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英语学习三部曲,英语成绩轻松上140分!

在高中英语学习中,难度较高的是语法和词汇在写作中的应用,其是学好英语并发展语言能力的基本条件。学生到了高中,词汇量比初中阶段增加很多,且具有多样化的特点,致使很多学生对其产生的排斥心理,并降低学习兴趣。同时,随着不断推进的新课改,英语词汇被应于任何英语学习环节,而词汇的累积也是高中生英语学习的重点。那么,我们在学习英语的过程中,该怎样怎么安排词汇的学习时间呢?

高中英语魏老师

魏老师,初高中英语学科带头人

教学特点:刚柔并济,诲人不倦,教书育人,耐心细致

座右铭: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

授课科目:初高中英语

魏老师,讲课灵活风趣,知识兴趣广泛,以德育人,深受学生家长爱待,家长评价:魏老师是给个特别负责任的老师,孩子下课回家,魏老师还会时刻跟踪孩子在家里的表现以及跟我们家长沟通孩子今天的学习状态,是我遇到的最好的老师。

魏老师说:要想加大词汇量,我们要合理安排学习时间,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简述几个简单的词汇记忆方法,希望可以帮到大家:

一、每天用最佳时间记词汇:

1、词汇复习要注意科学记忆,要适时强化复现以突破记忆瓶颈。英语学科与其他学科不同,识记符号多,所复习的内容,当晚或第二天早晨就要重温,某一阶段的内容要定期回顾,要勤反复,不能等到彻底忘了再去重新识记。

2、其次要变换记忆方法。联想比较记忆、理解性记忆、列表记忆、利用构词法记忆,用汉译英记忆、口诀法记忆、谐音记忆、易错题强记等等可以穿插进行。在记忆过程中要口动、手写,既要用功,更要用心。

3、要利用一天中感觉最好的时间来记词汇。这个最佳时间段因人而异,可以是早晨或下午,也可以是晚上。记忆信念要坚定,欲望要强烈。

二、一天至少阅读两篇文章

词汇记忆不能离开句子,更不能离开语篇。语篇在整张试卷中所占分值最大,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任务型阅读都是语篇,都和阅读理解能力有关,因此,每天要坚持阅读至少2篇文章,熟悉不同体裁、题材文章的写作思路,提高阅读速度,掌握一些答题技巧。而且必须像考试那样限时训练,切忌边看边查字典;要进行错题分析,看它属于高考阅读命题的哪一种题型:是细节理解、推理判断、猜测词义还是归纳大意定标题?以后在做题目的时候就形成了良好的习惯,错误自然减少。

三、从历年高考题里寻找切入点

“三大步”就是通常所说的三轮复习。第一轮为高一、高二知识的复习;第二轮为高三课本的学习,有些同学往往一味地做题,忽略课本的学习,殊不知课本乃一课之本。

对于复习资料,我们认为首选近几年各地的高考真题,但要注意,做高考题不是单纯地硬记每道题的语境,更不是机械地死记硬背答案,而是要学会找到每道题的切入点,从中总结命题立意和命题手法。

对于语法复习,我们认为应重点复习动词的时态和语态、非谓语动词、各类从句以及交际用语。复习语法时应使知识系统化、网络化,使知识前后串联,再横向拓宽。例如复习主语从句时,在注意引导词的选用、时态语态和主谓一致的同时,还要联系到动名词作主语、不定式作主语和主语从句与“名词+定语从句”的转换,进而复习宾语从句、同位语从句、表语从句等,再扩充到带it作形式主语的主语从句及带it作形式宾语的宾语从句等。同时对于易混淆的知识点必须搞清其区别所在,例如考生常常混淆定语从句和名词性从句,不知道定语从句必须要有先行词,what不能用在定语从句中而只能用在名词性从句中并且必须在从句中充当成份,等等。这些常考知识点必须彻底搞清。

对于书面表达,我们认为学习语言首先是模仿,而模仿和背诵是密不可分的,对提高写作水平很有帮助,特别是当自己还写不出地道的英语句子时更是如此。同时,熟背一些英语范文(如《新概念英语》第二册),可以了解一些英文的习惯用法,熟悉英美人的思维方式,使自己的英语表达地道准确,而且对听力也有帮助。另外也可以背一些历年高考书面表达中所给出的范文,从中可以体会出命题人对书面表达的目的和要求。

总结:英语学习是一个长期奋斗的过程,只有策略、技巧和方法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刻苦学习的恒心和毅力。如果没有奋斗的激情,离开坚持不懈的努力,我们很难获得成功。朋友们,一起努力吧!笑到最后,笑得最甜。

更多教育资讯,学习方法,欢迎关注我的微信号:懒妈雨文,与名师一对一交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