来越浮躁。

而一旦用本应拿来学习的时间看了视频,她就感觉很焦虑,这一焦虑就更静不下心,就更想看视频玩游戏。

“怎么办呀小雨?!”,她夸张地把自己的头发揉得一团糟。

”我看过一本书,叫《自控力》,推荐你...“

“哎呀又是成功学励志鸡汤吧,从什么豆瓣简书看来的吧,我才不看这个呢,你也少看看啦!”

......


02

小新不知道的是,《自控力》的作者是著名健康心理学家凯利·麦格尼格尔博士,自控力课程也是斯坦福大学最受欢迎的心理学课程。

它并不是什么“你行你行你一定行”的鸡汤,里面的每一个章节和段落都有科学的理论与实验支撑。

我不敢说看完它以后我就成了什么人生赢家,但是它让我养成了冥想和运动的习惯,告诉我应该去图书馆学习而不是在寝室学习.....

怎么说呢,我不会违心地说什么“它完全改变了我的人生”这种话。

但是无论如何,它还是给我的人生带来了一点点的改变,让我在理想的道路上前进了那么一小步。

其他被贴上“鸡汤”标签的作品:

比如梅格·杰伊博士的《20岁,光阴不再来》,告诉我如何从工作观,爱情观,脑部与身体这三个方面重新认识自己,重新定义自己,最重要的是,告诉我哪些事情必须现在立刻做,哪些事情做完以后你一定会后悔。

还有著名的《哈佛幸福课》

还有简书首页经常出现的,那些希望向大家传达作者独特思维的文章.....

其实它们真的很值得一读,尤其是二十岁出头,天天喊着“我好迷茫”却依然雷打不动地每天打开游戏一玩就是一个通宵的年轻人。


03

所谓“鸡汤”,现在多用来反讽内容陈词滥调,过于功利或空乏,令人麻木的文章。

可是为什么有那么多像我室友小新一样的人,根本没有看过哪怕一个字,却大声地说着这也是鸡汤,那也是鸡汤?

这是因为,在当下的教育体制和社会风气下,我们都想当然地认为,除了被一本正经地搬上讲台的东西,其他东西都不需要学习。

思考问题的正确思路?不用学。

让你自己拥有更好心态的方法?不用学。

如何规划自己的人生?不用学。

除了语数外政史地理化生和其他专业技巧,别的东西都不用学。

我们总是很容易地产生这样的想法:

你做了这么多年人,这点人生经验总还有吧?

有些东西就不用一本正经地翻着书,看着视频学了吧?


04

真是这样吗?

还真不一定。

我妈不太喜欢收拾屋子,但她每次只要一收拾,我和我爸就会疯掉。

为什么?

因为我妈所谓的“收拾”,就是把桌上,沙发上,茶几上的东西,统统收进柜子里,抽屉里,箱子里。

看起来是干净了,可当我们问她刚刚放桌上那一摞纸在哪?我床上那条牛仔裤塞哪个抽屉了?

她都会摇着头说不知道。

更可怕的是,一个月以后,当我们把所有东西的位置都记住了,我妈就会开始新一轮的“整理”,因为又乱了。

我小时候以为全天下的妈妈都是这样的,直到我看到了一本叫做《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的书。

我这才知道,原来,整理的本质是“丢弃物品,设定收纳场所”。

而不是“把东西都放进看不见的地方然后等着它慢慢乱成原样然后再把东西都放进看不见的地方”。

按照这个方法整理宿舍,我扔掉了一大堆一辈子也不会再穿的衣服,沾满了灰的化妆品小样,过期的花露水。

我把有用的东西都收到一块,然后为它们设定收纳场所,用完就放回去。

从此,寝室里的桌子和柜子再也没有乱过。

而且,因为意识到买回来的东西可能根本没有地方放,意识到如果买了没用的东西迟早得扔掉,我买东西的时候谨慎了很多,少花了很多冤枉钱。

而在家里,我妈妈依然用着她的“整理方法”。

长达二十多年的整理经验并没有使她因此总结出正确的整理方法,因为她根本没有在总结。

她认为这种事情根本不需要学习,整理就是这样的。

而事实上,整理这种看似简单的小事,也是需要研究和学习的。

《怦然心动的人生整理魔法》这本书,就是作者近藤麻理惠十几年研究的结晶

知道了这些,你还会认为,有些事情根本不需要学习吗?

你还会认为,所谓的人生经验能够给你带来多大的效用吗?


05

没有什么东西是不需要学习的。

即使我们从小就学习了说话和站立,又有几个人能保证我的普通话绝对标准,我的站姿没有一点问题,不驼背不圆肩盆骨没有前倾一点点?

我的父母文化程度都不高,我从小也没有上过名校遇过名师。

当然,他们都对我很好,但是,他们没有时间或能力,

他们不能告诉我大多数的不幸福来自于对未来的焦虑,所以要活在当下,

他们不能告诉我无论财富还是幸福感,都存在边际递减效应,所以,这个世界是公平的,不要因为羡慕富二代而让自己不平衡。

他们不能告诉我大多数的机会是由“萍水之交”而不是所谓的“死党”提供的,所以要多交朋友,注意维护“弱连接”,而不是总混在自己的小圈子里。

是所谓的“鸡汤文”而不是人生经验,长辈,让我拥有了这些对于我的成长至关重要的东西,让我从一个迷茫,不知所措的小土妞,变成了目标清晰,脚步坚定的自信姑娘。

如果一直以“鸡汤”或者”这特么还用学“这种理由去拒绝阅读,拒绝学习,拒绝思考,

你就永远不会不知道,你以为的“鸡汤”让你错过了多少改变和成长的机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