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学习力】2-4(学后)享受温故的乐趣

【精时力学习日志】

本训练营:10倍赚回培训费·学习力营

今日主题:2-4(学后)享受温故的乐趣

学习日期:2021年3月18日

1、[收获]我学+我思+正反栗子+我行:

1.1 新知

【我学】

{核心:一句话概括,今天讲了什么?}

通过温故,让学习的效果倍增

{why:为什么讲这个?}

让大家意识到温故的重要性,温故是学习过程中非常重要的一环,要引起重视

{what:它是什么?}

介绍两个温故的利器,分别是记忆和知新,在学习过程中的记忆是为了更好的应用所学知识

{how:具体怎么做?}

记忆:按照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进行复习

知新:温故知细、温故知深、温故知全

{栗子:课程中案例支撑}

崔律讲了一个自己看漫画的栗子,看到一个人物出场的时候,开始不确定是好人还是坏人,但通过在回看第一集,找到了依据,确认其实好人。

所以崔律日常对于经典剧目会看第2遍,或者说看完一遍之后回过头来再看一遍第1集。

【我思】

温故这个环节,确实很容易被忽视,以前习惯性的想要去学新课,感觉温故很浪费时间,虽然意识中明明知道复习的重要性,但因为不够强烈,或者说大脑中浪费时间和复习重要的两个小人,第一个小人占了上风,导致在复习方面做得不够。

今天崔律讲到的温故知新中的温故知细,温故知深,温故知全这三个点真的是太赞了,感觉一下子就打中了我的内心深处,让我对温故这个环节也有了更深的认识,在意识层面发现温故不仅很重要,也是一件非常有趣的事情。

关于今天讲到的记忆这个点,让我联想到在讲日清单的时候说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忆的,两者的区别点在于今天讲的记忆是指记忆的知识,而之前讲日清单时的记忆指的是记待办事项,前者记住之后是为了用,而后者是给大脑徒增负担,所以它们是有本质区别的。

【栗子】

(1)关于记忆:

正:每次精时力课程结束后,都及时写日志,当天完成,其实这就是在及时复习,特别是这次学习力的课程,听课后或者写完日志,会自己重述一遍,对知识的印象就更深了。

反:知道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但在其他学习中并没有很好的利用起来,今天再一次重温之后,日后无论学什么,先让自己做到及时复习就好。

(2)温故知细

拿今天课程来说,在听课的时候并没有仔细看艾宾浩斯遗忘曲线中的数据,在写日志的过程中,看PPT时看到学完20分钟,记忆保留率只有58.2%,而1天过后记忆保留率只有33.7%,通过这个数据,对复习更加重视了。再一次意识到只学过不复习的,过几天就等于白学了,因为都忘光了。

(3)温故知深

最近在跟崔律读《财务自由之路》,每次晨读结束后,会自己梳理知识点,昨天对“责任”这部分进行了梳理,梳理的过程中,会想到一些问题,然后会继续探索,让我对这个知识点的理解更加深入

(4)温故知全

有时听课的时候,只听了核心要点,比如今天的知识,我听完课,能记住的点只有温故知细、知深、知全这几个点,前面讲了什么,就忘了,先通过自己想回忆起来一部分,然后再通过看课件、看视频,让自己将知识补全。

【我行】

日后任何重要的知识,学过之后都要复习!复习!复习!

日后想懈怠时,多想想“不复习等于浪费了更多时间”这句话,以精时力导师的身份来要求自己,让自己的时间利用效率最大化。

1.2 温故

(1)【我学】感谢@木头日志中提到,学习更重要的是会思考

【我思】这个点特别赞同,我一直在说,我在精时力的学习过程中,学到的不仅仅是精力和时间管理的技能,更重要的是思维方式,在接触精时力之前,总觉得在遇到一件事情的时候不知道该如何处理,当时认为是自己的经验不够,现在才意识到归根结底是当时的自己不知道该如何思考问题。

而经过在精时力3年的沉浸式学习,现在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感觉自然而然就知道该往哪个方向思考了。而且现在在听课的时候也更多会留意这个点崔律师如何思考的,有了这样的锻炼,相信自己的大脑肌肉会越来越发达。

【栗子】最近在读《财务自由之路》里面的知识点表面看上去都能明白,而且也很刷新认知,但细想,还有很多可以深挖的点,我已我在平时没事的时候,就会想书中的一些知识点,昨天中午小睡的时候,感觉大脑中一致在想自己想的不太明白的一个知识点,越是这样思考,感觉越有意思。

【我行】遇事多思考,相信大脑越用越灵

(2)关于冥想,之前自己也做过,做的时候感触并不深,所以坚持的并不好。

我感觉冥想想找到感觉,或许需要坚持一段时间,所以非常感谢崔律在课前带着我们冥想,昨天做的时候,有一点感觉,但今天感觉更多了一些,当崔律说到想象鼻子上有个小人在观察的时候,我就好像看到了自己呼进呼出气体的画面,同时看到很多氧气和二氧化碳的符号,还看到自己的肺部在忙碌的工作着,进行气体交换等。

不太好的地方是,冥想过后,好像专注力并没有感觉变得更好,甚至和平时相比,貌似还差一些,或许和我脑子里一直在想的事情有关。

期待经过一段时间的坚持,能感受到更多冥想的魔力。

2、[问答]自问自答:

【问】在学习过程中,如何能够更加深入的思考?

【自答】可以尝试把课程中的内容讲出来,可以讲给身边的朋友听,也可以讲给自己听。

比如听完课之后,可以先把课程内容复述一遍,在复述的过程中会遇到问题,可能是有知识点的遗漏,也可能是不知该如何把知识点表述出来,那就想办法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一方面是复习的过程,另一方面也是深入思考的过程。

讲过一遍之后,在遇到合适的场合,可以分享给身边的朋友,在探讨过程中,也可能会有更广泛的碰撞和更深入的思考。

3、[其他]我对这期学习力课程学习方式的点赞和建议:

点赞:

(1)通过视频的方式,感觉特别好,听课的时候更加专注了,而且也会更加注意自己听课时的表情,会带着微笑听课,会看视频的时候,在看到自己的视频时,有时感觉依然有些严肃,会提醒自己第二天更加注意保持微笑

(2)课程开始的冥想,很喜欢,希望日后的课程中一直保留这个环节,第一天提到的目标愿景这个点,再一次提醒了我。

建议:日后可以通过冥想,可以不定期提醒一下关于愿景、人生目标这样的大话题,或者其他崔律觉得重要的东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