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时力打卡 1.1-8.4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这是2019年9月2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1.1 日清单&APP>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接触了新词汇——日清单和认识了高效TodoApp,并下载了,使用方法还在学习中。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作为一名普通的小学教师,在工作时,我会提前每周末都尽量备好新一周的课,在上课当天在重新快速浏览备课本,特别是在期中期末考试前的备考,我自我感觉规划(用本子写计划安排)得比较好;在家庭中,对于孩子的学习安排,甚至于三餐的准备,我都会有自己的想法,但少记录;但对于自己一整天的时间安排,我从未实践过。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亮点:听完课程准备去列以后的日清单,计划好自己的每一天。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暂时没有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为自己加油,希望通过这100 天,养成一个好的习惯,提高做事效率。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这是2019年9月3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1.2 一日三分法>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1.高效TodoApp的操作学习,我特别开心认识了一款能帮我提高时间管理的app

2.互道早安,积极的正能量

3.习惯养成不要贪多,一个即可,在育儿上,这一点也特别适用

4.一日三分法,高效安排任务,延长了每天的时长;缓解焦虑,提高执行力;富有仪式感,减少拖拉磨蹭;重视业余时间,分块安排任务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

以前我从未了解过一日竟然可以作为三等份来安排,以至于我每天安排有时过多而导致无法按时完成,有时又太少,整日无所事事,很不合理。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

昨天学了高效Todo app,尝试着计划了今天的安排,虽然执行力还不够,但进步一点点,接下来要提醒自己,坚持做日清单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在学习的感觉特别好!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这是2019年9月4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1.3 四色管理法>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高效todo app的操作在于其背后的时间管理理念与方法,做好时间管理,不仅要用好的工具,更需要具备好的时间管理思维和理念。

b.高效Todo的另一优势,即用四种颜色分类管理任务,以前对“重要紧急四象限”稍有了解,但认识程度不深,今天学习了,蓝色表示硬日程,其他三色都是软任务,红色代表头等大事;橙色,很重要不紧急;绿色,不重要不紧急,我根据崔律留下的实践作业进行操作了,自己对四色管理也有了较清晰的认识

c.常见颜色使用误区,总结,对于硬日程,不论多重要,都要用蓝色标记,已缓焦虑,当然前提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过去我总挑简单的事情先完成,到最后所有难的、紧急的都堆一起了,我就想选择视而不见了,对工作安排不合理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根据事情轻重缓急,合理安排日清单,以后得继续实践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我觉得自己还存在惰性,课程没有一天完整听三次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崔律的早课就像一股清泉,缓缓流淌在心的心田,学习一直在路上,感觉很充实!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1.4

这是2019年9月5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1.4今天开始日清单>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通过今天的学习,我对“日清单”有了更深的认识,“日清单”的三层含义,“日清”给了我很深刻的思考,希望以后能当日事当日毕。

日清单综合了日程和待办事项的优点,既有硬时间也有软任务,硬时间不能随意调整,有确定的时间,需要别人参与才能完成。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以前习惯性用日程表,每次都会在最后期限完成,惰性!

3.【实践】我在今日实践中的成长:今天做的日清单基本能完成,但自己的阅读任务还没完成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坚持学习,加油!希望能把所有的“心愿”都付诸行动!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1.5

这是2019年9月6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1.5远估添加新任务>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我们的大脑是用来思考的,不是用来记住自己日常工作生活时间的安排,用高效TodoApp制作日清单,给大脑腾出更多内存用于思考

b.多学习小伙伴们的日志,先模仿后超越

c.远估

✨随时添加新任务

    所谓的随时是第一时间、立刻、马上,没有及时的记录,容易造成遗漏。

      而对于比较简单的能在几分钟内完成的,“三分钟原则”,则立马完成,不需要加入日清单。

      当手头正在完成的工作不想被间断时,可加入日清单。

✨估时间

      对于没有确定日期的任务

    用高效todo五步设置法

    “死亡线”,在做任务时,提前做好第1、2道安全线,不要等在最后截止日期才提交任务,这样也能让我们的想法“醒一醒”酿出更多思路想法

✨远估任务 步骤

    对于不确定任务是否执行

    设置“?+1”

    先做加“?”的任务,再做“事先确认”的任务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死亡线”是我过去工作时存在的侥幸心理,能最后完成的肯定不会提前,觉得没必要,现在想想好荒诞!

3.【实践】我在今日实践中的成长:今日事今日毕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

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1.6

这是2019年9月7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1.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跟着崔律老师的思路重新复习了本周的内容,对日清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一日三分法这是一个超级棒的方法,一天分成三分,感觉特别充实!四色管理法:(看到群里小伙伴的分享特别喜欢)红色最重要,但是要少用;橙色仅次之,每日必完成;蓝色到点做,重视是承诺;绿色食品事务性,恢复精力也不错!日清单,醒着清 硬日程和软任务!时间轴,依次参照执行和结束!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本周学习了用高效Todoapp来设置日清单,对每天要做的事情很清晰,按步就搬,头脑清醒,不会做完一件得想一想接下来要做什么,按着日清单走,生活也更加有条理性,从9.2开始坚持早起,慢慢得也形成习惯,每天早上不用闹钟也浓早早起床,开始听课,洗漱,做早餐,叫孩子起床,买菜,接送孩子上学……,很多生活琐碎也因早起变得有条不紊,不慌不乱!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未来要更努力,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2.1#这是2019年9月9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1 近瞄一天的日清单>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近瞄的本质是做一天或一个任务的计划

俗话说: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

一个好的计划是成功的一半

把近瞄类比于拼图,不同颜色的卡片像每天的四色管理任务,拼出我们不同主题的一天,而我们用日清单拼出完整的一天,并赋予行动

b.8.0版本的日清单制作方法,今天做明天得日清单,可以选择在下班路上或下班关电脑前的10min来完成,这样做的好处既可以保持在头脑清晰时记录,不犯迷糊,而且有仪式感

1.0版本的日清单,即第二天微调,在上班路上或上班开始工作之际,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微调,能在三分钟内完成的可以立即完成,不是的则可以放一起,定一个件恶循环里

c.自我检查,每天完成一项日清单后有没及时打勾,这一点我没有!

用app来帮助记录日清单,让大脑释放更多能量来积极思考

任务延误时,理清原因

不能因为软任务而随意调整日清单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及时打勾日清单这一点, 完全做不好,反思,改正!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凡事预则立 不预则废,今晚做好明天的计划。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坚持✊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2#

这是2019年9月10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2 新任务明天做>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新任务明天做

日清单的第一层含义,日+清单,重在规划;第二层含义,日清+单,重在执行。

新任务不等于紧急任务

紧急任务=火灾

新任务不等于火灾

遇到新任务时,先列入日清单,非真正火灾的,推迟处理,加入明天(约数)日程表;遇到火灾时,则可请教上级排序任务,按时处理。

对于推迟处理任务的后天的确是一门大学问,情商很重要!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躺在床上走了很长的路”说的大概就是我了,计划很完美,现实很骨感,计划多,借口也多。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现在媒体时间安排,头脑清醒,不会“踩西瓜皮了”,制计划,按时执行!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我是一名小学教师,每天上完课后就得查作业备课,占据了我日清单里大概就是两分,那我是不是要把每天上课时间,备课查作业时间一一写进了日清单呢?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

6.【学霸题】“空”任务VS“机动”任务:

在我看来,“空”任务是给私人时间留白,放空一下自己或提升自己或与家人朋友联络感情等;而“机动”任务是为工作留白,给紧急任务留白。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3#这是2019年9月11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3 连锁任务>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回顾

a.回顾昨日课程,习惯养成需要时间,日清单的操作需要自律和刻意练习

b.积极思考:为什么要掌控生活?

怎样才能变得更好?

希望自己变成什么样的?

c.尽量听第二遍、第三遍崔律的课,会有新的见解

d.新任务明天做

用安检事例促发自己深入思考

e.每日践行

f.空任务VS机动任务

空任务给自己时间安排留白

机动任务给他人留空“放火”

g.刷朋友圈之前先刷日清单

B.新课

a.横向刷日清单

在碎片时间里近瞄一周的日清单(周清单)/项目清单

b.在碎片时间添加连锁任务

添加连锁任务可分为事前——事中——事后三个阶段

事前安排尤为重要,磨刀不误砍柴工

c.日清单与日历双app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刷朋友圈占据了我一天的很多时间,以后要刻意提醒自己,刷朋友圈之前得先刷日清单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每天睡觉前做好第二天的日清单,生活工作变得越来越有条理了。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很多事情、习惯没办法一蹴而就,而需要量的累积,量变而质变,我相信通过100天的训练营,我能遇到更好的自己!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4#

这是2019年9月12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4项目分解>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全天任务指的是一整天都需做的事,比如在休假或者培训。

b.项目相当于一个文件夹,针对重要任务。

c.子任务是把任务更加细化,例如一件事前的该做哪些准备工作。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从来没有这么细致的分解任务,接下来要多实践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每天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让自己积极主动思考

4.【疑问】我的疑问: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这两天很疲惫,今天补昨天的打卡

6.【学霸题】大家分享的“化不利为有利”的成功栗子: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5#

这是2019年9月13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5 更多高级用法>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好的日清单,不仅要求有时间管理的能力,还要配合精力管理和时间记录能力

b.在安排每天的日清单时,把任务与人的精力状态相匹配

c.一日三分法,把每天三个时间块的不同精力状况安排任务。上午精力高,排要事;硬日程一般安排在下午;晚上精力低,尽量安排轻松事,若想学习提升自己,需先补精力!

一天的任务安排通常是头重脚轻。

d.一天里可穿插轻松、耗精力低的绿色任务来作为休息、恢复精力,使时间精力管理更加高效。

e.在安排日清单时,除了考虑精力外,还需考虑每个任务的时长,通过日常的生活、工作的观察,我们要尽量准确预估每个任务需要的时长

f.预估不准的原因有瞎蒙;高估自己;低估任务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在过去我总是挑简单易完成的先做,每到晚上重的任务多,疲倦不堪便想无视任务了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原来精力管理份量也是很重要的,一份好的日清单离不开时间管理和精力管理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每天都对自己大声说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6#

这是2019年9月14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2.7自习#

这是2019年9月15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2.7周日自习>的学习日志。

1.【实践】在精时力群里新认识一个好友,向TA请教你在高效todo中遇到的问题。

我的新朋友:

我的问题:

TA的回答:

我的感受:

2.【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3.1#

这是2019年9月16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3.1 认识时间记录>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关于时间记录,崔律谈到了柳翁《奇特一生》,让我认识到了时间记录的奇妙之处,没有人会随随便便成功,成功者自有成功之处!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

以前做过花钱记账本,记不到两周就丢弃了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

珍惜时间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珍惜时间,不虚度不迷茫

6.【学霸题】我在读书实践中遇到的时间记录问题: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3.2#这是2019年9月17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3.2 aTimeLogger App 基础操作>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今天认认真真下载了timetrack.io,仔细对着崔律的操作示例一步步操作起来,时间记录是一个新的概念,包括了设置类别;计时;统计与分析。

合理设置类别,让自己的时间记录看起来既舒服又清新,类别数量要恰当;结合年度关键词设置类别;结合统计的目的,调整类别;设置兜底小类。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突然想起体育课上的50米短跑,以秒计算,那时的全力以赴,热血沸腾猛的出现在脑海,接下来的时间记录会不会也让促发我对时间使用的积极思考呢?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重新审视了自己平时时间的使用情况,十个手指头数得过来的事,一天天就这样从指缝间溜走,我到底在瞎忙什么?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今天主动添加了一位同地区的小伙伴,聊了之后发觉她最近因为自己和孩子原因都没能参与到学习中来,很遗憾!明天再出击!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3.4#

这是2019年9月19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3. 4 随时记录(中)>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记满每天24h

日清单是我们对一天之中清醒时间的规划。

时间记录是我们一天24h时间的忠实再现,需随时随地记录记满。

b.一次只记一件事,当同时在做多件事时,记录重心偏移的事情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过去的确在睡前自我总结时,总把零碎的自我提升/阅读时间算一起,假装自己真的很努力,真的好“自我安慰”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今天正式开始时间记录,现在正式中午放学时间,按平时到家我必定会刷朋友圈,今天不然,而是按日清单,先打卡,不要浪费太多时间在不必要的事情上。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跟着崔律,希望自己越来越自律!

6.【学霸题】医院排队等待时看书的这段时间,如何做记录?

我觉得可以加入看病类别中,噪杂的医院环境,没办法专注看书,多多少少都会受到影响,看书的效果也不够好。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3.5#这是2019年9月20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3.5 随时记录(下)>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任何事,都有时间成本的。

真正的勇士敢于面对时间记录。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昨天记录了一天的时间记录,做任何事情都变得紧凑而有节奏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今天上午有做时间记录,中午过后竟然忘记了,还是得多提醒自己,自律自律!!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每到周五,身体就会发出信号,一到晚上整个人就变的疲困不堪,看来时间精力更需要学习和实践,刻意练习+自律=生活掌握者6.【分享】我的及时记录小妙招:我把App time track放到了原本微信的位置,这些天属于适应期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3.6#

这是2019年9月21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3.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1).先看日清单,再记录时间

2).听话照做,先模仿再改进

3).先完成,再完美

4).减少刷手机的时间

5).“看表”,先记住时间,方便过后补记录

6).柳翁和时间记录,德鲁克记录柳翁《奇特的一生》,崔律和时间记录

7)time track的操作使用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对时间意识越来越强,希望自己能掌控生活,掌控时间,慢慢养成随时记录,及时记录的习惯,每天记满24h。

逐渐养成积极思考的习惯。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日清单和时间记录还做得不够好,要提醒自己!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3.7自习#

这是2019年9月22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3.7自习>的学习日志。

1.【作业】回听日清单1.4的新收获:

1)时间记录是形成时间意识的最好方式。

2)时间的意识需要慢慢养成,凡事没有一蹴而就。

3)重新认真复习了一遍time trackApp的使用方法,调整自己时间记录app里的群组和类别。

4)认识时间和精力需要仪式感,只有在心里把它当回事,才能真正和时间做朋友,你不负时间,时间便不会负你。

5)时间统计的威力,在学精时力过程中,在学习和使用崔律教给的方法和工具时,经常问自己一句:我之所以这样做的目的是什么?

6)时间记录便是“真相”

7)时间除了数量还有质量。

2.【疑问】关于日清单的疑问:安卓版的在atimelogger苹果版的timetrack功能强大多了,苹果版的我找不到饼图界面…

3.【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1#

这是2019年9月23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4.1 时间统计(上)>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1)仅仅记录时间是不能知道时间去哪了,只有加上统计才能具体得知时间去哪了?

2)时间记录是需要动脑筋的,需要根据自己实际情况而调整。

3)及时自动统计,利用饼状图来统计时间,建议每日显示,周末看一周

4)饼状图的设置操作系统

5)计划VS执行,纯时间VS毛时间

6)柳翁这个高产的大斜杠的事例,自律和律己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上周做了完整一天时间记录,后面这几天断断续续的记录,还不能把时间记录这件事情深入脑海,反思中…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这两天没实践,深思了一下,我太缺乏自律了,还没把最好时间精力管理这件事深入脑海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每到周末就会特别疲惫,周末睡了很长时间,今天周一了,还是有些困倦,前两周得早起听课学习状态哪儿去了?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2#

这是2019年9月24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4.2 时间统计(中)>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时间记录便是“真相”!

我们要做的是:减少不必要的时间黑洞,增加必要的有价值时间。

我们不是没有时间,而是没有把时间花在这些重要的事和重要的人身上。

2.【实践】至少找到一项时间规律,并作出优化:

我需要优化的是晚上的时间

晚上时间一般为亲子时间和自我提升时间

晚上一般吃完饭洗碗后洗澡洗衣服大概到八点了,陪娃学习一个半钟,让孩子睡觉,之后便收拾一下家里,大概十点半左右才有自己的私人时间,跟老公聊一下天后,便打卡精时力,而后看一会儿书或者备课查试卷,每晚几乎都12点才睡觉,长期下来,白天的精神状态并不是很好……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坚持✊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3#

这是2019年9月25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4.3 时间统计(下)>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画时间分配图来统计一天的时间分配,例如工作日和周末时间分配是不一样的,通过画分配图来优化时间,消除时间黑洞

b.把每天的休闲时间分散开来,比如一天里可以分成三四次15—20min的休闲时间,用了放松一下自己,而不是专门空出一小时来休息,刷手机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休息”,我觉得听听歌、喝一壶茶对我来说是不错的休息方式

c.关于睡眠时间,习惯晚睡的我在工作时间不得不早起,导致第二天精力不好,以后得尽量早些睡觉,最迟不要超过十二点,十一点前睡觉是最理想的,时间优化上仍需努力

d.定期做好周/月/年复盘,每次的总结回顾都是为了能走得更远

e.增加与平时/月目标相关的投入时间

f.德鲁克谈时间记录

不依靠“记忆”而是以客观、公正的数据“证明”事实的发生,这也是“记录”的作用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

晚睡早起,精神差,接下来要刻意提醒自己早睡早起!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

昨天提出需要优化的时间,今天做了优化,在傍晚陪孩子写作业时,我提前把今晚要跟孩子一起亲子学习的内容和自我提升的内容进行整理,今晚也就能有条不紊的进行亲子学习,减少了翻书倒柜时间,亲子活动也更顺利完成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谢谢崔律一直的陪伴!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4#

这是2019年9月26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4.4 柳翁的时间守则>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每个成功者必定会有其过人之处!

比如柳翁,比如崔律

柳翁不仅有时间统计方法,还有他自己的时间守则;而崔律的时间守则之一,一次只做一件事,也给了我深度的思考,就连晚上固定的亲子时间,我都没能专心陪娃,反思自己,以后要刻意提醒自己,专心致志做好每次的一件事,三心二意到最后什么都做不好。

不给自己的偷懒找借口,培养自己的专注能力,做好每一件事的决心,专注能力不能被退化,不给自己松懈找理由。

2.【实践1】我的时间守则:

在工作日时,白天时间,我以工作任务优先于私人时间,在没课的上午,我便留在家里自己看书学习,下午上课和查作业备课插穿,同时与同事聊天交流感情。

周末时间,以孩子为主,有出门计划便提前一晚做好安排,没出行计划就呆在家陪娃学习游戏。

无论周末或者工作日晚间,以孩子为主,照顾好亲子关系后再做个人提升学习。

3.【实践2】查看近日的时间记录,我给自己哪些借口?

时间段:昨日9:30—10:30a.m.日清单计划查试卷

借口:在准备查试卷之后,我刷了一下手机,假借看看有没谁找我之名,刷了半个钟手机,刷了好一段时间后猛然发现想起,我今早一定得查完时间,才赶紧放下手机,导致试卷查到11点半才查完,就只能去做饭了,本计划查完试卷要听一会儿书的。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每一个幸福都有相似的模样,而每一个不幸都有万千的理由,就如时间统计一样,每一次的失败都给自己找好了万千的“借口”,这样就难以看到“希望”中的自己了,不找借口不编理由,踏踏实实,一步一步,听话照做!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5#

这是2019年9月27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4.5 时间记录的胜利>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柳翁时间统计的四个阶段

没有谁能一蹴而就,所有的成功都是自我成就的,柳翁这平凡而又伟大的时间记录56年,十年如一日

柳翁对时间的感知就如身体的一部分一样,他把自己与时间融合在一起了

时间统计的胜利

唯有坚持做好一件事的决心与毅力和超乎寻常的自律成就了柳翁奇特的一生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

我对时间感知力不佳,紧迫感不强导致任务经常踩着deadline完成

3.【实践】我在实践中的成长:

时间统计增强了我的时间紧迫感,任何时间都是宝贵不容浪费的。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6#

这是2019年9月28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时间记录篇·4.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柳翁在时间记录养成了自己,成就了自己,而崔律的精时力也养成了自己

而我要把自己养成什么样?

最近一直在思考……

积极向上、在育儿方面能有自己更多的心得体会更多的经验,在工作上,能更积极主动,把握住每一次可以展示自己的机会,努力学习更多的专业知识,使自己的教育教学更进一步,拥有有趣的灵魂,做一个有趣的人……

凡事都有“度”

像崔律学习,给他人提建议时,保持清醒理智的头脑,就事论事分析,从多方面分析事物

对于早上起来叫孩子起床洗漱吃饭接送上学,我在timetrack设置的群组是亲子time,里面有1.亲子morning time(这是早上叫娃儿起床洗漱吃饭)2.亲子school time (接送上学的)3.亲子作业4.亲子娱乐5.亲子阅读………

我觉得这样设让我们跟孩子是连在一起的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在工作日的时间,我都基本能做日清单和时间记录,但到了周末,整个人都从紧绷的状态放松下来,周末没做时间记录和日清单,有些矛盾,过后我又安慰自己,休息是为了更好的前进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加油加油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4.7自习#

这是2019年9月29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日清单篇·4.7自习>的学习日志。

1.【总结1】学习日清单后的进步:

日事日清,已成为我每日的必备项

及时完成任务的感觉特别好

不会老被时间赶着跑了

2.【总结2】学习时间记录后的进步:

时间记录我还做得不够好

但进步的是,已经开始了,慢慢把自己养成更多好的习惯

最好周复盘,查清时间都去哪儿了

3.【总结3】开营1个月里的其他进步:

在刷手机时会突然震惊一下,我又浪费时间了,会提醒自己放下手机,赶紧做“正事”去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还是要给自己加油打气,加油

5.【学霸】我给崔律的建议(任何方面):

谢谢崔律!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1#这是2019年10月7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1今日开始精力管理>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有时间但没精力,人们总以为只有“时间”是有限的,但其实精力比时间更稀缺、更有限,精力管理更显得重要!

❄️精力是一种状态,是调动了我们的身、脑、心的综合状态。

崔律把精力划分为三大部份,(即精力三驾马车)体力、脑力、心力。

❄️林黛玉薛宝钗

从精力来对比,薛宝钗完胜!

❄️手机电池=人的精力

每晚充足的睡眠相当于电池电量满格,管理精力就相当于保养电池

精力是不断消耗的

精力是需要补充的

❄️管理精力原则:

精力利用最大化

关注精力的提升

有节奏地消耗和提升精力

2.【实践】在今天的整点(例如9:00、10:00、11:00)为自己的精力值打分,画出一天内的精力折线图(类似图2):

3.【检视】过去我在精力管理中的不足与亮点:

在二宝未满一周岁时,我整天都处在迷迷糊糊的状态,晚上睡眠不足,白天继续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精力长时间的消耗得不到补充和提升,导致情绪也差,对大宝夜不够耐心,会经常发脾气,而过后又会反思愧疚,过后又循环反复。

后来我利用中午宝爸在家的时间,我偷懒去午睡半个钟,醒来精神状态也好,心情也愉快。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我们的精力就跟手机电池一样,但有时我会手机边充电边玩,导致于手机一直充不满电,这就类似于平时午间休息,我是躺在床上眯眼,但心里却清醒着,在注意孩子的一举一动,反而休息得不舒坦,遇到这情况,请崔律给给建议!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对于精力管理不曾认为有如此重要,以前口口念叨的“没时间”,其实是“有时间没精力”,从今起,跟着崔律认真管理精力,开好三驾马车!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2#

这是2019年10月8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2 今日开始体力管理>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体力是一切经历的基础体力好,地基劳,精力才能更好。

✨重新认识睡眠

在睡眠期间,可以修复我们的身体、心理以及大脑,清理白天产生的垃圾。

一旦睡眠不足,人的思维,包括反应时间、专注力、记忆力、逻辑分析及辩证能力就会衰退。

✨身、心、脑最为一个整体,精力管理的三驾马车,密不可分,因此强体=强脑=强心

✨睡眠误区

a.并非人人都需要睡满8个小时

b.睡得多不等于睡得好

✨睡眠和时间一样,不仅有数量,还有质量,这两个维度,缺一不可。

2.【实践】同昨日,继续画全天的精力折线图:

3.【检视】过去我在睡眠中的不足与亮点:

长期喜欢熬夜的我,(每次两个宝贝睡着后,突然会有一种彻底放松的感觉,舍不得早早睡觉,觉得好浪费自己的私人自由时间,于是周而复始的熬夜熬夜熬夜),十二点多一点多睡觉这是经常的事情,在假期还好,白天不用上班可以补觉,但是在工作日,熬久了,白天整个人就很疲惫,昏昏欲睡又没得睡,有时特想打盹,熬久了就感冒,到了那时候就早早睡觉一个星期,身体状态恢复过来了,又继续熬夜,如此循环,身体素质也变差了……

每次说要早睡,都是打着幌子……

从今天起,注意规划自己的睡觉时间…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原来睡觉在精力管理也占着如此举足轻重的地位,良好的睡觉质量很重要!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3#这是2019年10月9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3 今天开始新睡眠>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睡眠周期(90分钟),分为几个阶段:

a.入睡期(抽搐一下)

b.浅睡期间

c.熟睡期

d.深睡期:生长激素(HGH)分泌

e.快速眼动期

我们一般都说睡足八个小时,其实不对,睡眠应该以周期来算,一个周期为90分钟,根据统计,建议一般睡6个小时或7.5小时最为合理。

何时醒来

a.在第一、第二状态醒来就好

b.何时入睡好,可以按照什么时候起床来倒退(6个小时或者7.5个小时)

何时入睡

a.一般晚上11点左右入睡;如果可以的话,10点理想(一直没做到)

合理入睡时间就像股市合适投资时间一样,重要不是投入多少,而是什么时候投,即几点开始入睡的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

工作日睡眠时间短,有时都睡不足六个钟,晚睡早起,精神差

休息日睡觉时间长,晚睡晚起,睡醒了还会有疲倦的感觉,总觉得得补觉,周末的下午基本都在睡觉

3.【实践】我今后的睡眠改善计划:

1、尽量11:25前上床,不刷手机,可以听一会轻音乐,设好十分钟后自动关闭,尽量在11:30入睡,最迟不超过11:40

2、调整好睡眠习惯,睡7个小时,早上6:30起床,但是这样算达不到完整的睡眠周期,那就得11:00就得睡觉,这周先调整一下,看看能不能在11:00睡觉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优秀的睡眠是美好明天的开始!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4#这是2019年10月10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4 睡眠程序>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把自己的失眠“设置”成程序

一切按着节奏来

b.睡前程序,一切围绕慢和放松,不让大脑再处于兴奋状态,这样不利于睡前慢节奏。

c.睡前准备工作为60-90分钟,这个也是因人而异

d.醒后唤醒程序,拉开窗帘,让阳光投射进来;道早安……2.【检视】我昨晚睡眠实践中的亮点:

今早凌晨的时候,我突然做了一个梦,中间有稍微醒来的片刻,当时我脑海里立即显示出这是我的第三个睡眠周期,本来想看一下手机,又怕等下看了清醒了,就又继续睡着了,那一刻觉得我活学活用,立马就实践了3.【实践】我今晚的睡眠实践计划:

今天女儿生日,庆祝玩生日,收拾 洗漱好已经到11:40了,昨晚的早睡计划今天泡汤了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学习需要天赋吗?”[疑问]

“要啊,天天付出,就是天赋。”[爱心]

“学习贵吗?”[疑问]

“贵在坚持。”[奋斗]

——送给一直坚持的同学。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5#这是2019年10月11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5 日间能量充电宝>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日间能量充电宝“快充”

a.午后小睡

当夜晚睡眠周期较短时在午间选择小睡是很棒的快速补充精力的方式

或者上午高强度的工作后,午后小睡都是恢复精力提高精力值的很不错方式

原来小时候妈妈老喊我中午睡一下,虽然是“土办法”,亦或是为了不让我吵吵闹闹一整天,中午消停一下,其实也是有科学依据的

b.傍晚小睡

傍晚小睡要特别注意时间,别一下子就睡到第二天了

c.微睡眠

很疲倦的时候一定要小睡一会儿,条件不允许情况下尽量争取咪一会,没有床趴在桌子上靠在沙发上都OK

2.【检视】我昨天的睡眠实践亮点:

昨天女儿生日,忙到躺到床上已经12:30了,回忆了一下女儿从出生到现在的点点滴滴,后来慢慢进入睡眠状态,今早七点起床,中午午睡了15分钟,我设了闹钟,把手机调成静音,舒舒服服小睡,下午精力很充沛,傍晚忙于做饭做家务,没时间小憩一下,现在打卡属于疲倦状态,打完卡马上去睡觉了

3.【实践】我今日的睡眠行动计划:

今天能根据前日的计划,11:30入睡,我是属于很快入睡那种,这是一种小确幸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突然有个主意,能不能让我家人都养成习惯,每天固定午睡呢,15–20分钟都行,相信对家庭生活质量提高应该是一个很大的促进,睡足了精神精力值高,更能积极高效投入工作学习当中~

我想这是一个很不错的主意,先从自己开始吧,先跟他们讲讲午间小睡的好处,慢慢带动家人~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6#这是2019年10月12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善于做精力管理的人也就善于管理自己的事情,我们老说没时间,其实不然,这是是精力值低的表现,如何提要精力尤为重要,精力值不仅影响我们的情商也影响我们的智商、

3.【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本周开始学习关于精力、睡眠的管理,才明白原来自己存在很多误区,通过本周学习,我调整了自己的睡眠周期,刻意提醒自己不熬夜不熬夜不熬夜,刚刚眯了一会儿,又睁眼起来打卡,很晚了,精力值低。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学习—刻意练习—程序化—进步!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5.7自习#这是2019年10月13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5.7自习>的学习日志。1.【实践】第3次回听1.4节,检视最近日清单应用中的亮点与不足:

亮点:每天在睡前做0.8版本的日清单

尽量日事日清,明确自己下一个任务是什么

不足:偶尔的周末还是会偷懒,没按日清单执行2.【发现】第3次听的感受:

温故知新,的确在理!3.【疑问】我的疑问: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6.1#

这是2019年10月14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 6.1 今日开始吃出精力>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三餐与精力

葡萄糖是身体和大脑最主要的燃料之一。

食物是血糖的重要来源。

一日三餐是食物供给精力的最主要方式。

从精力管理的角度,在选择入口食物时需要考虑食物的升糖指数。

作为三餐,原则上应尽量选择低升糖指数食物,如有特殊情况,比如应急所需,可以选择高升糖指数食物。

b.零食的妙用

从精力管理的角度讲,零食是三餐的黄金搭档,零食可以有,而且必须有!

为维持全天稳定的血糖水平,建议在一日三餐外,分别在上午和下午各补充一次零食。

c.简易懒人餐

早上醒来后,尽量在一小时内吃早餐

精致晚餐,用成套的餐具提升生活情趣同时也能提升胃口

2.【检视】过去我的相关情况的亮点与不足:

在还没学习精时力课程前,我习惯性每天早上起床洗漱后趁着还没去上班前赶紧去买当天的菜,买完后回到家,又开始忙于照顾孩子的早餐,接着忙活家务,把自己的早餐延后了又延后,等到空闲下来,准备吃早餐了,发觉冷了,顿时没了胃口,有时午餐、晚餐也是这样子,这可能也是我后来越来越瘦的原因之一。

在学习精时力这段时间,我形成了早起的习惯,听完直播课,忙完自己晨间琐碎,叫醒孩子,趁着孩子洗漱时间,我先吃早餐,吃完早餐,孩子洗漱完,照顾好孩子早餐然后准备上学,而且现在三餐时间也尽量不拿手机,边吃饭边玩手机,容易忘记时间,饭菜凉了就又没胃口了,吃得少精力差,恶性循环,得不偿失,所以,专心吃饭也是很重要的!

3.【实践】我今日的刻意实践/实践计划:

下班后准备精致的晚餐,大宝喜欢喝汤,老公喜欢白灼虾,小宝喜欢吃鱼、一一准备好,再炒个小菜,犒劳犒劳一下自己!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俗话说,早餐要吃好,午餐要吃饱,晚餐要吃少,真的是有依有据的!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6.2#

这是2019年10月15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6.2 今日开始健脑运动>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米苏爸的饮食理念超级赞,细嚼慢咽多思考,每一种食物都被赋予了生命,原来三餐食物搭配还讲究那么多!在崔律课堂,学得太丰富了!

✨运动促进学习力

犹记读大学那会,每天早上约着室友起来跑步‍♀️,有运动的日子,精神状态特别好!

运动让大脑肥料增多、诱发神经新生

✨运动提升注意力

✨健脑运动策略

有氧运动+复杂运动

2.【检视】过去我在运动中的亮点与不足:

自工作后,已有数十年时间不曾坚持去运动,最近一次运动是带娃在校园里骑自行车,但所有的关注点都在娃儿身上,自己的运动几乎没有。

每天的有氧运动就是走路去上班,工作地离家里很近,每天都是走路去上班。

3.【实践】我今日的刻意实践/实践计划:

今日没实践,明天起计划每天下班后陪盖子骑自行车或慢跑半个钟,就算不是真正的运动,出去呼吸新鲜空气接触大自然也是不错的。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生命在于运动!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6.3#这是2019年10月16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6.3 今日开始健心运动>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运动缓解焦虑

研究表明:有氧运动能迅速起效并抵制焦虑状态,运动中断了大脑的焦虑循环

运动促进愉悦

锻炼之后带来好心情,以及充沛的精力、能量和积极性2.【检视】过去我在运动中的愉快体验:

初中那会我是学校运动队的一员,每天下午放学后,老师会让我们集中训练,现在想起,在夕阳下挥洒汗水的青春年华太美好了!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今后的实践计划:

骑自行车和散步是比较容易实践的运动,突然想到,还可以跟宝贝们一起做早操,命题早上实践起来!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带动宝贝一起动起来,全家都健健康康,精神棒棒!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6.4#

这是2019年10月17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6.4 神奇三小宝>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神奇三小宝之一:喝水

多喝纯净水

每天起床后一杯温水

自制鲜果汁

多喝茶(作为潮汕人,功夫茶每天必不可少)

饮水适量

喝水应注意时间,如饭前30min可以喝水,饭中不大量饮水

✨神奇三小宝之二:氧气

氧气是大脑🧠的食物

人靠呼吸而生存

当精神萎靡不振时可通过深呼吸来调节

✨神奇三小宝之:阳光️

阳光是地球上所有生命的唯一能力来源!

多晒太阳好处多多:

褪黑素,助睡眠

合成维生素D,抗衰老

带来专注

改善情绪……

2.【检视】过去我在X中的亮点与不足:

今天突然想起,平时我多爬几层楼梯是,就会喘着大气,曾试过用深呼吸来改善,有效果,但是不能很好坚持

毕竟平时没有刻意练习腹式呼吸

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或实践计划):

秋风习习的日子,今天特意不带遮阳伞️,让肌肤与阳光️多一些紧密接触。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6.6#

这是2019年10月19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6.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Ruby家的宝贝也潜移默化的学习精时力并付诸行动,真是太棒了!以后我也要外放精时力课,全家人一起听!

@虾米 很多“土话”都是老一辈的智慧结晶,看来得多听老人言!

✨端正坐姿,平时很少注意自己的坐姿,反而是孩子在写作业时总是不断提醒她要注意坐端正,其实应该从自己做起

✨三餐和零食

到点吃饭,在上下午空闲时间可以适量吃些零食,三餐选择低白糖食物。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神奇三小宝:喝水(即使不用上班的时间也刻意提醒自己多喝水),呼吸(腹部呼吸还在练习中),阳光(这周上下班路上不打伞,多接触阳光)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加油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6.7自习#

这是2019年10月20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体力管理篇·6.7自习>的学习日志。

1.【复盘】这两周通过体力管理篇的学习,我的进步(包括时间、精力、思维等多方面):

在时间上

每天跟着日清单走,生活越来越有节奏,思路很清晰,少了一些不必要的迷茫

在精力上

不是等到精疲力尽才想到我得休息了,而是在困乏之际稍作休息

以睡眠周期来计算起床时间,慢慢养成到点睡到点醒的习惯

中午午休20分钟,把手机调静音,安安静静舒舒服服的小睡一下,一整个下午精神都很好

在思维上

遇事时多想一些为什么,从多方面来分析问题,遇急事时先深呼吸,缓一缓再处理再做决定

2.【建议】我给崔律/100天训练营的建议:

3.【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多给自己一些鼓励,加油坚持✊!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1#

这是2019年10月21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1 脑力时代来临>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脑力管理分为心力、脑力、体力

🧠脑力工作者时代

脑力比知识更稀缺、更珍贵!

思考脑是人类最有力的武器。

“无脑工作”在逐渐消失,人们的工作越来越依靠更专注、更有创意的大脑。

🧠脑力时代关键词:创造力、专注力、学习力

🧠三类用脑任务

1.事务型任务,简单轻松容易,一点点脑力便可以轻松完成的工作。

2.常规任务,在岗位职责书中载明的主要任务,通常在我们能力范围内,但需要一些脑力才可以完成。

3.高价值任务,能带来高价值的关键任务,最耗脑力的。

🧠解决方案

1.对事物型任务,因为其可替代性强和产生价值低,因此应尽可能减少或采取高效的处理方法

2.对常规任务,采取“四化”即流程化—模版化—清单化—优化

3.对高价值型任务,应投入更多的精力,付出更深层次的专注力+不断更新的创造力+持之以恒的学习力

2.【实践】我工作(学习)中三类任务的占比与分析:

在我的工作中,事务型任务占20%,因为我是一名小学教师,平时查查作业,比如一些学生简单的抄写,或检查学生的背诵和听写/默写情况,只需要一点点脑力就可以完成。

常规任务占65%,比如备课,上课,课后拓展活动,都需要精心设计,占工作中很大的比例。

高价值任务占15%,课后的自我专业学习和与同行的交流探讨教育教学。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2#这是2019年10月22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2 一次只做一件事>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大脑注意力有限

思考脑是慢而成熟的。

思考脑无法同时处理多个任务,它甚至不能同时处理两个任务。

思考脑最需要注意力。

️多任务并行误区

思考脑注意力有限,事实上,我们是做不到多任务并行的,只是误以为自己做到的。

如果在工作中确实做到多任务并行,而且效果还不错的话,说明这个任务对我们而已是很熟悉、很轻松的。

碎片化时间听课的骗局,思考:边开车边听课?边听课边做家务?

️一次只做一件事

比如听课学习,边做家务边听课,只能称作“休闲”而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学习”

没有经过专注力的学习都是伪学习。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过去我经常边做家务边听微课,现在回想课程内容,几乎没什么印象了

只有自欺欺人的的感觉,我今天有学习了,但是效果呢,不佳!

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

今天专注于一次只做一件事,比如吃午饭时,把手机放在客厅,不带到餐桌,吃完后立马收拾洗碗,不再拖拖拉拉,平时吃完饭会看一会儿手机再洗碗,拖延了午睡时间。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那我们说给孩子启蒙、磨耳朵的音频得什么时候播放呢?小孩子不可能安静坐着来听课学习、我一般都是在他们玩玩具的时候播放音频,错了有什么好建议呢?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一次只做一次事!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3#

这是2019年10月23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3 摒弃随时在线>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摒弃随时在线

“忙碌”只是一种表面现象,而专注于才是真正意义高效

技术和工具原本是人类的仆人,而现实中、大多数人反而被上课,比如手机,很多人都都哪牢牢绑在小小的屏幕上。

多任务并行时,时间成本大,成效低,当我们静下心来好好算这笔一账时,聪明的人便知道,随时在线所需的时间远远超过各任务单独完成的时间之和。

长期的随时在线会改变大脑的结构,长此以往,我们将成为一个机械的、固化的、丧失思考能力的信息接收者(好恐怖啊!)

️忙碌不等于高效

随时在线弊端这么多,但人们还是热衷随时在线,有以下原因:

a.外部要求(工作需要);

b.大脑奖励(避重就轻,挑简单任务做,就像得到糖果就能开心半天的小小孩)

c.自我欺骗(假装真的很“忙碌”)

d.意识误区(自认为很忙碌就是高效)

️制造离线时间

离线本质也是一种推迟处理。

每天抽出来1-2段固定的离线时间,并逐渐延长,慢慢脱离手机,让手机成为我们的仆人,为我们所用。

若无法做到离线,直接拔掉网线说做“决裂”的做法!

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说起现实中大多数人被手机掌控,这其中就包括了一个我,手机不离手,无论何时何地,就连上个厕所,也在刷手机

后来有一段时间,我怀疑自己得了脊椎病,脖子酸痛得不行,看了以后几回医生,医生说我应该是有轻微的脊椎问题了,心里一惊,于是就渐渐刻意放下手机…

3.【实践】刻意践行下“离线时间”,描述经过以及结果:

今天上午不用上班,呆在家里认真的看了会书,让手机完全离线,专注一件事的感觉、真好!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对于喜欢玩手机的小孩子,崔律有没什么好建议让宝贝也远离手机,不被掌控呢?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4#这是2019年10月24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4 专注的仪式感>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回顾—制造离线时间、手机静音、断网断wife、手机放在抽屉中。

触发器—唤醒功能。

着装的仪式感—在不同场合的着装要求,且服装要讲究质量。

环境的仪式感—给自己知道一个适合专注工作的环境,办公桌上不放任何无关物品

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爱整洁的我在工作或陪娃学习时见不得杂乱无章的桌子,先把桌子收拾好再学习/工作,有时候收拾着收拾着就顺便把家里全部都打扫一遍,学习时间突然就没了

后来发觉把东西即使归位,既让家里整洁而且也不会干扰到学习的状态。

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实践计划:

中午时候先把桌子咖喱收拾干净,孩子放学回来就有一个舒适的环境来学习,心情也特别好!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当了妈之后,就没再区分家居服和睡衣了,因为真的顾不了那么多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5#

这是2019年10月25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5 专注的例外>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找找每日/周/月的专注的例外

观察自己每天什么时候段的精力会产生一些,试着去做一些调整

崔律以前的每周四晚是专注的例外期,经过改善后,也能重新回到专注状态

2.【检视】我的专注例外:

每到周五晚上,整个人都处于松懈状态,因为周末来临让紧张的工作生活得到了喘息。

3.【实践】我的刻意改善实践/实践计划:

刚刚哄娃睡,自己给睡过去了,醒了努力来打卡,今天日志质量不佳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6#

这是2019年10月26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6本周复盘&答疑>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今日课中的收获:

崔律喜欢新知,挑战未知,一步一步跳离自己的舒适区,昨晚睡四个钟精力还很不错,可见崔律的精力管理深耕多年了,第二个柳翁

感觉自己做的不够好,没别人能力那么强,其实是自己想偷懒找借口,人如果不逼自己一把永远不知道自己有多么厉害!

2.【周结】我在本周课的成长:

本周再次刻意实践一次只做一件事,让自己让专注高效的对待生活和工作,多一些私人学习提升的时间。

3.【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4.【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精时力100天训练营竟然已经进行一半了,感谢自己能坚持下来,感谢崔律潜移默化深入内心的影响,感谢小蔓给我介绍崔律老师,感谢侯蕾熊妈组的学习团队!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7.7自习#

这是2019年10月27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7.7自习>的学习日志。

1.【实践】自行选择回听某一天的课程,为故而知新:

我选择回听了7.2 脑力: 一次只做一件事

没有经过专注力的学习都是伪学习

“娱乐性”的学习是我之前每天的状态

我经常是多任务并行的,比如边洗漱边听课,边敷面膜边听课……

这周听了崔律的课后,就刻意再次提醒自己,一次只做一件事,这周践行得比较好,今天再次回顾,将这个理念深根蒂固于心里!

2.【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最近在上课的时候,我会跟学生们说,来,大家先把书桌上无关的东西收拾起来,除了英语课本、作业本、文具盒,其他的东西不要出现在书桌上扰乱大家听课的专注力,现在我们只做学英语这一件事,这周学生们也践行得不错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8.1#

这是2019年10月28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8.1 心流>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多看看大家的日志,收获满满,正能量爆棚!

新日新知:

a.心流是专注的最高境界!

b.化主动休闲为被动休闲

c.被动式的休闲不需要耗费心力,比如刷朋友圈、看电视…

d.主动休闲,选择能让大脑参与的活动,比如芭蕾、弹琴…

e.带着目的看剧,原来看个剧还有这么多门道

f.玩游戏也能培养专注力

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平时太累的时候,我会窝在沙发刷着手机,什么也不想动,这样所谓的休闲休息一点儿也没有改善我疲惫的状态。

昨天下午很困倦,刚好有朋友来家里做客,眼皮一直在打架,我悄悄的跟我老公说,我去小睡20分钟,醒来状态真的不是一般的好!

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实践计划:

对于玩游戏,我没什么兴趣,最近跟着老公看《最强大脑》,也尝试着去预估哪位大神会胜出!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玩出高度!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8.2#这是2019年10月29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8.2 专注力提升小锦囊>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专注力提升小锦囊

a.大自然的复原

通过两组人员在不同地点散步的研究,发觉在环境优美绿树成荫的地方比在喧闹市中心,人们的工作记忆力有多偏差,崔律建议大家不妨在午后选择一个环境优美的地方散散步,对于自动补充注意力也是极好的!

b.冥想

冥想随时随地都可以进行,想要提高创造力,不妨可以多练练冥想,当然能有专业人士指导更好!

c.学习是主动休闲的项目(活动)

用进废退是一个生物进化法则。

研究表明,学习,可以改变大脑🧠,而且什么时候学都不晚。

冥想与正念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于过去,我比较少思考,一直循规蹈矩的,一步步来,由于稳定的工作也让我似温水里的青蛙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

多想想为什么,培养自己思考的习惯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晚安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8.3#这是2019年10月30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8.3 必不可少的休息>的学习日志。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a.人需要休息

大脑是最消耗能量的器官,人的身体按照“活动—休息—活动—休息”的节奏,不断循环,每9分钟身体会渴望休息和恢复,并发出一些信号,因此休息不等于偷懒,这是人们存在的认识误区。

b.休息消除注意力残留

当我们从A任务转移到B任务时,我们的注意力并不是全部立刻转移,有一部分注意力还残留在任务A,雪中残留可能会影响任务B的思考和决策,因此在切换任务时,我们应该先休息一下。

c.休息带来创造力

当我们拼命在大脑里搜索某些答案时,实际上阻塞了自己的思维,大脑活动减慢,放弃主动思考,就好像力不从心一样,而当我们放松下来,我们之前拼命回想的答案会轻易浮现在脑海,适当的休息很重要,比如“西氏3B创意时刻”,为我们提供了不同的休息方式。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有时想问题会钻牛角尖,一直想一直想,想不出做其他事都觉得心不在焉,后来索性撒手不管了,哪种答案轻易浮现在脑海,有种意外收获的喜悦!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实践计划:

中午本来想先打卡精时力,但是有点困倦,索性就小睡了一会儿,下午整个人的精神状态很好。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无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 8.4#

这是2019年10月31日<崔律·100天精时力训练营>之<脑力管理篇·8.4 脑力充电三部曲>的学习日志。

1.【知识】我在课程中的收获:

会休息,才会更高效。

a.间歇性充电:见缝插针充电

按人体的节律,每工作90-129分钟,在任务和任务切换的间隙,在工作中的碎片时间里,或者在感动精疲力尽之前,我们都可以见缝插针地休息一下,当适当休息后,脑力和精力都很好得到提升,更能专注、高效完成接下来的工作。

b.错误的休息方式:刷手机

c.规律性充电:晚上不加班

每天高效工作8小时就足够了!

d.阶段性充电:更有趣的休息日

过好休息日的关键词是规划——像工作日一样规划休息日全天的日清单

2.【检视】我过去的亮点与不足:

周末就是完全的放松模式,不做日清单,就完完全全的懒散,之前还得过且过,今天听课后,痛心疾首啊!

接下来得好好规划周末安排了,比如带孩子出去走走,约朋友们一起野餐,与老公一起看电影,回趟娘家……

3.【实践】我今日刻意实践中的亮点/实践计划:

最近临近期中考试,自己整个人和学生们都处在紧张的复习状态,不断的考试查漏补缺和马不停蹄的赶课+复习+查卷,昨晚一点多查完试卷才睡,早的时候在陪娃学习,等娃儿睡觉了才开始自己的工作,时间安排上还需调整,比如下午放学,在还没煮饭之前应把当天剩余工作尽量完成,不留太多到半夜。

4.【疑问】我的疑问(周六答疑) :

5.【其他】任何想说的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