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班族妈妈的幼儿英语启蒙之路

1.妈妈的身份

自从当了妈妈之后,原本对时间的流逝感到很恐慌的我,因为有了成长中的孩子作为参照物,更加体会到了时间无情的流逝。

孩子大约8个月大开始喊“妈妈”,到目前为止,我已经这样被喊了快三年了。是的,吾家有儿3岁5个月。一个人静静地面对自己,不得不感叹,我已经当了三年的妈妈了,以后我还一直是妈妈。我该怎么当一个妈妈呢?作为一个妈妈,我可以为孩子做什么呢?

关于这个答案,我一直在摸索中,至今无法给出一个令自己满意的答复。


2.我的启蒙之路之现状

我是一个上班族妈妈,对孩子的陪伴,常常感到心有余而力不足。我的时间和精力在工作中已被巨大消耗,下班回到家常常很疲惫,电量已经处于不足的状态。

但是在我心目中,非常重要的三件事,很庆幸没有落下。这三件事是:

每天逗孩子咯咯笑;
每天陪孩子坚持阅读;
每天进行英语启蒙;

今天我就对我最为长远的一个重要事情,一项十年规划的事情— 幼儿英语启蒙—做一个回顾与总结。

由于自己是一路摸索,再加上自己早期自信心不足,在这件事情上我做得真心不够好。如果两年前的我有现在的心智水平,我家孩子的英语会比现在好很多,也许能够用英语自由进行日常生活对话。

而我家孩子目前的状态是:

1.积累了大约100多个日常生活词汇;
2.能够在情景中听懂我冒出几句简单的英语,做出正确的反应;
3.能够跟唱the wheels on the bus,the five little mokeys,I'm a little teapot等十来首英语童谣;
4.对英语绘本的阅读和英文动画片不排斥,而且很感兴趣;

如果从积极肯定自己的角度看幼儿英语启蒙这件事情,鼓励自己,给自己打打气,那么我认为值得肯定的是:我做的前面两件事为我进行英语启蒙做了良好的铺垫。因为当孩子得到了父母足够的关注和陪伴,孩子每天的身心状态才会很好,这为坚持英语启蒙提供一个良好的身体和精神基础;因为孩子有了每天阅读的习惯,他才可以更加自然而然地进入到另一个阅读世界,没有不适感。


3.我的幼儿英语启蒙路程

虽然前期做得并不是很好,但总算有一个开端,后面的路更重要。下面我来总结和分享一些我将近两年为英语启蒙做过的一些事情。

我是在孩子1岁2个月的时候,知道幼儿英语启蒙这件事的。我一直有买书的习惯,一次无意中,搜出一本汪培珽老师的《培养孩子的英文耳朵》这本书,于是我知道了幼儿英语启蒙这件事的存在。借着这股兴趣,我了解到了更多的关于幼儿英语启蒙的信息。

我知道了“磨耳朵”这个概念,从孩子1岁2个月开始,我买下了孩子的第一本跟英语启蒙的书籍—《我的第一本英语儿歌书》,每天会在孩子玩耍的时候播放,大约20分钟;这本书让我很喜欢是因为

1.原汁原味的地道配音;
2.32首经典的英文童谣,短小精悍,非常有节奏感;
3.配图和儿歌歌词非常具有童趣,孩子喜欢翻看。
我家宝贝的第一本英语童谣启蒙书

后来,我入手了一套《清华英语幼儿启蒙》,把2004年版和2007年版的都买来了,在2岁半之前都是播放里面的音频给他听,在2岁半后,我开始播放DVD给孩子看视频,孩子喜欢跟着老师Nick,Meilin边唱边做动作,这套资源一直持续到孩子3岁2个月,一直在反反复复得听和看前面的第1册和2册,还有后面4册没有看,难度增加了,以后合适的时机再启用。

使用最频繁的一套资源

在此期间,我还购买了廖彩杏老师的有声书,配合小达人点读笔使用,孩子非常喜欢。每天睡觉前读完绘本要做的一件事是:手握点读笔,点了就跟着唱啊,跳啊,非常高兴结束一天的生活,甜美地进入梦乡。

廖彩杏老师其中的两本有声书

2017年2月份,在孩子2岁9个月的时候,我购买了妙面爸的私人英语指导。在他的推荐下,我启用了《Pepper Pig》这套最受小朋友欢迎的英文动画片,还有相配套的英文绘本,以及音频播放,三管齐下的方式来进行幼儿英语学习。但是很遗憾是:这一年,工作占据了我大部分的时间,我没有多余的时间和精力陪孩子看这部动画片,都是孩子自己看完的,更别说完成老师制定的计划了,想起来很是心疼,在我心目中,孩子的时间比我自己的时间珍贵多了。可是我还是向现实妥协了。

语音非常纯正的一部动画片

2017年5月份,在孩子快3岁的时候,我无意中报名学习了新东方的亲子导师课程。后来,他们推出新东方妈妈合伙人的项目时,我成为了这个项目的合伙人,购买了1000本绘本书籍,同时学习了不少关于幼儿英语启蒙的知识,做了笔记。但是由于时间精力有限,一直没有对外开放,担心服务不周到。

尚未启动的在家绘本馆

这一年是我最有心无力的一段时间。我真心想做好这件事情,但是时间精力完全跟不上。工作消费,自我成长,陪伴孩子,家务琐事都需要我亲力亲为,花费时间精力。深深感到20到30岁的那十年,如果没有为30岁后做好准备,会付出多么大的代价,都不一定轻松有收获。

这样的一段经历,也让我知道了一个人有空闲真的很重要。当你每天的时间和精力被没有价值产出的事情榨干后,其实很难坚持把一件重要的事情做好的。我以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那类人,总觉得一个人没有把事情做好,是因为ta不够努力。现在当自己去做一件事情时,才发现成功是个综合因素的事件。因为这件事情,我有了这样一个心态:当我做事得意时,不必沾沾自喜,也许别人比我更努力,我只是比别人多了一些幸运而已;当我拼尽全力还是不如意时,不必责怪憎恨自己,也许附加一个有利的条件给我,我本来就做得不错。

路仍然要走下去,现在分享给我英语启蒙最有帮助的几本书,仍要以此为指导,供以后的启蒙学习用

对我最有用的几本书

4.路在远方


滴滴总裁程维说,当你努力到无能为力,上帝会给你开一扇窗。

我想在这件事情上,我还没有努力到无能为力的程度,我可以做的事情还有很多。为了以后最好这件事情,我将做以下调整。

1.做好自我管理,把下班后的精力状态调整到最好,保证陪伴孩子的时候有足够好的状态;

下午5点是一个分水岭。5点以前,把该做好的事情全部做好,不要再一头扎进一个未完成的事情中,而要去补充能量,那就是在回家之前,锻炼30分钟,保持好的精力状态。

2.每天必须保证30分钟的英文绘本阅读时间+20分钟的英文动画片时间+穿插简单的英语日常对话;

进行这件事情,孩子需要大量用眼的时间,因此要与户外运动,玩耍交叉进行,保护好孩子的眼睛。

3.每周日减量调整或是完全休息,为每周的学习做一个总结;

张弛有度,短暂休息,复盘总结是为了以后更好的进步。

4.各种学习资源配套使用;

RAZ作为单词积累的一个阅读材料;英国斯伯恩图书馆,培生幼儿英语两套分级读物同时进行,互为补充; 英语童谣,英语绘本和每日绘本伴读作为补充。

最近3个月用到的学习资源

这一次,我想知道努力到无能为力是种什么感觉,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